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中國醫療旅遊展受矚 四月上海揭幕

中國醫療旅遊展受矚 四月上海揭幕#中國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年來,結合醫療保健與旅遊的「醫療旅遊」成為亞洲發展最迅速的新興產業之一;亞洲各國像是臺灣、泰國、韓國、馬來西亞、印度、日本等,紛紛制定了各種促進行業發展的政策,試圖從這龐大的市場商機中佔據一角。而中國作為未來醫療保健旅遊重要的輸出地和目的地,也即將在今年春天透過舉辦上海國際醫療旅遊大會,展開一場醫療旅遊市場大戰。這場在上海光大會展中心舉辦的上海國際醫療旅遊大會,將於2013年4月2日展開,為期3天;可算是中國首個對於醫療旅遊和高端醫療保健服務的專業會展交流活動,引起醫療界和旅遊界的極大關注,其未來發展前景不容小覷。本次活動也吸引了亞洲及全球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專業人士的參與,十多場論壇內容涵蓋醫療旅遊、高端醫療服務、中醫養生、醫改等領域,也是亞洲近年來醫療旅遊行業一次重要的大聚會。不僅吸引醫療保健旅遊業者,不少海外客人也想一窺究竟,為中國廣大的醫療旅遊行業悄悄拉開序幕。 

禽流感入夏後會緩和?疾管署:沒人能保證

禽流感入夏後會緩和?疾管署:沒人能保證#中國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中國禽流感,自從去年入秋以來,感染病例數,持續快速增加,已累積至180例,幾乎每日都有新增感染案例產生,對此,我國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指出,入秋這一波的禽流感的確比去年嚴重許多,且已確定H7N9在幾個家庭出現「有限度」的人傳人跡象。雖各種流感入夏之後,疫情會逐漸緩和,但周志浩態度保守地指出,此次沒人能保證入夏後H7N9警報就會解除。中國活禽市場不關 禽流感將持續蔓延中國禽流感疫情逐漸失控,但大陸官方至目前為止尚未出現積極作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指出,H7N9最主要的感染源來是來自所謂的活禽市場,而上海自從關閉活禽市場之後,疫情的確獲得有效控制,而至目前為止,因中國春假的人潮往返,以及人群頻繁進出活禽市場,導致春節期間,感染人數快速增加,周志浩坦言,若要防堵H7N9持續蔓延,還需要中國政府積極關閉活禽市場,才能夠見效。把焦點轉至台灣,至今我國確診H7N9感染個數共2例,且一例經過積極治療還是宣告不治,而台灣與中國大陸民眾頻繁交流往來,周志浩說,雖目前我國都有通報、管制機制,但未來還是即有可能再出現禽流感新增案例,但周志浩樂觀表示,目前已有多家疫苗廠正積極製作禽流感疫苗,等到時機成熟後待疫苗問世,禽流感疫情則能夠活得控制。

上海醫療保健旅遊展 於明年熱烈展開

上海醫療保健旅遊展 於明年熱烈展開#中國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幾年來,醫療旅遊成為全球的一項新興產業。各國都想分享這巨大的商機,如:瑞士的排毒抗衰老、美國的癌症治療、泰國的水療保健。勢必都將於明年舉辦的中國首屆國際醫療保健旅遊大會上角逐。國際醫療機構紛紛把眼光盯上中國高端群體的荷包,僅2012年,在中國內各大城市舉辦的醫療旅遊會不下百場,許多知名影星、歌星也紛紛成為醫療旅遊代言人。 醫療旅遊和高端醫療服務這一巨大市場的,也不乏國內企業。以北京開業不久的某會所為例,以其極致的私人醫療服務,吸引了中國眾多精英人士。在上海的俱樂部則以水療、中醫、農場等多個專案大力發展保健養生旅遊,中國醫療旅遊行業,不僅僅是輸出高端消費者,也能吸引到大量的海外客人。 有鑒於此,明年將舉辦的上海國際醫療保健旅遊大會是中國首個醫療旅遊和高端醫療保健服務的專業展,大會設有「名牌醫院及醫療旅遊」、「抗衰老與醫學美容」、「中華傳統醫學保健養生體驗」、「溫泉、水療與定制旅遊」等豐富的內容。目前大會吸引了眾多國內外知名醫療保健機構的參與,將在明年春天展開一場醫療旅遊市場大戰。

上網成癮如吸毒 損害大腦神經

上網成癮如吸毒 損害大腦神經#中國

隨著平板電腦、無線網路的普及,現代人的生活似乎已離不開網路,因此有越來越多的現代科技疾病出現,像是「上網成癮症」,別以為上網成癮症沒什麼,根據中國科學院一項新研究發現,網癮患者的大腦白質纖維束受損、灰質明顯萎縮,受損程度類似毒癮患者,對正值成長期的青少年腦部影響甚大,更會改變大腦邏輯理解、判斷、推理能力等。中國科學院武漢物理與數學研究所組成研究小組,研究對象年齡介於14~21歲,共35人,利用核磁共振成像方法研究了青少年網癮患者腦結構的改變,研究中發現,其中的17人被界定為上網成癮,他們不能成功控制、減少、甚至停止使用電腦,於是研究人員針對這17名上網成癮的青少年進行腦部掃描,領導這項研究的雷皓表示,青少年網癮患者的大腦灰質、白質均出現了結構性改變,連倫敦國王學院生物心理學教授舒曼也表示,在電子遊戲上癮的人中,也發現了類似的腦部結構性改變。中國這項研究對青少年網癮的臨床診斷和治療提供了重要的理論依據,因此倫敦帝國理工大學的講師伯頓-瓊斯博士說,這一研究有突破性的意義,不過,目前還需要更大規模的研究調查來進一步確認這一研究結果。為避免正在發育的青少年出現網路成癮症,行政院衛生署草屯療養院的衛教文章中指出,對於網路成癮症的問題,「預防勝於治療」和「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為最佳準則,呼籲家長能更重視孩子,早期治療,才不至於過度影響正常生活。

網路成癮改變大腦結構 變化類似吸毒

網路成癮改變大腦結構 變化類似吸毒#中國

根據中國科學院針對,上網成癮的青少年腦部結構改變的一項新研究發現,網路成癮患者的大腦白質纖維束受損、灰質明顯萎縮,受損程度類似毒癮患者,對正值成長期的青少年腦部影響甚大,更會改變大腦邏輯理解、判斷、推理能力等,大腦結構這樣的變化與吸毒或酗酒的大腦變化很類似,對發育中的青少年影響甚大,這項發現對青少年網癮的臨床診斷和治療提供了重要的理論依據。根據行政院衛生署草屯療養院衛教文章指出,網路成癮症是指因過度使用網路,不自覺地心理依賴,一但無法上網,即陷入焦躁、易怒、沮喪、心神不寧,且一上網就無法停止,這些人沉溺在網路上的聊天室、互動遊戲,並忽視現實生活的存在,或對現實生活不再滿足。網路日漸普及,越來越多人使用網路、離不開網路,根據兒福聯盟調查發現,兒童青少年上網頻率與時間均高,其中三成每天上網,有1/3的人每天上網超過3小時,甚至有6.2%學生每天上網時間超過8小時,這些網路成癮的患者,起初只是精神上的依賴,渴望上網,而後可能發展成為身體上的依賴,出現情緒低落、頭昏眼花,雙手顫抖,疲乏無力,食欲不振等症狀,造成兒童、青少年,有認知偏差和不能控制上網時間。文章中更指出,家長應多關心孩子,對於網路成癮症的問題,「預防勝於治療」和「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為最佳準則,治療方式以認知治療和行為矯治、家庭治療最為常見,如果有情緒問題,可加入抗焦慮劑或抗憂鬱劑,才不至於嚴重影響兒童及青少年身心健康以及生涯發展。

北京醫學家宣稱 中醫可治療愛滋病

北京醫學家宣稱 中醫可治療愛滋病#中國

根據網路媒體指出,中國北京醫學家宣稱,傳統中藥藥方可治療愛滋病,從2004連至今,甚至已經用中藥治療了1萬7千名以上的愛滋帶原者,根據「中國日報」報導,中國政府已開始讓愛滋病患者接受免費中醫療法,到去年十月,這項計畫已推展到中國十九個省份。中國中醫科學院中醫藥防治愛滋病研究中心主任王健教授表示,傳統中醫可與西醫療法互相搭配,有效減緩患者發燒、咳嗽、虛弱無力、腹瀉等症狀,可以讓患舒服一點。根據衛生署網站表示,愛滋傳染途徑可由愛滋患者血液傳染,或由愛滋患者的精液或陰道分泌物經由性行為傳染,另外,罹患愛滋的婦女也會經由血液垂直傳染給胎兒或經由愛滋病患母親餵母乳傳染給嬰兒,台灣衛生署建議民眾應避免共用針頭、針筒、輸液等醫療器材,或者刮鬍刀、牙刷等私人用品,也最好選擇單一安全性伴侶,若孕婦罹患愛滋病,產後則不能哺乳,以防傳染給嬰兒,台灣衛生署表示一般認為不會經由接吻等行為的唾液接觸傳染、蚊蟲叮咬也不致於傳染愛滋病毒、與愛滋患者一起用餐等都不會感染愛滋病毒。

中國某中成藥含西藥成分恐傷身 衛生署籲民眾勿購買

中國某中成藥含西藥成分恐傷身 衛生署籲民眾勿購買#中國

香港衛生署於10月7日發布新聞,呼籲民眾不要購買或服用香港中成藥批發商海洋制藥(香港)有限公司自中國進口的「消脂心康寶」中成藥,該藥品因含兩種西藥成分「氯沙坦」及「阿伐他汀」,可能對健康造成傷害。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接獲相關訊息,立即查證國內並未核准進口該藥品,並通知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中華民國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及中華民國藥劑生公會全國聯合會轉知所屬會員,勿販售未經衛生署核准的藥品。該藥品屬藥事法第22條1項2款的禁藥,依同法第82條規定「製造或輸入偽藥或禁藥者,處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下罰金…因過失犯第一項之罪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臺幣五十萬元以下罰金。」另同法第83條規定「明知為偽藥或禁藥,而販賣、供應、調劑、運送、寄藏、牙保、轉讓或意圖販賣而陳列者,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百萬元以下罰金…因過失犯第一項之罪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臺幣三十萬元以下罰金。」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呼籲民眾,有病應找合格醫師,服用合法製藥廠所製造的中藥;不購買非醫療場所及來源不明藥品;遇有非法來源的藥品,也請檢具相關販售來源資料,向地方衛生主管機關檢舉,全民共同打擊非法,維護己身及親友健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