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藥

醫訊/如何正確用藥

醫訊/如何正確用藥#服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當民眾有需要用藥時,透過藥袋、藥品說明書等資訊來源,可以幫助民眾用對藥品,有效治病,降低副作用或是不良反應的發生機會,以保護民眾的健康。有鑑於此,亞東醫院特規劃醫衛教講座,這次主題為「正確掌握用藥資訊」。邀請該單位鄭翊群藥師主講,鄭藥師將分享如何輕鬆掌握正確的用藥資訊。該單位歡迎民眾踴躍參加,此活動無須事先報名。活動內容日期時間地點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正確掌握用藥資訊時間:102年3月6日(三)下午13:00~14:00地點:亞東醫院(台北捷運藍線亞東醫院站,新北板橋區南雅南路2段21號)1樓思源廳洽詢:02- 7728 2123

過年美食好誘人! 服藥民眾可別輕忽

過年美食好誘人! 服藥民眾可別輕忽#服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春節假期即將到來,親朋好友歡聚一堂,佳餚美食當前總是讓人放縱了口慾,為了避免過年期間「吃出問題」,若您正在使用某些藥品,藥師提供幾個飲食與用藥的建議,幫您過個健康好年。大林慈濟醫院藥劑科主任莊美華表示,圍爐最常吃的火鍋中,肉類屬高蛋白質含量食物,會影響腸道內的蛋白質吸收通道,進而影響部分藥物吸收,如抗巴金森氏症藥,建議服用抗巴金森氏症藥期間避免高蛋白飲食,即每日蛋白質攝取量大於2公克/公斤。莊美華指出,當每日攝取超過30毫升純酒精,約720毫升啤酒或90毫升伏特加又併用止痛藥品,像是普拿疼時,會增加肝毒性發生之機率。此外,酒精還會降低腸胃對於水溶性維生素,如維他命C、葉酸及礦物質的吸收。而尿酸患者則要注意肉汁、湯汁和酒類的攝取量,以免引發高普林問題,誘發或惡化痛風症狀。此外,應景年菜常見的蒜苗臘肉、香腸,這類食品中富含酪胺酸,部分憂鬱症或巴金森氏症患者會使用單胺類氧化酵素抑制劑,莊美華表示,這類藥品會抑制酪胺酸代謝,造成患者有頭痛、血壓上升的情形,建議避免同時服用。還有,若食用大量富含維他命K之食品,可能會降低抗凝血藥療效。建議若有服用抗凝血藥品之民眾,維他命K之攝取量應控制最低需求量。莊美華提醒,雞精鉀含量偏高,蜆精鈉含量偏高,有高血壓、腎臟疾病、心臟疾病等慢性疾病患者要小心服用。人蔘有降血糖之功效,和降血糖藥品併用,可能會造成低血糖之風險。新的一年從健康開始,過年飲食宜均衡適量,慢性患者也要遵從醫囑按時服藥。在為長輩添購健康食品時建議可先請教醫師、藥師或營養師,才能依個人情況提供最適切的選擇。

結核都治關懷員 春節服務不打烊

結核都治關懷員 春節服務不打烊#服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春節假期長達九天,但即使是年節時期,全國各地的結核病都治關懷員仍本著「以病人為中心,春節不打烊」的精神,提醒病人要記得每天服藥。疾病管制局指出,台灣自2006年開始投入人力資源,於全國各縣市全面執行「都治計畫」,只要醫師有通報並開立抗結核藥物處方之病患,衛生局即會指派關懷員每日進行關懷服藥,不僅確保病人早日康復,更能保障家人及國人的健康,目前全國傳染性較高的痰塗片陽性結核病病人已經有90%以上加入都治計畫。結核病需要接受六個月以上的服藥方能完成治療,病患常常會因為症狀好轉或者疏忽忘了吃藥。尤其受到年節熱鬧的氣氛或者外出旅遊影響,更可能忘記要吃藥,但是病菌並不會因為人類放假也跟著休息。為了確保年假期間病患也能持續服藥,各縣市衛生局聘任的結核病都治關懷員於春節期間照常提供「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吞了再走」的親切關懷服務。結核病人直接觀察治療(都治DOTS)計畫,是指在醫護人員或接受完整訓練的關懷員每日親自送藥,提醒病人服下每一顆應服用的藥物,以提高治療成功率。這種觀察治療的方式是世界衛生組織認為目前最有效的結核病防治策略,該組織於2001年宣言即強調「所有結核患者,不論男女老少、不分貧富地域、眾生平等,都不應該被剝奪接受都治計畫的權利」。疾管局表示,對抗結核病是一個需要長期投入資源的戰爭,任何一個環節都疏忽不得,尤其病患按規服藥更是擊敗結核菌的不二法門,所以,為了不讓結核病菌在春節期間有喘息的機會,都治關懷員在年假期間仍將會持續關懷,提醒病患服藥。

「藥」你放心肺結核 關懷員使命必達

「藥」你放心肺結核 關懷員使命必達#服藥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肺結核其實並不可怕,只要及早發現治療,按規定定時服藥,就可以痊癒。可是每個人對疾病接受度不同、個性不同,對於發生結核病這樣的疾病,除身體不適外,心理對疾病也會存疑、害怕、不能接受等等的負面情緒。基隆市衛生局就有16位關懷員,將結核病病友當朋友關心且受過專業訓練。關心著個案的身體狀況,並將藥物拿給個案服用,確認服完藥後,與個案一同離開。其實多半的人都會因自身健康、關心身邊的親朋好友,認真服完藥物,但有些人可能因對疾病認知不足,並服藥有副作用如肝指數上升、全身無力、反胃想吐、食慾差等,就開始抗拒服藥。而關懷員的工作,就是秉持著耐心與愛心與個案溝通,將個案不適通報給衛生所公衛護士使連絡醫院,平時不斷關懷個案,陪同著個案渡過低潮,以達完成治療之目標。將結核病病友當朋友關心且受過專業訓練的關懷員,跑遍整個基隆市。結核病在國內已是可治癒之疾病,藉由受過訓練之關懷員執行「送藥到手、服藥到口、吃完再走」,關懷結核病個案服藥治療過程,確保每一個病人規則服下每一顆藥,在一般6至9個月治療的漫長歲月中,幫助病人重拾健康,也降低疾病感染的機會。

「居家藥事服務」 建立健康用藥習慣

「居家藥事服務」 建立健康用藥習慣#服藥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為建立銀髮族長輩有健康用藥習慣,降低藥物引起副作用,高雄市藥師公會提供長期照護個案居家藥事服務,協助健保局高診次民眾居家藥事照護計劃,接受訪視的民眾滿意度高且反應熱烈。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老人多重用藥問題嚴重,而居家藥事服務,包括教導藥品整理、依服用時間分裝,便利患者服用、協助處理過期或不使用藥品、服藥安全指導與衛教、用藥相關疑問答覆等服務。社區藥師訪視,協助藥品存放及正確用藥方式。就曾有一名77歲男性個案,多年來受高血壓、肩頸僵硬及皮膚症狀所困擾,為快速有效緩解症狀,出現過度就醫。藥師介入照護服務,讓個案瞭解藥品作用及高血壓藥物每日按時使用後,對控制血壓穩定性重要性,現肩頸僵硬改善,只需服高血壓及降血脂藥物。藥師介入照護服務,讓個案瞭解藥品作用,給予藥物指導,藥師進行居家訪視深獲得案子讚同,與案家人成為健康照護好伙伴,共同為個案用藥安全把關

拿藥服藥記清楚!別再吃錯傷身體

拿藥服藥記清楚!別再吃錯傷身體#服藥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許多人到醫院拿藥,時常會忘記所拿的藥要怎麼吃,哪時候吃,尤其是老年人,記性比較不好,更容易吃錯藥。為了宣導指導民眾正確的用藥方法,馬偕紀念醫院台東分院特別成立「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希望藉由平時的藥物使用指導,讓病人獲得正確用藥訊息,減少用藥不當造成的傷害。院方表示,中心成立後發現台東部份民眾因缺乏專業醫療知識,對於自己使用的藥物了解得很少,以致於服藥時間、服藥方法常常發生錯誤,甚至領而不用,不但無法達到預期的治療效果,甚至延誤病情或導致嚴重的副作用。另外,台東縣老年人口居多,用藥安全也是須要重視的問題,有時老人因視力模糊等因素,容易拿錯藥而發生誤服的狀況,特別是因為隨著年齡增加,身體器官功能退化,罹患慢性疾病須長期服藥控制病情,同時服用多種藥物情況頗多,若發生用藥不當時,可能因藥物交互作用而不舒服,甚至發生嚴重的副作用。因此,為了讓民眾服藥時能夠更加小心,馬偕醫院台東分院,提醒民眾,拿藥服藥必須注意五項要點,及「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是指五種國民應具備之基本用藥觀念,包括,看病應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應看清楚藥品標示。    

遵循用藥安全 尚蓋藥緊!

遵循用藥安全 尚蓋藥緊!#服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2012新北市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將於7月11日起熱鬧開鑼!每年音樂祭總是吸引數十萬愛樂人朝聖,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為營造清新的聆聽音樂環境,除了將於活動現場進行反毒宣導活動、正確用藥知識以外,於活動期間(7月11日至15日)設置「用藥安全 尚蓋藥緊」宣導攤位,透過趣味的「廢棄藥物回收動手做」遊戲,號召參與音樂祭的樂迷主動擔任家人們的「用藥安全照護守護員」,強化對於年輕族群溝通,期使年輕族群在盡情玩樂享受音樂之餘,藉由宣導正確用藥知識觀念,增加民眾服藥順從性,減少民眾亂丟廢棄藥物的習慣,間接減少環境汙染、及健保浪費等問題。行政院衛生署近年來提倡民眾正確用藥「5不原則」及用藥「5問」,目的為喚起民眾對自身用藥健康的關心及導正民眾長久以來錯誤的用藥觀念,其「5不」為「不聽別人推薦的藥物、不相信神奇療效的藥物、不買地攤、夜市賣的藥物、不吃別人送的藥物、不推薦藥物給別人」;「5問」為「問清楚藥名、問藥效、問用多久、問用法、問注意事項」。衛生局提醒您用藥安全「5不」原則及用藥「5問」步驟,是保障您用藥安全的不二法門,將用安全觀念帶入日常生活中,用藥安全從你我做起,記得保持用藥好習慣,健康一定有保障。

愛滋感染者服藥勿中斷 避免抗藥性產生

愛滋感染者服藥勿中斷 避免抗藥性產生#服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根據疾病管資料顯示,愛滋感染者服藥後第2年約有20%曾有不規則服藥的情形發生,可能導致抗藥性產生。疾管局提醒愛滋感染者,每日應規則服藥,以維護健康及生活品質。台灣自1997年引入使用高效能抗反轉錄病毒治療法(HAART,俗稱雞尾酒療法),不但可以降低感染者血中的愛滋病毒量,減少病毒的傳播,同時能增加血中CD4淋巴球數目,提升感染者的免疫力,並減少伺機性感染,有效控制病情,顯著的降低了感染者的死亡率,提升感染者生活品質。疾管局亦請47家指定醫院設置個案管理師,提供個案關懷、支持及良好醫療服務品質。感染者的服藥順服度從加入個管計畫前的74%,提升至85至90%。目前約有5成的已服藥個案被納入個案管理計畫照護服務中。對於CD4淋巴球小於350 cells/mm3的感染者,經醫師評估並與感染者討論後,即會建議進行藥物治療。截至2011年底共有18,660位本國籍存活感染者,其中有10,681位持續接受藥物治療中。雖然藥物治療能有效的降低感染者的病毒量,但藥物並非萬靈丹,開始服藥後,須天天服藥,終身不可中斷,一旦中斷或服藥斷斷續續,容易使愛滋病毒產生抗藥性,而造成治療失敗,因此疾管制再次提醒已服藥的感染者,規則服藥的重要性,若因副作用而無法持續服藥,應即時與醫師或個案管理師反映,千萬不可冒然自行停藥。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