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炸

沙拉油、花生油、橄欖油…哪些可拌沙拉、油炸?關鍵看「這1點」

沙拉油、花生油、橄欖油…哪些可拌沙拉、油炸?關鍵看「這1點」#油炸

康寧醫院營養師陳詩婷解釋,只要是天然存在的油品,就沒有所謂的好壞,只是要懂得互相搭配、截長補短,用適合的溫度烹調不同油品。從健康的角度來看,當然以低溫方式來料理食物最好,例如涼拌、水炒或小火炒,如此不僅可保留住食物及油脂本身的營養,也比較不需要擔心油脂氧化變質生成有害物質。

美國研究:愛油炸甜點恐罹黃斑部病變

美國研究:愛油炸甜點恐罹黃斑部病變#油炸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許多民眾都知道常吃油炸食物及含糖飲料除了導致肥胖還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等風險,但其實這些高脂肪食物還會影響視力健康。最近有研究指出,經常攝取不健康飲食的民眾,黃斑部病變的機率比起地中海飲食習慣的人高出三倍。美國有一研究針對約1300多位民眾,進行為期18年的研究,針對所有參與者進行2次與飲食相關的調查,研究人員將食物分為29類,研究發現,黃斑部病變晚期患者,多半偏好西式飲食,高風險的食物包含紅肉、奶油、加工食品、脂肪類、高脂乳製品及油炸食品等。該研究發表在《英國眼科學雜誌》(December issue of the British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眼科何建賢主任表示,黃斑部是位在視網膜中心處的感光區,當黃斑部病變或退化時,視野會出現扭曲、變形或視力下降等症狀,若沒有治療恐導致視力嚴重惡化。何建賢主任表示,當用眼過度、工作高度依賴光線、長時間暴露藍光和紫外線、高度近視等因素,都有可能促使黃斑部病變提早報到。雖然紅肉、奶油、加工食品、脂肪類、高脂乳製品及油炸食品等食物的攝取對於黃斑部病變的影響,尚待進一步的釐清。何建賢主任仍建議民眾平時應均衡飲食,可多攝取蔬果,禁菸,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少接觸3C產品,都是視力保健的好方法。另南投醫院近日也引進與醫學中心同等級的眼球光學電腦斷層掃瞄儀,能夠提供視網膜黃斑部及青光眼視神經精密檢查,協助醫師在診斷及治療上更加準確,可即早發現視網膜病變及視神經變化,以利即早治療。

嗜吃油炸易長針眼 注意7危險因子

嗜吃油炸易長針眼 注意7危險因子#油炸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一般人應該都曾聽過看了不該看的東西、偷看別人洗澡會長「針眼」,但其實針眼又稱麥粒腫,其實是ㄧ種類似毛囊發炎,如同皮膚會出現青春痘,也是毛囊炎。麥粒腫多因皮脂腺阻塞造成細菌繁殖感染,細菌因而開始滋生,在眼瞼部位的皮脂腺,其包含麥氏腺(瞼板腺)、蔡氏腺和莫氏腺(睫毛毛囊根部),當這些腺體感染會造成急性化膿性發炎症狀。針眼為細菌感染所致 是眼科常見疾病針眼主要是因眼部分泌油脂的瞼板腺等皮脂腺阻塞,造成細菌繁殖感染,引起的急性化膿發炎。伴隨眼瞼周圍紅、腫、熱、痛、眼睛搔癢、畏光等發炎症狀,有的針眼長在眼睛外面,有的長在眼瞼內部,長在外部的可像擠青春痘般將膿擠出即可,長在內部的針眼可能就要局部麻醉,將膿包切開引流出來。針眼與體質、習慣有關針眼發生原因多與個人體質健康、衛生問題、飲食習慣有關。長針眼7大危險因子:1)髒空氣導致眼睛發癢2)常不自覺揉眼睛3)睡眠不足、抵抗力較差4)壓力大5)嗜吃油炸食物6)脂漏性體質7)皮脂腺比較旺盛預防針眼 應維持良好習慣局部塗抹抗生素藥膏、藥水、熱敷改善血液循環、冰敷止痛,大多數能在數周內自癒。如果產生膿包,則須切開排膿。針眼一般雖然沒有大礙,但若不及時處理,感染部位可能從眼皮四周向外擴散,國外曾有文獻記載,因針眼而導致腦膜炎的病例。千萬輕忽針眼以為是小病,如果不及時就醫治療,恐會產生併發症。同時平常應維持良好作息、飲食均衡清淡、少吃油炸重口味的食物、觸碰眼睛前應確保手部清潔、定期清洗化妝用品、徹底卸妝。若是針眼持續復發,就有可能是飲食所引起,油性膚質的人要忌口,有過敏體質的人不可搓揉眼睛防止細菌感染,若症狀持續超過2周或形成膿包象,要就醫尋求專業眼科醫師治療,避免患部更加嚴重。

青春期還長不高?5原則趕走發育不良

青春期還長不高?5原則趕走發育不良#油炸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開學了,許多小朋友經常會為了寫功課,或是沈迷於網路,進而到半夜才睡覺,加上秋老虎天氣仍然炎熱,飲料一杯接著一杯喝,小心這些行為都可能影響兒童健康及正常生長!醫師提醒,發育階段的孩童需要充足的睡眠,建議晚間11時前就要熟睡,而攝取過量的糖分,除了容易造成肥胖外,也會抑制生長激素正常分泌,成為影響健康和生長發育不良的元兇之一。兒童生長遲緩 先天、後天因素影響三軍總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朱德明指出,兒童生長遲緩有先天及後天因素。先天因素例如染色體異常、先天骨骼發育不全、新生兒體重低於2500公克等;後天因素則包括貧血、肥胖、糖尿病、氣喘、先天性心臟病、肝腎功能異常、甲狀腺功能低下、腎上腺功能異常,以及生長激素缺乏症等等。孩童作息不正常 生長發育容易受影響 由於生長激素分泌的高峰期間,介於夜間11時至凌晨2時,若沒有進入熟睡階段,生長激素分泌易受影響,就可能造成生長激素分泌不足的現象,成為影響孩童正常生長的原因之一。朱德明醫師觀察發現,現代孩童作息不正常,經常熬夜晚睡,就很容易導致生長遲緩。3項臨床指標 需留意是否為生長遲緩朱德明醫師表示,當孩童的生長曲線圖,身高落在第3個百分位以下、每年身高生長速率低於4公分,以及骨齡比實際年齡遲緩2年以上,就要留意是否有生長遲緩的現象。建議諮詢專業醫師,進一步評估及檢查,以排除其他因疾病造成的生長遲緩。若確診為生長激素缺乏症,經由專業醫師判斷,需要時可以藉由腦部核磁共振檢查,進一步釐清是否為特發性生長激素缺乏症,或是病理性生長激素缺乏症。治療生長激素缺乏症 生長發育達正常標準曾經有一名小二男童身高只有109公分,由學校護理師發現其生長發育遲緩,轉介至醫院檢查,結果確診為「特發性生長激素缺乏症」;收治這名男童的朱德明醫師評估後,給予施打生長激素治療,小男童第一年就長高了12公分,持續治療8年的時間,目前身高已經有172公分。5要點提醒 正常生長發育不難孩童生長遲緩的原因很多,朱德明醫師強調,如果是確診為生長激素缺乏症的孩童,應遵循醫囑,接受正確的生長激素治療,生長遲緩的情況便可能獲得改善;不過,必須把握骨骼生長板閉合前的治療黃金期才有效,通常女生骨齡在14歲、男生骨齡在16歲以後,就不宜使用藥物治療。目前健保給付對象,包括生長激素缺乏症、透納氏症候群、小胖威利氏症候群、SHOX基因異常者。朱德明醫師建議,想要正常生長發育,5點建議一定要做到:1) 首先要早睡、不熬夜,晚間11時前熟睡。2) 平緩規律持續性運動,例如跳繩。3) 補充鈣質飲食,可幫助骨骼生長,不宜飲用含糖飲料。4) 避免接觸環境荷爾蒙,例如免洗餐具、塑膠製品等潛在內分泌干擾物質的危害。5) 避免食用雞皮、內臟、油炸食物,以免容易性早熟而影響正常生長發育。(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三伏貼保健期間 這些東西要少吃!

三伏貼保健期間 這些東西要少吃!#油炸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熱在三伏,冷在三九」寒來暑往,時序變遷,根據傳統中醫理論,一年中有2個節令適合進行體質調節,分別為夏天「三伏天」即冬天「三九天」。傳統經驗都認為進行穴位敷貼的年限越長,次數越多,對於過敏性鼻炎、哮喘、老年人慢性支氣管炎、體質虛弱、易反覆感冒者其療效高,效果更好。連續貼敷3年 過敏性鼻炎的緩解療效逾60%根據太陽曆的節氣理論,夏天進行體質的改善或疾病的預防的最佳時機為「三伏貼」,特別針對陽虛體質和肺系疾病者有良好的療癒效果。衛福部新營醫院中醫科醫師陳建閔表示,三伏天灸療為一種「冬病夏治」法,選用一些辛溫、溫陽、逐痰、祛寒的中藥(如:白芥子、延胡索、細辛、甘遂、蘄艾等)對特定穴位進行敷貼,藥物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經由經絡氣血直達病處或臟腑,達到扶正祛邪效果,治療重點為肺、脾及腎三臟。連續貼敷3年,對過敏性鼻炎的緩解療效可達60%以上。忌生冷、辛辣、燒烤、油炸物陳建閔醫師指出,三伏貼對於過敏性鼻炎有顯著的療效。運用獨特的中醫外治法,可減少內服藥物的使用,並做為預防保健的方法。惟敷貼期間應忌食生冷食物、辛辣、燥熱、燒烤、油炸等刺激類食物或過敏食物,並依循貼敷後的護理及衛教指導,方能獲得最佳療效。

久戴隱眼愛吃炸 針眼找上門

久戴隱眼愛吃炸 針眼找上門#油炸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不只愛吃油炸物易長針眼,工作勞累、常熬夜的上班族,針眼也會找上門!一名40歲的女主管工作20年來常熬夜加班,從早到晚都配戴隱形眼鏡,常常一戴就超過12小時,加上超過一個禮拜沒有睡好,某天發現眼睛刺刺的不舒服,吃了消炎藥沒想到卻越來越紅腫,最後竟然還長了針眼。常熬夜、愛吃炸物 容易長針眼烏日林新醫院向眼科醫師阮國華表示,很多人都以為長針眼只是小病,但當暫時只能用一眼看東西,雙眼無法同時使用時,也會造成生活中許許多多的不便。如果本身常常熬夜、愛吃油炸食物,易導致皮脂腺分泌大量油脂,導致眼部毛囊出口堵塞而長針眼,無論是工作壓力大、常熬夜、愛吃油炸物或免疫力差的人都要特別小心!另外,愛美的女性如果曾長過針眼,建議減少配戴隱形眼鏡,因為隱形眼鏡上下會在眼皮內側磨擦,讓皮脂腺因摩擦產生結疤,如果皮脂腺堵塞易發炎誘發針眼。針眼腫起來恐造成暫時性散光阮國華醫師表示,若針眼沒有及時處理,拖太久最嚴重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等併發症,尤其小朋友特別愛揉眼睛,容易造成眼部感染,倘若不幸發生蜂窩性組織炎,建議住院施打抗生素,觀察三至五天恢復良好就可出院。針眼如果腫起來,容易壓迫到眼角膜,眼角膜一旦弧度改變,會造成暫時性的散光。預防針眼可先從改變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開始,對於眼皮常常有分泌物或眼瞼易發炎的人,可用稀釋肥皂水或嬰兒用的沐浴乳跟生理食鹽水,比例為1比1調和後清洗眼皮,或用棉花棒沾取,沿著睫毛根部清潔,將可改善油脂分泌情形造成阻塞。千萬輕忽針眼以為是小病,如果不及時就醫治療,恐會產生併發症。 

各種發炎症找上門 藥師:油炸食物吃太多啦!

各種發炎症找上門 藥師:油炸食物吃太多啦!#油炸

(撰文/許家瑋) (諮詢/普登生技范月貌藥師) (圖片來源/取自優活健康網)   (台灣人好油炸物的飲食習慣,易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等疾病的機率) 大街小巷的鹹酥雞、雞排路邊攤位林立,可想見台灣人有多喜歡油炸物。這樣的飲食習慣,容易造成體內慢性發炎、濕疹、皮膚搔癢、氣喘與免疫機能失調等症狀產生,其中更可能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等疾病的機率,范月貌藥師指出,由於現今的生活習慣與飲食偏高脂、高油,使得體內Omega-3脂肪酸與Omega-6脂肪酸攝取比例失衡,而導致的體內「發炎症狀」。 Omega-6脂肪酸多半來自油炸食物,當它在體內的含量過多時,將會導致發炎症狀,而Omega-3富含於海藻及深海魚蝦類油脂中,是能平衡過多Omega-6脂肪酸的攝取,抑制發炎症狀。 藥師:魚油有助平衡Omega-6脂肪酸   (魚油富含Omega-3,有效平衡體內過多的Omega-6脂肪酸) 范月貌藥師進一步說明,Omega-3常存在於大眾所知的「魚油」中,魚油包含EPA(二十碳五烯不飽和脂肪酸)、DHA(二十二碳六烯不飽和脂肪酸)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屬於人體必需脂肪酸,攝取足夠的Omega-3脂肪酸,能平衡過多Omega-6脂肪酸。 攝取足夠的Omega-3可預防濕疹、皮膚搔癢、氣喘、免疫機能失調等症狀產生,更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的機率,而且不但能保養心血管,對於心臟、氣喘、乾眼症、大腦發育、產後憂鬱症等,都有所助益。由於現代人求快速營養補給、注重養生保健,富含Omega-3的魚油保健食品,常為消費者補充的第一選項。 魚油到底怎麼選、怎麼吃?   (魚油的挑選,需注意是否有重金屬汙染、天然食材的使用等問題) 但在魚油保健食品挑選上面,范月貌藥師建議,市面上部份市售的魚油,萃取自大型魚類可能使用有機溶劑萃取,恐有海洋毒物重金屬殘留疑慮,建議魚油來源選擇體型10公分以下小型魚,添加足量維生素E,因為維他命E有降低魚油氧化、維持成份穩定性。 消費者如需要購買魚油產品,要適當攝取、瞭解劑量,且魚油中所含的EPA和DHA易因光照、暴露於空氣或是未低溫冷藏而分解氧化,購買的產品應為避光容器包裝,購買開封後保存於陰涼處,並在有效日期內食用完畢,以確保產品品質。 在廠牌選擇上,挑選有品牌、有信譽的廠商,製程以蒸餾萃取出精純優質的魚油,如有通過國際品質認證之微生物、重金屬檢驗、有機溶劑檢驗、塑化劑檢驗及成份定量檢驗合格,或認明「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的產品,較來路不明的產品無健康疑慮。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