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胖

中醫減重容易復胖?別誤會了!中醫揭「NG行為」中藥、西藥都難瘦

中醫減重容易復胖?別誤會了!中醫揭「NG行為」中藥、西藥都難瘦#復胖

「中醫減重」是近年流行的減肥趨勢,不過許人會疑問中醫減重容易復胖?中醫要看多久才能停?等問題,實際上中醫減重和你想的不一樣。由前雜誌記者謝懿安採訪多位中醫師,包括林朝暉、蔡雯欣、吳明倉、林巧薇於《中醫五型減重》一書中,分享中醫減重的方法與迷思,幫助讀者健康減重不復胖。以下為原書摘文:

為什麼努力減重,身體卻幫你胖回來?想減肥先搞懂「體重設定點」

為什麼努力減重,身體卻幫你胖回來?想減肥先搞懂「體重設定點」#復胖

為什麼減重一陣子後體重就停滯不前了?事實上,人體都有一個「體重設定點」來維持體重的平衡,減重過快、激烈節食、缺乏必要營養素⋯都可能導致減重失敗。減重名醫表示,很多人復胖,就是因為他們沒有真正改變自己的體重設定點,只要透過一些方法,就能改變體重設定點,有效瘦身。

減肥只靠運動可以嗎?營養師列「運動瘦身」你必須要知道的4件事

減肥只靠運動可以嗎?營養師列「運動瘦身」你必須要知道的4件事#復胖

說到減重,很多人一開始採取的行動就是「運動」,結果反而越減越胖?其實,減肥若只靠減重,而沒有進行飲食調整,其效果有限。對此,營養師表示,體重控制需要的是整體生活習慣的調整,並且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最重要的是保持少吃、多運動的習慣,才能讓減肥的效果提升。

一餐一顆蘋果肥胖遠離我?小心復胖更快!

一餐一顆蘋果肥胖遠離我?小心復胖更快!#復胖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不少愛美女性曾嘗試過極端減肥法,就是一餐只吃一個蘋果來果腹,的確蘋果擁有豐富維生素、膳食纖維,能夠幫助排便、消化、養顏美容,但長期下來,就算體重降了、身體受得了嗎?營養師提醒,餐餐只吃水果減肥,雖然在短時間內會看到成效,但長遠來說,對身體健康無益,而且一旦恢復正常飲食,復胖速度之快可以想見。果汁要喝現打、不加糖、沒有過濾纖維質想要減肥成功,營養一定要均衡,若想嘗試水果減肥法,建議將水果安排在「餐與餐之間吃」,既幫助消化、排便,也取代肚子餓時吃餅乾、零食的欲望,避免攝取過多熱量,導致減肥失敗;營養師林上筳提醒,切忌用水果代替主食,因為身體運作需要好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才能幫助肌肉修復、增強力氣,用水果取代白飯、米食,反而可能餓得快、造成血糖波動。 吃進肚子的食物盡量選原型食物,水果也是,同時挑選熱量較低的水果,例如芭樂、番茄等,除了挑選低GI外,更可選要花時間咀嚼的水果,增加飽足感。有不少人為了方便,會選擇果汁代替水果,來補足一天所需的水果份量,林上筳指出,喝果汁不是不行,但建議選擇現打、不加糖、沒有過濾纖維質的果汁,市售果汁通常都經過濾,可能還有其他添加物,現打果汁保留水果完整的營養素和纖維素,如果只喝清澈、有加糖的蔬果汁,除了本身營養不足,還可能攝取額外熱量,反而容易變胖。水果當正餐 恐營養不良、皮膚失去光澤營養師表示,水果減肥法是可行的,但餐餐只吃水果,營養會攝取不足,尤其缺少油脂,會讓皮膚沒有光澤,也容易引起便秘、排便不順,荷爾蒙也會受影響,可能造成月經不順、失調、甚至停經。

不吃減重藥就復胖?把握7重點不復胖

不吃減重藥就復胖?把握7重點不復胖#復胖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減重藥一停就很容易復胖怎麼辦?這個問題,在減重門診是常常會被質問到的,也是很多減重客人很困擾的問題,不繼續療程就容易復胖,繼續療程卻又覺得好像與減重藥物無法脫鉤,心中充滿矛盾,不知如何是好。雅得麗生活診所陳弘聖醫師表示,常覺得減重療程或是減重藥物應該只是一個過程,它應該只是一段時間而非經年累月,當你脫離肥胖的體態,達到理想的體重目標或是體脂率時,陳醫師會鼓勵客人嘗試靠自己維持不讓體態復胖,但是重點來了,這個時候到底應該注意些什麼,或是應該做些什麼,才可以輕易地維持住體重呢?以下幾個重點供大家參考:一、在準備停止或已經停止減重療程或減重藥物時,建議做一週到二週的完整飲食記錄(包括正餐與零食或飲料),這個紀錄是把每天所有吃的東西全部記錄下來,包含進食的時間、地點、食物的內容物、份量、烹調方式等,鉅細靡遺的寫下來,藉由這樣的飲食記錄,比較可以客觀的看出一個人的常態飲食習慣,再藉由回診時與營養師或醫師討論,就可以看出飲食有無明顯的問題需要改進或修正。二、檢視自己的生活作息是否不正常,例如有沒有很晚睡、睡眠不足、失眠、用餐時間很亂、有一餐沒一餐、正餐忙到沒時間吃卻在過了正餐時間後反而去吃零食、常需要輪班(白班夜班輪值),如此作息容易導致內分泌或是自律神經失調,讓基礎代謝更差,形成易胖體質。三、平時每天喝的水份量是否充足?很多人在減重療程期間會喝比較足夠的水,但停止療程後就又怠惰下來,喝水量不足,自然基礎代謝就差,每天要喝多少水,基本公式就是體重的公斤數乘以30,例如70公斤的人就至少每天要喝2100西西以上的水。四、聚餐應酬是否過多,也是影響體重很大的因素,建議的做法是類似的應酬有時要推辭掉一部分,即使赴約,菜也要挑著吃,酒精類或是含糖飲料能少則少,盡量把傷害降到最低。五、壓力是否過大?很多人不知壓力過大會導致肥胖,這其中的機轉包括內分泌、自律神經、食慾中樞等多重複雜機轉,因此若你的生活常過於緊湊,壓力明顯過大,不妨調整我們對待事情的角度,適度的放鬆也是能幫助體重的控制喔。六、檢查有無長期服用容易讓體重上升的藥物,例如類固醇、某些降血糖藥、某些身心科用藥(主要是精神官能症用藥)、避孕藥或調經藥等等,建議與原開立醫師討論是否能更換其他不影響體重的處方。七、有沒有固定運動的習慣,在體重的維持上相對重要,運動除了當下消耗的熱量以外,它所帶來的後燃效應也能讓基礎代謝率維持得比較好,但運動要達到效果,必須要達到三項要件,就是持續時間、強度與運動頻率,最基本的要求大概就是每次至少30分鐘,每週至少3次,運動強度以中強度運動(有點喘又不會太喘,或是心跳每分鐘約130下)較為合適。以上幾點,是陳醫師認為在沒有減重藥物輔助下,能夠維持住體重較為重要的因素,這幾點若能把握住,體重的控制應該就相對容易,也就可以擺脫減重藥物的依賴了喔!

減重三大迷思!吃錯無法瘦還會復胖!

減重三大迷思!吃錯無法瘦還會復胖!#復胖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想減重就拒絕吃澱粉類食物,或是瘋狂地節食的方式來求的好身材,但這樣的飲食方式,不僅把自己弄得體弱多病、昏昏沉沉外,還可能會引發貧血、復胖等情形。豐原醫院營養師表示:這些都是減重的迷思,其實不吃白飯或油脂類食物,反而對減重一點幫助都沒有。    減重三大迷思!迷思一:減重目標訂太高豐原醫院營養師楊舒閔表示,最常發生的減重迷思就是設定自己要在一個月內減10公斤或20公斤,其實正確的減重速度建議為每星期減0.5公斤到1公斤左右,快速減重復胖機率非常高,循序漸進減重才能減少復胖機會。迷思二:不吃白飯再來就是不吃白飯的減重迷思,認為三餐不吃白飯就能減少澱粉的攝取,但澱粉其實是燃燒脂肪的助燃器,建議白飯可以改成全穀飯,因全穀飯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礦物質及膳食纖維,也能預防慢性疾病。迷思三:不攝取油脂食物最後一個減重迷思就是不攝取油脂類及食物,所謂的不吃油脂類應該是減少吃油炸物、肥肉和內臟動物皮,不是所有油脂類的食物都不要吃,適量攝取油脂才不會造成排便不順。避開6大讓你瘦不了的地雷食物地雷 1:挑選奶類產品時 注意是否有特別標示無糖 奶類應選有標示低脂、脫脂奶製品為主。建議減重者在挑選這類產品時,必須注意是否有特別標示無糖才去做選擇。 地雷 2:餅乾相對於一般的澱粉 還多了熱量、油脂與鹽分 建議選擇少加工、多膳食纖維類的食物,例如全穀米、地瓜、南瓜、山藥等;避免精緻澱粉,如蛋糕、甜點、精緻麵包等。地雷 3:高脂肪的蛋白質食物 貢丸、臘肉、香腸 建議以低脂為主,如里肌肉、雞胸、一般魚類、蛋白等,或黃豆製品如豆漿、黃豆、毛豆、豆包等;需避開地雷有貢丸、臘肉、香腸、熱狗、百頁豆腐等經過加工,熱量與油脂也會提升許多,屬於高脂肪的蛋白質食物。 地雷 4:果汁、水果乾、蜜餞 易攝取過量而造成肥胖台灣水果經改良過,糖分甜度過高,吃多了不利減重。可選擇甜度相對較低的蘋果、奇異果(綠)、芭樂等。地雷 5:類似蔬菜實為澱粉 玉米、菱角、蠶豆 要避開類似蔬菜但實為澱粉的食物,例如玉米、菱角、蠶豆、花豆、豌豆仁、蓮藕、荸齊、蓮子等。另外有做為零嘴的乾燥蔬菜,會經過油炸再烘乾,並進行調味,熱量也會提高許多。 地雷 6:培根、酪梨 都屬於油脂類 營養師建議減重者每日油脂攝取至少 3 茶匙,而非完全無油飲食。如攝取這些食物時都必須取代部分油脂,才不會造成熱量攝取過多。 豐原醫院營養師楊舒閔表示:在減重的過程中,有些人會在宵夜期間突然肚子餓,民眾也能喝一杯240cc牛奶取代其他消夜,減少身體負擔,因為牛奶有安眠鎮靜效果、又有飽足感,不至於讓減重成為壓力的負擔,想要健康有效減重,都能洽詢醫院營養師協助,才能健康無負擔!

水腫沒消 減肥後易復胖!

水腫沒消 減肥後易復胖!#復胖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我曾有5年的期間在英國及愛爾蘭的醫院服務,那裡的外國女性時常問我:「為什麼日本女性身材總是那麼苗條」「為什麼日本女性的皮膚都很好」,他們總是抱著「要是能再減個2、3公斤該有多好」,永遠在想要怎麼減肥,不過從國外女性的觀點,日本女性已經很瘦了,不必拚命減重也沒問題,要是過度減肥,反而會破壞漂亮的肌膚及頭髮的光澤。那麼,該怎麼做才能更健康美麗呢?重要的關鍵字就是「水腫」,事實上,只要消除「水腫」,你的身材就能瘦三成,擺脫虛胖,更加年輕有朝氣。過去的瘦身書籍很少針對這個主題討論,你的身材不再像以前那麼纖細、肌膚不再水嫩年輕、不胖卻也不算瘦,會有這些感受的原因大多是「水腫」引起。消水腫也能消除頭痛、肩頸僵硬、便秘只要消除水腫,不僅能讓你看起來更苗條,更能消除頭痛、肩頸僵硬、便秘、倦怠感等身體不適的狀況,最後還能達成瘦身的目的「打造易瘦體質」、「減輕體重」的驚人成果。「早上起床照鏡子,發現整個臉都腫腫的」、「到了傍晚腳就浮腫,高跟鞋變得好緊」、「靴子的拉鏈拉不上來」你是否有過這些因為「水腫」煩惱的經驗?根據某家醫療衛生用品批發公司的調查,二十至四十歲的女性上班族,百分之六十六都有「腳部水腫」的煩惱。不妨用手指按一下腳部及小腿肚,如果按了之後有凹痕,而且不會立即回復,就是水腫的症狀。首要之急就是解決根本的原因 也就是消除「水腫」後文會再詳細說明水腫發生的原因。正是這樣的水腫讓你有「明明沒吃什麼、卻不斷發胖」、「和二十多歲體重差不多,看起來卻好胖」、「明明很注意飲食,也有適度運動,卻怎麼都瘦不下來」的感覺。身體處於水腫狀態時,不論怎麼減肥,就是沒辦法成功地瘦下來,就算一時瘦下來,也會立刻復胖,因此首要之急就是解決根本的原因,也就是消除「水腫」,只要水腫的問題不見了,不僅身體曲線更玲瓏有致,你會發現贅肉竟然會不知不覺地消失,甚至體重會減輕2、3公斤,氣色變得更好、肌膚吹彈可破、手腳冰冷及肩頸痠痛也都消失無蹤,速度快的人,大約兩週就可以體會到這些驚人的效果。(本文摘自/日本名醫小林弘幸教你消除虛胖水腫,7天瘦3公斤/采實文化)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