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

喝酒隔天可以開車嗎?1罐啤酒多久退?醫教「1公式」精準算退酒時間

喝酒隔天可以開車嗎?1罐啤酒多久退?醫教「1公式」精準算退酒時間#酒駕

年前年後應酬多,又到了「喝春酒」的時節了!大家都知道喝酒後不應該開車,但喝酒後到底要等多久才能開車?醫師提醒,如果沒搞清楚「酒精代謝」時間,小心可能在不知不覺中成為酒駕者,並教民眾透過簡單的計算公式就能了解,到底喝完酒最少該歇息多久,才能再次開車安全上路,保障自身與家人安全。

響應台灣無酒日 酒精擦手不入口

響應台灣無酒日 酒精擦手不入口#酒駕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為防制國人飲酒危害,國健署響應台灣酒精不耐症衞教協會及台灣酒害防治協會2019年發起5月9日為「台灣無酒日」運動,提醒民眾了解酒精不耐症及酒精對健康的傷害,並關注飲酒對社會及家庭各層面所造成的負擔。國健署王英偉署長表示,新冠肺炎期間是響應「台灣無酒日」運動的最佳時間,呼籲國人響應,1.避免或降低酒類飲品的使用,以無酒精飲料,例如氣泡水,無酒精啤酒代替酒類飲品;2.和親友分享「台灣無酒日」運動的健康概念;3.對抗新冠肺炎要勤洗手、戴口罩、適時用75%酒精乾洗手,但千萬不要飲酒入口,傷害健康。喝酒臉紅是警訊 失智罹癌風險高依據2019年美國史丹佛大學的最新研究,喝酒容易臉紅的人,不僅罹癌風險會大幅提高,還會加速阿茲海默症的發生。王英偉署長呼籲,台灣近半人口因缺乏酒精代謝酵素「乙醛去氫酶(ALDH2)」,喝酒後容易出現臉紅、心跳加快、頭痛、頭暈、嘔吐、宿醉等症狀,又稱為「酒精不耐症」,此為亞洲人特有的基因變異,比例遠高於白種人,為了降低罹癌或失智症的風險,特別需要節制飲酒,最好別喝酒!如果非喝不可,根據「國民飲食指標手冊」的建議,男性每日不超過1罐啤酒(相當於20g酒精量),女性不超過半罐啤酒(相當於10g酒精量),懷孕期間或準備懷孕的女性,為了胎兒的健康,請千萬不要喝酒。每2.5天即有1人因酒駕身亡喝酒除了會導致癌症、失智等200多種疾病外,過量飲酒亦會降低免疫力,提高病毒感染後發展為重症的風險,此外,依據警政署統計資料,2019年因酒駕肇事死亡人數達149人,即每2.5天即有1人因酒駕死亡。王英偉署長建議,飲酒危害多,防疫期間聚會或共餐的機會減少,可藉此機會調整聚餐配酒的習慣,響應無酒行動,健康聚餐,提高免疫力,更能對抗病毒入侵。

衛福部准2款戒酒藥物 擺脫酒精危害

衛福部准2款戒酒藥物 擺脫酒精危害#酒駕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長期酗酒會造成人體的中樞神經系統紊亂,人感覺健忘、煩躁、情緒低落、精神緊張、手抖、抑鬱、胃腸性及功能減退、以及睡眠不佳、酒精肝也因此產生等,腎製造成失能或提早死亡。此外酒駕新制於2019年7月上路,包含加重罰鍰及同車連坐處罰,酒癮治療及加裝酒精鎖預計明年3月實施。酒是一種中樞神經抑制劑。在飲後40分鐘內,血中酒精就會到達最高濃度,並逐漸抑制大腦皮質之 『抑制作用』,使人呈現失去自我控制的興奮狀態,進而到達暫時疏解壓力與不快的情緒。但只是暫時的,所以會一再地以喝酒來逃避現實。酒癮的定義當一個人對酒精產生依賴性,即可能已經染上酒癮。治療戒酒的方法:治療酒癮有許多藥物與非藥物治療方法。常見非藥物的方法,包含鼓勵參加自助團體,協助酒癮者避免飲酒或是有效因應飲酒情境、處理心理問題、改善自尊、提升自我效能、提供家屬的正確的支持技巧,更能讓戒酒效果穩定。至於治療酒癮的藥物,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核准3種對於酒癮治療具有實證醫學基礎的藥物。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成癮治療科陳厚良醫師說明以下3種藥物可治療酒癮的機制。1)Naltrexone(那曲酮):是一種鴉片類藥物拮抗劑,可減少飲酒後的刺激與愉悅的效果,減少對酒精的渴求。主要作用機轉在於減低興奮感,阻斷成癮的神經傳導,歐美國家已經證實該藥物配合行為治療確實有效。2)Acamprosate(阿坎酸):可以減少酒精戒斷的不適與渴求,許多歐洲研究顯示,若合併心理治療,可以提高戒酒率。3)Disulfiram(雙硫崙):抑制乙醛去氫酶,導致飲酒後產生嫌惡反應,如:面潮紅、冒汗、噁心、嘔吐,增強酒精負向回饋作用,讓個案不輕易喝酒,提供強烈抑制使用酒精的制約力。 Naltrexone和Acamprosate兩項口服藥物 可輔助戒菸喝酒上癮與毒癮的共同點是有興奮的感覺,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丁碩彥副院長指出,目前衛生福利部已准許37間醫療機構使用專案進口Naltrexone「那曲酮」 及Acamprosate「阿坎酸」兩項口服藥物。草屯療養院也在衛生福利部核准醫院中,可以用藥物治療幫助更多酒精使用疾患的個案。呼籲要戒酒成功,病人的意志力還是最有效的根本良方,但若有酒精使用困擾的個案及家屬,覺得僅靠意志力無法有效戒酒,可至成癮治療科諮詢適合的治療方法、擺脫酒精的危害。

不喝酒睡不著?快求助醫療介入!

不喝酒睡不著?快求助醫療介入!#酒駕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今年50歲的阿正是工地師傅,只要不喝酒就感到煩躁睡不著。今年已被警察抓到2次酒駕,也因為喝酒導致肝臟發炎,但只要阿正少喝一點就會出現手抖、多汗、焦慮煩躁、失眠…等症狀。醫師評估後,發現阿正有嚴重酒癮,在醫師建議之下,服用藥物減緩酒精戒斷症狀,改善生活作息,努力避開高風險的飲酒環境。經藥物及心理治療後,阿正的體力和睡眠都有顯著改善。去年酒駕受傷人數將近7000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醫師郭彥君表示,酒駕容易增加車禍肇事風險,往往造成自身或他人傷亡,導致許多家庭破碎甚至瓦解。近幾年酒駕相關的傷亡人數有下降趨勢,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去年酒駕造成交通事故死亡人數,仍然約有100人,而受傷人數則將近7,000人。郭彥君醫師指出,有酒癮的人常常是在找酒、喝酒、酒醉,或退酒的過程當中度過一天。即便自認為沒喝酒才開車上路,也很可能是在退酒的狀態下行駛。若不針對其酒癮疾患進行治療,就很難降低酒駕再犯的風險。酒駕醫療對症下藥郭彥君醫師表示,「酒駕醫療」主要是針對多次酒駕的犯案者。酒駕再犯者有較高的比例罹患酒精、非法物質、處方藥物等物質濫用,若沒有對症下藥,則很難改變他們的酒駕行為。現行制度下,為了降低酒駕再犯率,除了修訂酒駕相關罰則,加上全面宣導、防治酒駕之外,醫療的介入也是一股新的助力。

全台酒駕猖狂 去年竟高達七萬件送法辦

全台酒駕猖狂 去年竟高達七萬件送法辦#酒駕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近日一二月,眾多尾牙、春酒等活動紛至沓來,除了肥胖之外,此時此刻,更是酒駕的高峰季,根據內政部去年的酒駕次數統計,在前年查緝酒駕雷厲風行,且刑罰加倍重之下,去年還累計高達11萬5,253件,可見全台酒駕風氣仍十足猖狂,台灣人酒膽過人!平均每兩天 一人死於酒駕統計指出,十一萬餘件的酒駕案例,移送法辦達6萬7,932件,酒駕死亡人數169人,每2天近乎有1人因酒駕死亡,切莫在歡慶年節的時刻,因貪圖一時爽快,而導致無法挽回的慘劇。國民健康署也指出,酒精之攝入量與多種癌症,口咽、食道、喉、食道、胃、結直腸、乳房、非癌症高血壓、出血性中風、肝硬化,等疾病有相關性,飲用量愈高罹病風險愈高,以每日飲用25、50及100公克純酒精為例,罹患肝硬化之相對危險性分別為不飲酒者的2.9倍、7.1倍及26.5倍。全球每年高達330萬 死於酗酒此外,依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不當的飲酒行為約導致330萬人死亡,約占全球死亡人數的5.9%,亦即每20人即有1人可歸因酒害而死亡,造成1億3900萬人年損失。國健署提醒,濫用或飲酒過量,會對健康帶來負面影響,因此,台灣企業主有責任在舉辦尾牙、春酒聚餐時,加強員工『酒/駕分離 指定駕駛』的觀念,讓員工安全回家,才能避免憾事一再發生。

提振精神拉K菸 危害程度竟比酒駕高

提振精神拉K菸 危害程度竟比酒駕高#酒駕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近年來,有越來越多因酒駕案件,造成無數家庭的幸褔破碎與遺憾,因此,「毒駕」這個名詞對許多人仍不甚熟悉,卻已慢慢興起。對此,台南市衛生局表示,吸毒原本就是犯罪行為,而所謂的「毒駕」是指吸完毒駕車,這更是危險舉動,由於吸毒後大腦會產生幻聽幻想,影響駕駛判斷,導致危險駕車行為危及他人生命安全。為提神抽K菸 他差點釀大禍小王原本是位業務員,必須每天開著車四處跑業務,有一天因工作到晚上,擔心拜訪客戶談生意時精神不濟,又想要釋放壓力,所以,就在開車的路途中一手拿香菸、一手持K盤,用香菸沾粉抽K菸。原本只是想要提振精神,但卻沒發現車子已在馬路上搖搖晃晃,直到後來被警察攔下,才終止這趟危險之旅,剛開始只覺得想要提神完成工作而「抽K菸」,但之後因多起毒駕,所造成的嚴重車禍的新聞報導,又想起當天在毒品影響下危險駕車而不自知,捏了把冷汗,因而慶幸自己即早被警察攔截,而未釀成終身遺憾之大禍,並因此戒掉了毒癮。毒駕不亞於酒駕 危險程度更高除了酒駕外,使用毒品後開車,毒駕危害程度不亞於酒駕,因為施用毒品容易產生精神恍惚、注意力不集中及沒有方向感情形,故毒駕更嚴重危害民眾生命安全,因此在103年時修正刑法,除了處罰常見的酒駕外,毒駕也為規範的犯罪行為。隨著越來越多的毒駕所釀成的車禍及悲劇,如2名等紅燈的醫專女學生,因被邊開車邊吸K菸的駕駛者衝撞送醫不治,賠上2條性命等,這麼多血淋淋的案例,都讓我們瞭解到「毒駕」的危險性,為避免憾事發生,重視自己的生命也維護他人的生命安全,民眾皆應避免接觸K菸。

熱血學生 跑步環台反酒駕

熱血學生 跑步環台反酒駕#酒駕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自行車環島很熱血,跑步環台更加耐人尋味,一群學生為了喚醒社會正視酒駕的問題,組成「七淘郎小組」,希望透過跑步環島呼籲民眾關注和堆廣反酒駕活動,用自己的力量讓大家看見決心、並希望為這世界帶來一些改變。跑步環台途中 每個人的微笑支持 都是堅持的力量3名熱愛馬拉松的洪銘辰、陳俊碩、王傳中和7名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大四學生一同規劃路跑反酒駕活動,跑步環台的活動從今年7月29日起,從彰化縣政府出發,至今已跑過四分之三個台灣,預計總里程數約953km;每日平均前進距離為32.85km,跑步的距離約20km(2.5hr左右),步行距離約12km~15km(約4~5hr左右),他們表示歡迎途中任何對跑步有興趣、對反酒駕議題關心的民眾,隨時加入。「七淘郎小組」表示,「感謝沿途遇見的每個人,希望大家可以持續關注反酒駕活動,我們會持續努力的推廣。」當初他們會規畫這個活動,是因為系上同學因他人酒駕而喪命,進而關注這個議題,之後發現不少人輕忽酒駕而讓無數個家庭因而破碎,因此希望透過推廣,讓這個社會有一些美好的改變。反酒駕 讓你我生命有保障小組成員呼籲民眾「喝酒,但不開車」,可多利用代駕、計程車,來杜絕酒駕的惡習;也希望透過更多人的努力,讓台灣酒駕防治基金會能順利成立,能傾力進行酒駕防制,達到「全台零容忍」的目標。2名成大碩士畢業生(陳俊碩、洪銘辰)在入伍當兵前有約2個月的假期,想利用這段難得的時間,作一個跑步環島夢,每年平均只有2人完成的艱難夢想,靠著熱情吸引同伴(王傳中)加入,還成立執行小組(世新大學公廣系學生),3名跑者加上製作團隊的每天如實的紀錄,讓更多人看見他們對反酒駕的重視。

罰不怕?酒駕新法才上路三天 全台違規竟快破千!

罰不怕?酒駕新法才上路三天 全台違規竟快破千!#酒駕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酒駕新法上路,移送法辦人數直線攀升,許多民眾還是存僥倖心態,以為不會被抓到,冒險開車上路,就連全國第一個酒駕被抓的國小校長也出爐!對此,警政署統計,截至十五日止,全國共取締全台酒駕違規900件,其中遭移送法辦614件,拒絕酒測76件,短短三天,違規數量就快破千!別存僥倖心態 波麗士大人就在你身邊!自從酒駕新法上路之後,全台酒駕大執法,對此,警政署指出,民眾若酒駕經攔查拒測,經執勤員警勸導和警告,並告知拒測可依法處新台幣9萬元罰鍰,並吊銷駕駛執照,3年不得再考領,如仍拒測,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製單舉發。另外,只要酒測值超過0.25,就能判處至少兩個月的有期徒刑,且法院宣判入監定讞,雇主可以無條件進行解雇,因此呼籲民眾,別再酒後開車,除了保護自己未來的人生,也能讓層出不窮的酒駕死亡車禍事件,從此遏止。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