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

維他命吃過多 恐怕會短命!

維他命吃過多 恐怕會短命!#維他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許多民眾都會以為,時常補充維他命,就能夠幫助身體健康,但是,維他命吃太多,可能會招來反效果。根據國外的研究,讓田鼠每天服下超量的維他命,壽命竟然減少了近四分之一!維他命有吃健康就來?吃多恐怕有反效果這項研究刊登在《生物信函》(Biology Letters)期刊,學者賽爾門(Colin Selman)表示,在田鼠身上進行實驗,結果發現攝取高劑量維他命的田鼠,竟然較無服用維他命丸的田鼠短命。如果以這樣的研究結果,來檢視市面上所販賣的維他命補給品,幾乎都超過人體一天所需的百倍。而許多愛美的女性,都認為維他命C屬於水溶性,吃多了沒關係,還可以美白,但藥師還是建議,一天最好不要攝取超過四十毫克,否則也可能蓄積在身體裡頭,形成肝毒。另外,有研究也明確的指出,攝取過多的維他命E會導致男性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增加。

研究:一天一粒綜合維他命有助降低罹癌風險!

研究:一天一粒綜合維他命有助降低罹癌風險!#維他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每天一顆綜合維他命能夠降低罹癌風險?根據「癌症預防前線研究會議」在今年10月所發表的研究指出,研究經長達近12年追蹤14,641名年齡50歲以上男性,發現每日服用綜合維他命確實可降低男性癌症整體發生率,若排除攝護腺癌,則可降低約12%的罹癌率。另外,根據另一份國內的報告則顯示,國內有超過半數的人口,在營養素如鉀、鋅、膳食纖維、維他命E、鈣、鎂等都有攝取量不足的問題。對此,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癌症副院長邱仲峯醫師表示,近年來,導致國人死亡的前10大癌症中,就有6種與消化器官有關,而營養攝取不均與消化器官癌症的發生率更是高度相關。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保健營養學系講座教授謝明哲教授也說,不均衡的營養素攝取是導致各種疾病的重要因素,建議可每日服用綜合維他命以彌補飲食不均衡所欠缺的維生素與礦物質,以充分提供身體機能所需,降低罹癌風險。(圖片來源:由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咖啡提神易傷身 醫:複方維他命較好

咖啡提神易傷身 醫:複方維他命較好#維他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上班族工作壓力大容易過勞,根據調查發現,有53.2%的人會以咖啡和茶來振作精神,其次則為與自己精神喊話和運動。不過營養師說,咖啡、茶或是市售的提神飲料皆含有咖啡因,若攝取過量恐造成心悸、心跳過快、血壓上升等狀況,長期飲用還可能出現骨質流失甚至咖啡因成癮等問題。因此,營養師建議,除了飲食均衡、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可幫助舒緩身心不適之外,也可依個人需求挑選複方的綜合維他命產品,例如市場上即有人蔘維他命膠囊,能同時補充綜合維他命和攝取人蔘精華,以調節生理機能、滋補強身。營養師方晴誼指出,人體經過大量運動或勞動之後,易產生乳酸堆積現象,建議民眾感到疲勞時,可多吃蔬果來降低肌肉和血液的酸性,幫助消除疲勞。其中魚類、動物肝臟、豆類製品、糙米、新鮮蔬菜或市售的綜合維他命中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B1及維生素B2,能促進體內代謝產物排除,舒緩疲勞感。至於許多民眾常「累了就吃B群」或「B群劑量越高越有效」的迷思,營養師解釋,維生素B群只是扮演「將所攝取營養素轉化為身體所需能量」的輔酶角色,人體要同時攝取B群和營養素,才能得到足夠能量。此外,B群雖為水溶性維生素,人體無法吸收的劑量會經由尿液排除,但若長期攝取高單位劑量的B群產品時,還是會增加身體代謝的負擔,故呼籲民眾依照衛生署訂的B群建議劑量進行補充。因此,營養師建議,民眾應依個人需求挑選複方的綜合維他命產品,像市售蔘維他命膠囊,能同時補充綜合維他命和攝取人蔘精華。中醫師羅珮琳指出,人蔘能能調節生理機能,滋補強身,增強體力與旺盛精神。但職場上班族工作忙碌,多無暇自己購買人蔘料理食補,通常都會採買具有方便性的機能性維他命食品。醫師強調,市售的人蔘茶、人蔘維他命膠囊、人蔘雞精、人蔘飲等蔘製品亦能提供人蔘功效,達到舒緩疲勞的效果,但營養師提醒民眾選購時,要留意產品中人工甘味劑、糖、鈉、鉀和防腐劑等添加物的含量,以免攝取過量添加物反而造成身體負擔甚至危害健康,建議民眾選購人蔘時應注意產地來源、蔘種和部位,且最好能選擇有機種植且經認證的品牌商品,以保障自身健康。醫師提醒,日常生活中,民眾除了可透過人蔘維他命養身補氣,也應建立運動習慣,過勞緊湊的生活可能埋下過勞、自律神經失調、慢性疲勞症候群或日後心血管疾病的危機。建議民眾養成每週運動3次、每次達30 分鐘,且每日應至少睡滿5小時,以適度紓壓。此外,每天應攝取3蔬2果,助抗氧化和細胞修復,飲食維持低糖、低鹽和低脂習慣,並避免飲酒過度,唯有培養健康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舒緩疲勞感的根本之道!

補充維他命適量就好 小心補過頭!

補充維他命適量就好 小心補過頭!#維他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對於三餐老是在外又時常熬夜的年輕族群而言,有時候需要適當的補充維他命,維生素又叫維他命,是人體健康不可缺少的元素,主要可從飲食中攝取;其實只要日常飲食均衡且生活作息正常,並不需要額外補充。澎湖縣衛生鄭鴻藝局長表示,在購買維生素類營養補充品時,有幾個重點需要先注意,包括價格不是唯一標準,只要價錢合理,選擇信譽良好製造商的產品較有保障。坊間有些產品會標榜天然製造,在價格上也會貴上許多,其實臺灣的產品不一定比國外的差,如果產品沒有證據證明其效果比較好,最好不要花冤枉錢購買。由於部分維生素的效用較容易消退,要注意產品的有效期限,一次不要購買太多的量,先以小瓶包裝試試,若覺得適合再繼續購買,至於來路不明的產品,還是不要貿然購買服用。 鄭鴻藝局長指出,對於生病的患者而言,維生素並不是仙丹妙藥,有病還是要去醫療院所就診,對自身安全較有保障。有許多民眾誤把維生素當作治病強身、延年益壽的營養補充品,但是長年累月過量服用的結果卻往往適得其反。鄭鴻藝局長強調,不同的人會因為性別、年齡、生活習慣的不同,對於維生素的需求也不盡相同,最好的方式是購買時請教醫師、藥師、營養師等專業人員,並主動告知目前已使用之藥品、保健食品、營養補充品等,避免重複食用含有相關成份或功能之產品,造成不良影響。食用後膠囊錠狀食品如產生不適者,請立即就醫。

補東補西 你的保健食品吃對了嗎?

補東補西 你的保健食品吃對了嗎?#維他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現代人越來越注重養生觀念,對於各類營養素的均衡越來越強調,擔心日常飲食吃的不夠,所以對保健食品的依賴性日趨提高。許多人常常亂吃亂喝,就常常有脹氣、消化不良的問題。因此人體腸道進行消化機能時需要一些酵素,然而隨著年齡增長及不良飲食習慣,都會過度使用身體內消化酵素的儲備量。營養醫學專家劉博仁醫師表示,因為酵素對溫度極度敏感,現代人以熟食為主,當食物加熱後,酵素就會遭到破壞,因此若想要透過日常飲食來補充酵素,就得生食蔬果,藻類,菇菌類的食物,但生食的前提是污染的問題很多。而酵素應該在餐前吃,就可以減少體內肝臟及胰臟自製酵素的負擔,又可改善消化不良及脹氣等不適。而許多人也認為酵素對於便秘是有效的,但營養師林佳靜解釋,酵素對於便祕根本是沒用的,因為酵素的功能僅僅在於消化作用,但便祕問題是在下腸道,所以跟吃不吃酵素無關。而另一樣廣為人知的保健食品便是B群,據調查19歲以上的成人普遍缺乏B群,還有懷孕的婦女缺乏營養素B群的情況越來越多,尤其到了懷孕第三期情況更加嚴重。營養師林佳靜說,雖然B群可以從食物中獲得,但外食族經常在外用餐,雖然看起來吃得很豐盛,但其實根本就缺東缺西,導致B群裡很多營養素不足。劉醫師也說,B群主要生理作用是促進人體代謝,且有助神經與肌肉的運作功能。如果三餐飲食不均衡,學生考試課業壓力大,用腦過度,上班族生活工作壓力大,顯得疲倦沒有精神,或甚至導至口角炎,神經炎,手腳發麻,頭暈目眩都可適時補充B群;但須注意維生素B群不宜和含咖啡因飲料同時服用,以免干擾吸收,以及下午四五點後少吃B群,睡前也盡量不要吃。所以保健食品不是不能吃,是要怎麼挑、怎麼吃,才能買到最適合自己的保健食品,進而補到人體的不足。

醫訊/不菸酒 慎防骨質疏鬆症

醫訊/不菸酒 慎防骨質疏鬆症#維他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台灣是骨質疏鬆症以及骨折發生率很高的地區,臺大北護分院院長蔡克嵩表示,除了全民都應該在環境及行為上做骨質保健,包括鈣、維他命之攝取,不要抽煙、喝酒,保持適當體重,不要太瘦,有甲狀腺、副甲狀腺或其他內分泌疾病會影響骨骼者應及早接受適當治療,另外對於骨鬆嚴重或是有遺傳傾向者等,應給予評估未來長期的骨折風險,對高風險的人給予更多的關注,包括藥物及定期的骨密度檢測,以及衛教指導等,以實質減少未來骨折的發生率。講座時間:5月21日(一) 08:30~09:00講座地點: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忠孝院區醫療大樓二樓東區門診大廳講座洽詢:2786-1288分機6688、6702

台灣骨鬆症患者多 宜補充鈣、維他命

台灣骨鬆症患者多 宜補充鈣、維他命#維他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台灣是骨質疏鬆症以及骨折發生率很高的地區,臺大北護分院院長蔡克嵩表示,除了全民都應該在環境及行為上做骨質保健,包括鈣、維他命之攝取,不要抽煙、喝酒,保持適當體重,不要太瘦,有甲狀腺、副甲狀腺或其他內分泌疾病會影響骨骼者應及早接受適當治療,另外對於骨鬆嚴重或是有遺傳傾向者等,應給予評估未來長期的骨折風險,對高風險的人給予更多的關注,包括藥物及定期的骨密度檢測,以及衛教指導等,以實質減少未來骨折的發生率。骨質疏鬆症是骨骼質或量不佳,導致容易因輕度外力衝擊時就發生骨折,特別是龍骨、髖骨(大腿和身體相接合處),四肢等處的骨折。所以防治骨質疏鬆症時,實質上是在防治這些骨折情況發生。蔡克嵩院長指出,許多民眾將骨鬆和關節炎混為一談,以葡萄糖胺、軟骨素等健康食品,取代該用的鈣片與維他命D,真是錯誤的用藥方式。因台灣地區有可靠之流行病學資料,世界衛生組織將台灣的骨折風險評估方法,列入其FRAX(Fracture Risk Assessment Tool,十年骨折風險評估工具)之中,國人可以多加利用。雖然目前醫藥發展很快,許多藥物均可以在數年內將骨折發生率減少一半或更多,但這些藥難免有一些副作用,民眾宜與醫師利用年齡、身高、體重、性別、抽煙、喝酒、類風溼關炎、甲狀腺、副甲狀腺疾病、使用類固醇、父母之髖部骨折、自身從前之骨折之有無等等簡單的勾選項目,評估其骨折的可能性後,若確定有較高的風險再使用這些藥物。健保局建議未發生骨折,但骨折可能性極高的個人,給予健保藥物的給付,來以避免第一次骨折的發生。畢竟發生第一次骨折後,日後再發生骨折的風險將增加二倍~四倍。

三餐飲食均衡 不需額外補充維他命

三餐飲食均衡 不需額外補充維他命#維他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維生素又稱維他命,是人體健康不可缺少的元素,主要可從飲食中攝取。只要日常飲食均衡且生活作息正常,並不需要額外補充。但是對於三餐老是在外又時常熬夜的年輕族群而言,有時候需要適當的補充維生素。但您知道有部分原是藥品的維生素自民國100年1月1日起已經由查驗登記轉列為食品,並可放寬至一般食品通路及場所販售嗎?有鑑於過去維生素產品可以做為藥品或食品易生混淆,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已正式公告,低劑量且使用上安全無虞的國產維生素類錠狀、膠囊狀產品應辦理查驗登記,以食品管理。基隆市衛生局許明倫局長提醒,相關業者改列食品管理的維生素,其衛生安全、標示及廣告等,都應符合食品衛生之相關法令規定,不得宣稱療效或適應症,且產品製程也須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如果膠囊錠狀產品每日最高食用量中,其所使用的各種營養添加劑量已超過「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上限時,則仍維持為藥品管理,衛生局也將持續稽查市售國產維生素類錠狀、膠囊狀食品之標示,維護消費權益。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