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病毒風險 女高男3倍

HPV病毒風險 女高男3倍

2016/9/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年輕女性要注意,子宮頸癌在台灣平均每天奪走2條生命,國外研究發現,性行為感染HPV(人類乳突病毒)後,演變成持續感染1年的比例,女性是男性的3倍,感染HPV病毒後,若未被人體免疫力清除,長期持續感染可能導致子宮頸癌。

男女都有80%機率感染HPV

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婦科癌症學科主任張志隆表示,不論男女,一生中有80%的機率會感染HPV病毒,然而根據國外研究,針對有性經驗、且感染HPV病毒的男女追蹤發現,感染HPV病毒後,因為身體免疫系統無法清除病毒,導致長期持續感染的比例,女性感染率為20%,是男性感染率6%的3倍。

女性感染 罹子宮頸癌風險增百倍

台灣中央研究院的本土研究更發現,女性若感染高致癌型HPV病毒,且無法自行清除,則罹患子宮頸癌風險將大幅增加數十倍甚至百倍,感染HPV病毒無任何症狀,且99.7%的子宮頸癌都是由HPV病毒造成,持續性感染HPV病毒,讓女性陷入相當高的子宮頸癌罹患風險。

定期抹片篩檢、接種子宮頸癌疫苗

張志隆醫師也特別呼籲女性,有性行為就有感染風險,除了安全性行為之外,女性也更應該主動保護自己,採取更積極、完整的預防措施,依照醫囑定期抹片篩檢、接種子宮頸癌疫苗,遠離HPV病毒和子宮頸癌的威脅。

未發生性行為前 保護效果最佳

子宮頸癌疫苗已有10年使用經驗,最新研究顯示,追蹤10年來已證實疫苗防護力高,針對疫苗所含型別有將近100%的保護效果,然而,有女性擔心有性經驗後施打疫苗是否無效,疫苗在未發生性行為前施打保護效果最佳,但即便已感染其中一型HPV病毒,疫苗對於其他致癌型別的HPV病毒,還是具有很好的保護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