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麻辣鍋讓身體大失水 當心膀胱炎!

吃麻辣鍋讓身體大失水 當心膀胱炎!

2011/12/30

根據氣象局的天氣預報指出,跨年夜當天全台會因為冷氣團來襲,變得又濕又冷,而主打麻辣鍋的餐廳,訂位預約的情況想必是大爆滿。先前優活健康網報導過,有民眾吃了麻辣鍋之後,腸胃受到刺激而發炎、疼痛,不過醫師要提醒,吃麻辣鍋除了刺激腸胃之外,恐怕還會造成泌尿系統的負擔。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吳季如表示,門診中有患者晚餐吃了麻辣鍋後,半夜覺得排尿不舒服、有灼熱感,到了早晨,開始出現血尿、頻尿,嚇到趕緊就醫,檢查後發現是「急性膀胱炎」,幸好在服藥後情況改善。

吳季如醫師解釋,吃火鍋時,熱氣常在不知不覺中將皮膚的表面的水分蒸發,長時間加熱的火鍋、麻辣鍋味道也會偏重鹹,使得身體需要更多的水分去調和。因此,若沒有及時補充足量的水分,再加上憋尿就容易引發急性膀胱炎,而女性因先天生理結構的因素,發生的機會又更大!

醫師表示,急性膀胱炎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很容易引發急性腎盂腎炎、需要住院治療,嚴重時甚至有可能引起全身性的敗血症,不可輕忽!因此,醫師提醒,吃火鍋時,須多補充水分,也不要憋尿或吃得太辣,以免對身體造成負擔。

(圖為優活資料照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