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

旅日染疫者:不思議的日本防疫措施

旅日染疫者:不思議的日本防疫措施#武漢肺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日本的形象向來嚴謹刻板,但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卻在日本造成大流行,截至9/11止,已累積73221名確診案例,1406位死亡案例,平均每日新增案例超過400例。疫情期間許多作為也讓外人跌破眼鏡,對此,罹患新冠肺炎的旅日工作者羊咩咩受訪時便說:「自己確診後走一遭,才真正體會到日本的防疫措施有多不可思議,我確診之後居然還讓我自己走回家收拾行李!」燒到38.5度 得自行前往檢驗所篩檢在日本生活的她,有一天早上起床發現自己全身無力、痠痛,「身體夯夯的,量體溫發現為37.5度,中午時降到36.5度,想說是小感冒便不以為意。」隔天早上起床發現身體非常無力,很不舒服,體溫居然高達38.5度,懷疑自己該不會得到肺炎了吧?擔心之下,羊咩咩決定致電諮詢中心,對方詢問她症狀、旅遊史、接觸史之後,請她自行到家中附近檢驗所篩檢,但是「今天沒開門」,或是可以到大醫院檢查。於是羊咩咩步行到附近大醫院,被院方人員帶到醫院外臨時搭建的帳篷,出現全副武裝的防護衣人員帶她去檢驗,「當下覺得很恐慌。」接下來取樣的過程讓她崩潰,醫師拿了一根細長的工具往鼻腔深處捅去,「那5秒鐘我以為有5分鐘,超級難受!口水鼻涕眼淚齊流!」30分鐘後,她被宣布確診,檢測結果為陽性。輕症僅需居家隔離 趴趴走也無罰則「當下腦中一片空白,我發燒有退,真的以為是感冒而已。」但她很快就接受現實,院方請她筆直走路回家,保健所會再跟她聯繫。羊咩咩返家之後趕緊通知公司、室友,保健所醫師透過電話告知,她目前只是輕症,可以居家隔離就好,但她的衛浴、廚房都需要與室友共用,考量之後決定要住院,醫師居然跟她道謝。「因為日本太重視人權,他不會強迫你做任何事情,如果你居家隔離趴趴造,他也拿你沒皮條,如果你在路上遇到確診者都不奇怪,根本到處都是不定時炸彈!」她大呼日方處置真的不可思議。住院14天後沒檢測 就被放生回日常隔天入院後,她症狀大爆發,高燒、頭劇烈疼痛、倦怠不已、乾咳、背痛、畏寒等,同時也喪失味覺跟嗅覺,「這病毒是來真的,我之前真是太小看它了!」吃任何東西味如嚼蠟,只能硬著頭皮把所有便當吃下去。經由溫柔的日本護士姊姊、醫師細心照護之下,住院14天後沒有做PCR檢測,就這樣被放生回日常。羊咩咩的主治醫師、東京綜合醫院中山醫師說,日本檢測陽性仍被放生的人佔大多數,若要自費檢測,需花費約台幣6000元,「我真的很意外,這麼小心翼翼的日本人,就這樣,真的就這樣。」想了解更多羊咩咩在日本確診武漢肺炎的奇幻旅程,可至Podcast搜尋「東京,熱嗎?」收聽日本人的防疫有多不可思議。(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後疫情時代 專家一招助你過好生活

後疫情時代 專家一招助你過好生活#武漢肺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儘管台灣疫情相對穩定,但後疫情時代,除了原本可能會出現的不安與焦慮、擔心外,也可能因為工作被限制或取消而打亂了原來的生活作息,職能治療師建議,此時,不妨藉機檢視自己生活型態,利用「圓鐘圖」檢視生活是否達到工作8小時、睡眠休息8小時及休閒娛樂、自我照顧8小時的平衡。新生活運動 勤洗手、戴口罩不可少連續45天沒有本土個案後,台灣6月7日將全面生活大解封,即將進入後疫情時代,而防疫新生活運動除了個人防護仍不可少,勤洗手、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之外,如何做好生活調整,重拾健康的生活,也十分重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職能治療科主任李淑君表示,職能治療的「職能」指的是每天所有日常生活活動,包括:食、衣、住、行、育、樂及工作、娛樂、休息等。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職能治療師賴冠宇建議,透過一天職能的檢視來維持自己身心平衡是很重要手法。檢視方式很簡單,只要拿出一張紙和一枝筆來做練習,在紙上畫下一個大圓鐘,將一天的每小時及活動均詳細列出,在圓鐘下方寫下工作、休閒娛樂、睡眠休息、自我照顧和其他5大類別,並計算各類別的總時間,檢視一下自己「職能」是否有達到平衡。用大圓鐘法 檢視工作休閒是否平衡但工作8小時、睡眠休息8小時,休閒娛樂、自我照顧及其他8小時,要如何落實呢?賴冠宇治療師表示,不妨先列出原來預計的工作或規劃,再一一檢視其重要性或急迫性,此時可能會發現真正需要立即處理的事情有限,有許多非必要的工作或活動可以先略過,在做完必要的安排後,心就可以先安定下來。

心肌炎症狀類似武肺 醫護冒險搶救

心肌炎症狀類似武肺 醫護冒險搶救#武漢肺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49歲男性出現感冒常見症狀,看診服藥一個多星期沒改善,卻突然出現胸悶、盜汗、氣喘等,緊急掛急診檢查,發現嚴重肺水腫肺浸潤,且心臟變得肥大,和武漢肺炎症狀相當類似,院方立即採檢,但在結果出爐前為了把握搶救黃金時間,醫療團隊穿全套防護衣,以「放主動脈汽球幫浦手術」治療成功救回患者。送醫時嚴重肺水腫肺浸潤 心臟肥大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陳業鵬指出,該名患者送到急診時,嚴重肺水腫肺浸潤,心臟變得肥大,心電圖顯示心跳高達每分鐘130下,心跳波形變寬,可能出現致命性的心律不整,不排除心肌炎或有其他冠狀動脈症狀疾病,因患者在清明時節也曾掃墓到人多的地方,症狀加上接觸史,擔心疑似染上新冠肺炎。院方不敢大意,立即隔離和篩檢,但為了把握黃金搶救時間,醫療團隊在負壓隔離病房穿全套防護衣,以「放主動脈汽球幫浦手術」治療,加上內科部部長林宏、感染科主任張凱音、胸腔內科主任梁信杰、胸腔內科醫師沈宜成和腸胃科醫師鄧冠宇及護理師全程待命,經過一個多小時搶救治療,患者比較不喘,生命跡象也穩定,在加護病房治療約一星期後轉入普通病房,已經平安出院。把握黃金期 全員穿全套防護衣救治患者妻子特別製作感謝卡給院方,提到「新冠肺炎結果出爐前,您竟然願意冒可能染疫的風險為外子施行幫浦手術,您的敬業和仁心,我們由衷敬佩。」也說「當我回神,我看見了7、8名著隔離衣的醫師和護理人員,辛苦您們了!」陳業鵬醫師回想,上次穿隔離衣治療是17年前SARS期間,17年後再度穿隔離衣,當然心理會掙扎 ,「但是遇到了,為了病人,還是義無反顧。」 很高興病人平安出院,他笑說,「自己也和家人主動隔離兩個星期。」等到病患二採陰,才終於又和家人見面。

國產新冠疫苗邁向人體試驗 明年問市

國產新冠疫苗邁向人體試驗 明年問市#武漢肺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國光生技6日舉行記者會說明自主研發的武漢肺炎候選疫苗最新發展進度,董事長詹啟賢表示,目前動物小鼠試驗疫苗抗體反應佳,目標下半年啟動人體試驗,希望明年冬天有需要的台灣人都能施打。動物試驗疫苗抗體反應佳國光生技表示,武漢疫苗是全新的疫苗,因其對人類的感染性,使用不活化全病毒,在技術及生物安全的考量有其困難度。經過3個月努力,已成功生產出候選疫苗,並且在台大病毒實驗室教授張淑媛進行疫苗抗體中和試驗,結果在注射武漢肺炎候選疫苗的小鼠血清中,發現小鼠抗體反應優異。詹啟賢董事長表示,研究武漢肺炎疫苗像是一場障礙賽的馬拉松,最終的結果誰也不知道;不過,疫苗安全、有效後才是量產的問題。前面步驟必須確實走完,6個月安全觀察期是不能打折扣的,接下來國光將進行武漢肺炎病毒疫苗GMP量產作業,同時完成後續毒理試驗及攻毒試驗。期望能在今年第3季可獲准開始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目標是明年冬天來臨時,台灣有需要的人都可以打到疫苗。國光生技表示,武漢肺炎疫情目前仍在全球擴散而尚無即將消失的跡象,也使各國均體認到疫苗的重要性。日前已跟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及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CDE)討論,在顧及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前提下,如何以緊急使用授權(EUA)方案及早進入人體臨床試驗,且已獲得CDE同意將國光的武漢肺炎疫苗開發案,列為COVID-19專案諮詢輔導案件計劃往前推進。目標明年冬天全台民眾可施打國光生技指出,由於流感疫苗與武漢肺炎疫苗是以不同技術在不同工廠產線生產,國光生技在本身細胞生產工廠及簽約合作夥伴擁有的生產設備及能量,應該可以提供足夠的產能滿足國內需求。國光在全程製造的技術上,擁有完整的智慧財產權,不會受第三者或他國的牽制。詹啟賢董事長表示,希望明年冬天有需要的人都能打得到疫苗,以優先滿足台灣2300萬民眾需求為主,如果有多出來的量會援助海外;以目前生產能量計算,有可能會有多出來的量,但因為這是全新的東西沒人做過,良率會如何還無法完整掌握,因此現階段還無法準確計算,生產會分批次出來,優先施打順序則由政府決定。

呼吸器可共用?醫:只會增加死亡率

呼吸器可共用?醫:只會增加死亡率#武漢肺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新冠肺炎患者暴增,紐約有醫院正研究共用呼吸器,解決設備不足問題。不過美國多個醫學會都發表聲明,反對共用呼吸器。12日新冠肺炎疫情專家研討會上,北榮胸腔部呼吸治療科主任陽光耀表示,當共用的患者病情不同時,呼吸器該分配給誰?台大內科加護病房主任古世基則指出,貿然共用呼吸器,可能使所有患者都產生不良預後。醫師:表面公平卻無助治療《紐約時報》報導,紐約長老會醫院考慮讓兩名患者「分享呼吸器」,解決呼吸器設備不足的問題,這類使用方式只有少數研究,過去美國曾兩次使用這種方式。不過,美國胸腔醫學會、重症醫學會、呼吸照護醫學會都發表聲明,反對共用呼吸器。陽光耀主任表示,當兩名患者症狀、嚴重度一樣,共用呼吸器時,「如果有一人要急救怎麼辦?另外一名患者就沒有呼吸器用了嗎?當兩人病情不同時,呼吸器要給誰?」他強調,呼吸器共用不能解決數量問題,只會增加患者死亡率。「表面上公平,對治療卻沒有幫助。」古世基主任指出,多名患者共用呼吸器,除了無法針對個別患者調整呼吸器設定外,也會造成呼吸驅動和警示系統問題,並增加交互感染的機會,貿然共用呼吸器,可能使所有患者都產生不良預後。面臨生死兩難 年輕人和老年人誰先救?呼吸器是救命設備,義大利媒體指出,設備不足,老年人恐被犧牲,無法使用呼吸器。陽光耀主任強調,實際上根據論文,75歲以上患者有8成在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醫生不會因為年紀、種族,放棄任何人,認為哪些患者不該救。即使在義大利倫巴底重災區,年輕人和老年人呼吸器使用比率都相同。「醫師照顧患者不是誰先來先救,很簡單,能救最多患者最好,盡可能救需要救的人。」陽光耀主任說,普世原則下,當患者狀況都一樣時,醫護人員要先救,讓這些醫護可以救更多患者。而年輕人也一定會盡量救,「他們好了可以幫助更多人,且年輕人不治好很容易傳染給更多人。」台灣呼吸器每10萬人有61台 相對充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全台的呼吸器約有1萬4000台,呼吸器擁有率約每10萬人就有61台,比起德國24台、英國12台及義大利的5台,可說是相對充足。陽光耀主任說,其中1300台是空機,萬一不夠,還有呼吸器庫存可使用,也可修復舊的呼吸器。不過,即使呼吸器和加護病房充足,他提醒及時人力訓練和保護醫護人員,人力才會充足。(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居家隔離被歧視 如何陪孩子度過?

居家隔離被歧視 如何陪孩子度過?#武漢肺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武漢肺炎影響我們例行的上學、工作及生活作息,而疫情持續地延燒可能造成憂慮、焦慮、憤怒、恐懼等情緒問題,不僅大人會焦慮,孩子也會跟著緊張。有些孩子因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回學校上課擔心同學異樣眼光;或對畢業旅行取消感到失落,面對疫情,重視孩子的心理防護和重視不被感染同樣重要,我們可幫助自己與孩子累積心理資產,訓練大腦功能,親子一起穩定心情、培養耐性、學習承擔力與行動力,正向面對改變獲得成長。衛生福利部「心快活」心理健康學習平台針對兒童,設計PEACE五部曲衛教文章來陪伴孩子安度武漢肺炎風暴。Play game玩遊戲(P)由於孩子的語言理解與情緒表達不同,透過玩遊戲與角色扮演方式,帶領他們表達對疫情帶來的情緒,增加對抗疫情的同理心及合作度。Enhance the safety強化安全感(E)與孩子一起主動檢查環境和討論相關訊息,一方面讓孩子安心,另一方面也帶領孩子接受適當且可靠的資訊來源。Accept your emotion接納情緒(A)允許並接納孩子在這特別的時間點可能產生的各種負面情緒反應,因為這些都是正常的狀態。Change the behavior改變行為(C)發揮創意來調整不得不修改的行為習慣或行程,並帶著孩子以幽默感欣賞自己可以應付和可以改變的能力,並適時給與口頭稱讚,讓他同時從自我調整和他人讚許中獲得成就感與信心。Engage in life投入生活(E)除了關注疫情,多和孩子一起挖掘生活中有趣的事情和關懷不同人物的故事,保持多樣的、有活力的作息方式。

傳益生菌可防疫 食藥署:無科學根據

傳益生菌可防疫 食藥署:無科學根據#武漢肺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從「多吃韭菜,可以預防武漢肺炎」、「多喝醋、煮沸的濃大蒜水可防疫」,各種治療武漢肺炎的偏方滿天飛,近日網路又流傳「聽說吃益生菌,可以預防武漢肺炎」。對此,食藥署澄清,益生菌屬食品,並無治療疾病效果。勿輕信也不要轉傳親友普洱茶、大蒜水、韭菜到蔥,疫情爆發以來,食藥署闢謠專區頁面幾乎被各種偏方塞爆,面對不時就冒出新謠言,食藥署不斷澄清,就怕民眾誤信。食藥署提醒,目前醫學研究針對武漢病毒的特性仍未完全了解,在沒有確切的科學實證下,民眾切勿輕信,也不要轉傳給親朋好友。衛生局也強調食品標示或廣告不可誇大或宣稱醫療功效,違反者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最高可處500萬元罰鍰。聽信偏方恐延誤就醫時機食藥署在闢謠專區提到,益生菌屬食品,並無治療疾病的效果,若有身體不適情形,如發燒、咳嗽及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狀,應依循正規醫療管道醫治,配合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並請民眾遵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措施防疫。食藥署提醒,均衡飲食、適度規律運動及保持正常作息才是提升免疫力的不二法則。

疫情不減 寶寶要不要延後打疫苗?

疫情不減 寶寶要不要延後打疫苗?#武漢肺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確診案例暴增,不少家長除了擔心要不要讓孩子上學以外,更怕帶年紀更小的寶寶到醫院打疫苗,會陷入感染風險中,紛紛詢問醫師是否能延遲到疫情趨緩後再接種預防針?看看兒科醫師怎麼說。 武漢肺炎疫情當前,為了避免感染風險,政府及衛生單位都大力宣導,非必要應減少出入醫療院所,這也讓許多家長擔憂,如果要帶寶寶接種疫苗怎麼辦?是不是要延後到疫情趨緩後再接種?這情形也反映在門診,臺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發現,近期竟有1/3的幼童未依照時程回診施打預防針,甚至必須追踪病情的腎臟病童也有不少人未回診。 寶寶可不可以延後接種疫苗? 武漢肺炎病毒蔓延之快讓全球聞之色變,最佳的防疫之道就是「待在家最安全」,但該接種疫苗的幼童卻因擔心出入醫療院所的危險而被延宕。緊張的家長紛紛詢問:「可不可以不要打針?或是延後到疫情緩和時再接種?」 依政府規定,嬰幼兒從出生到小學入學前,針對各種的疾病的預防接種疫苗將近20劑,建議都要按照時程接種,拖到小學入學前最後關頭集中施打並不好。且延後打疫苗反而會讓寶寶失去該有的保護力,除了武漢肺炎以外,還可能面臨其他傳染性更高的流行性疾病所威脅,如:流感、輪狀病毒、水痘等,李敏駿醫師提醒,防疫很重要,但該按時施打的預防針以及必須追踪的病仍應完成,家長千萬不要因「疫」顧此失彼! 除了大醫院,還有這3個地方可以打疫苗 武漢肺炎病毒仍在變異中,何時要緩和下來還不確定,為了全面性的保護孩子,該按時接種的疫苗不能不打,若到大醫院會有顧忌疑慮,不妨到以下3種地方施打。 1.地區醫院 地區醫院一樣如大醫院設立的健兒門診,且設備齊全,就診人數相對大醫院來得少,爸媽可以就近帶寶寶前往進行健康檢查及接種疫苗。 2.診所 衛福部合約的兒科診所也可以接種疫苗,只要年齡與時程符合,有帶健保卡與兒童健康手冊,也都可以接種疫苗。 3.衛生所 衛生所涵蓋範圍很廣,包含偏鄉地區(如山區、離島)、一般鄉鎮及都市地區都有衛生所的駐點,爸媽一樣可就近帶寶寶前往接種疫苗。 (文章授權提供/嬰兒與母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