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成癮改變大腦結構 變化類似吸毒

網路成癮改變大腦結構 變化類似吸毒

2012/1/13(2022/3/15 18:15更新)

根據中國科學院針對,上網成癮的青少年腦部結構改變的一項新研究發現,網路成癮患者的大腦白質纖維束受損、灰質明顯萎縮,受損程度類似毒癮患者,對正值成長期的青少年腦部影響甚大,更會改變大腦邏輯理解、判斷、推理能力等,大腦結構這樣的變化與吸毒或酗酒的大腦變化很類似,對發育中的青少年影響甚大,這項發現對青少年網癮的臨床診斷和治療提供了重要的理論依據。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草屯療養院衛教文章指出,網路成癮症是指因過度使用網路,不自覺地心理依賴,一但無法上網,即陷入焦躁、易怒、沮喪、心神不寧,且一上網就無法停止,這些人沉溺在網路上的聊天室、互動遊戲,並忽視現實生活的存在,或對現實生活不再滿足。

網路日漸普及,越來越多人使用網路、離不開網路,根據兒福聯盟調查發現,兒童青少年上網頻率與時間均高,其中三成每天上網,有1/3的人每天上網超過3小時,甚至有6.2%學生每天上網時間超過8小時,這些網路成癮的患者,起初只是精神上的依賴,渴望上網,而後可能發展成為身體上的依賴,出現情緒低落、頭昏眼花,雙手顫抖,疲乏無力,食欲不振等症狀,造成兒童、青少年,有認知偏差和不能控制上網時間。

文章中更指出,家長應多關心孩子,對於網路成癮症的問題,「預防勝於治療」和「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為最佳準則,治療方式以認知治療和行為矯治、家庭治療最為常見,如果有情緒問題,可加入抗焦慮劑或抗憂鬱劑,才不至於嚴重影響兒童及青少年身心健康以及生涯發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