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氧濃度

爬樓梯就喘、運動超痛苦⋯醫師教「日常3招」呼吸就能強化肺功能

爬樓梯就喘、運動超痛苦⋯醫師教「日常3招」呼吸就能強化肺功能#血氧濃度

新冠疫情爆發時,「快樂缺氧」一度成為熱門關鍵字,民眾因而理解良好心肺功能,對身體健康至關重要。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陳晉興在《肺癌的預防與治療:全面贏戰臺灣新國病》說明,呼吸功能是影響許多疾病預後的關鍵,並分享自我檢測肺功能的2種方法,以及有益肺部的簡易運動。以下為原書摘文:

血氧機怎麼用?教你「這樣判斷」數值才對,一文看懂正確使用法

血氧機怎麼用?教你「這樣判斷」數值才對,一文看懂正確使用法#血氧濃度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日前因自曝血氧濃度曾掉到85%,引發熱議。COVID-19疫情流行以來,國外頻繁出現因「隱形缺氧」而當街倒地死亡的影像,令人怵目驚心,連帶引發搶購熱潮的血氧機,許多人家中都準備了至少一台。但你了解為什麼需要血氧機?《優活健康網》替你整理了血氧機使用時機、操作方式,教你看懂血氧濃度不足怎麼判斷,確認血氧不足後又該怎麼辦。

家中孩子確診了,該怎麼照顧?症狀、觀察指標、處理方式一次看

家中孩子確診了,該怎麼照顧?症狀、觀察指標、處理方式一次看#血氧濃度

家中孩子確診了,該怎台灣邁入疫情流行高峰,確診數不斷攀升,不少孩童也因此染疫,雖然小孩確診症狀多半是輕症,但多數醫護仍建議,兒童確診新冠肺炎後,家長於居家照護期間仍應積極觀察病況發展、記錄每日身體狀況。具體究竟該怎麼做?孩童又有哪些主要症狀?《優活健康網》特別整理讓您一次看。麼照顧?症狀、觀察指標、處理方式一次看。

粉領族狂喘咳血痰 因流感併發肺炎

粉領族狂喘咳血痰 因流感併發肺炎#血氧濃度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中39歲蔡小姐因感冒先至診所看診,服用克流感卻不見效,甚至嚴重喘咳、血痰,轉往醫院檢查,發現其血氧濃度剩90%、肺部浸潤狀況嚴重,確診為「流感併發肺炎」,立刻安排住院治療,醫師提醒,近期天氣轉涼,民眾出入公共場所務必做好防護措施,才能降低感染流感的風險。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建志表示,近期門診因流感就診的患者提升約2成,通常流感併發重症的患者,較常見於65歲以上長者及孩童,如蔡小姐這般年紀的患者相當少見,由於流感病程相當快速,初期會出現發燒、疲倦、頭痛、肌肉痠痛、腹瀉等症狀,建議先至診所就醫,一旦出現如呼吸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悶、意識改變或低血壓等危險徵兆,應盡速轉診至醫院,以掌握治療黃金時間。陳建志介紹,透過胸部X光檢查發現患者有明顯肺浸潤跡象,導致呼吸急促,及心跳血壓不穩,加上肺部遭感染時,會使小血管通透性增加,發生破裂而引發咳血,才會出現粉紅色如泡沫狀的血痰症狀,通常這類患者經住院一週,透過抗病毒藥物及支持性治療後,都能康復返家,同時也會建議患者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以提升免疫系統保護力。隨著春節假期即將來臨,民眾出入公共場合的機會增加,陳建志提醒,65歲以上長者、幼兒、慢性病人及在醫療場所工作的人,為罹患流感的高危險群,務必接種流感疫苗,雖然接種疫苗並不代表與流感絕緣,但若不幸罹患流感,也能降低症狀嚴重程度,此外,評估自身風險有接種需求之民眾,也可以自費接種流感疫苗,以預防感染。

COPD患使用氧氣機 必知重點

COPD患使用氧氣機 必知重點#血氧濃度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氧氣機顧名思義就是提供氧氣給患者,以維持病人血液中的含氧量。氧氣機主要是提供給心、肺功能較不佳的患者,需要藉由氧氣機從外界直接送較高濃度的氧氣給病人,以維持血液中的正常氧氣量!氧氣機又名氧氣製造機、氧氣濃縮機,為第二等級醫療器材,其可將環境中的空氣通過分子篩(molecular sieve)分離出高濃度氧氣,供給患者,讓患者維持正常的血氧濃度。市售的氧氣機可分為攜帶型和家用型1.攜帶型製氧機:約2到3公斤,採可充電式鋰電池供電,外出時約可使用2到5小時,但外出使用時要注意使用的流量及剩餘電量。2.家用型製氧機:約十多公斤,基本的流量為每分鐘1~5公升,但也有特殊規格可提供每分鐘10公升氧氣流量的製氧機,適合在家中,長期供氧使用。因個別患者呼吸狀況不同,氧氣機流量的設定,因個別患者呼吸狀況不同,請務必遵照醫師指示設定,千萬不要擅自更改設定,使用時請注意以下提醒。(1) 在氧氣機運轉的房間內嚴禁抽菸、點蠟燭或其他任何明火,以免引發起火危險。(2) 氧氣有助燃性,請勿與任何可燃性麻醉劑、油脂類、石化類或其他可燃性產品同時使用。(3) 請勿在有煙霧、多塵或污染物的環境下使用。(4) 遠離窗簾、暖氣、火源,並確認機器四周沒有其他物品影響空氣進出機台,並保留機器足夠的散熱能力。(5) 不使用時,務必先關閉電源。在設備運轉中,若把鼻氧管放在衣物、床罩或椅墊等易燃物上,可能會造成這些物質燃燒。(6) 使用氧氣機的房間,建議貼「氧氣使用中,禁止吸菸」等標語,提醒所有進出該房間的人。(7) 氧氣機使用者如想吸菸,點菸前須遵循3步驟:「A.關閉氧氣機、B.拔掉鼻氧管或面罩、C.離開氧氣機置放的房間」。(8) 請勿在氧氣機無空氣過濾器的情況下使用。(9) 依據原廠建議定期清潔過濾器和更換鼻氧管。若您需購買氧氣機時,請牢記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第一要先「認」識氧氣機是醫療器材,第二是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有沒有刊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廠商名稱、地址、品名、製造日期」等完整資訊,第三則是使用前務必詳閱說明書並正確使用。民眾也可上網(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特定用途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查詢相關資訊(連結:食藥署網站http://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訊查詢)。

醫訊/「胸腔抗核共創奇雞」結核病日嘉年華會

醫訊/「胸腔抗核共創奇雞」結核病日嘉年華會#血氧濃度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於3月19日上午8:30至12:00假台南市東區文聖公園舉辦「胸腔抗核 共創奇雞」世界結核病日嘉年華會。教導民眾結核病自我檢測及結核病預防,另有血氧濃度檢測、肺功能檢測及氧化碳檢測等,會中透過各種闖關遊戲以寓教於樂方式,傳遞肺部保健與結核病預防知識。為加強結核病防治衛教宣導,透過遊戲及表演方式,讓社區民眾更進一步瞭解結核病自我檢測與預防,藉此呼籲社會各界重視及參與,以達非『核』家園的目標。除了上述闖關遊戲外,還有免費的胸部X光檢查、四癌篩檢、二手物品義賣、摸彩及多種團體表演活動,歡迎各位市民攜帶健保卡踴躍參與。名稱: 「胸腔抗核 共創奇雞」結核病日嘉年華會時間:3月19日上午8:30至12:00地點:台南市東區文聖公園(台南市東區裕忠路與裕文路口)洽詢:陳銘鎰專員 (06)2705911轉3205/社區護理科護理長陳玫君 06-2146006轉5301

嘴唇發紫 新生兒2周恐致死

嘴唇發紫 新生兒2周恐致死#血氧濃度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5個多月的女嬰宸宸剛出生時,因先天性室間隔完整的肺動脈瓣膜閉鎖(pulmonary atresia with intact ventricular septum),導致血液無法正常經由肺動脈輸送到肺微血管與肺泡進行氣體交換,血氧濃度一度掉到60%左右,出生隔日進行介入性心導管手術治療,現在恢復狀況良好,需定期返院追蹤。血氧降低 嘴唇缺氧成暗青色宸宸媽媽懷孕28周時,胎兒疑似肺動脈瓣膜狹窄,宸宸出生後,血中含氧量越來越低,降到60%左右(正常應為96%~100%),面部嘴唇出現因缺氧,而使皮膚呈暗青色的紫紺現象,超音波檢查後,確診宸宸右心室出口阻塞,先刺穿肺動脈瓣膜後,再進行肺動脈瓣膜氣球擴張術( pulmonary valvulotomy and valvuloplasty)。右心室壓力大 50%童2周內死亡室間隔完整的肺動脈瓣膜閉鎖是一種少見的先天性心臟病,一般先天性心臟病的發病率為5‰~8‰,宸宸的情況發病率佔先天性心臟病的1%~1.5%,10萬人中約有6有相同狀況,如不治療,血氧濃度會逐漸降低、也會因血液無法流出,導致右心室壓力過大,50%的病童可能於出生後2周內死亡,85%的病童可能於出生後6周內死亡。肺動脈瓣膜環 直徑小2倍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心臟科醫師李孟倫表示,一般新生兒肺動脈瓣膜環直徑約8~10mm,宸宸的直徑僅4~5mm,進行手術如不留意可能刺穿右心室,因此於肺動脈瓣膜閉鎖處刺穿小洞,再擴張出一個能供正常血液循環的通道,醫師提醒,室間隔完整的肺動脈瓣膜閉鎖不常見,如有發現新生兒紫紺症狀,要作詳細檢查,才能提早因應。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