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

大啖肥美秋蟹 與柿子同食恐消化不良

大啖肥美秋蟹 與柿子同食恐消化不良#柿子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時序入秋,天氣轉涼,又到了大啖秋蟹及柿子的季節!然而經常有民眾詢問,兩樣秋季美食同時食用是否會造成中毒現象?營養師表示,柿子中的單寧酸,容易與與螃蟹的蛋白質凝結,造成腸胃不適、消化困難,建議分開食用。單寧酸與蛋白質易凝結成塊 引發腸胃不適非中毒蔡玉思營養師表示,柿子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及鉀、鎂、碘等營養素,也含有碳水化合物、少量的蛋白質及粗纖維。其中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的功能,單寧酸則對心血管有幫助。在選購柿子時,應選擇柿子的果形整齊飽滿、果皮光滑沒有褐斑或蟲孔,食用時無澀味為佳,顏色較紅的表示已成熟,可食用。而螃蟹是含蛋白質及脂肪的海鮮食物,螃蟹的脂肪量不高,但膽固醇含量卻不低,食用時要掌握適度吃、不過量的原則,才能品嘗美味兼顧健康。另外,若有過敏體質者,需在醫生的建議下食用,避免引起身體不適。至於民眾擔心同時吃會導致中毒的問題,蔡玉思營養師表示,柿子與螃蟹同時吃並非會產生毒性,而是因柿子中單寧酸與蛋白質容易凝結,而螃蟹則含有蛋白質,兩者反應之下在胃部容易與胃酸凝結成塊、沉澱,在腸道中不易被分解吸收,若食入體內會不好消化,造成腸胃不適,並非中毒情形,因此若要避免此情形,建議兩者分開且相隔一段時間再食用。蟹膏含高膽固醇 過量恐高血脂此外,因為蟹黃的膽固醇含量很高,三高群族或有心血管疾病者,不可食用過多,尤其是有高血脂的人要特別節制,避免造成心血管疾病。

老翁腸道阻塞 竟是愛吃柿子惹禍!

老翁腸道阻塞 竟是愛吃柿子惹禍!#柿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73歲的邱先生腹痛、嘔吐,痛起來全身冒汗,睡不著、吃不下,掛急診檢查發現糞石卡在小腸。原來曾經切胃的邱先生因柿子盛產,吃了富含大量單寧酸的柿子,與食物中蛋白質作用形成近6公分大的糞石糰塊,切胃手術後失去幽門調控,造成腸道阻塞。曾切胃又過食柿子 引發腸阻塞臺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表示,邱先生經X光、電腦斷層檢查,判斷是腸阻塞。所幸無須切除小腸,僅須以手揉碎糰塊,像擠牛奶一樣邊擠邊推,花了半小時,將糞石推到大腸,在沒有破壞腸道情形下,順利解決腸道阻塞。探究邱先生腸阻塞原因,與愛吃富含單寧酸食物有關。邱先生愛吃柿子,每年柿子盛產總是吃不停,往年都沒事,去年動了胃手術,今年就差點釀出嚴重後果。做過胃手術病人,應適量、淺嚐即可、細嚼慢嚥,避免引發嚴重併發症。腸阻塞未處理 恐腸壞死、腹膜炎余政展主任表示,糞石卡住小腸讓人疼痛難耐,如果未及時處理腸阻塞,腸子可能壞死甚至穿孔,導致腹膜炎風險,甚至致命。胃手術的病人術後失去食物研磨與幽門調控的功能,比一般人更容易出現糰塊進入小腸,造成腸道阻塞。柿子、破布子具有特殊的化學物質單寧酸,含量比其它食物更高,遇到蛋白質容易形成食物糰塊,如果未經消化直接到腸子,容易造成阻塞。其它容易形成腸阻塞的食物還有纖維質比較粗的筍乾、黏稠性高的糯米,建議適量、淺嚐即可與細嚼慢嚥,常保消化道暢通。

秋天吃蟹注意!與柿子同食恐致消化不良

秋天吃蟹注意!與柿子同食恐致消化不良#柿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時序入秋,天氣轉涼,又到了秋蟹及柿子的季節,民眾想大啖美食就趁現在!然而經常有民眾詢問,2樣秋季美食同時食用是否會造成中毒現象?營養師表示,柿子中的單寧酸,容易與與螃蟹的蛋白質凝結,造成腸胃不適、消化困難,建議分開食用。柿子營養豐富 且具抗氧化作用部立南投醫院蔡玉思營養師表示,柿子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及鉀、鎂、碘等營養素,也含有碳水化合物、少量的蛋白質及粗纖維。其中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的功能,單寧酸則對心血管有幫助。在選購柿子時,應選擇柿子的果形整齊飽滿、果皮光滑沒有褐斑或蟲孔,食用時無澀味為佳,顏色較紅的表示已成熟,可食用。螃蟹膽固醇含量高 應酌量食用而螃蟹是含蛋白質及脂肪的海鮮食物,螃蟹的脂肪量不高,但膽固醇含量卻不低,所以食用時還是要掌握適度吃、不過量的原則,才能品嘗美味及顧及健康。另外,本身若有過敏體質者,需在醫生的建議下食用,避免引起身體不適。至於民眾擔心同時吃會導致中毒的問題,蔡玉思營養師表示,柿子與螃蟹同時吃並非會產生毒性,而是因柿子中單寧酸與蛋白質容易凝結,而螃蟹則含有蛋白質,兩者反應之下在胃部容易與胃酸凝結成塊、沉澱,在腸道中不易被分解吸收,若食入體內會不好消化,造成腸胃不適,並非中毒情形,因此若要避免此情形,建議兩者分開且相隔一段時間再食用。

天天吃柿子! 妙齡女胃糞石引出血

天天吃柿子! 妙齡女胃糞石引出血#柿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一名24歲女病患,是位船員,需長期在船上生活,因一天內解出2次黑便,又感覺胃部疼痛不適,立即到醫院就醫。童綜合醫院腸胃肝膽科醫師黃彼得,經問診後安排胃鏡檢查,發現病患的胃部有一顆如雞蛋般大小的糞石,並引發胃潰瘍、出血的現象,除了給予胃潰瘍的用藥外,另外囑咐患者返家後配合喝可樂,希望藉由可樂中的酸性物質能溶解糞石。病患在近2週的時間內喝了許多可樂後,返院追蹤,結果卻因為糞石太大又太硬,以致於利用可樂來溶解糞石的效果不佳。後來採取內視鏡碎石術治療,讓病患胃部內的糞石先碎成小塊後,再一塊塊夾出清除;病患經治療後2個月回診,再做胃鏡檢查,胃內已無糞石蹤跡,連胃潰瘍也已治癒。黃彼得醫師表示,這名病患是因適逢柿子產季,幾乎每天吃柿子,共吃了2箱,但因水分及纖維質攝取不足,導致柿子中部分物質,遇到胃酸後凝結成塊,漸漸堆積成雞蛋大小,最後還造成胃潰瘍、出血情況。通常糞石症狀好發在胃腸蠕動不佳的老人身上,極少有這麼年輕的個案,幸好病患及時就醫恢復健康;胃糞石主要症狀是腹脹、腹痛、噁心、嘔吐,還有因消化性潰瘍出現黑便,嚴重時則會造成幽門阻塞、穿孔、腹膜炎等併發症。醫師呼籲,胃腸功能欠佳、糖尿病患者、甲狀腺功能低下、牙齒咀嚼功能不好的人,對於柿子、橘子、破布子等單寧酸高並具黏稠性的食物,都應淺嚐即止,另外攝取高纖維的蔬果後,要多補充水分,才能夠避免胃糞石的產生。(圖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台灣在地花果入菜 台大醫院推健康年菜

台灣在地花果入菜 台大醫院推健康年菜#柿子

過年的年菜通常都是大魚大肉,甚至有些都是平常都已經在吃的食物,加上很多人認為休假就是要放鬆,所以往往不容易忌口,毫無節制地大吃大喝,導致過年不但容易胖,還會發生很多腸胃疾病,因此台大醫院今天特別推出「花果健康年菜」,精選40種以上植物性食物,像是桂花、玫瑰、柿子、香蕉等台灣出產的花果食材入菜,希望可以讓民眾吃得美味又健康。(圖片為桂花,蕃社自維基百科,作者為Shizhao。)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鄭金寶表示,在傳統年菜當中,通常一人份的熱量大約1500大卡,但是今年院方所設計的年菜料理,平均一人份只有約800卡,而且這次年菜料理的主食是半碗全穀飯,加上每道菜都是富含纖維素的食材,所以估算下來,每個人一餐可吃到10公克的纖維素。台大醫院營養師孫萍也強調,選擇花果食材來製作年菜,除了可以增加香氣和視覺效果之外,還符合低油、低鈉、高纖元素,同時可以解決年節攝取過多的問題;不過孫萍也提醒民眾,如果是自己在家中料理,一定要記得處理的小技巧,像是水果類所含的維他命C怕熱,所以烹調時一定要最後在加進料理當中,這樣一來才能避免養分流失。

空腹吃柿子導致腸胃阻塞? 專家:太誇張!

空腹吃柿子導致腸胃阻塞? 專家:太誇張!#柿子

大陸網站報導,空腹時不能吃柿子,因為柿子含有較多的鞣酸(又稱為單寧)及果膠,在空腹情況下會因胃酸的作用,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塊滯留在胃中,容易形成胃柿石,如果沒有排出,會造成消化道梗阻。永和耕莘醫院營養師陳亦漢表示,在正常的情況下,這種事情不太可能會發生。大陸網站認為,空腹吃柿子會讓柿子中的單寧與胃酸作用,形成胃柿石,如果沒有排出,會堵塞在腸道當中,引起腸胃道的疾病。陳亦漢營養師表示,要造成這種狀況,需要在空腹情況下,一天吃四~五顆的柿子,持續數個月才有可能會發生上述的情況,但是一般的人並不會這樣做,所以幾乎很少發生。陳亦漢營養師提到,一天吃1~2份的水果對身體很有幫助,若要吃到結石,除非吃的量超過正常量的好幾倍,身體才有可能出問題。至於柿子要不要剝皮吃?他說,柿子剝皮吃最主要是預防農藥的殘留,剝之前也可用清水沖洗,將外皮不乾淨的東西沖掉。其實柿子最營養的地方其實是在皮和肉中間的交界處,在吃之前若是要剝皮,不要剝的太裡面,否則連養份都剝掉,那就太可惜了。陳亦漢營養師說,水果在飯後吃的用意,是因為水果吃到肚子裡後會產生酵素,而酵素會幫助體內消化,所以飯後吃水果不僅能幫助食物分解,也能吸收更多的營養。他提醒,在吃水果時可以選擇自己喜愛吃的,並且適度的吃,若是常常感到記憶力不佳,或是眼睛不好,甚至有心血管疾病,可以選擇多吃深紅色水果。至於有腎臟疾病的患者不可以吃楊桃,因為楊桃含鉀量太高,對腎臟病患者容易造成生命危險。秋冬進補 當心肉吃太多排便不順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496不吃蔬果光喝果汁 醫師:糖、熱量過多易罹大腸癌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530蘋果太酸易蛀牙 搭配起士吃可酸鹼平衡?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815

吃螃蟹配啤酒最對味?     當心引起腸胃不適

吃螃蟹配啤酒最對味? 當心引起腸胃不適#柿子

秋天到了,許多饕客們必吃大閘蟹,不過吃螃蟹可是一門大學問,因為蟹肉所含的膽固醇偏高,高血壓患者不適合食用,一般民眾也要避免吃太多,另外常聽大家說,吃螃蟹不要配柿子,因為會中毒。台南市立醫院營養課課長張麗娟指出,柿子含鞣酸(tannic,又名單寧酸),與螃蟹一起食用,對身體不好;開業中醫師賴清旭醫師表示,螃蟹與冷飲、啤酒都屬冷性食物,不要一起食用,以免引發腸胃不適。張麗娟課長說,螃蟹不宜與柿子同時食用,以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因柿子含有鞣酸,含高蛋白的蟹、魚、蝦在鞣酸的作用下,很易凝固成塊,即胃糞石,阻塞腸道。賴清旭醫師指出,在中醫理論上,食物可分為寒熱溫涼四性,螃蟹與柿子皆屬寒性,體質屬虛者若一起吃恐引發腹瀉問題,如果不小心誤食,可以配熱薑茶來暖胃、去寒氣,達到緩解腸胃不適的效果;另外他提醒,像是葡萄、橘子、葡萄柚、花生、冷飲、啤酒都屬冷性食物,切忌與螃蟹一起食用,以免引發腸胃不適。另外大陸網站報導,螃蟹對結核病康復有幫助,對此賴清旭醫師說,網站上的說法是根據蟹肉中含有許多優質蛋白,因為優質蛋白中的一些氨基酸對於傷口癒合和抗感染有著積極的作用;他表示,但這樣的說法非常籠統,沒有精確的佐證。雖然食用螃蟹有一些限制,不過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王淑秋表示,若搭配中藥材,大部分民眾還是可以放心享用。例如紫蘇,辛溫散寒,行氣寬中,可解魚蟹毒。若進食螃蟹後有腹痛、腹瀉、嘔吐或皮膚抓癢者等不適,可以紫蘇葉搭配陳皮、藿香、生薑煎煮,早晚服用,便可祛寒、健胃、除腥、解蟹毒,緩解上述症狀。 張麗娟指出,一般認為蝦、蟹、貝殼類的海鮮含有較多的膽固醇,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常被警告遠離這類食物;但事實上,蝦、紅蟳、烏賊膽固醇量只集中在頭部、卵黃,只要吃的時候把頭部、卵黃除去,就成為低膽固醇的好食物。不過,蟹黃膽固醇高,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切記要適可而止;蟹類也屬於高普林食物,因此尿酸過高及痛風患者最好少吃。另外,螃蟹骨骼及蟹殼,除了含有鈣質和甲殼素,還含有抗氧化的蝦紅素。她建議,選擇軟殼蟹不需要剝殼,經過烹調後連殼帶肉都可食用,整隻螃蟹的營養都吃得到;螃蟹產量少價格高,此時民眾「無蟹蝦也好」,吃蝦一樣可以得到不錯的營養。中秋燒烤海鮮確保熟食 小心感染致命「創傷弧菌」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2211喜歡生吃海鮮 當心感染A型肝炎!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0797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