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

疫情導致學童近視增6成?醫曝2關鍵

疫情導致學童近視增6成?醫曝2關鍵#武漢肺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發酵,民眾戴口罩、勤洗手、少群聚做足防備,而學童們的寒假突然延長,許多家長只好讓3C當保姆。一項統計發現,與去年同期相較,今年6至15歲學童配鏡人數激增近六成,顯示疫情讓學童曝露在近視驟增的危機之下。定期檢查視力 還要追蹤2項指標眼科醫師黃宇軒表示,孩子出生時,眼球小,眼軸較短,一般都有遠視,隨著眼球成長發育,眼軸增長,遠視儲備就會減少,成為正常視力。遠視儲備若是提早用完,就會提早近視;越早近視,學童就更容易發展成高度近視。家長除了帶孩子定期做視力檢查,也應同步追蹤孩子「眼軸長」及「遠視儲備量」。許多家長因工作忙碌忽略孩子的視力問題,有眼科診所設特別門診,推行LINE@協助家長即時記錄及追蹤孩子的視力及眼軸變化,還以顏色區分警示,製成分析圖表,讓家長一目了然掌握孩子視力發展。兒童近視鏡片 控制近視增加速度黃宇軒醫師表示,積極治療、正確矯正就可避免高度近視,除了配鏡,也有施行多年的角膜塑形片,晚上睡覺時配戴,溫和改變角膜弧度,減緩眼軸增長及近視度數增加的速度,白天不用戴眼鏡也可保有清晰視力。此外,國內也有引進德國的兒童近視特製鏡片,並進行13個月追蹤計劃,觀察兒童配戴後的各項狀況。追蹤期間,近八成兒童近視增長速度控制在合理範圍內,九成家長對配鏡效果感到滿意。黃宇軒醫師提醒,家長應養成帶孩子定期做視力檢查的習慣,才能在近視前及時治療,降低高度近視的發生。(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擔心帶病毒回家?專家教你防疫6步驟

擔心帶病毒回家?專家教你防疫6步驟#武漢肺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面對新冠肺炎來勢洶洶,許多民眾都擔心被傳染,每天出門碰觸到的門把、按鍵、扶手等都可能殘留病毒,又或是慢性病患看診後返家,擔心從醫院帶回病毒,該怎麼做才能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呢?面對民眾的擔憂,廖偉呈藥師表示,新冠病毒主要透過飛沫及接觸傳染,因此不把病毒帶回家的基本原則就是:回家一定要洗手,並在需要接觸口鼻眼時,也先洗手,以下6個步驟教你如何自我防護:第1步:室外鞋放通風處新冠病毒主要是通過近距離呼吸道飛沫傳播或接觸傳播,因此鞋子即使沾染到病毒,數量也非常少。廖偉呈藥師強調,在日常生活中不需對鞋底進行消毒,建議室外鞋和室內鞋分開,回家後在門口換鞋,並將室外鞋放置鞋櫃上層通風處即可。第2步:消毒門把、電燈開關及手部門把及電燈開關通常是回家最先接觸的地方,因此可能會殘留病毒,建議可在門口擺放酒精消毒液,回家進行手部清潔時,也將門把、電燈開關消毒一下。第3步:脫下口罩反摺密封丟棄脫口罩前後都要清潔手部,口罩脫下後,應反摺裝入密封袋中或是有蓋的垃圾桶棄置,若需重複使用,則可掛在通風處。第4步:外套掛通風處外套及沒有要洗的衣物可掛在陽台通風處,如果有出入醫院等病毒潛在場所,擔心會將病毒帶回家,可用酒精、低濃度次氯酸水(100ppm左右)噴灑衣物。第5步:反脫衣物放進洗衣籃需要清洗的衣服放進洗衣籃,基本上病毒是沾黏在衣服表面,並不會在空氣中亂飛,但若擔心,也可將衣服反脫放入洗衣籃,或直接放入洗衣機清洗。第6步:消毒隨身物品可用酒精或次氯酸消毒液清潔悠遊卡、手機、手錶、鑰匙等隨身物品,消毒完再次洗手、洗臉。

長者死亡率3倍!長照防疫應比照醫院

長者死亡率3倍!長照防疫應比照醫院#武漢肺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長照機構成下一波防疫決戰點!台大公衛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陳雅美指出,長者罹病死亡風險高,且長照服務不能斷,建議政府提供機構充足的物資與資訊、提供紓困,並對長照體系空間規劃與資源盤點,比照醫院防疫標準。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則表示,長照機構感染率越低越好,提醒針對高風險族群提早篩檢、治療,降低死亡率。防疫下一波重點 公衛專家點名長照機構陳雅美副教授引香港研究指出,70歲以上長者感染、發病和死亡率是整體的三倍,80歲以上死亡率更達15%。長照長者多有慢性疾病,是高風險族群。目前美澳都發生機構群聚感染,顯示一旦社區感染開始,長照機構是防疫重點。美國已針對長照機構發布指引,提供「阻絕呼吸道感染進入」、「預防機構內呼吸道感染」和「給長者、照顧者和親屬建議」三措施。若照顧可能感染者時,必須遵照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針對醫療機構的預防指引,依據空氣傳染和眼部防護的高標準。長照服務不能斷 專家提3大建議陳雅美副教授指出,台灣長照保守估計影響78萬人,根據國外經驗,疫情期間長照服務不能中斷,但須維持1.8-2公尺社交距離,且政府必須提供物資、資訊供機構做足準備。陳雅美副教授建議,在物資方面,長照單位物資比照醫療單位,居家服務團隊則配給更高規格防疫物資,這類人員會跨社區移動,不會擔心感染而停止服務;長照長者則需彈性口罩領取方式。此外,建議設置防疫輔導委員,提供長照機溝防疫訓練和衛教,包含機構長者的親友隔離資訊。「照顧人員感染風險最高是脫下防護衣具的過程,不小心碰觸病毒帶回家中,都要讓照顧者知道。」為了維持長照服務,她呼籲延後評鑑專心防疫,並提供長照人員紓困金與個人獎勵金補助,避免人員怕感染而不願服務。另外,台灣機構空間普遍不足,應維持1.8-2公尺的安全社交距離,若機構有確診者,建議以區為單位盤點社區防疫資源,尋求人力支援,讓長照持續。陳雅美副教授期許,台灣已有領先世界的防疫政策,希望也有領先世界的長照防疫政策。比照醫療院所標準 高風險早期偵測治療全台長照ABC三種據點,分別是A類個案管理593家、B類專業照護服務5464家,和C類巷弄長照站2701家。詹長權院長指出,這類長者死亡風險高,必須比照醫院防疫標準,且必須分配較多的防疫資源,做好感控。長照機構等高風險區域的感染越低越好,建議準備快篩,針對高危險族群優先檢測,早期偵測、治療。(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新冠肺炎延燒 9萬洗腎者如何自保?

新冠肺炎延燒 9萬洗腎者如何自保?#武漢肺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近來人人聞新冠肺炎色變!臨床案例發現,新冠肺炎病毒不但主要攻擊肺部,重症患者甚至會傷害腎臟,造成急性腎衰竭,疫情期間腎臟病友自我保護,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並規律服用慢性病用藥外,施打流感疫苗與肺炎疫苗,可以減少肺炎鏈球菌感染的風險,避免因急性腎衰竭導致腎功能加速衰退。腎臟病初期往往沒有明顯症狀,許多患者通常是出現臉腫、腳腫才就醫。國際腎臟病學會(ISN)和國際腎臟基金聯合會(IFKF)於2006年倡議將每年3月的第二個星期四設為「世界腎臟病日」,今年3月12日世界腎臟日主題為「全民參與-從預防保健到疾病控制與管理」。高鹽高糖高油脂 讓洗腎人口日增花蓮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賴宇軒提醒,民眾出現「泡、水、高、貧、倦」等臨床症狀,分別是小便起泡泡、皮膚水腫、高血壓、貧血及疲倦等,若出現兩項以上症狀,就可能罹患腎臟病,應儘快到院檢查。臨床統計,約有三分之一糖尿病患者,會併發尿毒症而需要洗腎,約五分之一的高血壓患者最終也會走上這一步。賴宇軒醫師表示,許多民眾常因擔心「吃太多藥會傷腎臟」的錯誤用藥觀念,自行停止服用慢性病藥物,或任意服用未經處方的藥物或不明草藥,反而加速腎臟功能損傷,到醫院就診時,往往已經是重度慢性腎衰竭,甚至是第五期的末期腎臟病變;另外高鹽、高糖、高油脂等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也是洗腎人口居高不下的因素。賴宇軒醫師表示,保養腎臟並不難,改變日常飲食就是保護腎臟、遠離洗腎的第一步。護腎原則除了要「五控三避」,就是控制血糖、控制血壓、控制蛋白尿、控血脂肪及控制尿酸外,堅持「三少三多四不一沒有」的原則,就是少糖、少油、少鹽,保持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亂服藥及沒有鮪魚肚的生活原則,加上多運動,腎臟病友還是可以贏得「腎」利人生。遵照醫囑 勿擅自停用慢性病藥物據統計,國內洗腎人口超過9萬人,面對疫情期間的自我保護,其實最讓腎臟科醫師憂心的是,平日需要定期出入醫院接受透析治療的腎臟病友,因為看到疫情報導,不敢出門、深怕受到感染,甚至有感冒的腎友不願就診,甚至擅自停用慢性腎臟病用藥,改吃感冒成藥,反而讓自己曝露在更高的危險中。賴宇軒醫師提醒,日常生活勤洗手,出入醫院、人多的密閉場所,或是有發燒、呼吸道症狀記得戴口罩,可與醫師討論是否接種包含肺炎鏈球菌、流感等相關疫苗,依照醫囑、按時服用腎臟病用藥,減少併發症發生。

保護寶寶 孕婦防疫3大Q&A

保護寶寶 孕婦防疫3大Q&A#武漢肺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新冠肺炎延燒,在這一波疫情流行期間,孕婦對於要如何到醫院進行產檢,以及照護新生兒的注意事項充滿疑問及擔心,婦產科醫師以3個QA,提供深入淺出的專業解答。配戴外科口罩、勤洗手 做好個人衛生習慣恩主公醫院婦產科主任王鐸聲表示,孕婦是容易感染新冠肺炎的族群,疫情流行期間更應定期產前檢查,並密切注意胎動變化,有妊娠期合併症或併發症者要適當增加產檢次數,醫院皆有完善的防疫措施,進出醫院應配戴外科口罩、勤洗手,回家後立即更換衣物並沖澡,做好個人衛生保護自己。Q1:武漢肺炎會透過胎盤,造成母子垂直感染嗎?A:根據2020年2月發表於醫學期刊《The Lancet》報告,記錄9名懷孕晚期且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入院症狀和新生兒狀態,研究團隊在分娩時抽取羊水、臍帶血、新生兒口咽表皮細胞及母乳,都沒有發現新型冠狀病毒存在。但在武漢兒童醫院2月5日確診的兩例新生兒新型冠狀病毒,母親為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患者,因此,專家推測可能存在母嬰垂直感染傳播途徑。Q2:若有疑似及未痊癒確診病例,可以餵母乳嗎?A:目前為止尚未發現新生兒哺乳感染病例,但新型冠狀病毒是否通過胎盤垂直傳播,或出生後通過母乳傳播仍不清楚,所以對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的媽媽,新生兒立即按病毒感染留院隔離觀察兩周,不要進行哺乳。Q3:新生兒符合哪一個條件,需要進行檢查?A:新生兒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途徑,可能有母嬰垂直傳播、密切接觸傳播及飛沫傳播(家庭成員間、家庭來訪者)、醫院內感染,所以符合以下任一條件的寶寶需進行檢查:1. 孕產婦確診或高度疑似感染者2. 孕產婦密切接觸的家人確診或高度疑似感染者3.  新生兒出生後家庭照護人員有確診和高度疑似感染者新生兒用品勤消毒 房間定時開窗保持通風雖然台灣目前未出現孕婦確診案例,但仍須做好防疫工作。王鐸聲醫師指出,照顧新生兒應盡量減少照護者、房間定時開窗通風、照護者勤洗手、對新生兒的用物做好消毒(高溫或75%酒精)等,密切觀察新生兒體溫、吃奶、呼吸、黃疸等變化,若有不適隨時就醫。若媽媽確診或疑似感染,建議新生兒至少隔離14天,新生兒如出現發燒、咳嗽、呼吸困難、精神反應差、吃奶差、反覆嘔吐等症狀應及時就診。(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4妙招可抗疫又抗菸癮

4妙招可抗疫又抗菸癮#武漢肺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在民眾對周邊防疫警覺提升的此時,癮君子一個輕輕卡痰清喉嚨的咳嗽,也可能讓周邊的人誤會,避之唯恐不及。國健署呼籲,吸菸會抑制免疫系統,癮君子想提升抵抗力,遠離新冠肺炎最好的方法,就是戒菸護肺!男性吸菸率較高 染疫也多於女性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郭斐然表示,有論文以肺部細胞資料庫分析顯示,抽菸者比沒抽菸者的肺部細胞有較多的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ACE2)受體,此受體與感染武漢肺炎或SARS息息相關,代表吸菸者比較容易感染武漢肺炎,這也可能解釋感染者以男性居多,因為男性吸菸率較高。吸菸染武漢肺炎機率增2倍郭斐然醫師提出,之前已有一大型的整合型研究,涵蓋46萬人的社區研究資料顯示,抽菸者罹患肺炎的風險是一般人的兩倍,抽菸者比較容易感染武漢肺炎並非特例,要對抗武漢肺炎,應盡快戒菸。抗疫時期就是最好的戒菸期,董氏基金會提醒民眾善用戒菸四招對抗菸癮:*深呼吸15次,想吸菸時,連續15次將氣深深吸入再慢慢吐出。*喝一杯冷水,可滋潤喉嚨,又可有效抑制吸菸的欲望。*用力伸懶腰,連續做擴胸運動、伸展四肢或原地跳躍15次也可以。*刷牙或洗臉,可讓自已神清氣爽,精神馬上來。

憂染新冠病毒 OL集體歇斯底里

憂染新冠病毒 OL集體歇斯底里#武漢肺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自從辦公桌對面的同事從大陸出差回來,28歲陳小姐擔心感染武漢肺炎,開始覺得呼吸不順、胸悶甚至出現緊張、失眠等症狀,就醫檢查排除感染,被轉至身心科門診,經會談與自律神經檢查後,醫師認為陳小姐身體不適是因焦慮症引起。陳小姐表示,周圍同事也陸續出現和她相似症狀,紛紛擔心受感染而就醫,經過適當的心理支持與抗焦慮藥物後,陳小姐的焦慮症狀已獲改善。防疫人員精神緊繃 患者擔心被歧視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周伯翰表示,陳小姐與同事產生的身心症狀是心理學上的「集體歇斯底里」,是形容群體內部一部分或全部人爆發相同的身心失調狀態。導致集體歇斯底里主因是一群人聚集在一個充滿焦慮與高壓的環境裡,如同現在全國民眾都處在武漢肺炎感染的不安恐懼氛圍中。除了一般民眾,防疫人員、醫護人員、甚至患者本身也會承受重大的心理壓力,但是在防疫作戰中,心理健康常常被忽略,如為了日產一千萬片口罩,不眠不休連續加班過勞的工作人員;為了隨時掌握處理疫情,隨時處在緊繃待命狀態的防疫與醫護人員;患者也必須承擔被歧視、排擠甚至指責的壓力,導致全體社會因這波疫情產生很高的情緒張力。心理健康未適當處裡 恐產生創傷壓力新冠病毒在創傷心理醫學上算是「生物災難(biological disaster)」,未來即使疫情得到控制,造成的心理陰影,若沒有後續適當介入處理,日後可能會產生創傷壓力(PTSD)。這次疫情為何會發生「口罩事件」,很可能就是因為2003年SARS疫情導致群眾PTSD,而新冠病毒讓社會大眾會回想起當時的恐怖情景,因而誘發的排隊搶口罩的群眾焦慮。降低壓力的5個建議周伯翰醫師指出,這次疫情衝擊可能是會持續2至3個月或更長的長期抗戰,如何適當排解壓力,避免相關人員過勞甚至之後產生PTSD,有幾項建議:1.防疫人員應適時輪班及規律休息,定期監測人員的身心狀況。2.受疫情衝擊的患者,患者家屬與社區進行給予適當心理支持,減少孤獨感。3.確切查證,減少假新聞的報導與傳播造成無謂恐慌,定期追蹤官方發布的訊息即可。4.適當肯定防疫災人員的努力,要認知防疫不可能百分之百完美,才不會導致防疫人員壓力過高產生自責或罪惡感。5.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如隔離、自主管理、帶口罩與勤洗手。

手機比馬桶髒3.5倍!它不可擦手機

手機比馬桶髒3.5倍!它不可擦手機#武漢肺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根據一項研究顯示,人一天摸手機的次數竟高達2617次,無論通勤、開會、吃飯、睡前等日常活動,甚至連上廁所時也會帶著手機消磨時間。英國研究更指出,手機螢幕充滿細菌,而且含菌量比馬桶座高出3.5倍!近來武漢肺炎肆虐,民眾會消毒門把、電話筒等常接觸的物品,但是不是從沒想過要幫手機消毒? 新冠病毒在物體至少可存活2小時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主任芮斐德表示,新冠病毒至少可以在物體上存活2小時,材質不同也會有差異,像是鋼、銅大約2個小時,紙類或塑膠恐怕更久。對此毒物專家、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明威表示,手機螢幕是容易附病毒的地方,因此,必須養成清潔手機的習慣。小兒科醫師也提醒,洗手的同時也該消毒手機,沒替手機消毒,手等於白洗。75%酒精不能直接擦拭手機但3C達人提醒,75%的酒精不能直接拿來擦拭手機,因為大部分的手機螢幕表面都塗上了保護膜,讓螢幕具有良好透光性及疏水疏油性,若以酒精擦拭,塗層恐被破壞,讓螢幕容易沾上油及指紋,會加速螢幕老化,也可能出現斑塊、及變色等嚴重後果,以下提供三個清潔手機的注意事項:1.建議購買電子產品專用的螢幕清潔液來清潔。2.選擇細纖維布,或用眼鏡布搭配清潔液擦拭手機螢幕。3.清潔液勿直接倒在螢幕上,這樣做難以控制倒出的量,萬一液體流入手機機體中,易造成零件損壞。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