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鍋

麻辣鍋底超方便 這樣解凍恐孳生細菌

麻辣鍋底超方便 這樣解凍恐孳生細菌#麻辣鍋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天氣越來越冷,熱麻香辣的麻辣鍋持續引誘著食欲!近年來,宅經濟盛行,各大品牌也紛紛推出在家自煮的麻辣鍋湯底,讓吃麻辣鍋變得更方便快速,但小小一包麻辣鍋湯底,有哪些學問要注意?食藥署邀請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陳泰源副教授分享選購、烹調麻辣鍋湯底的正確方式,讓大家吃得盡興又安心。常溫湯包與冷凍湯包怎麼選? 陳泰源副教授指出,市售麻辣鍋湯底分為「常溫湯底包」及「冷凍湯底包」。常溫湯底包經過殺菌步驟,所以能在常溫下長期保存,購買時需注意包裝正常無膨脹,買回後避免儲存於光照或者過熱的環境,以免造成變質。冷凍湯底包是指湯底經加熱殺菌、快速冷卻後直接冷凍,因此,風味與原本湯底較接近。食藥署提醒消費者,購買時需確認是否保存於冷凍庫中,沒有退冰痕跡、包裝完整無破損,買回後也要依照包裝上指示的方法儲存,不宜退冰後反覆冷凍、冷藏,以免增加微生物生長的風險。陳泰源副教授提醒,解凍湯底包時,建議在冷藏庫解凍,或以流水解凍、微波解凍等方式,避免在室溫下緩慢解凍,才不會讓微生物生長,導致湯底腐敗。食藥署也提醒,解凍後要立即復熱烹調,且徹底煮沸,才能杜絕可能存在的微生物。若需先保存再食用 先煮沸過放涼不少民眾喜歡到麻辣鍋名店打包鍋底外帶,或是聚餐完後將剩餘的鍋底打包回家,陳泰源副教授建議,打包回來的鍋底應儘速食用完畢,避免再循環食用。如需先保存再食用,建議先煮沸過放涼,並將料與湯分別包裝,存放於冷藏、冷凍環境,減少微生物滋長。食藥署叮嚀,火鍋鍋底含有油脂,加熱沸騰後的溫度可能比沸水溫度更高,所以熱麻辣鍋湯底稍微放涼再打包。購買麻辣鍋底的管道多元,食藥署呼籲,購買時要選擇信譽良好廠商,並注意販售食品保存溫度、食品包裝與標示的完整性,避免購買來路不明之食品,才能吃到美味,也吃得安心。

吃麻辣鍋前喝牛奶墊底 真的不傷胃?

吃麻辣鍋前喝牛奶墊底 真的不傷胃?#麻辣鍋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大啖麻辣鍋對許多饕客可說是一大享受,坊間盛傳,吃麻辣鍋前先喝牛奶有助降低辣對口腔與腸胃的刺激,看在醫師眼中,這個方式不但效果有限,反而可能加重麻辣鍋對身體組織的刺激。 乳糖不耐症患者 喝下會腹瀉雙和醫院消化內科醫師陳明堯表示,牛奶中含有蛋白質及脂肪,的確具有保護胃黏膜的效果,可中和刺激性食物,但如果刺激性的食物太強,不論牛奶或胃乳都無法達到完全保護的效果,還可能因為自以為做好保護措施,未節制的進食,反增加胃部的傷害;有些乳糖不耐症患者,喝下過多的牛奶還會造成腹瀉。 食用刺激性食物,胃黏膜會遭到破壞,甚至直接傷及胃壁組織,造成胃發炎、胃潰瘍、甚至胃出血或胃穿孔。陳明堯醫師指出,胃有很多神經,所感受到的反應,端視其接收到的刺激而定,像是吃進麻辣鍋後會感到胃部有麻熱感,這種感受通常不會持續太久,若隔日仍有麻熱感,很可能是胃已經受到一定程度的傷害,使得黏膜保護力變差,讓胃酸直接刺激神經所致。 吃麻辣鍋時,不但食物本身就具刺激性,且吃的量多、油膩,再加上一些湯湯水水,若本身腸胃功能不好,例如腸燥症或胃食道逆流患者,受到的刺激就更大;此外,胃食道逆流時,甚至會在胃酸的加乘作用後,更加重食道灼燒的情形。先吃不具刺激性的青菜打底而與喝牛奶相比,以食物墊底應該是更實際的方法。陳明堯提醒,嗜吃麻辣鍋者,可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進食,先以不具刺激性的食物墊底,例如白飯、白鍋中的青菜或肉類等,之後再慢慢加點辣,讓之前的食物與辣食產生中和作用;最忌諱在完全沒有食物墊底的前提下,直接讓辣食下肚,對胃的刺激可是既直接又強烈的。 不過,辣對胃並非完全屬負面因子,一點點辣可以刺激胃部血液循環,強化黏液分泌的功能,有助保護胃部,但如同天平一般,小辣有助胃部功能,太辣對胃部的直接傷害可就遠超過促進血液循環的優點了;因此,吃麻辣鍋的頻率不要太高,黏膜組織的修復約需48~72小時,修復後即無大礙,但若反覆刺激,也會增加病變的機會。

孕婦吃麻辣鍋 引發急性胰臟炎危急母嬰

孕婦吃麻辣鍋 引發急性胰臟炎危急母嬰#麻辣鍋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孕婦莫名腹痛別輕忽,當心潛藏危機!一名懷28週雙胞胎的孕婦,因天冷嘴饞吃麻辣鍋,隔天卻嚴重上腹痛,經診斷為高血脂引發急性胰臟炎,緊急從產檢醫院轉至萬芳醫院急診室,最後在萬芳醫院婦產科、消化內科與內科加護病房團隊合力下,成功保住媽媽與寶寶的性命。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王樂明說明,懷孕造成急性胰臟炎發生率約一萬分之一,最常見為膽結石所致,其次是高血脂;雖然罕見,但危險性高,稍有不慎就危及母嬰生命。而個案在病發清晨抵達急診室,經會診內科照超音波發現胰臟頭已積水,嚴重發炎;但礙於懷孕,許多藥物與放射高階儀器皆不能使用,只能在加護病房給予正壓氧提高血氧濃度。醫師快手救三命 高血脂、膽結石易誘發到次日凌晨,眼見病人越來越喘,醫療團隊不得已照了X光,肺部已大淹水,強烈建議立即剖腹產。然而,家屬關於是否剖腹始終擺不平,醫師說:「再拖下去就是三條命!」,才終於獲得共識。進入開刀房後,因胰臟分泌大量酵素,王樂明醫師劃開病人腹腔,湧出大量白黃色、如膿的液體且合併前置胎盤的情形,經過一番奮戰,終於接連抓住了兩個各800克左右的小寶寶。因此,醫師提醒,有高血脂家族遺傳的產婦需特別注意血脂情形,配合醫師治療與定期檢測,調整飲食,以免誘發急性膽囊炎。膽結石也是急性膽囊炎的原因之一,若產婦有膽結石沒有排出,可能導致急性膽囊炎,因此提醒民眾定期健檢,配合醫師建議做懷孕計畫。

好肥!麻辣鍋吃到飽 1餐胖半公斤

好肥!麻辣鍋吃到飽 1餐胖半公斤#麻辣鍋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來天氣寒冷,大家都想來份熱呼呼的火鍋,於是薑母鴨、羊肉爐、麻辣鍋、各類鍋物都紛紛出現。但在大快朵頤同時,一不小心就把多餘熱量也吃進去,不知不覺就讓你的體重超標。像是吃到飽「麻辣鍋」吃下肚,相當於吃進14碗白飯熱量,一頓下來就會胖半公斤,而肥胖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危險因子。5招聰明吃鍋  少負擔不長胖天氣冷颼颼!大家喜愛圍爐吃火鍋,如果忘了忌口很容易變胖,會增加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只要聰明選擇火鍋,再配合天天做運動,養成良好健康生活,就能遠離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那要如何吃的滿足,又不怕胖呢?苗栗縣衛生局建議民眾,只要吃火鍋時,選擇新鮮、高纖、低脂食材,並掌握以下幾項原則,才能體重無負擔,健康跟著來:●火鍋湯底多選擇清湯類,少濃湯類。●火鍋料選擇多彩、新鮮、高纖、低脂的食材,吃的順序如下;先吃蔬菜類,再吃豆魚肉蛋類,最後吃全榖根莖類,而加工品越少越好。●不使用沾醬或選擇以醋、醬油、蔥、薑、蒜等天然、低熱量的食材所組合的沾醬。●市售火鍋湯頭較鹹,建議不喝湯。如要飲水,選用白開水或無糖飲料。●適量進食,不過飽。

腸胃不「著火」 5祕訣聰明吃麻辣鍋

腸胃不「著火」 5祕訣聰明吃麻辣鍋#麻辣鍋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雖然近來鼎王食安問題連環爆,但仍阻擋不了麻辣鍋愛好者的食慾。醫師表示,天冷愛吃麻辣鍋的民眾還是不少,但麻辣鍋不僅熱量高的驚人,小心滿足完口腹之慾,身體可是要付出些代價的,腸胃不夠堅強的人,一下子吃得過油過辣,不僅可能讓你頻頻跑廁所,還有可能會胃食道逆流、胃發炎,不得不慎!一餐即等於一天所需熱量麻辣鍋雖然美味卻隱藏著驚人熱量,新光醫院家醫科江柏欣醫師表示,麻辣鍋的湯底,常是用大骨熬成,本身就已是高油高熱量,若在加上民眾所選擇的是吃到飽的方式,恐會過量攝取牛、豬肉、肥腸、各式火鍋料等高脂肪、高蛋白的食材;而為了舒緩口中的麻辣感,還會搭配飲品,一餐下來熱量約2~3000大卡,這樣的一餐就相當於一個人一天所需的熱量,一個月這樣吃下來增加個2~5公斤都有可能! 三高、腸胃不好 少吃為宜江柏欣醫師說,重口味的麻辣鍋,不僅本身腸胃不好的人不適合吃,因為食材及湯底的辣椒、辣油會刺激腸胃,引起胃發炎、胃食道逆流等症狀,患有三高的人也不適合吃麻辣鍋,因為重油又重鹹,其他如:心血管疾病患者、痛風患者,皆不適宜吃。而一般人要吃的話,一周也建議不要超過一次,以免造成肥胖及腸胃不適。儘管麻辣鍋的食材及湯頭,都讓人辣的過火,對身體健康影響也不小,但是對於嗜吃辣的人來說,就是無法抗拒麻辣鍋的吸引力。因此,江柏欣醫師也提供以下5個吃鍋小技巧,讓你聰明吃麻辣鍋:1)盡量不選擇吃到飽的餐廳/吃多少點多少,腸胃負擔少。2)麻辣鍋的湯建議不要喝/湯底經過食材的熬煮,不僅高油高鈉,易造成水腫及誘發痛風。3)先吃蔬菜水果/不要空腹吃麻辣的食材,刺激腸胃,建議先吃些蔬果墊胃,吃得較不會太多,也可舒緩腸胃刺激感。4)選擇小辣的湯底/過辣不但太刺激腸胃,且再搭配沾醬如沙茶醬、豆瓣醬,脂肪及熱量都會跟著飆升。5)讓腸胃休息一下/為避免第2天要應付大餐後的腹瀉不適,建議麻辣大餐後的下一餐,盡量以簡單清淡的食物為主,以免增加腸胃過多的負擔。

連吃兩天麻辣鍋! 女腹瀉導致雙峰嚴重「走山」

連吃兩天麻辣鍋! 女腹瀉導致雙峰嚴重「走山」#麻辣鍋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女性如果想要胸部比別人大,可要多小心別讓自己吃錯食物,而導致嚴重腹瀉,進而影響胸部大小。因日前有一名三十歲台中少婦,連吃兩天麻辣鍋,導致腹瀉長達三天,讓她原本利用中醫針灸豐胸而稍有成果的胸部,三天之內,雙峰立即「消氣」,反而少了1.5個罩杯,從D罩杯變成B罩杯,雙峰幾日之間「走山」成平原!對此,中醫師蔡蕙君指出,這名少婦利用中醫針炙豐胸,好不容易有點成果,卻因連吃兩天麻辣鍋破功。第一天只感覺肚子不太舒服,第二天吃完火鍋後就開始狂瀉,撐到第三天受不了而向她求助。服了三天中藥終於不再腹瀉,但卻發現胸部縮水了一.五個罩杯。為什腹瀉會導致胸部走山縮水?蔡蕙君說明,她體重掉了2公斤多,所以腹瀉造成胸部縮水的原理和減肥不當會減胸圍一樣,以中醫觀點來看,胸部有胃經、肝經循行,腸胃不適,自然氣血無法通暢。因此她用山藥、薏仁、芡實這些先幫她止瀉,再用針灸搭配一些穴位幫她豐胸,才止住走山危機。對此,蔡蕙君提醒,體質燥熱或腸胃敏感的人,吃麻辣鍋避免過量以及太辣或過燙,盡量選擇比較溫和的湯底,才不會產生嚴重腹瀉的情形。 

吃麻辣鍋讓身體大失水 當心膀胱炎!

吃麻辣鍋讓身體大失水 當心膀胱炎!#麻辣鍋

根據氣象局的天氣預報指出,跨年夜當天全台會因為冷氣團來襲,變得又濕又冷,而主打麻辣鍋的餐廳,訂位預約的情況想必是大爆滿。先前優活健康網報導過,有民眾吃了麻辣鍋之後,腸胃受到刺激而發炎、疼痛,不過醫師要提醒,吃麻辣鍋除了刺激腸胃之外,恐怕還會造成泌尿系統的負擔。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吳季如表示,門診中有患者晚餐吃了麻辣鍋後,半夜覺得排尿不舒服、有灼熱感,到了早晨,開始出現血尿、頻尿,嚇到趕緊就醫,檢查後發現是「急性膀胱炎」,幸好在服藥後情況改善。吳季如醫師解釋,吃火鍋時,熱氣常在不知不覺中將皮膚的表面的水分蒸發,長時間加熱的火鍋、麻辣鍋味道也會偏重鹹,使得身體需要更多的水分去調和。因此,若沒有及時補充足量的水分,再加上憋尿就容易引發急性膀胱炎,而女性因先天生理結構的因素,發生的機會又更大!醫師表示,急性膀胱炎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很容易引發急性腎盂腎炎、需要住院治療,嚴重時甚至有可能引起全身性的敗血症,不可輕忽!因此,醫師提醒,吃火鍋時,須多補充水分,也不要憋尿或吃得太辣,以免對身體造成負擔。(圖為優活資料照片)

痔瘡流血、腹瀉 腸胃不好還吃辣導致

痔瘡流血、腹瀉 腸胃不好還吃辣導致#麻辣鍋

最近寒流一波波,許多人會想吃辣的食物來取暖,特別是像麻辣鍋、川菜這類的食物,常讓人一吃下去就感覺全身暖了起來,近來門診中發現有2成民眾因吃辣後出現腸胃道不適或舊疾復發。一名30歲男性本身患有胃食道逆流,經治療後症狀明顯改善。日前與朋友一起去吃麻辣鍋,當晚便發生胃酸逆流、火燒心、胸悶等症狀,就醫檢查,胃食道逆流疾病復發,食道發炎惡化。一名35歲女性長期有腸燥症,定期治療中,與家人去吃川菜後,出現多次的腹瀉、水瀉,自以為是食物中毒,就醫診斷發現,是辛辣食物的刺激,使得腸燥症復發;另外有位25歲男性在吃完麻辣鍋後,腹瀉數次,肛門有灼熱疼痛感,且流出鮮血,就醫發現,由於排便次數變多,引發痔瘡流血。書田診所胃腸肝膽醫科主任醫師邱展賢指出,過量的辛辣食物會對腸胃道造成太大的刺激,對原有胃食道逆流及消化性潰瘍的人,當食道黏膜或胃黏膜一受到強烈刺激,分泌過多的胃酸,就會感覺疼痛,加重病情惡化。有腸胃機能異常、腸燥症的人,吃過辣食物後,腸的蠕動會加速,腸液分泌增加,便會出現嚴重腹瀉、絞痛的症狀。原有肛門疾病者,會因刺激腸道,使得排便次數增加,再加上辣的刺激使得肛門紅腫、肛裂及痔瘡出血。邱展賢提醒,對於腸胃不佳的人,建議不要吃太多的辣食,以免疾病復發。若是吃辣,適量就好,同時也不要和高脂肪食物或酒精一起食用,因為脂肪跟酒精會加速辣椒素的溶出,使得症狀加劇。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