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敷

到底該冰敷還熱敷?關鍵在是否發炎

到底該冰敷還熱敷?關鍵在是否發炎#熱敷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相信許多人在疼痛發生時,會對於該冰敷還是熱敷十分地迷惘。原則上,對於腰痛、膝痛等骨外科領域的急性疼痛使用冰敷,對於慢性疼痛則使用熱敷,其判斷關鍵在於患部是否有發炎反應。.扭傷、閃到腰、跌打損傷、挫傷、肌肉拉傷、脫臼及抽筋舉例來說,腰部忽然扭傷、閃到腰,必須馬上休息並冰敷患部,不可進行熱敷。因為扭傷時患部出現發炎、發熱的反應,導致該部位的血液循環惡化,造成肌肉僵硬。如果此時熱敷患部,發炎情況會愈發嚴重,肌肉變得更加僵硬,扭傷的狀況就更趨惡化。若要減輕發炎症狀,首先必須用冰敷袋等工具冰敷患部。等過了一、兩天後,若發炎和疼痛狀況減緩,再用簡易的熱敷工具熱敷。跌打損傷、挫傷、肌肉拉傷、脫臼以及抽筋等受傷的情況也一樣,在受傷後馬上冰敷,能有效消炎止痛。.牙齒和牙齦疼痛我想大多數人在牙齒和牙齦疼痛時,應該都會選擇冰敷,這種情況也因為患部有發炎及發熱症狀,所以藉冰敷來消炎,便能有效緩和疼痛。若必須接受牙科醫師治療,則絕對要使用冰敷鎮靜患部。.頭痛此外,一般人頭痛時會冰敷額頭,不過其實冰敷或熱敷都可行。將浸過冰水的冰毛巾放在額頭上,會讓人感覺舒暢;若以熱毛巾取而代之,仍然很舒服。.突然發生劇烈疼痛然而,突然發生劇烈疼痛的情況,有時也需要熱敷。例如,長期處於激烈運動和勞動狀態下以致肌肉疼痛時,肌肉組織會累積乳酸等化學物質,這時要捨冰敷改熱敷,以增進血液循環,放鬆肌肉。.慢性疼痛另一方面,針對慢性疼痛,原則上需對患部進行熱敷。因為患部的血液循環惡化,導致肌肉僵硬,若熱敷該部位,不但能改善血液循環,也能讓肌肉恢復柔軟狀態,大幅減輕其產生的症狀。.內臟疾病引起的疼痛至於導因於內臟疾病引起的疼痛,不能冰敷。一般來說,此時熱敷比冰敷對人體好,但若罹患胃潰瘍等疾病,即使熱敷能得到暫時的效果,但之後也許反而會有疼痛增強的情況。所以無論是冰敷或熱敷,最好都不要有使用的機會。總括來說,內臟疾病很可能導因於各種疾病,所以必須嚴加注意。(本文摘自/『圖解疼痛與治療』/世茂出版集團) 

微變臉正夯 愛美也要掌握4注意事項

微變臉正夯 愛美也要掌握4注意事項#熱敷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歲末將至,輕熟女除了趕週年慶以外,也開始悄悄預約變臉計畫,讓年底各大小尾牙聚餐活動可以亮麗出席。醫師指出,許多醫美療程日新月異,但不變的是隆鼻與墊下巴的需求,一直在前幾名。五官立體 更加有精神台南市開業醫美診所王俊堯醫師說明,因為台灣人普遍鼻樑較低、下巴較短且直,如果鼻樑變挺也會拉近兩眼距離,看起來不但五官立體也會更加有精神;所以,不論男女,都可以藉由玻尿酸注射的方式達到理想效果。最近流行的海鷗線鼻,也可以經由玻尿酸的方式來形塑。下巴則是希望向歐美明星一樣,除了拉長變尖,還要稍微往前微翹,整臉側面的弧度就可以達到令人稱羨的立體感。大分子玻尿酸 立馬有型且維持久在材質的選擇上,王俊堯醫師分析,要能撐起山根和鼻珠,以及向前向下增加下巴的容量並維持較長久,必須要較大分子的玻尿酸,來矯飾塌陷的鼻山根及後縮短淺的下巴,不然無法維持立體感;不只立馬有型,更能維持常久。平均來說可以維持一到兩年,而臨床經驗上,甚至有超過三年都不用再施打的案例。王俊堯醫師以多年來的經驗分析各種合法的填充物,發現只有玻尿酸同時能讓人賞心悅目,並且隨時可以作調整,十分彈性。他建議想要擁有適合自己臉型的鼻子和下巴的民眾,一開始接觸可以少量施打,除了可以跟醫師完整討論自身需求,也可以美得不著痕跡,不容易被身邊的親友發現。王俊堯醫師同時提醒,玻尿酸施打前必須注意是否在合格醫療院所與合格經驗豐富的醫師執行,並且使用針劑前核對是否原廠完整無拆封痕跡,再進行施打。施打後注意事項:1) 注射後一周內應避免臉部按摩。2) 注射後不需特別冷敷或熱敷。3) 局部發紅是玻尿酸隆鼻後常見的現象,生理性的發紅會在1-2天內消失。若3天還不消失,應到醫院檢查和及時處理。4) 少量多次勿貪便宜,注射玻尿酸應少量多次、均勻施打,施打過量容易造成血液循環不良且不均勻的顆粒現象。(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眼睛又乾又澀 精油熱敷助消除疲勞

眼睛又乾又澀 精油熱敷助消除疲勞#熱敷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很多人常有眼睛疲勞的困擾。電腦、電玩、手機、電視、閱讀……,大概是因為不管公事還是私人娛樂,眼睛都無暇休息不停工作的關係。感覺眼睛疲勞的時候,要記得看看遠處,並且休息一下。要是持續勉強自己,可能使頭痛或肩膀痠痛成為慢性化,在症狀惡化之前,用芳香療法予以護理吧。熱濕敷薰衣草2滴/閉起眼睛,把熱毛巾蓋在眼皮上,光是這樣就足以令人感到放鬆。坐在舒適的椅子上聽聽詳和的音樂,讓自己可以轉換一下心情,之後喝一杯洋甘菊茶也很好。夜晚要好好睡一覺。眼睛疲勞時可喝小米草以2:1 的比例搭配玫瑰果的花草茶。風味像是日本焙茶……按摩(推薦的精油/迷迭香、安息香)奧圖玫瑰1滴、杏桃核仁油10ml/不只是眼睛周邊,按摩也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奧圖玫瑰優雅的香味能調節賀爾蒙平衡,另外也推薦具有鎮痛作用及深層安神功能的乳香。(本文摘自/給全家人的芳香療法入門/天下雜誌出版)

止痛藥別吃了!4招解頭痛

止痛藥別吃了!4招解頭痛#熱敷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開始發生頭痛的症狀,大約是在兩年前。當工作一忙或是久坐電腦桌前,頭就會像是被勒緊般疼痛。雖然一吃止痛藥,就立刻不痛了,不過隔天又會出現相同狀況。這樣的情況不斷重複,不知不覺中演變成沒有帶止痛藥就無法工作,內心開始感覺不安。睡飽精神好 有效消除緊張型頭痛許多人出現頭痛症狀時,可能會馬上吃止痛藥或是一直忍著。有不少人,已經習慣吃止痛藥解決頭痛症狀。像上述案例主角因長久持續的狀態下,可能就會採取放任不管的態度。遇到頭痛時,最重要的是先搞清楚原因。如果能夠查明原因,頭痛的症狀幾乎都能夠解決。頭痛大致分為偏頭痛型、叢發型(Cluster headache)與緊張型等幾種。其中,偏頭痛型的特徵是伴隨脈搏的疼痛;叢發型的特徵是眼睛上方、或太陽穴的激烈疼痛;緊張型的特徵是頭部有沉重感。造成頭痛的原因是壓力、疲勞、睡眠不足還有肌肉痠痛等。許多人的頭痛都屬於緊張型。每到傍晚時,身體開始感到疲累,頭就開始痛,但是晚上只要好好地睡一覺,隔天早上就會覺得舒緩許多。這是因為過度使用眼睛與神經,或是姿勢不良導致肩膀痠痛所引起。消除痠痛,是紓解頭痛症狀最好的方法。如果不運動身體的肌肉,血液循環就會變差而引發疼痛症狀,頭痛當然也不例外。預防頭痛的保健法 後頸部熱敷1) 可將毛巾放在熱水中,浸溼後擰乾;或是把溼毛巾擰乾後,放在微波爐裡加熱,以500W加熱一分鐘即可。請注意溫度,不要被燙傷了。2) 把熱毛巾貼在後頸部熱敷。利用熱氣刺激以調節體溫,讓自律神經正常運作,消除頭痛症狀。另外,肩膀痠痛的部位也可以使用這個方法處理。伸展後頸部(改善血液循環)1) 後頸部的肌肉與眼睛一樣,最常被過度使用。將雙手手掌置放於後腦,把手肘拉到眼前位置。2) 一邊吐氣、雙手一邊慢慢地加壓,以伸展後頸部。建議可在休息時間,多多進行後頸部與肩膀的伸展運動。穴道按壓(消除肩膀痠痛)後腦髮際線可摸到一條較粗的筋,兩側旁的穴道就是天柱穴。可按壓天柱穴舒緩疼痛。如果感覺後頸僵硬,就要多花點時間仔細按壓。天柱的外側有風池穴,離天柱穴外側約一公分凹陷處。以雙手抱頭的方式,可以簡單地利用大拇指刺激風池穴。找出「喜愛的事物」有助放鬆身心消除壓力的方法因人而異。投入熱中的事物忘卻外界的一切,例如與寵物玩耍、整理庭園、聽音樂等,找出適合自己的事情,放鬆一下吧!血液循環不好時,身體就會產生痠痛,這時可以採取溫熱身體的方式放鬆。像是淋浴、洗頭、泡澡等,都有助放鬆身體。如果加上按摩或按壓穴道,效果更好。(本文摘自/擺脫痠‧痛‧僵,恢復自癒力、找回身體舒暢感/商周出版)

眼針致瘀青 前3天要先冷敷

眼針致瘀青 前3天要先冷敷#熱敷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黃斑部病變是常見的視網膜疾病,中年人為好發族群,近年由於行動裝置的普及,眼疾發病年齡越來越低,醫師表示,西醫治療黃斑部病變,會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或使用雷射治療,但並非每個病患都可達到相同效果,若同時有搭配中醫治療則可降低血管新生的機會,同時避免黃斑再次出血。中藥治療可增加西藥抗血管新生敏感度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郭祐睿指出,黃斑部病變及早以中西合併治療,輔以眼針療法,針對黃斑水腫與預防血管增生,療效頗佳。香港有學者研究,中藥同時治療黃斑病變時,可有效改善視力,促進黃斑水腫、滲出、出血的吸收,增加西藥抗血管新生藥物的敏感度,眼針則是針對牽涉眼底的病變、血管問題的視網膜病變、黃斑部退化,雙管齊下,對症治療。近日民進黨立法院團總召柯建銘出現「熊貓眼」,就是眼針治療導致。至於眼針療法為何會出現熊貓眼,因為眼睛周圍有很多微細血管,若下針角度稍偏,就會刺破血管,引起了瘀青腫大的現象。郭祐睿醫師指出,門診中眼針患者若有這樣的情形,建議前3天冷敷,後3天熱敷,每次敷15分鐘,一天數次,一週左右能消除腫脹。患者血壓不可超過150mmHG許多人好奇眼針治療的風險,郭祐睿醫師表示,正確的眼針手法安全性高,且眼針的針具經過挑選是軟、滑、鈍的針,只要注意患者就診時血壓不可超過150mmHG,是否有凝血功能障礙、糖尿病等疾病,就可以進行。郭祐睿醫師提醒,避免黃斑病變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調整日常作息,不可熬夜、避免過度使用3C產品,甚至平時即配戴抗藍光眼鏡,還要避免過食烤、炸、辛辣的食物。日常飲食可搭配綠茶、菠菜、芥藍菜、綠花椰菜等具有抗氧化力、抗癌的食材,多食用魚類、核桃及含葉黃素及玉米黃素的蔬果葡萄、藍莓、玉米等蔬菜,可以延緩視力衰退的速度。 

冰敷還熱敷?快學鐵腿SOP

冰敷還熱敷?快學鐵腿SOP#熱敷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普遍而言,過去的時代人們對於運動並沒有特別注重,而現代人因為生活型態、工作環境的轉變,健康狀況逐漸失去平衡,便開始注重運動,屆以調整自身身心靈的狀態。肌肉痠痛導致惡性循環但可惜的是,許多人並沒有正確的運動知識,在運動「前」與運動「後」,也沒做到保護身體的措施;抑或因為沒有持之以恆的運動習慣,偶而做了太激烈或是大量的運動,卻換來更大的運動傷害,或是運動後肌肉痠痛的現象,結果導致惡性循環,對運動產生抗拒心理。其實,初期開始接觸運動的朋友,對於運動後的「鐵腿」應該不陌生。很多人都會問:我現在到底該「冰敷」還是「熱敷」呢?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痠痛軟膏或貼布,有的訴求清涼感,有的則告訴你「熱」才有效!到底對於運動後的肌肉痠痛或其他部位疼痛,我們應該怎麼處理呢?一般來說,若組織已出現紅腫、熱痛的情形,表示肌肉已經發炎了,這時應先用「冰敷」的方式讓血管收縮,藉以控制腫脹和發炎。而大部分運動後痠痛的情況,則可採取「熱敷」的方式舒緩。熱敷主要是讓血流量充足,代謝多餘的乳酸,讓患部溼潤溫熱,迅速放鬆肌肉,減輕疼痛。POINT/並不是所有的疼痛或運動痠痛,都可以使用暖暖包來進行「熱敷」。使用前一定要先行了解自己的狀況,並詢問專業醫師後,適時對患處施行熱敷或冰敷,才能真正達到減輕身體疼(痠)痛的功效!熱敷• 原理/「熱敷」主要是讓體溫及皮膚表層溫度升高、使得血管擴張後得到放鬆,同時增加血液流量,並增加身體代謝速率以促進局部循環,可以有效提升組織自癒能力並降低疼痛、腫脹及淤青的現象。• 使用時機/「熱敷」適用於肌肉痠痛、消腫、舒緩淤血、改善發炎、背痛、頸部痠痛、運動傷害及生理期疼痛等情況下。如何使用暖暖包來進行熱敷?• 建議熱敷溫度/40~45度。• 方式/先將內容物呈液態的暖暖包,放入沸水中加熱3 分鐘左右(注意勿直接接觸加熱容器),取出後即可施行熱敷。暖暖包須以布包裹,勿直接與肌膚接觸,以免燙傷。• 施行時間/10~30分鐘左右。冰敷• 原理/「冰敷」除了降低身體溫度之外,主要使患處表層冷卻,逐漸造成血管收縮、代謝率降低,使患處周圍部分得到控制,藉此達到減輕疼痛以及控制發炎症狀的效果。• 使用時機/「冰敷」常用在急性傷害,如扭傷、瘀傷、發炎、輕微灼傷、燙傷、牙痛、流鼻血、眼壓過高等。如何使用暖暖包來進行冰敷?• 建議冰敷溫度/5 度左右,以不凍傷為原則。• 方式/可將暖暖包處於液體的狀態時,置於冰箱冷藏室(非冷凍)內待用。• 施行時間/10 ~ 30 分鐘左右。POINT/脂肪較少或皮膚較薄的部位,如腳踝、膝蓋、手肘等處,熱、冰敷時間最好不要太長。而糖尿病或血液循環機能異常的病患,在冰敷與熱敷時也要特別小心謹慎。(本文摘自/超神奇熱療調養圖解/大喜文化出版)

肌肉痠痛 冰敷熱敷時機報你知

肌肉痠痛 冰敷熱敷時機報你知#熱敷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運動可以健身,但是很常在運動後出現肌肉痠痛的現象,這時是應該要冰敷還是熱敷來緩解痠痛呢?運動醫學科醫師指出,應該要先冰敷,冰敷3天之後,再熱敷,而且冰敷與熱敷時間不宜太長,一次以10分鐘為限。 每週運動3至5天 每次半小時壢新醫院運動醫學科主治醫師吳順堯表示,運動應該要適度,每次運動時間不宜太長,否則就容易造成肌肉痠痛,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每次運動以半小時為宜,一周3到5天,而且建議不要每天做2、3個小時,這樣才不會受傷。 應該要先冰敷 不要超過10分鐘但是,很多人都很貪心,不但運動時間超時,還可能因為沒有暖身,或是姿勢不正確,進而導致運動傷害,吳順堯醫師指出,若是因為運動後出現肌肉痠痛,應先冰敷,早、中、晚各一次,可以用塑膠袋將冰塊包起來,外面再用毛巾包裹,每次冰敷不要超過10分鐘,並且可進行簡單的伸展運動,來緩解痠痛。 過了急性發炎期 應該要熱敷吳順堯醫師進一步指出,運動後出現痠痛,通常都在3、5天之後會過了急性發炎期,這時就不宜再冰敷,而是要熱敷,早、中、晚各一次,可以使用暖暖包或是熱敷袋,熱敷的時間也是每次大約10分鐘就可以。(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空氣差 眼睛過敏易影響視力

空氣差 眼睛過敏易影響視力#熱敷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秋風一吹,揚起的髒空氣,眼睛很容易因此而過敏,不但會出現癢與乾澀等不舒服的症狀,甚至會影響視力,眼科醫師提醒,若是出現眼睛癢與乾澀等症狀,可以多做熱敷與使用人工淚液來改善。 接觸動物毛髮 也可能導致眼睛過敏萬芳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林珂如表示,最近有不少人因為眼睛過敏來就醫,大多是因為有過敏體質,由於工作環境需要在外面跑,而在空氣不好時,就會接觸到很多過敏原;甚至有人是因為接觸到動物的毛髮,也有可能因此而導致眼睛過敏。 抗過敏眼藥水、人工淚液可改善而會去醫院求醫,則往往是已經出現視力下降了!林珂如醫師指出,通常眼睛過敏會出現眼睛癢與眼睛乾澀等不舒服症狀,但是眼睛發炎也會使視力受到影響,視力會下降;所以,也不要忽略眼睛過敏,經由抗過敏眼藥水與人工淚液,就可以改善症狀。 補充Omega-3脂肪酸也有幫助林珂如醫師進一步指出,對於眼睛過敏的預防,除了要避免接觸過敏原之外,也可以做眼睛熱敷來改善,以及補充人工淚液,改善眼睛乾澀,而且最好是選用不含防腐劑人工淚液,並且可補充深海魚Omega-3脂肪酸,對改善眼睛過敏也有幫助。(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