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膜透析

女長期吃不明減肥藥 換來洗腎人生

女長期吃不明減肥藥 換來洗腎人生#腹膜透析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根據研究,女性慢性腎病平均發病率為14%,高於男性的12%。一名腹膜透析多年的女性腎友小時候很在意身材,高中開始吃來路不明、中藥的減肥藥,身材不但沒有變好,反倒更憂鬱。期間儘管出現泡泡尿與腰痛等腎臟病警訊,仍繼續服用藥物,直到某天頭痛掛急診,才知道自己得了尿毒症,踏上洗腎之路。腹膜透析自行決定時間地點 減少來往不便羅東博愛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俊達表示,過去血液透析腎臟病友一個星期要跑3次醫院,每次4小時,不但要忍受扎針之苦,透析中與結束後常發生掉血壓、抽筋及頭暈等不適。腹膜透析除了可以讓腎友自己決定洗腎地點時間,減少來往醫院的支出,也解決腎友工作問題。根據羅東博愛醫院內腎友病人統計,病人選擇腹膜透析的前3大原因,工作與上學考量、家庭主婦接送小孩、方便照顧者不用來回奔波,可見腹膜透析時間與地點的優勢。泡泡尿、水腫、腰痛 恐是腎臟病徵兆羅東博愛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林恩慈表示,腹膜透析是在腹腔植入一條永久性導管,經由導管將透析液灌入腹腔,以天然的腹膜作為透析,將體內毒素移除至腹腔內的透析液中,再引流出來。只要護理人員教導與重複練習,就可以讓病人執行腹膜透析治療。陳俊達主任提醒民眾腎臟病並不可怕,只要隨時注意身體狀況,若身體出現泡泡尿、水腫、腰痛,至腎臟科就診。腎臟治療的方式因人而異,建議與自己的主治醫師溝通,才能迎向腎利人生。

腹膜透析好方便?換液過程恐增感染率

腹膜透析好方便?換液過程恐增感染率#腹膜透析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每週到醫院報到3次,對洗腎病人來說,無疑是一大困擾,相對於腹膜透析,時間上比較彈性,且可以在家自行完成,比起每週進出洗腎中心來的方便許多,但醫師提醒民眾,雖然腹膜透析較為方便,但患者衛生習慣若不良的話,恐怕就容易增加換液過程中的感染機率。洗腎2大方式 術前皆需置入管路台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簡彥名醫師表示,臨床上洗腎的方式有2種,一種是血液透析,也就是經由動靜脈導管達到血液中廢物的處理,另一種是腹膜透析,藉由肚子上的管路,將腹膜中的廢物分離出來,以達到血液淨化的效果。兩者在開始洗腎前,都需要一段準備時間,備妥所需要的管路,選擇血液透析的病人,事前需要在手臂置入一動靜脈廔管,因為原本的靜脈壁很薄,是為了使靜脈壁變厚,待血管成熟,約8~12週左右方可以使用;使用腹膜透析的患者,則需要準備腹部的管路,連接腹腔,術後需要2個禮拜~1個月才能使用,兩者皆屬於永久管路。腹膜透析感染機率高 腸沾黏患者不能使用雖然腹膜透析可以由自己或照顧者執行,走到哪洗到哪,但其實它的管路接口外露,需要非常小心以避免細菌感染,患者本身也要有非常好的衛生觀念,否則感染的風險其實很高,醫師也表示,兩種洗腎方式比較起來,仍是腹膜透析的感染較常見,且嚴重時不只腹膜會硬化,就連交換廢物的作用,也會漸漸喪失功能,使腸子蠕動差,一段時間後,恐造成營養不良,最壞的情況就是拔管,改以血液透析的方式替代。另外,若選擇腹膜透析,醫師會先以腹腔鏡檢視腹膜的狀況,若有些人因為腹部動過大手術,導致腸沾黏的狀況,也無法使用此方式。綜觀以上,雖然腹膜透析是一項非常方便的選擇,但也需要在患者願意配合,醫師整體評估過後才可以執行,目前臨床上所見的洗腎患者中,約只有一成使用此方式,醫師也表示,使用腹膜透析不代表患者的狀況比較好,感染機率仍是一大隱憂。

恐懼透析拒絕就醫 糖尿病老翁險死

恐懼透析拒絕就醫 糖尿病老翁險死#腹膜透析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許多人常有錯誤觀念,擔心一旦洗腎後必要終身透析,因而拖延就醫,就有一位70多歲的糖尿病老翁差點因此送命。老翁明知腎臟功能不好, 卻因為恐懼透析而拒絕就醫求診,甚至嘗試自行用針戳破兩腿上因為水腫而產生的水泡;結果造成續發性的細菌感染,加重病況。好在朋友及時幫他叫救護車送醫才撿回一命。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腎臟內科劉文勝醫師表示,個案病況危急,剛至急診時非常喘,尿毒指數是一般正常人的10倍以上,腎臟功能極差。也因為毒素太高、食慾不振、血糖非常低,同時伴隨高血鉀、低血鈣、高血鈉,還合併肺水腫及酸血症。 加上雙腿有多處水泡和傷口,命在旦夕。當日緊急進行血液透析,同時輸血矯正貧血和凝血功能異常,經過洗腎室護理同仁及醫師合力搶救後,病況才逐漸穩定。 慢性腎衰竭  才需長期洗腎 希望能扭轉國人對透析一次就要透析一輩子的錯誤認知。劉文勝醫師表示,急性的腎傷害與慢性腎衰竭有所不同,急性的腎傷害即使是暫時性的透析卻有回復機會,慢性腎衰竭往往是10多年累積性的傷害,才會需要長期洗腎。 但許多偏方、民間錯誤觀念以及內心的恐懼,往往延遲部分危及病患就診的意願,但這樣卻使原本得以治療甚至只需短暫透析的患者,反而小病養成大病,嚴重時可能危及生命。

狂加班透析時間不夠 竟使他雙膝骨折

狂加班透析時間不夠 竟使他雙膝骨折#腹膜透析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透析時間不夠,又對高磷食物不忌口,尿毒症病人當心骨折上身。一位30歲的男子為洗腎病患,但因工廠老闆要求他加班,常常透析時間不足,本來一週洗腎3次,每次應該透析4小時,常常只透析2小時,加上高磷飲食不節制,也不正常服用鈣片,導致血磷堆積過高,產生纖維性骨炎,造成膝蓋骨骨折及肌腱斷裂。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腎臟內科陳達隆醫師表示,此病患最後因骨折住院開刀,才得以有時間正常透析,飲食也恢復正常,加上正常服食鈣片,注射維他命D3後,副甲狀腺漸漸恢復正常,之後又換腎成功,也順利結婚生子。 防腎性骨病變   足量透析+控制高磷飲食 慢性腎臟病及末期腎病會合併許多骨頭的病變,一般統稱為「腎性骨病變」。形成原因包括:活性維生素D減少、高血磷、低血鈣和骨組織對副甲狀腺素產生抗性增加等因素。嚴重的骨病變會產生纖維囊狀骨炎和骨折。而症狀常有皮膚癢、骨骼酸痛、肌肉無力、骨折和異位性軟組織鈣化等。 陳達隆醫師也提醒,控制血磷值的方法包括:足量透析、減少攝取高磷飲食、如:堅果類、豬肉乾、炸醬麻醬類、肉鬆、奶蛋類等食物,並適時含鈣的磷結合劑、才能避免低鈣高磷的狀況,因而導致骨折。

洗腎患者不受限!腹膜透析帶著走

洗腎患者不受限!腹膜透析帶著走#腹膜透析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根據調查指出,目前國內約有230萬人為慢性腎臟病所苦,且對末期腎臟病人而言,換腎來源尋求難,所以,多數患者只好走上洗腎一路,但因選擇腹膜透析的病人,經常換液環境不佳導致感染,所以,經過大林慈濟醫院不斷的精進改良,研發出適合腹膜透析病人的「醫療用防感染箱」,讓病人可隨處進行換液,大大提升了生活品質。為降低腹膜炎發生率 醫院研發出防感染箱臺灣慢性腎臟病的盛行率為11%,許多民眾每週都得要花上2~3天的時間,到醫院接受幾小時的血液透析,相較之下,可在居家自行進行的腹膜透析,為洗腎病友提升生活便利性與生活品質。對此,大林慈濟醫院血液透析室吳雅芳護理長表示,腹膜透析病友在換液過程中,容易因手部清潔不完全、未在密閉空間換液等,而感染腹膜炎,因此,為協助腹膜透析病人,避免發生腹膜炎而危及生命,研發出讓病友可隨身攜帶的醫療用防感染箱。醫療用防感染箱可將雙手伸入透明的壓克力盒子內,進行換液操作,且加上箱子本身是密閉空間,所以,腎友換液時可不必關冷氣、電扇、戴口罩,也方便攜帶外出,而目前此發明,已獲得2013年的國際品管圈大賽優秀大獎,並受到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肯定。 

醫訊/如何利用穴位按摩減輕洗腎患者不適

醫訊/如何利用穴位按摩減輕洗腎患者不適#腹膜透析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洗腎率為世界第一名,由於台灣人飲食習慣及藥物使用不當,直到腎功能快要衰竭,才發現毛病,所以要重視腎臟異常變化,如發現腳水腫或小便有泡泡不易消退時,要儘快到醫院做檢查。因此,高雄長庚醫院特舉辦「如何利用穴位按摩減輕透析患者不適」講座,由中醫內科蔡明諺醫師主講,歡迎病友與家屬踴躍參加。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人員、設備、項目、規則、流程、名額、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場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腹膜透析腎友聯誼會時間:102年9月7日(六)上午8:40~11:20地點:高雄長庚醫院(高雄市鳥松區大埤路123號)湖畔星光星光廳洽詢:07-731-7123轉2343、2547、3039、3401

不「管」了 腹膜透析預先植管更省心

不「管」了 腹膜透析預先植管更省心#腹膜透析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賽芬/綜合報導)台灣洗腎人口逐年攀升,不少人捨棄須勤跑醫院的血液透析,改採可在家自行操作的腹膜透析,作為主要腎臟替代療法。今後腹膜透析的病患有更方便的選擇,你可以在開始腹膜透析之前,預先植入導管,降低緊急插管風險與危險性併發症,稱為「階段式開始之腹膜透析」。導管藏皮下 不用時時顧早期腹膜透析也採取預先植管,做法是預留一段導管於身體外部,方便日後進行透析。但導管裸露造成病患不便,須細心照護、避免感染。現行的階段式開始之腹膜透析,則是改善導管外露問題,植入導管時將其埋放在皮下,需要時才將導管拉出皮膚外進行透析。成大醫院移植外科張勝勛醫師比較前後兩種植管方式,他表示,直接將導管植入皮膚的方式,可以減輕病人負擔,不必時時擔心照護導管的問題,也可降低腹腔與皮下隧道感染的風險。預先植管的傷口癒合時間約4-6週,期間則以血液透析方式進行洗腎。

注意腹膜透析導管照護 切勿簡化步驟

注意腹膜透析導管照護 切勿簡化步驟#腹膜透析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我們知道除了血液透析及腎臟移植治療外,腹膜透析治療也是慢性腎臟衰竭的替代療方法之ㄧ。而導管是腹膜透析病患的生命線,近年來腹膜透析連接的管路設備及技術的進步,已明顯降低感染機率,然而導管出口處感染,仍是腹膜透析病患治療失敗及住院的主要原因,因此導管的照護相形重要。除須每日評估及執行出口處的照護外,也必須觀察出口處的完整性、每日身體的清潔、正確執行換藥、適當導管固定、避免不當的拉扯及預防感染等,才能維持出口處的健康。澄清醫院平等院區腹膜透析室蕭惠玲護理師也建議,當導管出口處無發炎異常狀況時,可於每日沐浴後執行一次;一旦出口處發炎異常時需加強換藥次數,可於早、中、晚各執行一次。日常導管照護與注意事項,須遵守護理師教導照護原則,包括執行導管出口處日常照護時,須先關門窗與空調、 戴口罩及確實清潔雙手;洗澡前須去除紗布後,延隧道至導管出口周圍檢查是否有紅、腫、熱、痛及分泌物等異常現象;洗澡前須用人工肛門袋將導管出口處完全覆蓋,並採由上往下的淋浴方式沖洗,減少導管出口處潮濕;在沐浴後、運動後、身體出汗多時,須以無菌棉棒以環形方式擦乾並立即執行導管出口處的照護;身體須常保持清潔並維持導管出口處乾燥,每天洗澡及更換乾淨衣物;不要穿著過緊衣物或繫皮帶,建議使用束腹帶做適當的固定,避免造成出口處不當壓迫與拉扯而導致發炎。蕭惠玲護理師也提醒,腹膜透析患者每月僅回診一至二次,平時依賴自我照護,在執行每項技術時須遵照護理師教導的步驟,勿自創新招或簡化步驟,最重要的事,當導管出口處有紅、腫、熱、痛、分泌物及出血等異常現象,不可自行塗抹任何藥膏,需立即與腹膜透析室聯絡。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