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藥

結核病非不治之症 治療服藥恢復快

結核病非不治之症 治療服藥恢復快#服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一般人對結核病都有錯誤的認知,以為只要跟結核病人接觸就會被傳染,多數人對什麼是「結核病接觸者」不甚瞭解。尤其在校園部分常會有疑問,如「結核菌素測驗陽性的同學,會不會傳染給我?」,其實接觸者經胸部X光及結核菌素測驗檢查即可得知是否被感染,又接觸者胸部X光-正常、結核菌素測驗陽性(即為無症狀的結核感染者)是不具傳染性的。「結核病」是臺灣通報率最高的法定傳染病。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所引起的慢性傳染病,通常是經由飛沫傳染,常見肺內結核感染占90%,其他器官之肺外結核感染佔10%;一般人受到感染後一生中約有5至10%發病。其實患者只要遵照醫師的囑咐,持續接受6至9個月正確有效的藥物治療,就能痊癒。規則服藥2週,就能將其傳染性已大幅降低,經痰液檢查呈陰性時,並不會對其他人造成傳染的威脅,生活作息也可如常進行。苗栗縣衛生局表示接觸者只是接觸過結核患者的人,雖然具有較高被傳染的風險,但不是病患,並不會傳染給別人。結核病接觸者除了需接受「胸部X光檢查」外,依疾病管制局規定,自今年起結核病接觸者25歲以下即75年1月1日(含)以後出生者。若結核菌檢測結果呈陽性,衛生局所將協助轉介至胸腔科或感染科門診,由專科醫師評估是否進行預防性投藥,以減少未來成為結核病人的機會。如有相關問題可至各醫院胸腔內科或感染科諮詢。

關心老人服藥情況 叮嚀長者用藥安全

關心老人服藥情況 叮嚀長者用藥安全#服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有些老年人一天不知吃了多少的藥,您是否也曾關心過家中長輩的用藥情況呢?房間是否擺滿了各式各樣的藥品,有醫生開的、藥房買的、電台推薦的;銀髮族常見的用藥問題包括,多重用藥,易造成藥物過量及副作用等問題;依個人觀感自行調整藥物:拒絕服藥、不規則服藥或自行停藥等都容易 造成危險;中西藥合併使用,相信誇大不實的偏方;記憶力差,忘記或重覆吃藥,或服用藥物的間隔時間、劑量錯誤。 雲林縣衛生局為確保銀髮族的用藥安全,呼籲家人與年長者牢記以下的用藥小常識: (一)建立家庭醫師制度:由於老年人的慢性疾病較多,常因多重疾病掛號找多位醫師看診、多處看病、自行購藥服用等行為,使得醫療人員無法正確且完整地掌握病人的用藥狀況。建議家人適時提醒年長者,最好固定在一家醫療院所看病,常常與醫師溝通,才能即時對症下藥,正確及定期評估用藥現況及過去用藥史。 (二)注意藥物的保存期限:看一次病拿很多藥,不是「賺到」,而是虛耗健保費用,若有「囤藥」的不良習慣,還會衍生出藥物過期,誤用危險、丟掉浪費資源等情況。 (三)告知服用藥物種類:把目前正在服用的藥(連同包裝或藥袋)、健康食品及維他命等,全部帶去請教醫師或專業藥師,了解自己服用的藥物是否會產生交互作用。 (四)按時服藥:家人應提醒長輩按時服用藥物,忘記服藥可在1-2 小時內食用,但如已接近下次服藥時間就應該停止服用。 (五)不可自行停藥:一旦服用藥物之後感到不舒服或不想使用,一定要和醫師商量。 (六)配水服藥:服藥前後至少半小時內,不宜吃水果服藥時,以溫開水配合藥物服用,避免以果汁、茶及咖啡等飲料配服,同時也應避免中西藥或健康食品一起服用。 (七)依用藥說明服藥:有些藥物不可以磨粉,嚼碎,或飯前、飯後使用,全部都要依照藥物使用說明書來使用。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畢竟上了年紀的銀髮族,記憶力已不如以往,所以需要家人適時的關懷與提醒,並隨時注意及觀察長輩的用藥習慣與安全,藥物治療是最常見的治療方法,因此要教導長者建立正確用藥知識,才能活得健康又長壽!

天冷溫度變化大 心血管患者當心中風

天冷溫度變化大 心血管患者當心中風#服藥

冷氣團來襲,台灣各地在過年後氣溫又逐漸下降,氣溫變化如此迅速,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發現,每當冬季氣溫漸低,就會多3成引發中風的患者,新北聯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詹益優表示,由於氣溫下降快速,會使微血管收縮、血壓升高、腎上腺素分泌等生理反應,因此造成中風的機會大增。(圖片翻攝自衛生署網站衛教影片)新北市立聯合醫院表示,進入秋冬11月~3月期間,氣溫會不斷回升或驟降,高血壓的患者在這時容易產生血液循環不佳、肌肉抽筋、血壓飆高的跡象;心臟病患者則要注意溫度變化引發的胸痛、心悸、頭暈等情形,有可能是因為天冷致血流量減少、讓心臟缺氧,有些病患會誤以為是運動後的不適,若不適感在休息後仍未改善,應就醫診斷,避免中風發生的可能。腦中風一直以來都是國人十大死因的前三名,病情發生十分快速,心血管疾病患者或家屬應對中風症狀有所了解,如暈眩、嗜睡,等不易查覺的症狀或突發地劇烈頭痛、嘔吐、單邊四肢失去知覺等,延誤就醫會讓中風症狀更加嚴重。醫師提醒老人及心血管病患,注意氣溫變化,清晨及深夜溫度最冷,出外須做好保暖;高血壓患者須按醫師指示用藥,不可任意調整劑量,才不會讓中風找上門。

慢性病患怎健康過新年?把握幾項原則

慢性病患怎健康過新年?把握幾項原則#服藥

「過年」是一個闔家團圓的歡樂時分,家家戶戶都快樂的準備迎接新年,傳統市場、年貨商場,到處擠滿人潮,各種應景食物供不應求,春節期間,家家桌上免不了大魚大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病患者,除了注意飲食外,仍應把握幾個重要原則:規律服藥、定期監測、規律生活與運動,才能將慢性病控制好,以便輕鬆過好年。依據國民健康局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國人高血壓、高血糖控制率,分別為29.2%、30.4%,顯示罹病者對疾病的控制情形仍需加強,因此,衛生署邱署長文達在農曆過年前呼籲慢性病患者遵守下列幾個原則,加強疾病控制。規律服藥春節期間慢性病患者仍須按照醫囑規律服藥,尤其是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患者,不可因過年而忘記服藥或自行停藥。再過幾天就要過年,慢性病患者應該趕快檢視自己的用藥,看看是否有欠缺,若發覺有藥物不足夠的情形,需於過年前準備足夠藥量,避免過年期間醫院放假,自己用藥也跟者放假。定期監測定期監測對慢性病患者非常重要,尤其是高血壓患者在家應自行量血壓,糖尿病患者也應在家自行監測血糖,並做記錄,若發現劇烈變化或異常,應即刻就醫。注意飲食春節假期,親朋好友相聚一堂,豐盛筵席無可避免,享受美食的同時,不要過度攝入高油脂、高鹽、高糖的食物,尤其是,火鍋湯頭、醬料、丸子等,因含鹽高,所以高血壓、心臟病及腎臟病患者,不宜食用過多。另外,過年期間不管是自己準備食物,或一起出外用餐,蔬菜、水果類之食物最易被忽略,提醒天天五蔬果的原則,最後謹記「健康飲食要少油、少糖、少鹽、高纖及多蔬果」。規律生活與運動過年聚會打牌或打麻將常久坐或日以繼夜,這種生活型態對身體代謝造成很大影響,記得要定時起來動一動且不要玩樂過度,也不要憋尿造成膀胱負擔;建議仍要保持規律生活、避免熬夜。春節期間也不要擱下平日規律進行的運動,規律運動可以改善身體組成及維持良好的基礎代謝率,並增加免疫系統的功能;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建議成人每週運動五次,每次累積30 分鐘以上的中等費力活動,如健走、游泳、打球等,達到「動動150、健康一定行」,也就是儘量每天依自己的體能情況,達到「微喘但仍可交談」的運動強度,以「每日一萬步、健康有保固」為原則,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掌握上述控制慢性病的幾個原則,相信全國民眾都可以過一個健康快樂的新年。

做好防護、及時就醫服藥 不怕流感

做好防護、及時就醫服藥 不怕流感#服藥

近期B型流感山形株來勢兇兇,目前國內流感疫情漸進入高峰期,台南市衛生局呼籲民眾平時應注意勤洗手,落實咳嗽掩口鼻、戴口罩等咳嗽禮節,如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症狀等流感病兆,應儘速戴上口罩儘速就醫治療,不上班不上學,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在家休息並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以免病情惡化及將疾病傳給他人。此外也籲請醫師,如診治為流感病患,應及早給予用藥治療,以減少流感併發症風險。為因應此波流感疫情,疾管局已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擴大對象包含高燒持續48小時的類流感患者或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流感併發症通報病例、H5N1流感調查病例、伴隨危險徵兆的類流感患者、具重大傷病、免疫不全或心肺血管疾病、肝、腎及糖尿病等的類流感患者、經醫師評估需及時用藥的孕婦、過度肥胖的類流感患者(BMI>35)及經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正/副指揮官認可之類流感群聚事件等,皆可使用公費克流感。臺南市衛生局再次呼籲民眾勿輕忽流感症狀,如出現呼吸短促、呼吸困難、發紺、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或持續高燒等流感危險徵兆時,應儘速前往大醫院治療,以免延誤病情及用藥時機。預防流感,流感疫苗中B型菌株雖覆蓋率較低,但A型菌株吻合度仍高,幼童因抵抗力較弱,得到流感易出現嚴重併發症,在此也呼籲家長家中幼童如尚未施打疫苗,可前往合約醫療院所施打,加強保護力。

黴菌頑固異常 灰指甲易復發難治癒

黴菌頑固異常 灰指甲易復發難治癒#服藥

灰指甲又稱「甲癬」,因為指甲被黴菌感染,造成指甲變灰、變黃、變厚的情形。有大陸的健康網站指出,灰指甲治癒後,若長期接觸油漆、洗劑等化學物質,會導致灰指甲復發;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蔡秀欣表示,灰指甲主要是黴菌侵入而誘發,常接觸化學物質僅會讓指甲變脆弱或外觀稍做改變,不會使灰指甲復發。台大醫院衛教中心指出,灰指甲是由於黴菌感染造成,症狀為指甲變色、變厚、變形等現象;由於灰指甲一般沒有什麼症狀,除了外觀難看或影響社交外,完全沒有影響,因此許多人往往忽視而不積極治療。蔡秀欣醫師表示,灰指甲的治療目前以內服藥為主,目的是殺死黴菌,通常療程為服藥12個禮拜,治癒率為8成左右;如果灰指甲程度嚴重一些的患者,則會服藥到4個月,並輔以外用藥來擦。大陸《39健康網》指出,灰指甲治癒後,若長期接觸油漆、洗劑等化學物質,會導致灰指甲復發,而外傷、營養不良也會導致復發。對此蔡秀欣醫師表示,常接觸化學物質會讓指甲變脆弱,或外觀顏色稍做改變、變得不好看,但並不會讓灰指甲復發,黴菌才是引發灰指甲主因。蔡秀欣醫師說,如果腳部有外傷而沒有好好處理,會導致黴菌更深入體內,因此才有可能讓灰指甲復發,至於營養不良導致灰指甲復發的說法,蔡醫師更沒有聽說過了。她指出,灰指甲治癒後,不讓其復發的最重要一點是要讓足部保持乾爽、清潔,鞋、襪要常換洗,如果鞋襪潮濕、流汗,必須換穿新的,不要長期讓腳悶著。蔡秀欣醫師表示,治療灰指甲的內服藥是經過肝臟代謝,多少會增加肝臟負擔,因此在讓病患服藥前,會先做抽血檢查,以檢視其肝功能是否正常,服藥期間也會再做抽血,檢查其肝功能是否有影響,一般人按照醫師囑咐的療程治療,不會有問題。台大衛教中心提醒,預防灰指甲要注意以下幾點:(1) 治癒後仍要留意復發的情形,並早期治療。(2) 家中如有其它成員患有灰指甲,需一起治療;家中成員不共穿鞋襪,襪子分開清洗;治療期間使用不同的指甲剪修剪患部與正常的指甲。出入泳池、健身房,最好能穿著自己的拖鞋。(3) 穿著通風良好的鞋襪,保持足部乾爽,修剪指甲時應避免指甲受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