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癌

4大婦癌日增42位 慢跑助預防

4大婦癌日增42位 慢跑助預防#婦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癌症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一位,在所有的癌症中,以女性為主的癌症包含乳癌、子宮體癌、子宮頸癌、卵巢癌,而根據101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平均一天新增42位女性癌症病友,顯示女性癌症的防治已是刻不容緩,其中規律運動更是抗癌的重要一環。女性癌症好發40歲婦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副署長游麗惠表示,在所有癌症之中,乳癌、子宮體癌、子宮頸癌、卵巢癌是女性特有癌症,根據101年癌症登記資料,全年共有15264人罹患女性癌症,平均一天新增42位病友,缺乏運動、作息不正常,不健康的飲食習慣與環境荷爾蒙,都是癌症的危險因子。癌症希望基金會王正旭董事長表示,女性癌症好發於40~60歲,此時期的許多女性身兼母親角色,罹癌對家庭影響甚鉅,因此女性癌症的防治是基金會長期關注的重點之一。美國癌症醫學會建議,一般民眾透過每週激烈運動75分鐘,可降低罹癌風險;國內也有醫師建議,癌友每天運動30分鐘、每週5次,以保持身體機能更能面對抗癌治療。透過慢跑 改善身心健康近年來女性癌症人數攀升值得大家一起關注,癌症希望基金會發起環台路跑活動,讓民眾與癌友透過跑步,培養規律的運動與生活習慣,唯有真正行動的改變,才能讓民眾更健康。 陳小姐5年前發現自己的胸部上有硬塊,進一步檢查發現竟是乳癌2期,但為了要擔起照顧母親的責任,陳小姐積極與醫師配合,歷經手術、化療,目前控制狀況良好。她表示,現在會透過每週慢跑,並調整體能,參加馬拉松,讓她覺得不僅身體更健康,心情也更快樂!

【免費講座】婦癌喜樂病友會

【免費講座】婦癌喜樂病友會#婦癌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婦癌已成現代婦女殺手,為關心婦癌病友,高雄長庚特舉辦婦癌病友支持團體,邀請您一同參與活動,一起為改善病友生活品質而努力。高雄長庚特邀請婦癌科劉士傑醫師講授「子宮頸癌疫苗及子宮頸癌婦癌」、游予涵心理師講授「壓力管理」,期望協助病友適應日常生活及身體的轉變,並有助於病友及家屬間彼此支持與鼓勵,歡迎病友及家屬踴躍參加。名稱:婦癌喜樂病友會時間:5月16日(六)上午9:00~11:30地點:高雄長庚醫院兒童大樓 6樓-國際會議廳藍廳洽詢:高雄長庚社會服務課 鄔筱婷小姐(07)7317123轉8134 

子宮內膜等三大婦癌殺手 好發於51~56歲間

子宮內膜等三大婦癌殺手 好發於51~56歲間#婦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現代婦女不僅家庭事務繁忙,就連工作也全心奉獻,因此,多數民眾罹癌卻不知,且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及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資料顯示,全球每年婦科癌症新確診病例有510萬人,佔所有女性新確診癌症病例的1/5。而我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年公佈的「2011年癌症登記報告」也顯示,子宮內膜癌新增個案約1700人、原發子宮頸癌個案約1600人,原發卵巢、輸卵管及寬韌帶癌約1200人,發生年齡介於51~56歲間,三癌都名列國內女性十大發生癌症及癌症死亡排名之內。普遍女性缺乏婦癌認知林口長庚醫院婦癌科周宏學醫師表示,從這些數據顯示來看,婦科癌症是台灣婦女的重大殺手,許多個案罹癌皆不自知,主要原因是缺乏意識,而這不單只是婦女應面對的問題,社會大眾也應共同重視。因此為關心婦女健康,防治婦科癌症所發起「國際戰勝婦女癌症健走活動」,台灣醫界今年將持續響應,由於癌症的發生與生活習慣有相當大的關係,許多婦癌的發生與肥胖有關,所以,希望透過健走活動幫助民眾帶連健康,並提高對婦癌的認知。婦癌健走活動 主要宗旨為宣揚防治國際戰勝婦女癌症健走活動(Globe-athon)起源於2011年美國,當時由婦女癌症基金會在美國華盛頓特區舉行,主旨是宣揚防治癌症。2012年起以宣揚防治婦科癌症為宗旨,在白宮周圍舉辦接力健走活動,希望透過接力健走方式,呼籲所有女性及醫護人員重視婦癌,定期篩檢、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婦癌每天奪7命 早期發現存活率高

婦癌每天奪7命 早期發現存活率高#婦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國內自84年推動「6分鐘護一生」已近20年,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最新統計,國內每天約有31人罹患婦癌,7人因此死亡。乳癌防治基金會調查也發現國內女性對婦癌篩檢仍存許多迷思,其中逾4成「自認深體健康沒有需要」,高居第一,2成則因「太忙沒有時間」,其次「覺得不好意思」、「年紀大了不用做」等。 婦女節前夕,國民健康署公佈各縣市婦癌篩檢績效,在促使6年未作子宮頸抹片婦女出來受檢方面,前三名是新北市、桃園縣、新竹市;署長邱淑媞表示,推動癌症篩檢絕對是正確的選擇;民眾也可透過綿密的癌症篩檢網絡,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篩檢顧健康 還有機會拿獎金新竹市衛生局秘書吳青雲呼籲,為搶救生命,唯有透過定期篩檢,以早期發現異常,把握黃金就醫時機;每年約有9600位婦女罹患乳癌,1900人因而死亡,相當於每天就有26位被診斷罹癌、5位失去性命;但0-1期的五年存活率,可達95%以上,若為晚期,存活率將大幅降低24%;且經篩檢發現罹癌者中,有83%屬於早期,由此可知,定期篩檢不可少。 為鼓勵民眾癌症篩檢,新竹市衛生局特別在今年年舉辦「做篩檢、顧健康、抽萬金!」活動,凡設籍新竹市符合篩檢民眾並於103年完成篩檢者,均可參加抽獎,第一大獎一萬元,獎項豐富的抽獎活動。

乳癌早發現存活率可達9成 乳房攝影檢查效果佳

乳癌早發現存活率可達9成 乳房攝影檢查效果佳#婦癌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依據衛生署死因統計及國民健康局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我國乳癌發生年齡高峰為45-69歲。國民健康局2012年共提供約67萬名45-69歲的婦女接受乳房攝影檢查,其中6萬多名女性檢查結果為陽性,發現了3300多名乳癌個案,平均每篩檢185名女性就有1人罹癌,約每18名陽性個案,就有1名確診為乳癌個案。故國健局提供45-69歲以及40-44歲其二等親曾罹患乳癌的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國健局表示,目前台灣的乳癌治療水準已與先進國家相當,早期乳癌(0、1、2期)的5年存活率已高達9成,晚期患者的存活率則大減,第三期5年存活率降至七成,第四期的存活率僅二成四。連結癌症登記資料及乳癌篩檢資料庫,發現被診斷為早期乳癌的個案中,82.8%曾接受過乳房攝影檢查,而被發現為晚期乳癌的個案則僅有17.2%,故健康局呼籲女性朋友,一定要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目前國際上最具科學實證,可以有效提早發現並改善預後的乳癌篩檢方法是乳房X光攝影。乳房X光攝影檢查能偵測到乳房鈣化點或腫瘤,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每2-3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50-69歲婦女乳癌死亡率約2至3成。另外,國健局表示,若篩檢為陽性個案,務必回診或做進一步的確診,千萬別因身體沒有出現症狀,或是恐懼、猶豫而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提醒婦女朋友為了自己的健康、家庭的幸福,如篩檢結果為陽性,要勇敢面對,並盡速至醫院的乳房外科做後續的確診或治療。

婦癌篩檢好重要 早期發現九成可治癒

婦癌篩檢好重要 早期發現九成可治癒#婦癌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99年最新癌症登記資料,乳癌仍高居女性癌症第一,子宮頸癌則排名第四,每46分3秒就有一人罹患婦癌,與去年每49分發生一例相比,女性婦癌時鐘大幅縮短了近3分鐘。乳癌、子宮頸癌不僅是國人前10大癌症,乳癌、子宮頸癌的發生率也有上升,其中乳癌更是女性常見癌症中發生人數上升最多的癌症。雖然婦癌人數攀升,但值得欣慰的是,透過篩檢找到的癌症,大多數是早期個案,五年存活率可達7至8成以上。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強調,現今治療藥物多元,婦癌只要早期篩檢治療,九成以上都能被治癒。篩檢是早期發現、預防癌症最有效的方式,因此,由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癌症防治組長吳建遠率領「6分鐘護一生,婦癌篩檢車」正式起跑,提醒女性定期給自己6分鐘,落實婦癌篩檢,至今已幫助500萬名女性落實婦癌篩檢。訂定五月為婦癌篩檢月,為支持今年首度展開的婦癌篩檢月計畫,台北市、彰化縣、新竹市、嘉義縣市、宜蘭縣、苗栗縣衛生局等各縣市也齊聚響應,婦癌篩檢車,將隨著女性需求深入全台大街小巷,讓屬於母親的感恩月份擴大關懷,守護全台灣每一位女性的健康。(圖片來源/國民健康局提供)

醫訊/婦癌與乳癌學習營

醫訊/婦癌與乳癌學習營#婦癌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乳癌40歲以下的患者越來越多,療後更易復發,提高治療難度。因此女性同胞只要一發現乳房有異狀,最好馬上去醫院檢查,以免青春與健康變調,讓癌細胞有機可趁。為提升病人自我照護力,並提供病友間的交流與分享,癌症希望基金會與高醫大附醫院合辦婦癌與乳癌學習營,邀請高醫大附醫院婦產部蔡英美主任、高醫大附醫院精神科唐子俊主治醫師主講,主題為「婦癌、乳癌病友更年期症狀及皮膚照護」、「婦癌、乳癌病友失眠問題」,參加對象為婦癌、乳癌病友,需事先報名,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人員設備項目規則流程名額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婦癌與乳癌學習營時間:102年4月27日(六)上午9:00~12:00地點:高醫大附醫院(高雄三民區自由1路100號)啟川大樓六樓第一會議室洽詢:07-581 0661轉110陳護理師

醫訊/肺癌學習營與婦癌

醫訊/肺癌學習營與婦癌#婦癌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依據衛生署的統計顯示,男性癌症死因中,肺癌(肺腺癌)僅次於肝癌,為第2的癌症死因;在女性,肺癌則均高居癌症死因的第一名。97年後,肺癌總死亡數已經躍居國人癌症死亡原因之第一。近幾年來每年有將近六千人死於肺癌(肺腺癌)。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指出,乳癌為我國女性好發癌症排名第一位,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乳癌好發年齡比歐美國家早,約在45~64歲之間,且以45~49歲每10萬名婦女發生144人為最高,衛生署也指出,乳癌對台灣婦女的健康威脅日益嚴重,依據97年癌症登記及99年死因統計,當年計有8,136人被診斷罹患乳癌及1,706人死於乳癌,也就是台灣每天約22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及5名婦女死於乳癌。 有鑑於此,癌症希望基金會與高醫大附醫院癌症中心、台大醫院、台北榮民總醫特規劃「肺癌學習營」與「婦癌、乳癌學習營」。邀請高醫大附醫院胸腔內科主治洪仁宇醫師及營養部孫珮儀營養師主講肺癌治療及營養照護,協助肺癌患者建立正確疾病認知與自我照護之能力;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童寶玲醫師主講「婦癌與乳癌病友更年期症狀及皮膚照護」、台北榮民總醫院身心暨精神科主治蔡佳芬醫師主講「婦癌與乳癌病友失眠問題」,參加對象為肺癌病友及家屬、婦癌、乳癌病友踴躍參加。該活動需事先報名,名額有限,請及早報名,活動內容日期時間地點人員設備規則辦法項目流程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肺癌學習營&婦癌、乳癌學習營時間:3月30日(六)上午9:00~12::00(肺癌);9:15~12:00(婦、乳癌)地點:高醫大附醫院(高雄三民區自由1路100號)啟川大樓6樓第1會議室(肺癌);崇友文教基金會(台北中正區公園路30號10樓A室;捷運台北車站出口M8;麥當勞樓上)婦、乳癌洽詢:07-581 0661轉110陳護理師(肺癌);02-3322 6286轉131林護理師(婦、乳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