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加利口罩陸貨混充 民眾換貨4點須知

加利口罩陸貨混充 民眾換貨4點須知#中國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你拿到Carry mask鋼印口罩嗎?食藥署3日查獲加利口罩廠輸入337萬餘片中國製非醫療用口罩,以醫療用名義混充醫療用銷售,更流入實名制口罩。食藥署表示,民眾買到口罩本體標示「Carry mask」口罩,可於9月11日前至有販售口罩實名制1.0之藥局或衛生所換貨。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醒,沒有「Carry mask」鋼印不得更換,民眾可至原購買地點換貨。9/11前至販售實名制藥局或衛生所換貨食藥署表示,9月2日接獲新北市三重區藥師發現收到來自加利科技公司八里廠出貨之實名制口罩一箱共36包,其中1包附有安徽製等簡體字樣標籤,經新北市藥師公會通報食藥署。食藥署隨即漏夜赴加利八里廠查核,發現加利八里廠於8月間,輸入數批約337萬餘片非醫療用口罩,於廠內分裝改標以醫療用名義混充醫療用銷售。食藥署已依據藥事法命廠商即刻停工,相關庫存品停止出貨,食藥署將持續清查該公司口罩產品流向,另相關內容檢調已介入偵辦。經查,加利八里廠供配銷予實名制1.0之藥局與衛生所,主要分配在新北市10行政區(三重、新莊、蘆洲、五股、林口、泰山、八里、淡水、三芝、石門)與宜蘭縣及少數分配於台北市。倘民眾買到口罩本體標示「Carry mask」之口罩,9月11日前可至有販售口罩實名制1.0藥局或衛生所換貨。藥師公會4點提醒1.有問題的口罩,口罩本體右下角有「Carry mask」鋼印字樣 沒有或無法辨識正面鋼印標示之口罩,藥局或衛生所不提供換貨作業。2.建議民眾至原購買地點換貨 如原購買地點已停止販售口罩實名制1.0,請至其他販售口罩實名制1.0藥局或衛生所換貨。3.非屬實名制口罩請拿回原購買處退換 自由買賣的加利盒裝口罩,拿回原購買處退換,必要時可尋求消保官協助。4.多給第一線藥師支持鼓勵 實名制口罩進貨不是藥局或衛生所自己能決定的,是政府透過郵局配發口罩,藥局或衛生所被動收貨,因此不能選擇要進哪個廠商的口罩。不要責怪藥師,後續藥局及衛生所會繼續付出心力協助退換與檢查口罩。(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追溯飲茶文化 中國喝茶已經5000年?

追溯飲茶文化 中國喝茶已經5000年?#中國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中國是茶的源頭,這顆星球上彌漫的茶香是從中國飄散出去的。茶的日語讀【cha】,韓語讀【cha】,葡萄語讀【chá】,俄語讀【chay】,英語讀【tea】,芬蘭語讀【tee】,德語讀【tee】......全世界很多語言當中,茶的發音都來自中國,來自中國北方人和南方人對茶的不同讀音。問題是,中國人從什麼時候開始喝茶的呢?陸羽說:「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聞於魯周公。」我們的遠祖神農氏遍嘗百草,發現了茶;西周時期周公制定《周禮》,又把茶寫進了書籍。可惜,神農氏是近乎神話一般的人物,無法確證,而那本託名周公所定的《周禮》,其實是戰國儒生對儒家社會的烏托邦式設想。另一位唐朝人裴汶說:「茶,起於晉,盛於今朝。......人嗜之若此者,西晉以前無聞焉。」中國人從晉朝開始飲茶,至唐朝進入興盛期,西晉以前就沒見過愛好飲茶的人。陸羽過度拉長茶的歷史當然不對,裴汶把茶的源頭鎖定在西晉也未必可靠。早在西漢時期,一個名叫王褒的人就留下一篇〈僮約〉,這篇文章敘述他替某個寡婦管教不聽話的奴僕,讓奴僕忙東忙西,既要「武陽買荼」,又要「烹荼盡具」。「荼」有兩種含義,有時指茶,有時指苦菜。單看「武陽買荼」,我們還不能確定是茶還是苦菜,但是加上「烹荼盡具」這四個字,基本上就可以排除苦菜,確定為茶了。王褒的意思是說,他要讓奴僕去武陽買茶,回來再用完善的茶具把茶烹煮成湯。如果我們的理解符合事實,那麼中國人喝茶的源頭至少可以追溯到西漢。1998年,中國考古學家勘探漢景帝的漢陽陵,在陪葬坑中發現一批既像茶具又像酒具的容器,以及一些樹葉狀的東西10年後,那些樹葉狀物質被送進中國科學院分析研究,被鑑定為茶葉,而且是小葉種茶樹的嫩芽。如果那些古老的茶葉不是偶爾飄落在墓坑之中,而是有意做為陪葬品放進墓坑,如果墓坑中的容器是茶具而非酒具,那麼我們可以理直氣壯地確信漢朝已有飲茶之風。但是請注意,無論是王褒的〈僮約〉,還是漢景帝的陪葬,都不屬於確鑿無疑的證據。所以到目前為止,飲茶源於漢朝之說仍然只是一個假說。某些學者喜歡透過提高歷史來抬高民族自豪感,將神話傳說當作歷史事實,將《詩經》和《華陽國志》裡的苦菜解釋為茶葉,然後得出「中國人喝茶的歷史長達4、5000年」之類的結論。我覺得這種做法特別危險,因為這推論不夠嚴謹,會讓人覺得中國人不虛心,太愛吹牛皮。目前能被學界普遍認可的結論是:至少從三國、兩晉、南北朝開始,中國已有喝茶的風氣。這個結論是最能被現有文獻和考古成果支持的保守結論,所以也是最可靠的結論。(本文摘自/擺一桌絕妙的宋朝茶席/時報出版)

國內測出H5N6 吃雞蛋要洗乾淨

國內測出H5N6 吃雞蛋要洗乾淨#中國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驚!國內死亡幼鵝檢體中首度檢測出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疾管署於第一時間依新型A型流感傳染病防治工作手冊標準作業程序,主動執行疫情調查、衛教宣導、接觸者健康狀況主動追蹤等防治工作。韓國、日本發生高病原性疫情依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公布資料顯示,自去年下半年起,鄰近的韓國、日本發生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野鳥及養禽場持續檢出病毒。疾管署表示,針對國內首次自禽鳥檢體檢出H5N6禽流感病毒,因禽傳人雖罕見但仍有些微風險。廣東、福建列第二級 其他省市列第一級H5N6流感屬於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新型A型流感」的一種,國內未曾有人類病例。中國大陸自2014年迄今累計16例H5N6流感病例,分別為廣東省6例、湖南省3例、雲南省2例,四川省、安徽省、江西省、湖北省及廣西壯族自治區各1例,11例死亡,致死率69%。針對人類新型A型流感的旅遊疫情建議為,中國大陸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廣東省、福建省、貴州省、上海市、湖北省、湖南省、河南省、江西省、山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四川省、河北省、北京市、天津市、遼寧省及雲南省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二級:警示(Alert),其他省市(不含港澳)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勿走私、接觸禽鳥 加強自我防護疾管署再度呼籲,民眾勿走私及接觸禽鳥,尤其切勿撿拾禽鳥屍體,食用雞、鴨、鵝及蛋類要熟食,處理禽肉或蛋時應清洗乾淨,並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措施,禽場相關工作人員請加強自我防護,如出現類流感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 

驚!天婦羅來自葡萄牙?

驚!天婦羅來自葡萄牙?#中國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天婦羅油炸的真諦在於提升食物的鮮味和甘甜,而這也是天婦羅的特色,資訊傳播快速的時代,飲食文化在各地產生變化,不只麥當勞成為全球化的象徵和飲食,泰國菜、義大利披薩和中式餐飲也在世界各國流行。飲食交流 500年前就開始飲食文化的交流不只發生在現代,500多年前的大航海時代,葡萄牙人就為日本帶來不少的西方食物,研究發現,新的農作物,例如玉米、馬鈴薯、南瓜、辣椒和番茄都在此一時期傳入日本,也包括新式的食物,例如麵包、餅乾、蜂蜜蛋糕、天麩羅等。日語「天」,漢字寫成「天麩羅」,相傳是山東京傳所取的名字,「天」乃「天竺」,有外來食物的意思,「麩」是裹上小麥粉的麵衣,「羅」則有薄薄一層的意思,中文翻譯成天婦羅,是江戶時代的4大食之一,一般庶民都享用得起,從天婦羅可以看到文化交流,以及日本人如何轉化中國、葡萄牙所傳入的飲食文化。德川家康死於天婦羅?根據家康寵幸的「黑衣國師」崇傳所寫《本光國師日記》,記載退隱的家康與側近(親近的臣下)和隨侍到田中村獵鷹,發病之後回到駿府,沒有提到家康吃了什麼,但是《元和年錄》中卻記載家康在駿府郊外吃了胡麻油炸鯛魚,不久之後即發病,學者認為家康患有胃癌,消化與吸收能力本來就不好,在這種情況下吃炸的食物,才讓病情加劇。缺冷凍系統 醃肉炸魚保存有飲食史家走訪葡萄牙海邊的城鎮,發現一種食物「fritter」,將魚類裹上麵衣油炸,在當地餐廳和路邊小販都可以看到,再加上大航海時代的葡萄牙人,因為缺乏冷凍的保存方式,通常都會把肉醃好,或者將魚炸過之後加以保存,綜合以上原因,研究者認為天婦羅可能從葡萄牙傳來。(本文摘自/和食古早味:你不知道的日本料理故事/時報出版)

入秋以來 中國新增八例禽流感案例

入秋以來 中國新增八例禽流感案例#中國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疾病管制署昨日晚間與中國大陸衛生單位確認,浙江省及廣東省各新增1例H7N9流感病例,分別為嘉興市60多歲女性及東莞市31歲女性,現均住院治療。浙江、廣東 過去為禽流感最嚴峻地區疾管署指出,今年入秋以來,中國大陸共8例確診病例,分別為江蘇省3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2例、北京市、浙江省及廣東省各1例,浙江省及廣東省均為今年入秋後首次發生病例,該兩省自2013年以來累積分別有140例及110例病例,為中國大陸地區疫情最嚴峻前兩大省分。全球自去年至今共461例確診病例,包括中國大陸446例、香港10例、我國4例、馬來西亞1例,WHO於11月18日更新177例死亡。疾管署提醒,民眾前往中國大陸,應避免接觸禽鳥類,尤其切勿撿拾禽鳥屍體;食用雞、鴨、鵝及蛋類要熟食;並應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措施,以避免感染。返國時如出現發燒或類似流感症狀,應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之檢疫人員;返國後如出現上述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接觸史及旅遊史。

給稻米天天「聽」佛歌 產量多15%…

給稻米天天「聽」佛歌 產量多15%…#中國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聽音樂可以讓身心靈舒暢之外,孩童學音樂愛聽音樂,對於成長也有正面幫助,而中國大陸就有農業專家,專門播放大悲咒等佛歌,讓稻米天天「聽」,沒想到稻米竟然較為飽滿,且產量多了百分之十五,令人嘖嘖稱奇!稻米聽佛歌 還可驅逐害蟲中國大陸有一村莊,用五百多畝的田地進行實驗,其中,四百多畝天天不分晝夜、天氣好壞,持續撥放大悲咒、感恩歌等,另一百畝則不放音樂,一連持續三季。三季過後,有播放歌曲的區塊,農業專家稱,稻米產量多了百分之十五,且顆顆飽滿結實,害蟲也較少來入侵,但未撥放歌曲的區塊,反而有較多的害蟲與老鼠會侵害稻米,也因此產量較少。但實驗負責人也說,稻米也會挑歌聽,如果放的歌曲是搖滾音樂,稻米反而會很快就死掉。當地專家則分析,音樂的聲波,能夠直接影響植物的細胞分裂與發芽的生長速率,還能使氣孔張開,增加養分的吸收率。最重要的是,音樂還能驅逐害蟲。

中國禽流感再增 共累積232例

中國禽流感再增 共累積232例#中國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中國禽流感繼續蔓延,我國指揮中心與中國大陸衛生單位確認,中國大陸湖南省長沙市新增1例H5流感陽性病例,另廣東省新增5例H7N9流感病例。疾管署指出,此次新增1例H5流感病例為湖南省長沙市5歲半兒童,2月17日出現發熱現象,至長沙市中心醫院就診,21日治癒,並於當日檢出A型H5流感陽性。新增禽流感患者 皆病情危重另外廣東省新增5例H7N9流感病例,其中第1例至第3例均於2月21日確診,分別為廣州市海珠區76歲男性、廣州市荔灣區55歲女性,及廣州市天河區75歲女性,均病情危重;第4例於2月22日確診,為江門市蓬江區31歲男性,現病情穩定;第5例於2月23日確診,為佛山市順德區33歲男性,病情危重。中國大陸及香港去(102)年10月1日入秋後至今H7N9累計確認232例,其中浙江省89例、廣東省78例、福建省15例、江蘇省13例、上海市8例、湖南省12例、北京市2例、安徽省5例、廣西3例、貴州省1例、吉林省1例,香港5例。

禽流感蔓延 他幫運送雞毛就中標

禽流感蔓延 他幫運送雞毛就中標#中國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中國禽流感持續蔓延,我國疫情指揮中心指出,與中國大陸衛生單位確認,江蘇省、廣東省、安徽省及浙江省共新增5例H7N9流感確診病例,其中1例死亡,且安徽省為入秋以來首次出現。他運送雞毛 就中標指揮中心表示,此次新增之5例個案,第1例為江蘇省泰州市53歲男性,患病前曾幫助運送雞毛,現病情危重住院治療中;第2例為廣東省深圳市羅湖區81歲女性, 2月7日搶救無效死亡;第3例為廣東省肇慶市懷集縣11歲男性學生,現病情穩定住院治療中;第4例為安徽省宿松縣66歲男性,現病情危重住院治療中;第5例為浙江省紹興柯橋區68歲男性,現病情危重住院治療中。中國大陸及香港去(102)年10月1日入秋後至今累計發生194例H7N9流感人類病例,其中26例死亡;病例分布區域為浙江省82例、廣東省59例、福建省15例、江蘇省12例、上海市8例、湖南省7例、廣西3例、貴州省1例、北京市2例,安徽省1例,香港4例。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