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藥

洗腎人口年年增 6招預防:勿亂服藥、不憋尿

洗腎人口年年增 6招預防:勿亂服藥、不憋尿#服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根據近年調查,台灣的洗腎人口比率及每年新增人數的比率都是名列前茅,健保每年支出在洗腎的醫療費用更是高達330億元,在在顯示慢性腎臟病已成為國人健康之威脅。醫師表示,造成國人新增洗腎的三大原因分別為:糖尿病、腎絲球腎炎及高血壓。致洗腎原因:泌尿道重複感染、濫用藥物大千綜合醫院腎臟內科李明彰醫師指出,除上述原因外,其他造成洗腎原因還包含:腎結石、泌尿道重複感染或阻塞、長期濫用藥物等。民眾可透過觀察自身尿液的顏色、尿量、血壓、是否有貧血、疲倦、水腫等症狀,了解腎臟是否出問題;此外,預防腎臟病,還需留意下列事項:1) 喉部、扁桃腺等發炎鏈球菌感染時,需立即治療,同時要依照醫師的指示將抗生素的療程做完,尤其是小孩更需留意,否則鏈球菌容易引發腎臟腎絲球發炎。2) 止痛劑等殘害腎臟之藥物,需經醫師處方,千萬不可自行使用,亦不可隨意服用來路不明之藥物。3) 切忌暴飲暴食,過量食物會衍生大量的尿酸及尿素氮等廢物,需由腎臟排出,反而增加其負擔。4) 適量喝水,不憋尿,不喝成分不明的井水或河水。5) 控制血壓、血糖。6) 每半年做一次腎功能檢查。低鉀、限水飲食 選擇動物性蛋白佳不少腎臟病患者覺得飲食控制非常困難,溫昭銘營養師建議只要把握足夠的熱量、低蛋白、低鈉、低鉀、低磷、限水的原則,就能輕鬆掌握飲食內容。除此之外,由於腎臟病患者需限制蛋白質,因此必須有1/2~2/3以上來自於高生理價之蛋白質,例如:魚、肉、蛋、奶、海鮮等動物性蛋白質,才能幫助患者攝取足夠的熱量,避免因體重下降,造成腎功能降低而提早洗腎。由於多數患者常無自覺自己的腎臟損壞,等到身體不適時,很可能已到了腎臟病末期,必須面臨洗腎的痛苦,因此李明彰醫師提醒民眾,每半年記得做一次尿液篩檢、腎功能檢查及血壓檢測,才能了解自身腎臟之健康狀況。

沒按時服藥+忌口 他尿毒症上身需洗腎

沒按時服藥+忌口 他尿毒症上身需洗腎#服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60多歲的黃先生,有高血壓、糖尿病、慢性腎臟病,但未按時服用藥物,加上不忌口,血糖控制不太理想。沒想到,有次感冒發燒後,因愈來愈喘、食慾愈來愈差。就醫檢查才發現,腎功能已惡化成尿毒症、同時有貧血、肺水腫等情形,已無法避免走上洗腎一途。據研究統計,臺灣人口中,有腎臟病的比例高達11.9%,其中較初期的腎臟病約占四成,較後期的約占六成。成大醫院內科部腎臟科趙若雁醫師指出,腎臟病的高危險群最主要為糖尿病、高血壓、慢性腎絲球腎炎等,其他則包括遺傳性多囊腎、長期使用某些藥物、或其他不明原因所導致之腎臟病。控制血糖、血壓 避免腎受損然而,在初期腎臟病時,大多沒有症狀,但隨著腎功能惡化,可能出現蛋白尿、水腫、高血壓難以控制、高血鉀、貧血等症狀。因此,定期的健康檢查、良好控制糖尿病、高血壓,是避免腎臟受傷最好的方法。若早期發現腎功能異常,及早控制血糖、血壓,並避免「腎毒性藥物」,例如:來路不明藥物、或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等使用,仍有機會治癒或阻緩腎功能的惡化。但如果是進入中重度慢性腎臟病階段,仍可以經由自我飲食控制、就醫尋求適當的腎臟保護藥物使用等方式,減輕水腫、貧血或其他症狀,延緩洗腎的時間。

按時服藥+蔬果汁控制血壓 竟讓他血鉀過高

按時服藥+蔬果汁控制血壓 竟讓他血鉀過高#服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高血壓患者服用降壓藥,更要注意飲食!52歲林先生患有高血壓,平時有服用血管加壓素阻斷劑類降壓藥,林太太認為高血壓患者飲食很重要,因此料理時都使用高鉀鹽,每天也準備800cc蔬果汁給先生喝。林先生的血壓控制在正常範圍沒有過低的情形,但卻出現虛弱無力的症狀,就醫血液檢驗顯示血中鉀離子輕微偏高,經調整飲食後,血鉀恢復正常。腎功能不良、藥物 皆可能致高血鉀症書田診所家醫科醫師何一成表示,血清中的鉀離子可維持細胞膜電位穩定,以調節肌肉及心肌的收縮。腎臟是鉀離子主要的排泄器官,當血清中的鉀離子濃度超過5.5meq/L以上即是高血鉀症 (正常為3.5~5.3meq/L) ,可能會出現麻木、肌肉無力等症狀,嚴重者會有心律不整的現象。他進一步解釋,高血鉀症發生的原因包括:腎臟功能不良、藥物引起、攝取過多含鉀的食物、腸胃道出血、血糖控制不良、感染等。血管加壓素阻斷劑類血壓藥 會降低鉀排出何一成醫師指出,高血壓患者經常會使用血管加壓素阻斷劑類藥物控制血壓,有保護心血管及腎臟的作用,但會降低腎臟排出鉀,易使身體鉀離子增加,因此有服用這類藥物時,飲食要特別留意。高鉀鹽含有多量的鉀,長期攝取過多含鉀的食物,也會使血鉀上升。高血壓患者 應使用一般精鹽常見含高鉀的蔬菜,如茼蒿、芹菜、草菇、金針菇、菠菜、空心菜、紫菜、海帶、莧菜、地瓜葉等;含高鉀的水果則有蕃茄、釋迦、香蕉、奇異果、香瓜、木瓜、櫻桃、柚子等;其他食物,包括芋頭、馬鈴薯、地瓜、山藥、南瓜等;此外,蔬菜汁、果汁、生菜、肉湯、雞湯、魚湯、菜湯等形式的食物,鉀鹽更是偏多。何一成提醒,高血壓患者常會使用血管加壓素阻斷劑類藥物,飲食上不適合食用高鉀鹽,建議採一般精鹽即可,蔬果汁也勿過量飲用。平時控制血壓要注意飲食均衡,養成運動的習慣,遵從醫囑用藥,並定期回診抽血檢查,監控腎功能與血鉀濃度。

驚!他吞藥後躺下睡 竟導致食道破裂

驚!他吞藥後躺下睡 竟導致食道破裂#服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57歲陳姓男子,因受傷至急診室就醫包紮後拿藥返家休養,回到家僅以一兩口水服藥,因體力不支立即上床睡覺。隔天開始覺得喉嚨卡卡,六天後因為吞嚥困難、脖子腫起來與發燒再度到急診就醫;檢查發現食道上段有對稱性潰瘍腐爛,經醫師緊急手術清創並將損壞的食道切除,感染情況逐漸控制,休養三個月後,再進行食道重建手術後復原良好,已能正常從口飲食。童綜合醫院胸腔外科童詠偉醫師表示,藥物卡在食道造成潰瘍時有所聞,但造成食道嚴重腐爛破裂情形則不常見,主因是此患者本身有糖尿病,且血糖又控制不佳,導致免疫系統與細胞組織自癒力差,所以當藥物侵蝕時,食道嚴重潰瘍而穿孔破裂。吞藥一次一顆  服完可別馬上躺下而且,有些藥物成分酸鹼性較強,如四環黴素、鐵劑、消炎止痛藥等;另外因為膠囊遇熱遇水會產生粘黏,所以在服用膠囊性藥物時若不多喝開水,就容易黏著在食道上,而造成藥物侵蝕食道黏膜,進而產生發炎與潰瘍。童詠偉醫師呼籲,食道是透過一節一節方式進行推進蠕動,因此吞藥時還需要搭配喝下200c.c~300c.c溫開水,並且注意服藥完不可馬上躺下,應先保持站姿或坐姿約30分鐘;另外建議一次只吞一顆藥,尤其膠囊型藥物要特別注意。當喉嚨或食道的異物感遲遲無法消除,或出現不適症狀時,就應儘速就醫檢查。

過年服藥不放假!3招確保用藥安全

過年服藥不放假!3招確保用藥安全#服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開心放年假,但身體健康可不能放假!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春節期間仍要正確用藥,才能過個健康安全又快樂的年假,以下提供3個用藥安全小撇步,供民眾參考。● 身體健康「藥」持續/年前就應先檢視家中備藥及藥品的有效期限,準備足夠的藥量,以免年假發生缺藥情形;此外,6天連假生活作息仍然要規律,控制疾病不放假,提醒需長期服藥的民眾按時吃藥,保持健康最佳狀態。● 觀光旅遊「藥」注意/提醒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者,若有出國計畫,可在領藥時出具機票等足以證明出國的資料,就可一次領取慢性處方箋的總給藥量,以避免中斷治療。● 過年相聚「藥」當心/過年嚴冬裡,難免傷風感冒,民眾記得多喝開水、多休息,增加身體抵抗力,若病情加劇應立即前往醫院就醫;此外,服用含抗組織胺類(Antihistamine)成分的感冒藥時,要留意想睡覺的副作用,避免長途開車,以策安全。

含馬兜鈴酸中藥早禁用 籲民眾勿亂買藥品服用

含馬兜鈴酸中藥早禁用 籲民眾勿亂買藥品服用#服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對於近日媒體報導指出,國內醫藥研究團隊最新研究發現,「馬兜鈴酸」可引起基因突變的致癌機轉一事,衛福部指出,樂見學術界對影響人類健康風險之可能因素深入研究,往後也會提供作為政策防治規劃之參考。含馬兜鈴酸中藥 早已禁用衛福部表示,早於92年11月3日,已依據藥事法第48條及第76條規定,將含馬兜鈴酸之廣防己、青木香、關木通、馬兜鈴、天仙藤等五種中藥材及其製劑公告禁用,撤銷含有該類中藥材之藥品許可證。民眾別亂服藥 小心傷身!對此,衛福部特別提醒民眾,不要亂服來源不明的藥品,看病應找合格中醫師,使用中藥材也應向合格中藥房購買;國內的中藥廠也全面實施GMP制度,臺灣的中藥已經政府嚴格的藥證審查把關後,才可上市販售,所以國外旅遊也不要亂聽介紹,自行攜帶藥品返國。若不先了解藥性及個人體質,或自行聽信偏方而隨便服用藥物,就可能強身治病不成反傷身。

勿將結核病人標籤化 規則服藥可痊癒

勿將結核病人標籤化 規則服藥可痊癒#服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每年的3月24日是世界結核病日,大部份的人對肺結核仍存著恐懼的心情,肺結核可怕的是會傳染;不可怕的是,只要病人規則服藥兩個星期後,就不具傳染力。 結核病是結核桿菌引起的慢性傳染病,一般人受到感染後,約到5%到10%的機率發病,但是只要接受六到九個月的藥物治療,就能痊癒。但是病人常常在症狀消失之後,自以為好了就不再服藥,殘存體內的細菌就會產生抗藥性,使得治療更加困難。所以,結核病的治療,一定要持續服藥六個月以上,把體內的結核菌殺光,除惡務盡,否則如同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肺結核的防治光靠醫護人員是不夠的,必須大家一起來。如果親友或鄰居得了結核病,不要怕他、躲他,要鼓勵陪伴他,把六到九個月的藥吃完。病人得病吃藥是很辛苦的事,我們應設法幫助病人渡過這漫長的療程,不只可以治好病人,救病人一命,更可以保護自己和其他人不受傳染。結核病人的隱私權應予以保障,讓病人安心服藥,免於畏懼他人異樣的眼光。結核病人只是生病了,有病就醫,如此而已。因此,不要歧視病人,不要把結核病人標籤化,污名化。因為污名化,標籤化的結果,會讓病人不敢就醫,反而耽誤病情,賠上性命,也會傳染給他人,尤其是傳染給最親近的人。因此,對於結核病病患得尊重與包容,是結核病防治非常重要的一環,方能保障社會大眾身心健康。

選藥補身很重要 選對方法更加分

選藥補身很重要 選對方法更加分#服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中藥湯劑是常用的中藥劑型,但民眾若沒有清楚正確的煎煮與服用知識,很可能沒辦法發揮藥材的最大功效。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藥劑科主任陳怡靜提醒民眾,在煎煮中藥湯劑時,應注意煎煮器具、用水、煎煮時間及服用方式等,並採用有蓋陶瓷砂鍋,以增加臨床治療效果。陳怡靜指出,煎煮器具對於藥液優劣有重大影響。煎藥器皿最好使用砂鍋、瓦罐,玻璃、不鏽鋼亦可,但不可使用鋁、鐵、銅鍋,以免藥物與金屬產生化學反應,使藥效降低。煎煮器具不同,藥效也會不同。陳怡靜建議,一般家庭可採用有蓋的陶瓷砂鍋,優點包括導熱均勻、化學性質穩定、保溫性佳等,也可使用紫砂藥壺,結構緊密不容易留下藥味。市售的啞巴媳婦煎藥壺也很方便,可自動將藥液煮成一碗的份量。煎煮用水方面,陳怡靜建議選擇無異味、乾淨澄清、含礦物質及雜質少,例如一般的自來水。但自來水含氯,若產生氧化作用可能會破壞藥材有效成分,建議可以使用曾煮沸過、氯已多半揮發的涼開水。服用時,因為頭煎和二煎的濃度不同,陳怡靜建議可將兩次煎煮的藥液混合後,再依醫師指示一天分兩次或三次服用。如分為兩次服用,藥液混合後,其中一碗直接溫熱喝,另一碗放冰箱冷藏,待服用時間再以電鍋溫熱後再喝。如果無法接受藥味,除非醫師或藥師指示,否則不建議自行加糖服用,可於服藥後服用少量溫開水以沖淡苦味。(圖:聯合醫院提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