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炎

流淚、眼劇痛⋯殺菌燈使用不當恐失明!醫提醒「這家電」也有紫外光

流淚、眼劇痛⋯殺菌燈使用不當恐失明!醫提醒「這家電」也有紫外光#角膜炎

52歲男性大明(化名)今年5月某日因雙眼劇烈疼痛感,半夜從睡夢中痛醒,合併雙眼流淚、眼睛無法睜開,被家人緊急送至奇美醫學中心急診室醫治。大明向醫師表示,睡前眼睛並無異樣,十分納悶發生原因。經該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林育箮進一步詢問,發現大明白天時於開殺菌燈的房間內打掃約一小時,才確診為「雙眼光照性角結膜炎」。

眼痛、視茫別拖 病毒性角膜炎損視力

眼痛、視茫別拖 病毒性角膜炎損視力#角膜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忽略角膜炎的嚴重性,小心影響視力,甚至導致失明!45歲的游姓女子是名上班族,常常慣性揉眼睛,連續2週出現右眼疼痛、視力模糊且不自主流淚。一開始以為只是單純眼睛破皮,曾使用眼藥水、眼藥膏或是包紮眼睛治療,但仍然疼痛難受,嚴重影響生活與工作。今年2月游女就醫檢查,發現右眼度數只剩下0.5,角膜中央更出現地圖型不規則破皮,一般無法用肉眼看出,細問才發現患者有嘴角疱疹潰瘍的病史,最近還出現更年期病灶,夜晚常常失眠,確診為少見的「病毒性角膜炎」。游姓女子經過2週治療,右眼視力度數恢復到0.9,不再感到疼痛,眼睛破皮的範圍也縮小。病毒性角膜炎 免疫力低下、壓力大者可能發生烏日林新醫院眼科主任薛維禎表示,病毒性角膜炎好發於過去曾有相關病史,有可能發生在眼睛或身體其他部位,如臉部、軀幹部位帶狀疱疹,或近期免疫力低下的民眾、孕婦,及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者。當身體免疫力下降時,病毒也會復發侵犯到眼睛,一般有眼睛疼痛、紅腫、癢、視力模糊、流眼淚、分泌物增加或畏光等症狀,角膜表皮也會出現樹枝狀或地圖型不規則破損。這類病毒會隱身在神經節裡,即便往後復原,仍可能在受到壓力、作息、免疫力不佳時再度復發,若不及時治療,恐會導致永久失明的嚴重後果!眼睛不適、視力模糊別輕忽 侵犯角膜影響視力游女一開始聽到自己罹患病毒性角膜炎,原本以為只是像結膜炎般的常見疾病,但眼科薛維禎主任進一步解釋,結膜發炎常見症狀為眼睛紅癢,但侵犯到位於眼球中央的角膜造成發炎,就會對視力產生影響。病毒性角膜炎是由簡單性疱疹病毒(HSV)造成角膜表皮感染的眼疾,針對病毒性角膜炎的治療,一般以開立抗生素來預防合併性細菌性感染,搭配抗病毒藥膏作為主要治療;再以消炎、滋潤眼藥水為輔,減輕不適感。薛維禎主任提醒,眼睛不適或視力模糊的原因百百種,病毒性角膜炎也常會和其他眼科疾病搞混,建議盡早尋求眼科醫師的協助,找出病因,避免危害視力。

近視族擺脫眼鏡靠雷射 青光眼、角膜炎不適合

近視族擺脫眼鏡靠雷射 青光眼、角膜炎不適合#角膜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隨著3C產品氾濫,現代人近視的原因便從早期的光源不足,成了光源過強,近年來,台灣和香港的近視比例都高達8成,儼然成為無法忽視的問題。螢幕強光不僅造成近視 更可能引發青光眼眼科醫師林鴻源表示,過去最常見的近視原因有長時間近距離閱讀、光線不足等,然而科技進步,近年來近視原因轉變成螢幕光線過強,加上長時間使用而誘發假性近視。而3C的強度光線除使近視變嚴重外,還可能引發黃斑部病變,或是早發性青光眼、白內障等眼疾,民眾別輕忽手機、平板等螢幕光帶來的傷害。雷射近視後更方便 並非人人適合若想要矯正近視,最常見不外乎配戴眼鏡、隱形眼鏡,近年來也有不少民眾,為追求輕便與美觀,選擇以近視雷射的方式矯正近視。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近視雷射,林鴻原醫師提醒,若有眼睛疾病者,如青光眼、眼瞼炎、角膜炎、瞼裂閉鎖不全等人,就不適合此項手術,因此術前需要經過醫師詳細評估,包括角膜厚度、角膜弧度、淚液測試等。眼科醫師莊雅容也提到,若有習慣戴隱形眼鏡者,術前需要讓眼睛休息,軟式隱形眼鏡至少停戴3天,硬式則需要停1週以上,以避免造成其他副作用產生。

女性朋友注意!生理期竟與角膜炎有關

女性朋友注意!生理期竟與角膜炎有關#角膜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有位27歲上班族的吳小姐,因為常使用電腦,而導致角膜炎反覆發作,且每次都在不同診所就醫治療,直到某次就醫,醫師詢問平常是否有戴隱形眼鏡習慣時,她才說已經有半年沒有戴隱形眼鏡了,此外,她還發現有3~4次都在生理期時復發的。對此,書田診所吳仁斌醫師表示,女性在生理期間,因為荷爾蒙的改變,造成免疫力下降,以致增加角膜炎發病率。造成眼睛發炎因素多 找出病因才是最佳辦法一般在民眾的觀念裡,認為角膜炎只要滴藥水就能恢復,但吳仁斌醫師表示,最好還是經由專科醫師診斷處置為佳,以避免自行點藥,產生更嚴重的發炎等現象。而造成角膜炎發作的原因主要分為外在因素及內在因素,外在因素像是隱形眼鏡使用不當、用眼過度、強光、紫外線等都會刺激發炎,亦或者病毒細菌感染這些都是原因之一;另外,內在因素像是生理期、壓力、發燒等造成免疫力改變,也是會使角膜炎發作。從中西醫角度來看 出生理期與角膜炎有關為什麼女性容易在經期時罹患角膜炎?吳仁斌醫師則表示,從西醫角度上來說,良好的免疫力可以保護人體,不易受到病毒細菌侵犯,但有些女性在生理期間,會因為荷爾蒙的改變,使得免疫力下降,以致容易感冒及增加角膜發病率。除此之外,從中醫角度上來說,原本氣血較弱的女性,在生理期時可能會更虛,而讓病毒細菌趁虛而入,容易感冒,同樣地,生理期間若有不適時,衝脈、任脈會影響肝經循行,以致間接影響到角膜正常功能,所以,在中醫眼科範疇裡,肝經循環暢通與否,是與角膜(黑眼球)功能有密切關係。治療方式依症狀而不同 因此醫師在治療時,會依臨床表現及檢查結果而所有不同,但主要區分為感染性或單純發炎,一般若是細菌病毒引起的,可能給於抗生素或抗病毒藥物;單純發炎則可能給予消炎藥物,像是類固醇等。吳仁斌醫師提醒各位民眾,若有角膜炎復發病史或是常配戴隱形眼鏡的女性,在生理期間,除了要多注意身心保健、維持生理平衡外,更要注意鏡面清潔與配戴時間,若有不適應立即停止配戴,就醫治療。

擁有好視野 選購隱形眼鏡要注意

擁有好視野 選購隱形眼鏡要注意#角膜炎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佩瑩/綜合報導)現代人由於外型美觀及方便因素,常常會使用隱形眼鏡,但若使用未經核准之產品、不遵照鏡片使用方法或不遵守使用上的注意事項,常會造成角膜潰瘍、角膜炎、結膜炎、虹彩炎等傷害,嚴重者恐導致眼睛失明。依據藥事法及醫療器材管理辦法之規定,隱形眼鏡為醫療器材列管,產品上市販賣前,須通過查驗登記審查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食品藥物管理署呼籲為確保消費者之視力健康及安全,在選購彩色隱形眼鏡前,應檢視產品之許可證字號,及產品其他相關說明書,並確認醫療器材之標籤、仿單及包裝之標示內容,並依產品使用說明書所載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妥為使用,以維護民眾健康權益。依食品藥物管理署規定彩色隱形眼鏡說明書應加註「配戴隱形眼鏡操作方式暨注意事項」,其中載明因個人體質不同,隱形眼鏡配戴時間請遵照眼科醫師指示,初次配戴者可每日配戴4至6小時開始,逐步增加配戴時間,且應於睡前摘下,當眼睛感到異常時,請盡快洽眼科醫師診治,才能保障消費者之使用安全。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