#app

研究:心理健康APP 有效減緩憂鬱

研究:心理健康APP 有效減緩憂鬱#app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新款智慧型手機層出不窮,形成搶購風潮。許多附有健身類或與行動裝置配對的應用程式,記錄個人心跳、睡眠習慣、步數等,管理個人身體健康。然而你知道使用心理健康相關應用程式,也能改善情緒狀態嗎?根據研究顯示,智慧型手機的應用程式能有效治療憂鬱症,提供患者安全、可及性高的治療選擇。手機心理健康應用程式 改善憂鬱症狀研究檢驗22種透過智慧型手機提供的心理健康干預措施,對象包括3,414名18至59歲有精神疾病或相關症狀者,包含憂鬱症、躁鬱症、焦慮症、失眠等。研究結果指出,智慧型手機可以用來改善憂鬱症。使用智慧型手機心理健康相關應用程式的組別,憂鬱症狀顯著降低,僅使用智慧型手機干預治療,比起將手機與其他人類或電腦合併治療,效果更好。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林家興教授表示,從上述研究結果得知,智慧型手機的心理健康應用程式對改善憂鬱症狀有正面效果。心理健康應用程式的設計與心理諮商相同,以不同的心理學理論為基礎,結果顯示無論是應用程式或心理諮商,使用不同理論治療對於改善憂鬱或焦慮症狀並無差異。中度或複雜憂鬱問題 建議尋求專業協助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不同年齡、性別的人都能受惠於結合智慧型手機和生理回饋的應用程式。心理健康應用程式應讓使用者便於操作,能夠每日記錄自我情緒、認知及行為變化。智慧型手機心理相關應用程式因為能讓使用者獨自操作,得到自我控制感,對於輕度憂鬱症患者確實有幫助,但中度以上或情況複雜的憂鬱問題,應用程式無法全面取代藥物及心理治療,還是須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指出,智慧型手機的應用程式可望提供偏居住鄉、沒辦法就近醫療,或無法穩定進行醫療協助的患者,可行性高且負擔小的治療機會。具匿名性,保有隱私,提供不用擔心被標籤化與自我管理的照顧途徑,有需要協助者,是一大福音。民眾不妨使用程式進行情緒篩檢,尋求適當的專業協助。

E化控糖 拍照上傳護健康!

E化控糖 拍照上傳護健康!#app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如何正確飲食,達到控制血糖的目標,是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大事,透過手機應用程式,糖尿病患可以即時上傳每日飲食及血糖值,醫療團隊也能夠藉此即時了解及修正,控糖全面E化,一起保護糖友健康!將食物與血糖值上傳 控糖全面E化糖尿病為慢性病,患者除了依照醫囑按時服藥外,更需用心配合飲食控制,才能讓血糖維持穩定,以往患者每日以紙本記錄血糖值,等回診時再提供醫師檢視,但若發現血糖控制不佳,通常已回想不起當時吃了些什麼東西,無法給予改善建議。為改善此一情況,大林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引進手機應用程式(APP),讓糖尿病患在家中可以即時將吃的食物與血糖值上傳,讓醫療團隊隨時檢視,在發現異常時給予建議,讓控糖全面E化。即時傳輸、即時討論 重要的是即時更正68歲的糖友朱先生表示,剛開始使用這個APP時,早餐都是固定吃一顆饅頭,個案管理師發現他每天的飯前血糖跟飯後血糖差距很大,因此建議他在早餐中加入一些蔬菜,改吃三明治後,早上的血糖就不容易升高。新陳代謝科醫師陳品汎表示,以前都是請病患寫紙本的血糖紀錄本,但紙本只是紀錄血糖值,並不會幫忙計算平均血糖,也未記錄吃東西的熱量,等到回診才拿給醫師檢視,若是發現有血糖異常狀況,病患也無法回想當時的情況,醫師無法給予改善建議,透過App協助,能夠即時傳輸、即時討論,更重要是能即時更正,讓糖尿病控制全面E化。

APP自編童話故事 激發孩子創造力、好口才

APP自編童話故事 激發孩子創造力、好口才#app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根據國內外幼教專家研究顯示,幼兒時期的故事重述經驗,能幫助孩子在進入小學後有更佳的語言組織與流暢的表達能力。而除了市售的故事有聲書外,手機也有不少相關的App可以下載,利用線上編輯平台,家長們可以和孩子一起討論故事台詞、劇情發展順序,並且幫自己的電子繪本錄製配音、加入手繪插圖,讓孩子的學習過程,家庭裡的人成員都能一同參與,提升親子間的互動關係。QLL教育App專家葉慧瑜說:「利用故事書App可以搭配圖像錄製聲音的特質,可培養孩子擁有將來進入社會必備的5C能力:1)溝通協調能力(Communication)2)團隊合作能力(Collaboration)3)複雜問題解決能力(Complex problem solving)4)獨立思辨能力(Critical thinking)5)創造力(Creativity)而育兒專家咕咕媽咪林芝鈴也說,目前孩子普遍被保護的太好,因此慢慢失去了自我表達的能力。而若透過跟孩子一起說故事,不只能增加親子互動的機會,更能強化孩子說的能力,切記學齡前嬰幼兒喜歡重覆性的故事,也因為學習發展的需要,自然重覆的故事更能吸引孩子的凝聽。講述重覆的故事時,孩子會期待下一個情節!她也建議家長,1個故事起碼4~5遍,重覆的頻率要依孩子的年齡做出相應,越小的孩子重複率應該越高。不同與以往,新的世代的孩童,更有屬於他們自己的創造力!因此結合幼教與科技團隊聯手推出了「我的故事我來說!」兒童有聲 APP 電子繪本創作競賽,把三隻小豬的結局留白,讓孩子能夠用自己純真的思考角度發揮創造力,創作出屬於他腦海裡最棒的故事結局。利用線上編輯平台,家長們可以和孩子一起討論故事台詞、劇情發展順序,並且利用素材收集器 APP 幫自己的電子繪本錄製配音、加入手繪插圖。而在 04/09(六)、04/16(六)下午,也各有兩場實體的親子 APP 電子書工作坊,可以讓家長們和孩子創作 APP 電子書快速上手,成為最新潮的小小數位創作家。

2015亞太資通訊大獎 台灣團隊行動醫療App勇奪金牌

2015亞太資通訊大獎 台灣團隊行動醫療App勇奪金牌#app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隨著東協的經貿發展,政府不斷推動資訊服務、結合軟硬整合行銷,逐漸將經貿重點拓展至東南亞國家;而基於台灣強調「南進政策」,許多企業、組織紛紛將主力「向南」轉移。2001年開始,亞太地區揚起資通訊競賽的風帆,2015年我國更在具有亞太資通訊科技奧斯卡獎美稱的APICTA Awards,一次領回多項大獎旗揚海外。落實國際行銷能力 增加資訊服務外銷APICTA Awards( The Asia Pacific ICT Alliance Awards)為亞太區最具影響力的產業資通訊科技競賽,參與的經濟體會員遍及臺灣、澳洲、汶萊、中國、香港、印度、印尼、韓國、澳門、馬來西亞、緬甸、孟加拉、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新加坡、斯里蘭卡、泰國和越南等19國家,旨在促進亞太ICT區域合作與發展並協助拉近不同地區對資訊科技上的落差。近日於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舉辦2015 APICTA Awards決賽,台灣勇奪4面金牌、2面銀牌,奪金數量及得獎率在參賽各會員中均居第一,顯見台灣在資通訊科技產業仍具備堅強的競爭力。APICTA主辦單位代表陳寧表示,對台灣而言,亞太資通訊科技競賽為訓練國際行銷能力的一大環節,其讓企業、學校團隊發揮更多創意、增加資訊服務外銷能力;從過去競賽至今,我國也逐漸在國際上嶄露頭角。此外,每年都會由聯盟中選出代表擔任該年度決賽地,過去曾在馬來西亞、新加玻及香港等常於辦活動的國家舉行,未來台灣也將接下棒次,讓國際看見我國舉辦活動的能力。提供醫療產業物聯化平台 搶攻手機族群而隨著電子產業的板塊朝物聯網與健康產業移動下,民眾有機會讓大型的醫療檢測設備或理療工具得以微型化、行動化進而隨身化;國發基金重點投資的公司-奧樂科技,就以OHA開放式健康醫療平台(Open Health App)榮獲2015 APICTA Awards健康福祉類組金牌。其以開放式軟體平台與晶片控制系統,結合市場上生理資訊回饋系統,如心律手環、電子針灸及體脂器,讓這些商品得以物聯化、行動化且個人化。總經理王基旆也說,期待此開放架構可透過產業鏈、技術整合攻佔手機用戶群,實現醫療行動化與物聯化的應用。對此,交大生醫論壇發起人陳靖騰表示,台灣能在亞洲競賽中得到獎項已相當榮耀。經濟部工業局科長吳明徽也說,此競賽共有亞洲20個國家參與,能在眾多國家中脫穎而出實在值得鼓勵;而這次以資訊基礎與醫療產業拓展出來的服務,更是受到專業肯定,顯示我國在科技結合健康領域是相當豐富。 

登革熱APP 隨時了解疫情助預防

登革熱APP 隨時了解疫情助預防#app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防治登革熱人人有責,且為因應多媒體時代來臨,現在政府也結合了網路科技及行動裝置,除了可快速傳遞政令外,對於民眾而言更能即時查詢所需資訊,所以,高雄市衛生局研發「登革熱民眾即時通」及「登革熱定位即時通」兩套系統,只要下載民眾即時通,就能得知疫情資訊及衛教專區,至於定位即時通,則有助於幫助防疫人員,快速定位查詢孳生源列管點等資訊。為加強防疫,這兩款App皆能在Android及iOS兩大行動裝置平台運用,只要輸入關鍵字「登革熱」搜尋後即可下載安裝,或以掃描QR code下載使用。主動清除積水容器 助於降低感染率雖然透過App可得知疫情資訊,但衛生局仍要提醒民眾,隨著時序漸漸進入夏季,又加上梅雨季節來臨,各地陣雨導致戶外積水容器大量增加,所以,務必主動清除居家室內外積水容器,做好環境管理及孳生源清除,並定期巡查可能積水的場域。另外,雖然各地紛紛進入第三階段限水,但民眾切莫恐慌性大量儲水,以避免水質惡化、浪費水資源;若有儲水,應於儲水容器上方加蓋或鋪設細紗網,以避免孳生病媒蚊導致登革熱。

溫昇豪偕同瑞莎 展現夏日好身材祕訣

溫昇豪偕同瑞莎 展現夏日好身材祕訣#app

(撰文/優活健康網新聞部)(圖片提供/BH必艾奇) 全民參與運動的情形持續增溫,加上炎炎夏日來到,許多民眾偏好室內運動,而運動項目中以慢跑及單車最為興盛,同步帶動相關健身器材銷量。因此,歐洲知名健身器材品牌推出實境體驗運動程式App,讓消費者在使用自家健身器材的過程中與App連結,邊運動邊將世界各地景點盡收眼底,特別請來溫昇豪與烏克蘭名模瑞莎共同教導大家夏日勻稱身材的訣竅。溫昇豪表示,夏日要有精壯身材,重點就是持續運動,不論再忙,都會踏上跑步機或健身車,搭配實境體驗運動程式BH by Kinomap,最後再使用按摩椅舒緩全身肌肉,不僅可以健身、更可以舒壓,是每日忙碌生活中的最大享受。曾為體操選手的瑞莎,對於維持勻稱體態頗富經驗,瑞莎表示,除了飲食控制之外,維持好身材最好的方式其實就是運動,許多女性怕在炎熱的夏天曬太陽,瑞莎建議可以在室內使用健身車,不僅可以燃燒脂肪、訓練臀部肌肉及腿部線條,讓夏天無論是穿短褲背心,甚至是泳裝,都可以展現最完美的體態。實境體驗運動APP  輕鬆奔馳全世界歐洲健身器材品牌為了提供更真實的運動感受,與Kinomap合作推出實境體驗運動程式BH by Kinomap App,此款App的特色在於擁有上萬支真人實錄HD影像,能搭配跑步機及飛輪車,透過藍芽與機身做連結,自行指定地點、搜尋當地上傳的影片;可以選擇在舊金山街道悠閒的騎自行車,享受浪漫的下午;也能挑戰義大利自行車賽,與各路好手一同競飆。還會顯示時數、總距離與坡度等資訊,機器會依照實際坡度自行調整揚升、阻力等,並搭配藍芽顯示器可顯示使用者的身體狀況,透過各地景色畫面及健身資訊,讓人在使用跑步機與飛輪車時,更有目標的前進,使運動能持久進行,發揮最大的助力。讓你在健身過程中,享受世界各地的美景,讓運動的腳步遍佈全球、成為健身世界中的旅行者。

掌握行動病歷 降低醫病間溝通障礙

掌握行動病歷 降低醫病間溝通障礙#app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最終還是要回歸於人性,因此,花蓮慈濟醫院經過一年多的研發與測試,開發出一款行動醫療平台app,為的就是要減少醫師與病人間的溝通障礙。病歷資訊化 可讓民眾更了解治療進度醫師,我的檢查報告出來了嗎?這是病人或家屬看到醫師的第一句話,通常都是關心自己的檢查報告內容,根據花蓮慈院內科部王智賢醫師表示,在向病人與家屬解說的同時,如果配合實際的檢驗或影像報告,可以讓病人與家屬更簡單清楚的了解目前的治療進度。且同樣的狀況,適用於每個醫療臨床科系,花蓮慈院醫務部陳新源表示,雖然花蓮慈院落實推動電子病歷,將病歷資訊化,只要透過院內管制電腦都能查詢確認,但是外科系的病人常常可能分布在急診、手術後恢復室、病房等不同地點,當下不一定都有電腦可以使用,因此,若是能透過隨身平板電腦,就能讓醫師能在第一時間,更仔細準確的向病人與家屬說明。隨時掌握病人狀況 不用在排隊等看報告花蓮慈院資訊室陳冠宇表示,慈濟行動醫療平台主要整合了現有病歷記載的資訊,搭配規劃中的全院無線網路環境,讓醫師只要一台可以放進口袋的7吋平板電腦,就像隨身攜帶著病人的病歷與影像,而且還是本會更新檢驗報告的病歷,隨時掌握病人狀況。對此內科部黃智超醫師表示,有了隨身平板搭配專屬的app,就不需要在電腦前排隊等看報告,真的很方便,且資療資訊系統屬於內部網路,目前花蓮慈院也已通過ISO27001醫院資訊安全認證,所以,在病人資訊安全問題上,醫師們可以不用擔心,安心使用。

行動醫療App 隨時做好健康管理

行動醫療App 隨時做好健康管理#app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隨著科技發達,透過網路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利用創新行動醫療App與醫院連線,從掛號、報到、抽血、照X光、即時查詢自己的健康檢查報告,檢驗值出現異常時主動連結相關醫療衛教資訊,隨時做好自我保健,並可連結行事曆裝置功能,提醒用藥時間、回診檢驗,提供貼心服務。行動管理如同個人健康秘書臺中慈濟醫院簡守信院長表示,這個App如同24小時的個人健康秘書e起顧健康外,更可以減少病人就醫時各單位紙張的使用量,達到環保節能減碳與醫院便民雙者兼具的效益。該App有別於目前發展的其他行動醫療服務,且最大特色在於進一步連結醫院的醫療HIS系統,提供更完整的看診就醫服務功能,包括病患生命徵象監測、檢驗報告查詢、用藥提醒、疾病衛教等健康管理。App自我掌握度高 整體滿意度達9成根據內科部邱國樑醫師表示,醫院推出創新行動醫療App,病患在家可以自動輸入血壓、血糖數值,儲存於X卡並與醫院醫療系統結合,醫師看診時就可以看到病患三個月內血壓、血糖的數值變化趨勢,對病患的用藥非常有幫助。不僅如此,在臺中慈濟醫院測試X卡時發現,整體門診就醫流程平均可節省約39分鐘的等候時間,且設計簡單易懂便於操作,自我掌握度高,在就醫行程安排上更加輕鬆自在,使就醫整體滿意度達91.2%,所以,這項App除了可幫助民眾健康管理外,也可減少每日就醫用紙量,為地球節能減碳盡一分心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