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爐

過年大吃!肚痛腹瀉、胃食道逆流⋯快看「各症狀自救法」不怕沒醫生

過年大吃!肚痛腹瀉、胃食道逆流⋯快看「各症狀自救法」不怕沒醫生#圍爐

過年圍爐聚餐,容易大魚大肉、甜食餅乾甚至飲酒,吃太多再加上熬夜作息不正常,很容易導致腹瀉、便祕、胃食道逆流等腸胃問題;特別在年節醫院都休息,萬一不舒服卻找不到醫生,此時有哪些自救方法來緩解腸胃不適呢?。營養師何埻安提醒,腸道是人體最重要的免疫器官,以下統整年節常見3大「腸胃不適症狀」及「自救緩解方法」。

2023農曆新年》年菜該吃什麼?營養師教你選「這6道」吃多也不胖

2023農曆新年》年菜該吃什麼?營養師教你選「這6道」吃多也不胖#圍爐

2023年農曆春節在即,隨著防疫政策、入境免隔離等措施的鬆綁,在外的遊子們也規劃返家齊聚一堂,與家人團聚吃飯同樂,消除一整年的辛勞。但過年團聚期間,圍爐菜色該如何調整,才能從飲食來維護免疫力及保持體態呢?《優活健康網》整理3個食材搭配小撇步以及6道營養年菜,給讀者參考,安心享用美食、健康過新年。

募年菜 助受暴媽媽和孩子溫暖圍爐

募年菜 助受暴媽媽和孩子溫暖圍爐#圍爐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珮珮的眼神滿是驚恐,瑟縮在媽媽懷中,目睹家暴的恐懼,讓她一害怕就不自覺的啃咬指甲,緊抱兔兔玩偶的手指,指甲被咬得參差不齊、無一完好。半年前,媽媽阿婷一身傷痕,緊急帶著珮珮向社工求助。剛離家時,身上連吃飯的錢都不夠,靠著社工幫忙募來的冷凍食品,拜託附近店家幫忙微波加熱,才和孩子度過三餐不繼的日子。台灣一年有超過12萬人被通報家暴,其中不少婦女和孩子處在暴力和貧困雙重困境,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到了過年看著家家戶戶團圓圍爐,受暴媽媽心中更是難過,這樣清苦的日子,不知何時才是盡頭。還有40個偏鄉弱勢家庭面臨圍爐落空窘境為了幫助受暴家庭也能過個溫暖好年,現代婦女基金會從民國100年開始辦理「弱勢家庭圍爐計畫」,至今邁入第11年,已聚集超過2800個弱勢家庭共享溫馨年節。今年獲得彭園餐廳、花蓮國軍英雄館的熱心支持,不但提供舒適的用餐環境,更大方為大小朋友們加菜。 對於身處偏遠地區、沒辦法前來圍爐的受暴清寒家庭,基金會每年也都會協助募集冷凍年菜,讓他們能在家安心團聚。但今年的冬天特別冷,年菜募集的情形令人心寒,所需要的60幾戶年菜,至今只募得20多套,還有40個家庭面臨圍爐希望落空的窘境。疫情寒冬年菜分一道道募集 盼民眾解囊現代婦女基金會范國勇執行長表示,今年募得特別困難,因此將年菜分成一道一道來募集,每道335元,每募集到八道菜,即成一組完整年菜組,就能讓一個弱勢家庭在家溫暖團聚,用愛為他們的年節加菜,邀請民眾認購 https://goo.gl/gFM2Rk,期盼在2/5前順利募得,圓滿他們過好年的心願。

送暖到家 受暴家庭圍爐過年不孤單

送暖到家 受暴家庭圍爐過年不孤單#圍爐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去年農曆年前,阿萱一家收到募集的冷凍愛心年菜,孩子每天都要開好幾次冰箱,數著日子等待過年到來。阿萱說著,平時吃得很簡單,一盤青菜、炒個蛋,加上2碗白飯就是一餐。過年有了這些年菜,夠吃好幾頓,難得能吃到這麼豐盛的團圓飯,小朋友也都好開心,真的很感謝。去年臺灣有9.5萬人遭受家暴傷害現代婦女基金會表示,去年在台灣,有9.5萬人遭受家暴傷害,許多媽媽和孩子處在家暴與經濟風暴中,看到過年熱鬧的街頭,對這些家庭來說,心中更感到落寞和孤單。對大部份的孩子來說,糖果餅干各式零嘴稀鬆平常,平時很容易吃到。但對成長在弱勢家庭、經歷家暴和經濟困難的孩子,一包零嘴,可能就是他們十分渴望的禮物。圍爐過好年 邀受暴家庭溫暖團聚為了讓弱勢家庭也能溫馨過年,現代婦女基金會將於農曆年前舉辦「大手牽小手,圍爐過好年」活動,邀請所服務經濟弱勢的受暴家庭溫暖團聚;對於身處偏遠地區、無法參加圍爐的案家,現代婦女基金會也與廠商共同規劃「愛心年菜/年節伴手禮」方案,邀請民眾認購https://goo.gl/gFM2Rk。募集愛心年菜 把溫暖送到需要的家今年擔任公益大使的歌手蔡旻佑表示,在社會的角落,有不少經濟困難的受暴家庭,過年能夠和媽媽吃一頓熱騰騰的團圓飯,是孩子們最期盼的事。希望能邀請社會大眾認養愛心年菜/伴手禮,把溫暖送到每一個需要的家。此外,因現代婦女基金會受暴家庭服務經費只募到4成,蔡旻佑也呼籲民眾捐款支持,讓她們能獲得持續協助,早日遠離家暴。現代婦女基金會表示,弱勢家庭圍爐計畫募的不只是一頓年夜飯,而是一家團聚的溫暖,以及一份姊妹們相互打氣、互相安慰的力量,呼籲大眾幫助她們更有力量走出困境。活動熱線:(02)2391-7133分機83。Youtube創作者喂喂先生邀您年終亦邀您送暖(https://youtu.be/yTeN9-zd63A)。

熱量不要來!4撇步健康過年

熱量不要來!4撇步健康過年#圍爐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放假吃多怎麼辦?新春佳節心寬體胖,容易吃進過多熱量,民眾在享受美食佳餚圍爐團圓、開心慶祝之餘,要注意運動以維持健康體態,然而每日的運動量到底夠不夠消耗多攝取的熱量,利用「新北動健康APP」作為健康小秘書,簡單動動手指,就能輕鬆做好健康管理。可隨時監控身體數值狀態健康APP內容不僅可以個人化飲食及運動量並保存完整醫院檢驗資料,更可隨時監控身體數值狀態,除了利用行動裝置幫助自我管理,規律飲食也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為避免年後體重上升,簡單4小撇步也能讓您常保輕盈體態:1)  改變烹飪方式/以燉煮,蒸烤,悶燒等少油少鹽少糖的方法烹調,品嘗不同風味,也可以預防多餘熱量的囤積喔。2)  提升蔬菜攝取量/增加膳食纖維攝取,不僅可增加飽足感避免吃進過多熱量,還能促進腸胃蠕動讓排便順暢,使身體保持良好的新陳代謝。3)  遠離含糖飲料/含糖飲料喝多會助長體內脂肪形成堆積,長期下來造成身體組成變化,致使肌肉減少而脂肪增加,使得基礎代謝率降低,容易發生肥胖問題。4) 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家有高齡長者,可以一起外出走走,保持足夠運動量以增強體能及肌耐力,提升基礎代謝率;在家看電視時也可以伸展手腳,拉筋暖身保持筋骨柔軟,消耗多餘的熱量。  

健康不卡油 冬季圍爐聰明吃

健康不卡油 冬季圍爐聰明吃#圍爐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新春期間,團圓的鍋物是冬季裡圍爐的重頭戲,麻辣鍋、酸菜白肉、牛奶鍋等坊間鍋底,五花八門,鍋內的食材種類繁多,要怎麼樣吃的健康無負擔,民眾只需在「湯」、「料」、「醬」調整,就可讓春節吃得沒有安心又健康!利用蕃茄、蘿蔔、洋蔥增加自然甜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科營養師顏妙容針對火鍋料理給予建議,火鍋湯底應盡量選擇昆布或蔬菜熬煮的湯頭,利用蕃茄、蘿蔔、洋蔥、玉米等增加湯頭自然甜味,減少過多調味料的使用。鍋品中除了建議加入多種青菜、菇類增添纖維與飽足感外,可挑選脂肪較低的蛋白質如魚肉、雞肉、海鮮或豆腐,而蟹肉棒、魚餃、蛋餃等加工類製品磷含量及油脂偏高,有慢性疾病之民眾應盡量避免攝取。主食類的份量 需計算於一日主食份量中顏妙容營養師表示,需特別注意火鍋中主食類的份量,若火鍋中有南瓜、冬粉、麵條、芋頭、玉米等食材,需計算於一日主食份量中。此外,部分民眾偏愛重口味,會選擇麻辣等湯頭增添火鍋風味,但其湯底偏油,若有搭配凍豆腐或王子麵等易吸油的食材淺嚐即可。火鍋的沾醬可以蘿蔔泥、蒜末、蔥、薑做醬料的調味取代,以減少油脂及熱量攝取,醬料也可加入白醋或水果醋調味。一般傳統鍋品大多蛋白質及油脂偏高,圍爐的同時可能會進食過多的蛋白質和油脂,增加身體負擔,傳統圍爐火鍋講求大魚大肉、料多豐富,但圍爐不一定要吃得油膩膩,利用冬令當季的蔬菜及低脂的肉品清淡調味,仍可吃的美味又健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