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敷

瘀青多久會好?如何快速消瘀青?擦藥前「1時機」冰敷、熱敷最有效

瘀青多久會好?如何快速消瘀青?擦藥前「1時機」冰敷、熱敷最有效#熱敷

跌倒撞到瘀青了怎麼辦?想快速消除瘀青該熱敷還冰敷?不少人都會去藥局買瘀青藥膏,但你知道如何正確塗抹嗎?對此,《優活健康網》整理一篇「瘀青小知識」文章,提供如何快速消除瘀青的方法,更揭密瘀青藥膏的主要成分有哪些,讓民眾更容易了解碰撞之後,該怎麼處理瘀青才最有效。

手肩疼痛如觸電 頸椎間盤突出惹禍

手肩疼痛如觸電 頸椎間盤突出惹禍#熱敷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44歲男性上班族,工作需長期坐在電腦桌前,下班後的消遣就是滑手機上網,是個標準的低頭族。最近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更少外出,低頭滑手機的時間倍增,兩周前隱約覺得上背痛,後來連手臂、手指都疼痛發麻,尤其是頭往後仰時,好像一股電流從手臂傳下,經檢查發現為第4-5、第5-6、第6-7節頸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壓迫神經 會痠麻痛及上肢無力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醫師厲家珍指出,頸椎間盤突出通常發生在30至50多歲族群,成因為不正確的姿勢導致頸部椎間盤持續受到壓力,或外傷也會造成外傷性椎間盤突出。厲家珍醫師表示,病人通常會抱怨頸部疼痛,當突出的椎間盤壓迫到神經根後,就會引起上肢的神經學症狀,包括痠、麻、痛以及有時會有電擊一般的疼痛感,若壓迫影響到運動神經根,則會出現上肢無力症狀。在X光上有時可見到較狹窄的椎間盤空間,但主要診斷還是依靠核磁共振掃描,才能看到神經受到壓迫情形。熱敷等保守型治療 6周多能獲改善治療方式分為保守治療以及手術治療。若是椎間盤輕微突出且神經學症狀較不嚴重時,可以考慮先採取保守治療,包括休息、口服藥物、熱敷、電療、頸部牽引、頸部肌肉運動訓練、改變姿勢習慣及脊椎藥物注射等方式,大部分患者的症狀能在六周內獲得改善,回復正常的活動;若是椎間盤有破裂、保守治療無效時,則須考慮手術將椎間盤移除,達到神經減壓的效果。

低頭族釀肩頸痠痛!熱敷止痛4大法

低頭族釀肩頸痠痛!熱敷止痛4大法#熱敷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手機的普及,培養出許多低頭族,於是肩頸痠痛、頭痛、眼睛疲勞的病患越來越多,就連小學生也會肩頸痠痛!這個不可忽視的警訊起因於「姿勢不良」!根據《神奇熱敷法:一條毛巾治好痠痛!「高體溫」讓你年輕10歲!》一書表示,骨骼是身體的根基,人體約有兩百塊骨骼,每塊骨骼都有正確位置。一旦有一塊骨骼偏移,身體為了保持重心或彌補活動功能,就會讓其他骨骼移位。違反人體工學的姿勢會增加肌肉負擔,正常狀況下用不到的肌肉此時就會過度施力,長久以往使得骨骼變歪斜。大多數疼痛與身體不適,皆起於長期維持錯誤坐姿或違反人體工學的姿勢。多數專家指出,「生活習慣」就是導致肩頸痠痛越發嚴重的主因。頭痛、暈眩、自律神經失調 都是低頭族的健康隱憂現代人每天緊盯著手機螢幕不放,經常坐在辦公桌前工作或是玩電動的人,也會長時間維持低頭的姿勢,一直低頭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當頸部比正常位置前傾,就會持續拉緊後頸肌肉,導致氧氣無法充分供應,如此一來,原本應該要轉化成熱量的葡萄糖,就會變成乳酸等老廢物質囤積在肩頸,讓肩頸部位變得越來越僵硬疼痛。長期如此,肌肉就會變得硬梆梆,通往頸部的神經和血管受到壓迫,引發頭痛、暈眩與自律神經失調。為了預防慢性肩頸痠痛,除了要善用熱敷法紓緩僵硬與疼痛,還要改善生活習慣。最重要的是,不要長時間低頭,而且低頭之後一定要將頭往後仰,充分伸展肌肉。預防肩頸痠痛的四大方法1.保持正確姿勢:專心打電腦或看書時,身體很容易往前傾、頭越來越低。記得隨時注意自己的姿勢,恢復抬頭挺胸的正確儀態。2.注意頸部與肩膀保暖:肌肉一旦變冷,就會使肩頸僵硬與疼痛惡化。長時間待在冷氣房時,請記得穿上外套或在頸部圍一條毛巾,避免受寒。3.每小時做一次伸展操: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時,務必每小時做一次伸展操,伸展腰部與雙手,紓緩頸部、肩膀和背部肌肉。4.肩頸肌力運動:做伸展操不只要運動頸部和肩膀,還要活動肩胛骨。雙手撐住牆壁,身體往前傾的「站姿伏地挺身」,是鍛鍊肩胛骨最有效的運動。【肩頸痠痛】止痛熱敷法頸部肌肉痠痛時,肩膀肌肉一定也會痠痛。因此,無論是頸部痠痛或肩膀痠痛,請同時熱敷這兩處,並依照自己的身形調整熱敷巾的大小,讓熱敷巾可以完全服貼在疼痛的部位上。熱敷肩頸的「最佳姿勢」1. 仰躺:可維持熱敷巾的溫度,還能緊密服貼熱敷點,提升消除疼痛的效果。2. 用兩條熱敷巾放在肩膀,延長熱度:重疊兩條熱敷巾,放在躺下時剛好可以敷到肩膀熱敷點的位置,直接躺在熱敷巾上。3. 把熱敷巾綁在脖子上:可用長毛巾包覆熱敷巾,圍在脖子上。這樣既可增加服貼度,熱敷巾的位置也不易跑掉。坐著熱敷時也可以使用這個方法。

物理治療師教 用毛巾緩解落枕

物理治療師教 用毛巾緩解落枕#熱敷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是否有一覺醒來發現頭歪、疼痛的落枕經驗?該如何緩解治療?落枕可絕非成年人的專利,曾有位7歲的吳小弟弟,因為嚴重落枕疼痛,頭一直歪向一邊,家長協助熱敷、嘗試民俗療法等,經過一個多星期都未見改善,直到前往復健科就醫,經物理治療師治療後,大幅改善,頭終於不必再歪一邊了。急性落枕無法起床或躺下的解救法大林慈濟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鄭翔瑋表示,若是發生急性落枕時,可能會非常不舒服,甚至痛到沒辦法從床上起來或躺下,此時可以準備二條浴巾,一條從短邊摺起來,另一條則把第一條像捲春捲一樣捲起來,做成自製頸圈,套在脖子上以手拉住,輔助起床或躺下的動作,減輕疼痛。緩解落枕二方法鄭翔瑋治療師指出,落枕是由於同一個姿勢維持太久,造成椎間盤壓力不平衡與頸部肌肉出現保護性收縮所導致,二方法緩解落枕疼痛:方法一:藉由毛巾牽引舒緩,準備一條毛巾,對折,兩手抓住兩端,靠在頸部協助頭部轉動,約做10至15次。方法二:以對側手壓在落枕那一側的肩膀上,再以另一手輔助施力,向前、向下加壓,每回約10至15次,一天做三回,以不痛為原則,幫助椎間盤復位,可以有助緩解症狀。鄭翔瑋表示,落枕是椎間盤壓力失序所造成,可以透過外力,慢慢協助椎間盤的壓力調整回正常。若是在家中要緩解不適,可先。不要維持同一個姿勢太久、適時活動鄭翔瑋建議,同一個姿勢不要維持太久,常見腰椎「閃到」或頸椎卡住,都是因為同一個姿勢維持太久所致,因為即使是再正確的姿勢,維持太久也會是不好的姿勢。常見頸椎落枕的個案,是需要長時間低頭或側偏者,建議每半小時至一小時,讓較低的頭部回到原來的位置,再簡單地兩側伸展,適時活動讓養分進入椎間盤,就是保養椎間盤、預防落枕的好方法。剛發生落枕 不建議立刻拉筋鄭翔瑋指出,椎間盤卡住,需要比較溫和的方式處理,不建議立刻接受拉筋,剛發生落枕時,拉筋會非常不舒服,甚至可能讓症狀惡化;民俗療法有時候的操作速度比較快,反而會讓肌肉呈現保護性反射,會更不舒服,建議最好先就醫。

正確熱敷舒緩眼部疲勞 你做對了嗎?

正確熱敷舒緩眼部疲勞 你做對了嗎?#熱敷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隨著3C時代的來臨,眼睛離不開電腦和手機,越來越多人在長時間且近距離用眼過度之後,會引發睫狀肌持續處於收縮狀態,長期下來自然容易引起眼睛痠澀、疲倦等不適症狀。適度熱敷有助於眼球周邊肌肉放鬆,緩解睫狀肌因過度充血所引起的眼部疲勞問題,有助提升眼周血液循環,促進淚腺分泌淚液,疏通阻塞的瞼板腺,可以改善乾眼症不適症狀。以濕毛巾熱敷時,眼皮微血管的血液流動會將熱能迅速擴散,可惜實際上傳達到瞼板腺的熱能比較有限,洗澡洗臉時可順便一起做。自行使用熱敷器或由醫師施行熱傳導治療,熱能導入瞼板腺,軟化沉積在腺體腔的固化沉澱物。液化的阻塞物質便容易沿著腺體路徑排除,可以清除腺體開口處堆積的油垢與死去的細胞。這種熱敷理療可將堵塞的腺體混濁物移除,維持正常的瞼板腺功能、眼表健康與良好視力。熱敷理療可將腺體阻塞部分逐漸清除。 熱敷前‧沒有適度卸除眼妝,萬一異物不慎在熱敷過程中掉入眼中,有可能刮傷角膜。‧沒有摘除配戴的隱形眼鏡,將使得沾附於隱形眼鏡鏡片上的沈澱物、以及散   瞳片與變色片上的染料和淚液產生化學反應,導致化學性結膜炎的風險,引起結膜紅腫熱痛等不適反應,眼科醫師不建議在配戴隱形眼鏡的當下熱敷眼睛。熱敷中理想的熱敷輔助品,以乾式、恆溫、且可定時的產品為佳,有助避免眼皮脆弱的肌膚因過度高溫而流失水分,眼睛反而更加缺水。建議溫度在40-50℃左右,每次使用10分鐘以內,睡覺時不要戴著使用。乾敷勝於濕敷,濕敷眼罩因富含豐沛水氣,保存不當或未定期清潔,反而因此淪為細菌滋生的溫床,增加眼睛感染的風險。熱敷後由於睫毛根部與眼瞼邊緣,存在著皮脂腺油性物質,為避免這些分泌物沾上眼罩,滋生病菌繁殖,建議選擇外層可拆卸下來清洗的產品,並養成使用後適度清洗曬乾的習慣,以確保衛生。應特別注意的是:如果眼睛正值發炎狀態中,譬如急性結膜炎、或是針眼,不建議使用熱敷式眼罩或器材,反而應該改為冰敷,以緩解紅腫熱痛等不適症狀。如果貿然熱敷,恐將使病菌沾染於眼罩上,增加交叉感染的風險。針眼患者則一定要先請醫師協助排膿、投予消炎殺菌藥物,直到發炎感染症狀緩解之後才能熱敷,才不會使發炎反應更加劇烈。(本文摘自/我是眼科醫師,我有乾眼症/大塊文化)

頭痛要人命!熱敷、按穴道緩解

頭痛要人命!熱敷、按穴道緩解#熱敷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開始發生頭痛的症狀,大約是在兩年前。當工作一忙或久坐電腦桌前,頭就會像是被勒緊般疼痛。雖然一吃止痛藥,就立刻不痛了,不過隔天又會出現相同情況。這樣的情況不斷重複,不知不覺中演變成沒有帶止痛藥就無法工作,內心開始感覺不安。查明原因 頭痛的症狀幾乎能夠解決許多人出現頭痛症狀時,可能會馬上吃止痛藥或是一直忍著。有不少人,已經習慣吃止痛藥解決頭痛症狀。像上述案例主角因長久持續的狀態下,可能就會採取放任不管的態度。遇到頭痛時,最重要的是先搞清楚原因。如果能夠查明原因,頭痛的症狀幾乎都能夠解決。頭痛大致分為偏頭痛型、叢發型(Cluster headache)與緊張型等幾種。其中,偏頭痛型的特徵是伴隨脈搏的疼痛;叢發型的特徵是眼睛上方、或太陽穴的激烈疼痛;緊張型的特徵是頭部有沉重感。壓力、疲勞、睡眠不足、肌肉痠痛都會造成頭痛造成頭痛的原因是壓力、疲勞、睡眠不足還有肌肉痠痛等。許多人的頭痛都屬於緊張型。每到傍晚時,身體開始感到疲累,頭就開始痛,但是晚上只要好好地睡一覺,隔天早上就會覺得舒緩許多。這是因為過度使用眼睛與神經,或是姿勢不良導致肩膀痠痛所引起。消除痠痛,是紓解頭痛症狀最好的方法。如果不運動身體的肌肉,血液循環就會變差而引發疼痛症狀,頭痛當然也不例外。預防頭痛的保健法 後頸部熱敷1)可將毛巾放在熱水中,浸濕後擰乾;或是把濕毛巾擰乾後,放在微波爐裡加熱,以500W加熱一分鐘即可。請注意溫度,不要被燙傷了。2) 把熱毛巾貼在後頸部熱敷。利用熱氣刺激以調節體溫,讓自律神經正常運作,消除頭痛症狀。另外,肩膀痠痛的部位也可以使用這個方法處理。伸展後頸部(改善血液循環)1)後頸部的肌肉與眼睛一樣,最常被過度使用。將雙手手掌置放於後腦,把手肘拉到眼前位置。2)一邊吐氣、雙手一邊慢慢地加壓,以伸展後頸部。建議可在休息時間,多多進行後頸部與肩膀的伸展運動。穴道按壓(消除肩膀痠痛)後腦髮際線可摸到一條較粗的筋,兩側旁的穴道就是天柱穴。可按壓天柱穴舒緩疼痛。如果感覺後頸僵硬,就要多花點時間仔細按壓。天柱的外側有風池穴,離天柱穴外側約一公分凹陷處。以雙手抱頭的方式,可以簡單地利用大拇指刺激風池穴。(本文摘自/擺脫痠‧痛‧僵,恢復自癒力、找回身體舒暢感/商周出版)

到底該冰敷或熱敷?選擇有撇步!

到底該冰敷或熱敷?選擇有撇步!#熱敷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普遍而言,過去的時代人們對於運動並沒有特別注重,而現代人因為生活型態、工作環境的轉變,健康狀況逐漸失去平衡,便開始注重運動,屆以調整自身身心靈的狀態。但可惜的是,許多人並沒有正確的運動知識,在運動「前」與運動「後」,也沒做到保護身體的措施;抑或因為沒有持之以恆的運動習慣,偶而做了太激烈或是大量的運動,卻換來更大的運動傷害,或是運動後肌肉痠痛的現象,結果導致惡性循環,對運動產生抗拒心理。其實,初期開始接觸運動的朋友,對於運動後的「鐵腿」應該不陌生。很多人都會問:我現在到底該「冰敷」還是「熱敷」呢?熱敷主要讓血流量充足 代謝多於的乳酸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痠痛軟膏或貼布,有的訴求清涼感,有的則告訴你「熱」才有效!到底對於運動後的肌肉痠痛或其他部位疼痛,我們應該怎麼處理呢?一般來說,若組織已出現紅腫、熱痛的情形,表示肌肉已經發炎了,這時應先用「冰敷」的方式讓血管收縮,藉以控制腫脹和發炎。而大部分運動後痠痛的情況,則可採取「熱敷」的方式舒緩。熱敷主要是讓血流量充足,代謝多餘的乳酸,讓患部溼潤溫熱,迅速放鬆肌肉,減輕疼痛。POINT/並不是所有的疼痛或運動痠痛,都可以使用暖暖包來進行「熱敷」。使用前一定要先行了解自己的狀況,並詢問專業醫師後,適時對患處施行熱敷或冰敷,才能真正達到減輕身體疼(痠)痛的功效!熱敷• 原理/「熱敷」主要是讓體溫及皮膚表層溫度升高、使得血管擴張後得到放鬆,同時增加血液流量,並增加身體代謝速率以促進局部循環,可以有效提升組織自癒能力並降低疼痛、腫脹及淤青的現象。• 使用時機/「熱敷」適用於肌肉痠痛、消腫、舒緩淤血、改善發炎、背痛、頸部痠痛、運動傷害及生理期疼痛等情況下。如何使用暖暖包來進行熱敷?• 建議熱敷溫度/40~45度。• 方式/先將內容物呈液態的暖暖包,放入沸水中加熱3 分鐘左右(注意勿直接接觸加熱容器),取出後即可施行熱敷。暖暖包須以布包裹,勿直接與肌膚接觸,以免燙傷。• 施行時間/10~30分鐘左右。冰敷• 原理/「冰敷」除了降低身體溫度之外,主要使患處表層冷卻,逐漸造成血管收縮、代謝率降低,使患處周圍部分得到控制,藉此達到減輕疼痛以及控制發炎症狀的效果。• 使用時機/「冰敷」常用在急性傷害,如扭傷、瘀傷、發炎、輕微灼傷、燙傷、牙痛、流鼻血、眼壓過高等。如何使用暖暖包來進行冰敷?• 建議冰敷溫度/5 度左右,以不凍傷為原則。• 方式/可將暖暖包處於液體的狀態時,置於冰箱冷藏室(非冷凍)內待用。• 施行時間/10 ~ 30 分鐘左右。POINT/脂肪較少或皮膚較薄的部位,如腳踝、膝蓋、手肘等處,熱、冰敷時間最好不要太長。而糖尿病或血液循環機能異常的病患,在冰敷與熱敷時也要特別小心謹慎。(本文摘自/超神奇熱療調養圖解/大喜文化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