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

用油三原則 一少三不三要

用油三原則 一少三不三要#油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我們每天三餐幾乎都會攝取到油脂,但市面上油品種類這麼多,要如何分辨好油和壞油,便成為相當重要的課題。事實上,用油的學問很大,除了選對油品之外,是否經過過度精製,也是決定油品好壞與否的標準。大部分的食用油是透過熱壓法或是化學萃取的方式提煉。比起冷壓法取得的油,更耐高溫、更易保存,而且更便宜。如何判斷健康的好油?• 看一看/保留原有食材的顏色,例如一般冷榨橄欖油是淡綠黃色。• 聞一聞/非精製油保留原本具有的天然香氣。 • 問一問:1) 價格&產地/從條碼上的商品碼判斷油品產地,例如西班牙為841~849;義大利是800;希臘為520;台灣是471。2) 酸價/代表原料新鮮程度及油品氧化程度(特指「橄欖油」)。酸價數值越低表示氧化的程度越小,油質越新鮮;反之,酸價越高,油的品質越差。3) 等級/橄欖油等級最高的為「冷壓初榨 (EXTRA VIRGIN)」橄欖油,「純( PURE)」橄欖油次之、「精緻(EXTRA LIGHT)」橄欖油最低。• 喝一喝/感覺一下油在嘴裡的變化,好油的口感溫潤辛香不油膩。• 塗一塗/塗在手背上看看,是否清爽不黏膩。• 冰一冰/冷壓橄欖油容易氧化,打開後可放進冰箱內冷藏。品質好的橄欖油,在室溫下呈清澈液體狀。未精製的好油冰過之後會有霧狀凝結現象,回到室溫後恢復清澈。冷壓初榨植物油是直接從植物當中榨取第一道油,沒有經過加熱或化學方式萃取。我很推薦這種油,特別是冷壓初榨的Udo's369健康均衡油、亞麻仁籽油、堅果油及特級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是每個家庭廚房必備的好油。避免選擇的油品• 氫化油/人工氫化合成的油,含有反式脂肪。• 酸敗油/保存不當或存放過久、已經氧化有臭油味的油。• 回鍋油/高溫加熱、重複使用的油。• 精緻加工油/為了把雜質和雜味去除,而過度加工處理的油。烹調方式與油品之間的關係為了健康著想,我秉持著「用油三原則」:一少(少用油)、三不(不氫化、不高溫、不重複使用)、三要(要多種類油、要小包裝、要保存好),並且依照烹調方式,準備不同種類的油品。油只要超過冒煙點,就可能會產生致癌物,必須慎選使用。如果以冒煙點來看,好的椰子油跟棕櫚油、豬油比較適合用來煎炸食物。(本文摘自/王明勇的健康廚房/平安文化出版)

飛蛾撲耳 第一步驟先滴油!

飛蛾撲耳 第一步驟先滴油!#油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南投市一名50歲男子昨晚坐在客廳看電視的時候,突然覺得耳朵有異物感,發現有蟲衝入耳朵,慌亂下男子嘗試掏耳朵,利用手指頭、棉花棒想將昆蟲挖出,沒想到不但沒有把蟲挖出來,耳朵已被自己挖得滲血而且疼痛變得更嚴重,緊急就醫,醫師夾出一隻約1公分大的蛾,雖然奄奄一息但翅膀還在震動著,醫師將蟲蟲活捉,也解決了男子的困擾。蟲蟲入侵先滴甘油球靜置5分鐘再拉出來昆蟲誤入耳道的情形其實很常見,可能造成耳鳴、苦不堪言,南投醫院急診醫學科醫師黃士賓表示,若有昆蟲不小心跑到耳朵裡並出現刺痛感,當下先將甘油球滴入患者的耳道中,靜置5分鐘後,再使用耳鏡和夾子將蛾拉出。急診醫學科主任洪世昌也分享,有患者來院急診表示耳朵有異物,結果夾出蟑螂。由於民眾在不明異物進入耳朵時,會習慣性的去挖耳朵,但這樣自行試圖將異物挖出的行為是會傷害耳道的,可能會因此不慎挖破耳膜,引發外耳道炎、耳膜穿孔,嚴重可能會導致聽力受損。可先引誘昆蟲再滴油入耳道因為昆蟲有趨光性,醫師建議當民眾發生此類狀況時,可以持手電筒照耳朵,引誘昆蟲出來,或者是將幾滴麻油或橄欖油等食用油滴入耳道,先將昆蟲淹死後再至耳鼻喉科門診就醫取出。

漱油更乾淨?反致重度牙周炎

漱油更乾淨?反致重度牙周炎#油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54歲的家庭主婦抱怨牙齦時常流血且口腔惡臭,病人表示每天都有用油漱口,經一系列臨床與X光檢查,發現大量牙菌斑分布,診斷為廣泛性重度牙周炎,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牙周病科醫師徐志中表示,經過正規的牙周深度清潔與教導正確的口腔保健,加上進行牙周翻瓣清創與再生手術,病人的牙周病獲得良好控制。口腔衛生不佳、食物殘渣 產生牙菌斑牙周疾病泛指發生在牙齒周邊軟硬組織的疾病,徐志中醫師表示,根據研究資料顯示,我國成年人牙周問題的發生率高達9成,更是35歲以上成年人牙齒脫落的主要原因,牙周病的形成主要是由黏附在牙齒表面的牙菌斑所引起,口腔衛生不佳、食物殘渣堆積牙齒表面,引起細菌大量生長,形成薄膜,就是所謂的牙菌斑。隨唾液礦物質累積 會鈣化成牙結石牙菌斑若不能及時去除,尤其是牙齦邊緣的牙菌斑,隨著時間及唾液中礦物質的累積,慢慢會鈣化形成牙結石,牙結石粗糙的表面,會使牙菌斑更容易附著,雪上加霜,可稱得上是牙周病的幫兇。油拔法頂多只能清除3~5%的細菌坊間相傳細菌的細胞膜具親油性,認為油會比水更容易將細菌溶解,進而認為利用油可將細菌漱出,個案抱怨已用油口,為何還會有牙周病,坊間相傳油漱口能改善牙周病的問題,徐志中醫師指出,油拔法頂多只能清除牙齦溝下3~5%的細菌,牙周囊袋深部的細菌無法被有效沖洗,更不可能去除鈣化的牙結石。油漱口不能取代傳統潔牙方式根據美國牙醫學會官方網站表明:截自2015年為止,關於油漱口的科學文獻數量極少,且實驗設計缺乏良好對照組與廣泛人口調查,由於缺乏嚴謹的實證醫學支持,油漱口並不能取代傳統潔牙方式,作為維持口腔衛生的替代性選項。 

煮飯加「酵素」?營養師:可軟化澱粉、助消化

煮飯加「酵素」?營養師:可軟化澱粉、助消化#油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採訪報導)近來食安問題越滾越烈,造成民眾人心惶惶,總在想「到底還有什麼能吃?」今年九月又再度上演米飯危機,踢爆米食工廠在煮飯過程中添加化學藥劑;但事實上,此藥劑含有的化學成份保鮮劑,是為保持食物在運送過程中的新鮮度,降低其酸鹼值以免酸敗,但長期食用恐增食物中毒機率。化學保鮮劑含鈉 長期累積增高血壓風險馬偕醫院祁安琪營養師說,由於米飯處於常溫下超過4小時,便會出現微生物;因此米食工廠為防止其產生,就添加化學保鮮劑(反丁烯二酸-鈉)讓食物在運送過程中保持新鮮,降低酸鹼值及酸敗、腐壞機率。一般來說,若吃到添加化學保鮮劑的食物,雖然短期看不出症狀,頂多出現腹瀉等腸胃道和食物中毒等衛生安全問題;但長期下來,保鮮劑中含有的化學物質可能會引發癌症、肝臟病變;若從小接觸,含有「鈉」成分的保鮮劑,更會隨著年紀增長於體內「放肆流竄」,易增加高血壓風險並對腎臟產生危害。保鮮米飯方法多 天然酵素助順腸然而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時間長,對外食族來說,要吃到新鮮又健康的米飯,恐怕是件難事;多數人都在問,難道就沒有健康又能保存米食的方法嗎?其實,只要在煮飯時加點「小把戲」就能幫助米飯保鮮,如滴上幾滴油或醋,不僅能增加米飯香味,還可降低酸鹼值、延長新鮮期。因此,若要讓米飯吃起來更鬆軟、口感佳,也可在蒸煮米飯時加點天然酵素,不只讓煮完的米飯看起來更好吃、色澤亮麗,同時也是日本人讓米飯粒粒分明、格外有彈性的保鮮秘方!由於天然酵素可軟化澱粉,使飯變軟、有彈性;對腸胃不佳、消化慢的人來說,可是一項改善方法。而日本米飯之所以好吃,就是因為添加天然酵素,當民眾看到外觀亮麗、新鮮的食物便會覺得可口,這也是為何日本人能將米飯也視為代表性美食的原因。

隱形殺手攝護腺腫瘤 男性癌症人數增加最快

隱形殺手攝護腺腫瘤 男性癌症人數增加最快#油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攝護腺癌的影響老年男性的健康,據衛福部統計,民國73年至100年之統計,前列腺癌從212位暴增至100年的4,628位,27年間共增加22倍,為男性癌症中增加最快的腫瘤。奇美醫學中心電腦刀中心林奎利醫師指出,攝護腺癌可分為四期,第一、二期可選擇開刀或放射線治療,有時必須加上荷爾蒙治療,第三期由於已侵犯出攝護腺包膜,故不適宜使用手術,常用放射線治療加上荷爾蒙治療。第四期由於已侵入臨近的膀胱或直腸、淋巴腺轉移或其他遠端的骨頭、肝、肺器官轉移,除了部份侵入膀胱或直腸的病人可採用放射線治療加上荷爾蒙治療外,傳統上淋巴腺轉移或其他遠端的肝、肺器官轉移均視為不可治癒。雙刀治療攝護腺腫瘤利器第一至三期的病人,使用電腦刀及荷爾蒙治療,均可達到5年存活率;林奎利醫師說明,關於第四期的攝護腺癌病人,則是指轉移至淋巴腺、骨骼或其他器官,此類病人傳統上常常只使用荷爾蒙治療。而只有淋巴腺轉移病人,平均存活率可大於5至6年以上,而轉移至骨骼或其他器官病人,平均存活率約2到3年。林奎利醫師指出,經由電腦刀加上螺旋刀或銳速刀,對癌症病灶先採大範圍放射線治療,若有局部淋巴或遠端淋巴轉移則加強劑量,再使用電腦刀針對前列腺及鄰近儲精囊進行根除性放射線治療。目前18位病人皆在完成治療後,追蹤結果無嚴重副作用產生。

減肥不吃油 恐記憶力減退、提高憂鬱症風險

減肥不吃油 恐記憶力減退、提高憂鬱症風險#油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一般人常認為「減肥要少肉、少油」,其實,減肥時不吃肉、不攝取油脂,反而會提高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導致肥胖的來源是米飯、麵包、點心等精製醣類食物。「醣類」容易被身體吸收,導致胰島素分泌過剩,而胰島素又稱為「肥胖荷爾蒙」,使脂肪增加。一旦攝取過多醣類,情緒也容易不穩定,對身體毫無益處。「蛋白質」則是身體的基礎,也是神經傳導物質的原料,會影響情緒。若身體缺少蛋白質,會使心靈變得空洞而殘破。當然,我們也不能就此採取極端的無油飲食。雖然攝取過多有害油脂,會形成脂肪並影響身心功能;不過,優質的油脂則能形成防護膜,保護細胞。當細胞被包覆在油膜下時,能讓神經傳導物質間的傳遞順暢。若完全不吃油脂,反而會使腦袋不靈光、健忘、記憶力減退等,有害無益。有些人覺得「豆腐或納豆」能代替肉類,這是完全錯誤的想法。因為植物性蛋白質的蛋白質指數低,也缺乏某些必需胺基酸,像是促使身體合成蛋白質的「甲硫氨酸」等。因此,只依賴「植物性蛋白質」也無法充分合成體內的蛋白質。唯有均衡攝取植物性及動物性蛋白質,才能維持身體健康。若刻意不吃蛋白質,反而會讓肌膚變得粗糙乾燥,毫無光澤。膠原蛋白無法單獨被人體吸收,必須搭配鐵質、維他命C在有益肌膚的營養素中,最受推崇的即為「膠原蛋白」。不過,只吃膠原蛋白也無法讓肌膚充滿彈性。原因在於「膠原蛋白」是由胜?鍵結多種胺基酸而形成長鏈,就算從食物中攝取,也無法立刻被吸收,必須先在體內消化後分開鍵結,直達胺基酸層級才會被人體吸收。這段過程非常漫長,導致有些膠原蛋白會被排出體外。因此,若想再生成肌膚細胞,必須由分解後的胺基酸、鐵質與維他命C共同合成膠原蛋白。換句話說,並不是單吃膠原蛋白就能直接增加肌膚的彈性。想要有完美的肌膚,除了攝取蛋白質,也需要維他命與礦物質。只要體內營養充足,外表就能容光煥發。(本文摘自/活腦力飲食/采實文化出版)

為健康加「油」!6步驟避免買到劣質油

為健康加「油」!6步驟避免買到劣質油#油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我們每天三餐幾乎都會攝取到油脂,但市面上油品種類這麼多,要如何分辨好油和壞油,便成為相當重要的課題。事實上,用油的學問很大,除了選對油品之外,是否經過過度精製,也是決定油品好壞與否的標準。大部分的食用油是透過熱壓法或是化學萃取的方式提煉。比起冷壓法取得的油,更耐高溫、更易保存,而且更便宜。如何判斷健康的好油?• 看一看/保留原有食材的顏色,例如一般冷榨橄欖油是淡綠黃色。• 聞一聞/非精製油保留原本具有的天然香氣。 • 問一問/1)價格&產地:從條碼上的商品碼判斷油品產地,例如西班牙為841~849;義大利是800;希臘為520;台灣是471。2)酸價:代表原料新鮮程度及油品氧化程度(特指「橄欖油」)。酸價數值越低表示氧化的程度越小,油質越新鮮;反之,酸價越高,油的品質越差。3)等級:橄欖油等級最高的為「冷壓初榨 (EXTRA VIRGIN)」橄欖油,「純( PURE)」橄欖油次之、「精緻(EXTRA LIGHT)」橄欖油最低。• 喝一喝/感覺一下油在嘴裡的變化,好油的口感溫潤辛香不油膩。• 塗一塗/塗在手背上看看,是否清爽不黏膩。• 冰一冰/冷壓橄欖油容易氧化,打開後可放進冰箱內冷藏。品質好的橄欖油,在室溫下呈清澈液體狀。未精製的好油冰過之後會有霧狀凝結現象,回到室溫後恢復清澈。冷壓初榨植物油是直接從植物當中榨取第一道油,沒有經過加熱或化學方式萃取。我很推薦這種油,特別是冷壓初榨的Udo's369健康均衡油、亞麻仁籽油、堅果油及特級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是每個家庭廚房必備的好油。避免選擇的油品• 氫化油/人工氫化合成的油,含有反式脂肪。• 酸敗油/保存不當或存放過久、已經氧化有臭油味的油。• 回鍋油/高溫加熱、重複使用的油。• 精緻加工油/為了把雜質和雜味去除,而過度加工處理的油。烹調方式與油品之間的關係為了健康著想,我秉持著「用油三原則」:一少(少用油)、三不(不氫化、不高溫、不重複使用)、三要(要多種類油、要小包裝、要保存好),並且依照烹調方式,準備不同種類的油品。油只要超過冒煙點,就可能會產生致癌物,必須慎選使用。如果以冒煙點來看,好的椰子油跟棕櫚油、豬油比較適合用來煎炸食物。(本文摘自/王明勇的健康廚房/平安文化出版)

空汙拉警報!戴口罩能減少吸入80%懸浮粒子

空汙拉警報!戴口罩能減少吸入80%懸浮粒子#油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老年人、過敏患者近幾日出門請務必戴上口罩,以免遭空汙襲擊!根據環保署所發布的空氣品質預報指出,中部以北地區的細懸浮微粒,在近期內都會達到中至高級的嚴重程度,提醒有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出門應戴上口罩,或減少出門的次數,以免讓病情惡化。老人、幼童首當其衝 建議別出門只要踏出家門,或打開窗戶眺望遠方,所有建築大樓,如同瞬間褪色,灰矇矇一片,因為空氣品質,已經達到極惡劣程度,國民健康署提醒,空汙對於心血管疾病、慢性疾病、過敏疾患、孕婦、肥胖者等族群,影響甚鉅,建議出門能做好保護措施。至於在空汙拉起警報,該如何減少衝擊?建議民眾出門時務必戴上口罩,至少可以過濾掉,七成到八成左右的懸浮粒子。上述高危險族群,能不出門,就不要出門,尤其以老人與兒童,更須慎防。若平日有運動習慣的民眾,近期之內也應暫停外出跑步、健走,以免吸入太多有害物質,反而傷身!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