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玉

愛玉仙草Q彈有撇步 如何挑安心食品?

愛玉仙草Q彈有撇步 如何挑安心食品?#愛玉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在炎熱的酷夏,喝一碗清涼的愛玉冰、仙草凍真是消暑聖品,但要如何挑選安心的食品?在家製作冰品時又要注意什麼呢?食藥署邀請輔大食品科學系高彩華教授,為大家分享消暑訣竅。選購完整標示產品 注意攤販整潔「購買愛玉、仙草時,建議選購有完整包裝標示的產品,才能清楚掌握來源、成分等資訊。」高彩華教授提醒,民眾在傳統市場攤販購買時,可觀察衛生環境是否有良好遮蔽覆蓋?有無冰箱或冰桶保鮮?如果鄰近的攤販旁擺放生鮮產品,交叉污染的機會較高,最好不要買。而購買時以能當次吃完的份量為主,若需冷藏不要超過2天,冷藏時也要密封加蓋並置放於最上層,以免被其他食材污染。加洋菜、吉利丁提升口感仙草、愛玉產品有不同口感,主要是製作時用了不同的食用膠體。通常製作仙草凍時,會先熬煮把膠質溶出並濃縮,再加入澱粉幫助成型,形成軟嫩凍狀,若改添加洋菜粉,則口感會較為硬脆。傳統愛玉則是將愛玉瘦果(俗稱愛玉籽)在水中搓揉,釋放出高甲氧基果膠與酵素,再被酵素分解為低甲氧基果膠,果膠再與水中的雙價陽離子(如鈣離子)交聯反應後,形成的凍狀膠體就是愛玉。製作時,破壞果膠的酵素也會被釋放,因此放置一段時間後,愛玉膠體會被酵素破壞而解離出水,又稱為離水現象。若要維持愛玉質地穩定,製作時可使用洋菜、吉利丁等可食用的植物膠,維持形狀、減少離水,口感更軟嫩、Q彈。食藥署提醒,民眾在享受愛玉、仙草時,最好先選擇獲得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核認可的店家;並注意食品包裝與標示的完整性、商家環境清潔度等。水先煮沸放涼 避免用RO逆滲透水以愛玉籽自製愛玉時,建議使用煮沸放涼後的自來水製作,避免使用RO逆滲透的水,以免缺少雙價陽離子導致愛玉無法凝結,至於搓洗愛玉時要注意手部清潔,動作也要輕柔,避免瘦果中分解果膠的酵素滲出作用,讓愛玉提早離水或無法成型。

增口感免噎食!愛玉入甜湯 企鵝病友安心吃元宵

增口感免噎食!愛玉入甜湯 企鵝病友安心吃元宵#愛玉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今日社團法人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舉辦「企鵝搓圓仔‧健康慶元宵」記者會,邀請知名營養師謝宜芳、同鍋飯料理達人張淑麗及美食家吳恩文與十多位病友及照顧者一同歡慶元宵節。小腦協會黃玉春理事長表示,小腦萎縮症(又稱企鵝家族)會使患者吞嚥困難、動作遲緩、且身體無法進行精細的動作,希望透過今天搓湯圓的活動,讓病友從事另類的手部復健,且教導他們利用天然食材製作適合自己食用的湯圓,利於咀嚼、避免噎食,讓病友們也能健康吃元宵、過佳節。謝宜芳營養師表示,湯圓是由糯米製成、黏性較高,容易有噎食的風險,因此提供避免噎食的小秘訣與病友們分享,如湯圓可利用根莖類食材或其他澱粉質,取代糯米製作,如地瓜、芋頭等,避免湯圓黏性過高而增加噎食的風險。此外,謝宜芳營養師說,小腦萎縮患者也應避免太乾或太黏的食物,建議病友可以在較黏稠或液態食物裡,加入愛玉子或山藥泥增加口感,不但吃的健康也較好吞嚥;或是採用勾芡的方式,如蓮藕粉增加湯圓甜湯的口感,避免嗆到。自製天然五彩湯圓 健康無防腐劑小腦病友因肌肉逐漸萎縮,造成吞嚥及消化機能逐漸衰退,不但怕被黏稠的湯圓噎著,對糯米成份也不好消化,因此特別舉辦活動,教他們五彩湯圓DIY;張淑麗表示,今天教病友們如何使用蔬果等天然素材,做出健康又繽紛的湯圓,透過薑黃、甜菜根、紫山藥、綠色蔬菜、紅蘿蔔、白杏仁、或黑芝麻等天然染色劑,自製健康無防腐劑的湯圓,讓病友安心吃。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