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癌

利用自由脂肪重建乳房 造福婦癌患者

利用自由脂肪重建乳房 造福婦癌患者#婦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一名40歲的葉姓女子,因右側乳房發現腫瘤,左側同時發現有局部鈣化現象,而鈣化的情形未來很有可能演變成乳癌,經與醫師溝通後決定同步切除兩側乳房,術後也發現左側的鈣化組織已經是原位癌了,慶幸能早期發現並同步進行治療。如何將乳房重建的對稱、自然與美麗,對整形外科醫生是一項挑戰。嘉義基督教醫院完成全台首例使用自由式腹部皮瓣(DIEP flap)來進行雙乳房同步切除自體重建的手術,讓國內乳房重建技術得以造福更多婦癌患者。雖然還在發展初期,但目前平均每月至少有一名患者因這項新技術而受惠。嘉義基督教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方前量表示,乳房重建在時機上以立即性的重建可以得到最好的結果,乳房重建可分為以自體組織重建、義乳重建以及自體組織加上義乳重建三大類。而自體組織重建又可分為傳統的局部皮瓣組織重建是取用腹部的腹直肌與局部的皮瓣組織來進行,可能會因血管有局部壞死的問題,局部壞死就很有可能會有硬塊的發生,容易影響到乳癌的追蹤,且容易受到腹直肌擺位上的關係而影響的感覺及美觀。然而自由式腹部皮瓣重建自然的乳房是一個非常新的技術,自由式腹部脂肪的好處是它不會犧牲腹直肌,重建以後,也因為未傷及腹部肌肉而減少術後疼痛的情形,病患可以早點下床。使用自由式腹部脂肪重建是一個永久性的手術方法,而且由於是自體脂肪組織,因此乳房也會隨著病人的變胖而增大,隨著病人變瘦而縮小,摸起來很柔軟,和正常的乳房沒有什麼不同。且可依取用的脂肪來決定乳房的罩杯大小,惟獨太瘦的病人能取用的腹脂肪量較少,重建後的乳房大小也會受到影響。目前手術,成功率幾乎是99%,病人也都很滿意手術後的結果。由於取用的是腹部脂肪,除了可以重建一個自然而且漂亮的乳房外,也可以達到縮小腹的效果。方前量表示,這是一個有效幫助乳癌病患重建身心健康的方法,期望能免除乳癌患者擔心失去會健康與美觀的恐懼,也能提供病友擁一個再造美麗乳房的機會。乳癌患者其實可以與整形外科醫師充分的溝通來做好乳房重建,不管生理上或心理上都能夠恢復到以前的生活。(圖片來源: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預防婦癌 減肥加上癌篩

預防婦癌 減肥加上癌篩#婦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預防婦癌不得馬虎!根據衛生署民國98年的統計資料指出,女性乳癌、大腸癌、口腔癌與子宮頸癌等四癌發生人數總共有29,690人,佔了所有婦女癌症34%;台灣肥胖醫學會醫師方銀漢更表示,而肥胖、高油脂飲食以及缺乏運動,則是國人乳癌及大腸癌持續攀升的主要原因。方銀漢指出,依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年所作的調查結果,肥胖會增加子宮頸癌、胃癌、膽囊癌、大腸直腸癌、腎癌及乳癌發生的機會,若體重超過理想體重的40%,在女性身上會增加高達55%罹癌的機會。又據最近美國癌症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s for Cancer Research)的全球癌症調查,肥胖和膽曩癌最有關,但體重過重和大腸直腸癌、停經後乳癌及子宮內膜癌,也都有明顯相關性。方銀漢進一步說明,其中,乳癌是女性最常得到的癌症,大腸直腸癌則是第二名,但在死亡率方面大腸直腸癌和乳癌分居三、四名,僅次於肺癌跟肝癌而已,所以好好控制體重,相對地就能減少癌症帶來的危害,根據美國癌症協會針對40到64歲婦女所進行的追蹤研究,控制體重良好,是可以減少5~20%的死亡率!而依據衛生署分析94~98年間國人常見癌症的5年存活率,其中女性乳癌、大腸癌、口腔癌與子宮頸癌等癌症5年存活率分別有87.5%、60.3%、52.4%及75.4%;可知只要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確實是可以幫助控制癌症病情進展、增加治癒的機會。方銀漢提醒,國民健康局已將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與口腔癌等4種癌症篩檢列入了預防保健服務項目,其中關於女性免費癌症篩檢包括乳房攝影檢查,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親曾有乳癌家族史之婦女,每2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30歲以上婦女,補助每年1次,建議婦女們每3年至少接受1次。呼籲婦女同胞能多加利用,早期發現癌症病變加以治療、獲得健康。                 

台灣每天29.4人罹患婦癌 死亡率亞洲第一

台灣每天29.4人罹患婦癌 死亡率亞洲第一#婦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採訪報導)每個女性幾乎都聽過「六分鐘護一生」,但妳真的會花六分鐘來關心自身健康嗎?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癌症登記數據發現,全台每天有29.4人罹患婦癌、6.2人死於婦癌,是女性健康的頭號殺手!到底有多「癌」重?根據亞洲婦癌趨勢解剖,台灣地區婦癌發生率高於日、韓,乳癌與子宮頸癌死亡率為三國之冠!國健局表示,婦癌早期不痛不癢,不易察覺,定期篩檢才能早期發現,呼籲女性朋友投入「六分鐘護一生」,透過定期篩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乳癌、子宮頸癌為台灣婦人常見的癌症,尤其乳癌發生率連續多年高居女性癌症首位,至民國84年到98年發生率以翻倍速度成長,增幅達110%,死亡率也成長了近兩成;此外,40歲以上且10年沒做子宮抹片檢查的女性,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為定期抹片檢查者的4倍,雖然近三年子宮頸癌上升率和死亡率都有下降的趨勢,但台灣30-34歲年輕女性的篩檢率卻反居各年齡層中最低,還有數百萬名女性因為忙碌、保守、害怕檢查等原因,長期未做抹片,身處罹癌風險。根據國健局民國101年最新統計資料,乳房X光攝影兩年篩檢率達32.5%,子宮頸抹片三年篩檢率達56.6%,澄清醫院中港院區院長張金堅表示,乳癌雖為台灣婦癌發生率第一,但若及早篩檢、治療,存活率可高達86%,提醒民眾,國健局補助每兩年可免費篩檢乳癌,特別有乳癌家族遺傳高危險群以及45歲以上之婦女。而子宮頸癌初期沒徵兆,定期檢查才能預防,台大醫院婦產部醫師鄭文芳指出,有性行為的女性應接受抹片篩檢,30歲以上每年都可免費檢查,至少每三年要一次,若未滿30歲,在發生性行為之後三年,就該開始做抹片篩檢。鄭文芳補充,子宮頸癌可發現癌前病變,有三分之二婦女在無症狀下檢查出病變,及早發現治療機會高達100%,且台灣子宮頸癌死亡率,也因數年來不斷推廣篩檢,而下降63%的成效。婦癌早期不痛不癢,不易察覺,定期篩檢才能早期發現。國健局調查,乳房攝影每篩檢167位,劑會找到1為乳癌患者;每做70個抹片檢查的女性,就有1位發現有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國健局特別呼籲,輕熟女們可別自恃年輕,以為婦癌不會找上門,篩檢預防才是最有效的治療。其實,婦癌就像慢性病一樣,透過藥物控制、長期追蹤,就可降低死亡風險。(圖片來源:主辦單位提供)

定期篩檢為上策! 婦癌罹患率年輕化

定期篩檢為上策! 婦癌罹患率年輕化#婦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採訪報導)台灣婦女每年約有一萬人罹患婦癌,相當每天有30位女性被檢查出婦癌,其中乳癌發生率、死亡率更是超過韓國、日本。究竟要怎麼預防?國民健康局一再強調,定期落實篩檢才是婦癌防治最重要的第一線!一名懷胎八個月的黃姓婦女,洗澡時意外發現胸部有硬塊,起初以為是漲奶不以為意,產檢時竟發現是乳癌二期,不得不緊急催生,立刻接受乳癌治療、化療。另一名61陳姓婦人,無家族病史也從沒做過篩檢,6年前發現左側乳房皮膚有過敏現象,自行吃消炎藥長達半年卻無效才去就醫,結果被診斷為乳癌第三期。澄清醫院中港院區院長張金堅表示,乳癌若是家族遺傳性,就很難避免,更必須要定期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另外則跟生活、飲食習慣有關係,張金堅指出,改變肥胖為重要關鍵,因為高脂肪食物會增加血液女性荷爾蒙的濃度,癌細胞在女性荷爾蒙的刺激下會增生更快。養成運動的好習慣,可減少20-30%罹患乳癌的機率。雖然台灣乳癌發生率高居亞洲第一,但在第二期前都還算早期,若及早發現,死亡率其實並不高,存活率更可達90%。另外一種台灣婦女常見的婦癌,則是子宮頸癌,由於人類乳突病毒長期慢性感染子宮頸上皮細胞,導致上皮細胞化生不良進而癌化。台大醫院婦產部醫師鄭文芳表示,在近年來推廣抹片檢查的成效中,可看到台灣女性罹患子宮頸癌率跟死亡率有逐年下降的趨勢,不過死亡率仍高於日本、韓國。抹片篩檢目的在於0期就發現,避免發展為癌症,且子宮抹片篩檢可檢查出癌前病變,越早發現治癒機會越高,尤其在性觀念愈來越開放的社會,有從事性行為的女性們更要注意,至少每三年要做一次抹片篩檢。女性們可別認為年輕就不會罹患婦癌,調查發現上年紀的婦女篩檢率遠高於年輕女性,因性行為開放、飲食習慣等因素,婦癌發生率已有越來越年輕化趨勢。而台灣目前有500萬女性落實婦癌篩檢,乳癌篩檢率3成、子宮頸癌篩檢率則有6成,國民健康局提醒民眾,國家都有免費提供婦癌檢查,千萬別忽視自己的健康權益。

定期婦癌篩檢 遠離癌症最有效!

定期婦癌篩檢 遠離癌症最有效!#婦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全心奉獻給家庭或事業的時代女性,請小心,婦癌可能就在您身邊! 「子宮頸癌」及「乳癌」是女性常見,且可經由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癌症,尤其「子宮頸癌」是一個疾病發展相當緩慢的癌症。然而婦女朋友只要定期抹片檢查,即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且子宮頸原位癌治癒率可達100%。 遠離婦癌威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篩檢,新竹市衛生局呼籲女性們踴躍參與免費婦癌篩檢。45歲至69歲婦女,每兩年一次乳房攝影篩檢;3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預防重於治療!定期接受檢查才是遠離疾病的不二法門。

醫訊/婦癌治療新趨勢

醫訊/婦癌治療新趨勢#婦癌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現在台灣越來越多婦女朋友罹患婦女癌症,如乳癌、子宮頸癌等,在過漫長的治療中,幸好有專業醫療團隊的陪伴與指引,許多婦女朋友依此而重新找回希望,撐過治療與復健。為此,台北馬偕醫院特規劃婦癌病友「攜手同行」座談會,由翁嘉穗醫師主講「治療後如何恢復性生活」;詹家豪醫師主講「婦癌治療新趨勢」;婦癌科醫師群主持「有獎徵答:婦癌病人面對疾病、治療、自我照顧常見的迷失」;最後有分組討論。該單位歡迎民眾踴躍參加,活動須事先報名。活動內容日期時間地點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婦癌病友「攜手同行」座談會時間:101年12月15日(六)下午13:30~16:40地點:台北馬偕醫院(台北中山北路二段92號)平安樓15階梯講堂洽詢:02-2543-3535分機3051 蘇敏麗社工師

醫訊/癌症芳療照護與婦癌中醫調理

醫訊/癌症芳療照護與婦癌中醫調理#婦癌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芳香療法是由植物所萃取出的精油,並以按摩、泡澡、薰香等方式,經由呼吸道或皮膚吸收,達到舒緩壓力與增進健康的療法。最早發明於古埃及,後流行於歐洲,現在發展至全世界。有鑑於此,嘉義長庚醫院婦產科及腫瘤科、社服課特別規劃「珍愛女生病友聯誼座談會」活動,特邀婦產科朱麗靜醫師主講「婦癌新知」;中醫科主任吳清源醫師主講「婦癌療後如何改善體質」;張國英芳療師主講「癌症芳療與照護」,最後有綜合討論,需事先報名,12月5日前報名有禮物與餐點。該單位歡迎民眾躍參加,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做確認,以免臨時更動或取消,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珍愛女生病友聯誼座談會時間:101年12月8日(六)上午09:00~12:00地點:嘉義長庚醫院綜合醫學大樓B1會議區第4會議室洽詢:05-3621000轉2175 邱依婷社工員

醫訊/癌症肥胖與因癌疲憊

醫訊/癌症肥胖與因癌疲憊#婦癌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女性的健康,關係著一個家庭的幸福!面對癌症,許多女性病友不僅必須經歷治療所帶來身體的痛苦外,女性特徵喪失的憂慮及失去外貌吸引力的威脅,也同時增加女性癌友在治療前後的壓力,進而產生「癌因性疲憊症」。另外,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與卵巢癌合稱婦癌,已成為海內外女性健康的危險殺手。有鑑於此,慈濟醫學中心(花蓮的總院)特舉辦「關心婦女健康~婦癌病友會」分享,邀請婦產科婦科主任丁大清醫師主講「肥胖與癌症」;血液腫瘤科朱崧肇醫師與台灣癌症基金會護理師分享「癌因性疲憊症」的成因及症狀,及要如何改善。最後有Q & A時間,該單位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活動需事先報名,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關心婦女健康~婦癌病友會分享「肥胖與癌症」&「癌因性疲憊症」時間:101年11月10日(六)上午08:50~12:00地點:慈濟醫學中心(花縣花蓮市中央路3段707號)感恩樓2樓2期講堂洽詢:03-8561825轉 3470、5202、3548、5201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