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病毒

HPV感染風險男性竟比女性高?醫揭真相:因缺少「1關鍵」可助預防

HPV感染風險男性竟比女性高?醫揭真相:因缺少「1關鍵」可助預防#HPV病毒

不分男女每個人一生中感染HPV的機率高達8成,HPV有高度傳染性,主要透過性行為傳播,子宮頸癌、口腔癌、菜花等疾病,都跟長期反覆感染HPV有重大相關;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指出,HPV最常因接觸到皮膚、黏膜而感染,且所導致的疾病近年來有年輕化趨勢,呼籲不管男女,皆應及早接種HPV疫苗預防。

子宮頸癌年輕化!親密行為是主因

子宮頸癌年輕化!親密行為是主因#HPV病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子宮頸癌不再是中年婦女的專利!根據國健署數據指出,每天有高達4位年輕女性被宣告罹患子宮頸癌及癌前病變,數據指出約8成年輕女孩預防觀念低落,總認為自己還年輕,即使知道打疫苗、做抹片檢查能預防子宮頸癌卻遲遲不行動。親密行為是HPV傳染主因國外研究發現,交往6個月內就有近7成機率感染HPV,且HPV病毒性強,傳染力遠高於愛滋病毒、淋病,長庚紀念醫院婦癌科副教授周宏學醫師解釋,根據美國研究發現,透過性行為傳染的疾病中,HPV傳染力遠超過民眾一般害怕的愛滋病毒(HIV),感染力極強。單一性伴侶的受試情侶中,只要發生親密行為6個月內、就有64%的情侶體內驗出HPV感染,顯示情侶間的親密行為是HPV傳染主因。周宏學醫師表示,過去民眾常以為只有性生活複雜者才會感染HPV,其實這是一種錯誤迷思,根據美國研究發現,即使只有一生中僅有1個性伴侶,感染HPV的機率仍高達58.4%,若一生中累計有3~6位性伴侶,則感染機率飆升至90%,因此即使有穩定交往對象的情侶也要積極預防HPV。HPV潛伏期長達2~3周 期間可能無症狀周宏學醫師提及,在診間常聽到女性患者發現罹癌前後都沒有症狀,即使另一半也毫無異常,是因為HPV潛伏期長達2~3周,期間可能無任何顯著症狀,從外觀也很難察覺。在今年年初美國CDC最新公布的美國成人HPV盛行率調查指出,全年齡層中平均每近2人就有1人感染HPV(42.5%),男性明顯高於女性。且28~32歲的年輕男性帶原率更高達50.8%,顯示男性是HPV傳染主要帶原者。7成女性未全程使用保險套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表示,女性知識及行為嚴重落差,主要原因竟是因為不喜歡進入婦產科診間、覺得自己還年輕,甚至更有7成女性未全程使用保險套,種種數據都顯示台灣年輕女性嚴重暴露於罹患子宮頸癌風險當中而不自知。彭汪嘉康院士表示, 20~34歲年輕女性中,每日就有4位女性罹患子宮頸癌及癌前病變,年輕女性更要注意,呼籲安全性行為、施打HPV疫苗及定期抹片檢查缺一不可,才能幫助保護自己遠離子宮頸癌威脅。

HPV病毒風險 女高男3倍

HPV病毒風險 女高男3倍#HPV病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年輕女性要注意,子宮頸癌在台灣平均每天奪走2條生命,國外研究發現,性行為感染HPV(人類乳突病毒)後,演變成持續感染1年的比例,女性是男性的3倍,感染HPV病毒後,若未被人體免疫力清除,長期持續感染可能導致子宮頸癌。男女都有80%機率感染HPV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婦科癌症學科主任張志隆表示,不論男女,一生中有80%的機率會感染HPV病毒,然而根據國外研究,針對有性經驗、且感染HPV病毒的男女追蹤發現,感染HPV病毒後,因為身體免疫系統無法清除病毒,導致長期持續感染的比例,女性感染率為20%,是男性感染率6%的3倍。女性感染 罹子宮頸癌風險增百倍台灣中央研究院的本土研究更發現,女性若感染高致癌型HPV病毒,且無法自行清除,則罹患子宮頸癌風險將大幅增加數十倍甚至百倍,感染HPV病毒無任何症狀,且99.7%的子宮頸癌都是由HPV病毒造成,持續性感染HPV病毒,讓女性陷入相當高的子宮頸癌罹患風險。定期抹片篩檢、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張志隆醫師也特別呼籲女性,有性行為就有感染風險,除了安全性行為之外,女性也更應該主動保護自己,採取更積極、完整的預防措施,依照醫囑定期抹片篩檢、接種子宮頸癌疫苗,遠離HPV病毒和子宮頸癌的威脅。未發生性行為前 保護效果最佳子宮頸癌疫苗已有10年使用經驗,最新研究顯示,追蹤10年來已證實疫苗防護力高,針對疫苗所含型別有將近100%的保護效果,然而,有女性擔心有性經驗後施打疫苗是否無效,疫苗在未發生性行為前施打保護效果最佳,但即便已感染其中一型HPV病毒,疫苗對於其他致癌型別的HPV病毒,還是具有很好的保護效果。

8成女性感染過HPV病毒 當心子宮頸癌找上門

8成女性感染過HPV病毒 當心子宮頸癌找上門#HPV病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女性朋友們注意,你對子宮頸癌的防護,還是停留在6分鐘護一生的觀念裡嗎?現在,世界衛生組織及國際抗癌聯盟建議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加上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是最有效預防子宮頸癌的方法。台南市衛生局表示,抹片檢查是最經濟實惠的子宮頸癌篩檢方式,可降低60%%~90%的子宮頸侵襲癌發生率和死亡率,且根據99年癌症登記及101年死亡統計資料顯示,有1,680人發生子宮頸癌及669人死於子宮頸癌,均列我國女性癌症發生及死亡的第七位。一旦有性行為 就開始有感染病毒的風險因為女性一旦有性行為後,就開始有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的風險,且有高達50%~80%的女性一生中曾被HPV病毒感染過,不僅如此,更有 99.7%的子宮頸癌與HPV持續性感染有關。根據研究發現,致癌性人類乳突病毒是造成子宮頸癌的主因,其中以HPV18型危險性最高,HPV16型次之,然而,透過接種HPV疫苗可誘發高量的中和性抗體反應,產生保護效果。透過定期篩檢 才能有效預防子宮頸癌發生子宮頸癌是可透過篩檢加以預防的癌症,初期是沒有症狀的,且有年輕化、惡性化及快速化的趨勢,國民健康署呼籲30歲以上婦女每3年至少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而子宮頸抹片檢查過程大多不會有疼痛感,主要以採檢棒刮取子宮頸上皮細胞,透過顯微鏡觀察是否顯現異常,目的即是要找出癌前病變及早接受治療,從而阻斷癌症的發生,所以,舉凡有性經驗,尤以早婚、多重性伴侶、生育子女多的婦女,更應該要特別注意,定期做檢查,才能有效遠離子宮頸癌。

火鍋業者自主標示 飲食新政策1日上路

火鍋業者自主標示 飲食新政策1日上路#HPV病毒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推動連鎖火鍋業者自主管理,就品名、內容物、添加物及其他等4大項清楚標示。為了消費者食的衛生,以及吃的權利,共同提升國人飲食文化。衛生局邀集法制局、農業局及經發局與轄內連鎖火鍋業者召開「連鎖火鍋餐飲業者公告食材成分溝通會議」,所有與會的石二鍋、聚火鍋、錢賀日式涮涮鍋、麗媽香香鍋、涮八方紫銅鍋、鼎淼 (味自慢) 、火鍋世家、禾鼎(熱盆景)、食源(海宴)、欣冠達(千葉)、錢都日式涮涮鍋、三媽臭臭鍋、極鮮企業、大呼過癮、8鍋臭臭鍋等15家業者,皆同意配合將湯頭、鍋底、高湯資訊,依品名、內容物、添加物及其他等4項清楚標示,讓民眾清楚知道吃下肚的是什麼東西,自6月1日起開始執行。由於這是國內率先推行飲食重大政策,林雪蓉特於1日前往板橋區文化路極鮮火鍋業者訪視,實際了解業者配合狀況,以及是否需要衛生局的協助。業者表示,他們共有9項湯底,所有的食材來源皆已備妥來源證明。由於食材的新鮮與否與添加物的安全,關係到商家的聲譽,故政府推動這項政策,也是協助他們品質把關,所以他們非常樂意配合。衛生局表示,訪查發現業者在自主標示上都已達到初步的要求,將不定期派員到各商家訪視,若商家對於農產品有任何疑慮,衛生局將會同農業局共同為業者把關。林雪蓉表說,希望能輔導新北市餐飲業者,對於販售的產品主動在店家標示食材的成分,以方便消費者辨識、選擇。規劃先從民眾普遍外食的火鍋業者做起,會同法制局、經發局及農業局,一起輔導業者自主標示火鍋湯底,須備妥其食材或食品添加物相關原物料來源證明文件及進出貨資料。

子宮頸癌年輕化 20至25歲高峰期

子宮頸癌年輕化 20至25歲高峰期#HPV病毒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子宮頸癌是台灣婦女的頭號敵人。長久以來,子宮頸癌之發生率即為女性癌症的第一位。30歲以後,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急遽上升,主要之患病年齡為50至70歲。近年來,由於性開放,致使患病年齡有逐漸下降之趨勢。 近10年來,子宮頸腺癌發生率已由5%增加至25%,且根據研究,子宮頸癌的好發率已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甚至提高20%,主要是因年輕女性較無做抹片篩檢預防的觀念;且20至25歲的年輕女性正是感染HPV高峰期,不可輕忽。 因此,除了定期做子宮頸抹片篩檢,也可透過衛生署已核准能抑制HPV病毒的疫苗,加強防護;醫師提醒,除了年長婦女外,建議年輕女性也應提早為自己做好防護,才能有效降低罹癌風險。

醫訊/HPV病毒感染年齡下降 疫苗接種不分男女

醫訊/HPV病毒感染年齡下降 疫苗接種不分男女#HPV病毒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年來,因社會風氣較為開放、婚前性行為增加且提早,因性接觸¬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human papillomavirus)的機率增高,感染年齡也下降,除了女性感染機率高達80%外,事實上,男性也有機會感染此病毒。欣幼婦產科阮良圖醫師呼籲,為減少憾事發生,提早預防的觀念及警覺性要提高。阮醫師表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可能導致子宮頸癌前病變,臨床上曾有正值豆蔻年華的年輕少女患者,因非生理期時有不正常出血而前往求診,經檢查發現竟是子宮頸有癌前病變,所幸及早發現並治療,並未進一步演變成子宮頸癌。阮醫師指出,HPV病毒有上百種,近20種型別長期感染將有機會演變成癌症。其中,臨床上有愈來愈多女生20多歲即感染常見的第16、18型病毒,有可能因此導致子宮頸癌、陰道癌、外陰道癌、肛門癌等;也有愈來愈多20多歲年輕男女感染第6、11型病毒致病而引起尖形濕疣(俗稱菜花),且每年有增長的趨勢。阮醫師強調,針對HPV病毒可能導致的子宮頸癌,雖然目前已可透過抹片篩檢出,但抹片無法避免HPV病毒的感染,定期檢查外,也可再多加一道疫苗防護。HPV疫苗在台灣已接種多年,全球也已有超過3000萬人施打,門診也有不少年輕女性或父母親帶女兒主動來諮詢。建議不論有無性行為,經抹片檢查無異狀的年輕女性,可遵醫囑施打HPV疫苗,以遠離子宮頸癌、菜花與某些HPV相關疾病。但疫苗為預防性而非治療性,亦不能取代常規的抹片檢查功能。阮醫師表示,目前有許多國家政府已全面補助青少年施打HPV疫苗。如:澳洲政府自明年起,將替12至13歲的少年施打子宮頸疫苗,預估未來4年澳洲將有近九十萬名少年接種HPV疫苗。反觀台灣,近年來HPV病毒感染年齡逐年下降,疫苗的施打率卻不高,急需相關單位再多加宣導正確的衛教觀念,讓民眾了解預防HPV病毒的重要性。健康講座:子宮頸癌疾病與預防新知講座時間:8月5日(日)上午10:00活動地點:馥都飯店(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一段189號,板南線府中捷運站一號出口)洽詢電話::02-2965-8000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