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秒雷射

皮秒雷射是什麼?適合我嗎?原理、優缺點、注意事項⋯醫師全解析

皮秒雷射是什麼?適合我嗎?原理、優缺點、注意事項⋯醫師全解析#皮秒雷射

你知道什麼是「皮秒雷射」嗎?皮秒效果主要用於擊退黑色素,例如曬斑、老年斑、雀斑等皮膚色素沉澱,或是青春痘(痤瘡)造成的色素痘疤等。星醫美學集團創辦人暨執行長林信一,匯聚4大領域專家與權威醫師,於《超預防醫學》一書中分享眼睛、牙齒、皮膚等醫學知識與新醫療案例,幫助讀者了解正確的健康觀念。以下為原書摘文:

靠醫美達到一步登天效果? 醫建議:更重要的是術前術後的加乘保養

靠醫美達到一步登天效果? 醫建議:更重要的是術前術後的加乘保養 #皮秒雷射

隨著疫情逐漸趨緩,準備告別口罩遮臉的日常,很多人會利用連假安排讓臉部來個「小維修」。醫師建議,除了慎選療程外,術前準備與術後修復的保養,更是讓效果加乘的重要關鍵。  優越診所院長張皓強醫師表示,現代人最想改善的臉部肌膚問題有像是瑕疵如斑點、毛孔粗大,或者是老化跡象的下垂、鬆弛,現在都已經有相當多元的療程。  比方不少人覺得自己上年紀好像開始有「嘴邊肉」,或者是臉比較圓的困擾,較熱門的療程就有像是電波、音波及埋線等方式。電波與音波屬非侵入性,一般人接受度頗高,另外也有像是針對細部的肉毒拉提,或者是埋線,就是屬於侵入性的療程。 民眾傾向一次性解決肌膚問題 由於現在民眾多傾向一次性解決肌膚問題,張皓強說明,不論是皮秒雷射、玻尿酸保濕注射等,以結合玻尿酸、肉毒桿菌、膠原蛋白等綜合精華針劑,來全面性改善像是缺水、毛孔粗大或者是像痘疤等問題,都是熱門選擇。  在進行醫美療程的民眾中不僅有年輕化趨勢,同時疫情過後,男性也有上升的傾象。張皓強表示,做療程的民眾從以往男女比例為1:9,已經上升至3:7,而現在網路發達,很多年輕族群一到門診都清楚自己的需求為何。  不過張皓強也提醒,儘管現在的醫美療程相當多元,但療程本身只是輔助,想要肌膚能夠長時間維持良好狀態,或者是透過醫美加乘效果,最重要是日常保養,尤其是術前與術後是最關鍵的時間。  補充膠原蛋白有效快速修復粘膜  他說明,醫美療程不管是否為侵入性,都是一種先破壞再修復的過程,因此在療程之前就應該要給予肌膚足夠的養份,除了加強保水度外,更要以膠原蛋白、抗氧化劑等來打底,特別是膠原蛋白搭配足量穀胱甘肽補充。張皓強說明,在醫美術後乘法保養上,由於更要強化修復,需要以2倍以上的濃度來進行補充。  術前補充膠原蛋白和穀胱甘肽,能夠讓肌膚打底得更好,而術後則是能夠讓療程效果加乘。張皓強解釋,通常用塗抹的要透過表皮、真皮吸收,效果有限,而內服是一種長期打底的方式,膠原蛋白的作用是全身性的,平時就可以透過膠原蛋白來作為保養,透過補充到身體再到肌膚。  內服膠原蛋白要如何選?張皓強表示,除了盡量是高濃度劑量外,也建議挑選複方飲品方便補充,添加足量穀胱甘肽、玻尿酸、蛋白聚醣等成分,對加速肌膚粘膜修復有較好效果。  張皓強也提醒,如果是選擇在連假前後做醫美療程,更要注意多補充抗氧化劑等營養素,放假難免想要放鬆,但吃的東西還是要節制,盡量減少吃容易引起發炎如炸物等食物,平時也要避免菸、酒及與不正常作息。張皓強強調,想變美除了專業醫師協助,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日常保養與好習慣,才是讓美麗更持久的最佳方法。

紋眉過時、掉色想「洗掉」恐留疤!整型外科名醫提醒雷射這樣選

紋眉過時、掉色想「洗掉」恐留疤!整型外科名醫提醒雷射這樣選#皮秒雷射

外國朋友來台灣旅遊,常提出一個問題,為什麼台灣女人的臉上畫了眉毛,甚至也畫了眼線,卻沒有腮紅、口紅等,整體的全臉打扮呢? 外國朋友看到的其實是很特殊的台灣文化 ——紋眉、紋眼線。早期許多愛美人士為了方便,會以刺青方式,將自己喜歡的眉毛及眼線永遠紋在臉上。所謂紋眉、繡眉、漂眉以及紋眼線,好處是專業設計,形狀好看,使眼周有神、增加明亮。化妝時節省描繪的時間,方便視力不好,或是手拙的人,缺點是流行的眉型、眼線時時在變。

曬斑、老人斑有解!皮秒雷射加速改善

曬斑、老人斑有解!皮秒雷射加速改善#皮秒雷射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斑點、膚色不均使得皮膚面上無光,不少人選擇以銣雅鉻(淨膚)雷射的方式來均勻膚色、淡化斑點,卻沒想到對於難以治療的深層斑點,不但除不掉,還可能刺激皮膚反黑。所幸目前第五代4D皮秒雷射,以高效能及短脈衝時間,大幅改善以往不好處理的深層黑色素堆積,更適宜治療傳統雷射後反黑問題,兩大特色讓愛美人士不再求助無門。四種不同波長 突破傳統雷射治療瓶頸皮膚科醫師林鴻緯指出,斑點問題選擇銣雅鉻(淨膚)雷射作為治療方案,雖可有效處理淺層斑點,但對於深層斑點,卻可能因為脈衝時間太長(約20奈秒)所產生的熱擴散過度破壞組織,不但使得斑點不易祛除,還可能導致不可逆的反白情況發生; 4D皮秒雷射具備高技術與精密硬體,具有四種不同波長(1064、532、595、660波長)搭配治療、脈衝時間短(450皮秒),加上可調整參數夠多,具備高能量與長時間治療卻不易反白的優勢,舉凡對於難治療的斑點問題,如肝斑、顴骨母斑、曬斑或是老人斑(泛稱),皆可突破傳統雷射治療時的瓶頸,加速斑點的改善速度,延長治療效果,並在幾無副作用的情況下,提升療效。 較無傷口可直接上妝 懶人午休美容保養4D皮秒雷射還具備3大特點:除斑能量輸出均勻、提供2種聚焦式把手(全像式、蜂巢式)、業界較短的脈衝時間(450皮秒)降低熱擴散與副作用;林鴻緯醫師說明,雷射治療忌諱能量輸出不均,4D皮秒雷射能量輸出穩定而均勻,沒出現過能量突然降低或暴衝的現象,打出來的光點屬於top hat高度均勻模式,不易導致意外的皮下出血與破皮。民眾施打完皮膚透亮較無傷口,可直接上妝,適合作為懶人的午休美容保養;而2種不同聚焦式透鏡技術把手,給醫師自由運用搭配在各種凹疤與毛孔的治療、客製化參數,提升滿意度。高門檻技術易上手難專精 選擇除斑經驗豐富醫師4D皮秒雷射開啟新一代雷射治療觀念,無疑是皮膚治療上的一項利器,對專業醫師來說也是高門檻的技術,易上手卻難專精,林鴻緯醫師提醒,民眾最重要的是多做功課,選擇除斑經驗豐富的醫師,可達到真正淡斑、均勻膚色、美肌嫩膚的效果,其雷射修復期短、治療次數也相對減少,前提是診斷與治療方針正確,才能提供精準的治療成果。(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真皮層「肝斑」怎麼辦?皮秒雷射有解

真皮層「肝斑」怎麼辦?皮秒雷射有解#皮秒雷射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球后戴資穎日前對上西班牙女將Carolina Marin,賽中一度被逼出4個賽末點,但戴資穎靠著優異的心理素質、以及精準利落的打法,逆轉勝。目前正夯的皮秒雷射若是加上蜂巢透鏡,就有如戴資穎的殺球般,能精準地KO包括斑點、細紋、膚色暗沉、痘疤、膚色不均,以及去除刺青等問題,不僅出血量副作用少,無修復期問題,成為現代人定期保養肌膚的好選擇。傳統雷射副作用多 755皮秒雷射無恢復期皮膚科醫師柯適中指出,傳統雷射例如紅寶石雷射、淨膚雷射屬於奈秒雷射,脈衝時間為10的負9次方,容易造成皮膚熱傷害,產生出血點、結痂、反黑等副作用,恢復期約10至14天,患者必須配戴口罩遮掩。而755皮秒雷射的脈衝時間短,僅為10的負12次方,產生色素沉澱機率小,幾乎沒有恢復期,術後皮膚約潮紅1小時,僅有看不出的微薄結痂,約5至7天剝落。治療肝斑效果好 改善可達7成柯適中醫師強調,755皮秒雷射對黑色素專一性較高,能夠打的更散、更碎,容易讓身體代謝,不僅能夠改善表皮層的雀斑、曬斑,連同真皮層的肝斑,也都可達到明顯的改善效果。根據研究顯示,傳統雷射治療肝斑的效果差,且會產生嚴重反黑,而使用755皮秒雷射加上蜂巢透鏡,肝斑患者平均接受3次療程,改善效果可達6至7成。治療凹疤、痘疤 皮膚同時變白、變亮針對凹疤治療的部分,根據研究顯示,使用755皮秒雷射加上蜂巢透鏡,平均治療4至6次,間隔一個月施打2500發,改善效果為5成,病患滿意度可達8成以上,凹疤看起來更淺,且皮膚變白晰、變透亮。755皮秒雷射保養 減少皮膚老化皮秒雷射適合當成定期保養的選項嗎?柯適中醫師認為,755皮秒雷射加上蜂巢透鏡的效果,除了改善斑點外,也會刺激真皮層修復,造成膠原蛋白活化及纖維增生,同時改善凹疤、細紋、暗沉等皮膚問題,通常經過3次療程後,每年定期3至4個月一次,就能擁有不錯的膚質,同時減少皮膚老化現象。(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肝斑難纏,雷射治療需當心復發與反黑

肝斑難纏,雷射治療需當心復發與反黑#皮秒雷射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東方人向來相信「一白遮三醜」,美白除斑一直是愛美人士的首要需求。東方人臉上最常見到的有雀斑、肝斑、曬斑、顴骨斑等,其中又以肝斑號稱最難去除,也是美白一族的頭號敵人。 肝斑發生與肝功能無關 防曬才是重點肝斑是一種後天性的表皮黑色素增生,通常呈對稱分佈在雙頰上。肝斑的產生與肝臟功能無關,因顏色如熟豬肝而得名,並常常以片狀分布臉上,對於注重外貌的民眾而言,著實是一大困擾。由於亞洲人黑色素較為活躍,無論是使用藥物或雷射治療,在去除肝斑上都是較不容易的,就雷射治療而言,可能容易使肝斑產生反黑(發炎後色素沉澱),其復發機率也較高。因此,對想去除肝斑的民眾來說,是需花較長時間與耐性來進行療程的。皮膚科醫師鄭國良表示,肝斑的形成通常與荷爾蒙、紫外線曝曬、壓力、遺傳、藥物與化妝品等原因有關,好發於膚色較深的人種(如:亞洲人),且多數患者為女性。若想預防肝斑,在紫外線的防曬、化妝品與保養品的成份與使用,以及藥物的選擇上是需特別注意的。肝斑治療需謹慎 避免反黑、反白情況加劇由於肝斑的成因較複雜也較難以根除,在治療上通常會以複合模式來進行,包括口服藥、退斑外用藥膏、物理或化學喚膚、以及雷射治療。然而,外用退斑藥膏常含有酸類、對苯二酚、與類固醇;口服藥物也會有副作用產生的可能性,因此,無論外用藥膏或內服藥皆須經由醫師診斷開立,請勿自行使用。以雷射治療來說,傳統以波長1064nm的淨膚雷射與脈衝光為主。鄭醫師表示,傳統雷射或脈衝光的脈衝為奈秒或毫秒,因熱能累積較容易造成熱傷害,間接造成斑點周圍皮膚組織受傷,進而產生反黑或反白的問題。因此,若患者選擇傳統雷射進行治療,在療程的間隔時間及能量的施打上,更應謹慎評估。注意飲食、調節壓力 預防肝斑從基礎做起鄭醫師表示,近一年來雷射科學已有進一步的發展,目前技術已可做出短脈衝的皮秒雷射,其所需能量只要傳統奈秒雷射的一半,降低了雷射造成熱傷害的可能性,且較不易形成反黑或反白的困擾,也使得患者對於肝斑治療多了一些選擇。雖然在黑色素、細紋、皺紋、色素型黑眼圈、痘疤、毛孔凹疤、肝斑等治療上,都可透過短脈衝的皮秒雷射獲得些改善,但鄭醫師也提醒,除了有皮秒雷射這項治療選擇,肝斑患者對於日常飲食與壓力調節仍需多加留意,並且多方位兼顧,方能由內而外達到穩定膚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