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解質

8旬翁晨運突昏倒高燒⋯竟是「橫紋肌溶解」醫揪元兇:安眠藥吃太兇

8旬翁晨運突昏倒高燒⋯竟是「橫紋肌溶解」醫揪元兇:安眠藥吃太兇#電解質

患有睡眠障礙的85歲張先生,因為晚上常失眠睡不著,長期依賴服用大量安眠藥,某日凌晨外出運動時,突然感到全身癱軟無力、意識模糊最後甚至昏倒在地,被發現時體溫已高達40度,就醫檢驗後肌肉酵素(CPK)指數飆升,確診橫紋肌溶解症併發急性腎衰竭,所幸送醫即時,透過住院靜脈輸液治療及休養,病情逐漸好轉。

體溫超過●●度就是「中暑」了!醫警告「別自行降溫」應馬上送醫

體溫超過●●度就是「中暑」了!醫警告「別自行降溫」應馬上送醫#電解質

天氣炎熱,彰化30歲沈姓男子日前在中午除草時中暑昏厥,彰化醫院急診室副主任郭書顯表示,沈男到院時意識昏迷,呼吸急促,體溫已經高達40.7度,立刻插管,給予3500毫升的低溫生理食鹽水,身體以冰塊覆蓋,進行抽血及全身電腦斷層檢查,等降溫後送加護病房,再以降溫器連續施救。

夏天運動要注意!若體溫飆高、肌肉痠痛「橫紋肌溶解症」恐傷腎

夏天運動要注意!若體溫飆高、肌肉痠痛「橫紋肌溶解症」恐傷腎#電解質

有運動習慣的30歲林小姐,但因疫情大流行而暫停了一段時間,近日重回健身房,且時間超過1小時,隔天出現大腿痠痛、噁心嘔吐、全身無力的症狀。到急診就醫後,發現其肌酸磷化酶指數明顯上升、輕度肝腎功能受損及電解質不平衡,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症。經給予輸液和電解質補充後,症狀逐漸緩解。

室內也會中暑 未及早治療死亡率達5成

室內也會中暑 未及早治療死亡率達5成#電解質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夏天愈來愈熱!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2020年全台持續高溫,年均溫24.6℃,打破歷年紀錄。不只台灣,全球都面臨氣候變遷和全球暖化造成的影響,未來平均溫度將持續上升,因此和「熱」有關的疾病發生率也會增加。過去一年多以來全球壟罩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大家口罩都戴緊緊的,我們的生活習慣都受到很大影響和改變,但氣候悶熱是不變的,在悶熱的口罩之下,嚴重中暑的個案一樣會發生。醫師提醒,在家防疫小心室內潮濕悶熱,易造成慢性病老人中暑;在高溫環境工作者,要補充水分及電解質,遠離熱傷害。案例一:工作暴露環境高溫造成中暑33歲阿榮從事地下工程的工作,環境悶熱無風,某日阿榮身體感覺不適,不久後被同事發現失去意識倒在地上,緊急送醫急診時,體溫高達41.6℃,昏迷指數3分,急救後轉入加護病房,但因中暑造成肺部、心臟、腎臟、肝臟、肌肉及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等多重器官衰竭, 10天後死亡。案例二:室內悶熱造成慢性病者中暑65歲阿芬有高血壓和中風病史,行動不便,某日於家中被家屬發現意識不清,且有抽搐情形,急診時體溫高達43℃,因呼吸衰竭、急性腎損傷和橫紋肌溶解症轉入加護病房,治療後,阿芬順利移除氣管內管,腎功能也恢復正常, 9天後順利出院。中暑是熱疾病中最嚴重的一種,若未能早辨識和治療,死亡率可達五成以上。中暑比熱衰竭嚴重,中暑會有中心體溫大於40℃,合併中樞神經系統異常的症狀,像是意識不清、躁動、行為異常、抽搐或昏迷。高溫環境隨時補充水分及電解質 遠離熱傷害奇美醫院急診醫學部醫師郭婉吟統計,2016年1月至2021年5月因中暑至該院急診且住院的個案,共計20人,平均年齡為63歲。其中男性占6成,有慢性病者占8成。當發現有疑似中暑個案時,除了打119儘速送醫外,現場先將個案移至陰涼處,遠離高溫的暴露,並可利用在全身灑水加上風扇或使用浸過冷水或的毛巾放置頸部、腋下和鼠蹊部的方式來降溫。郭婉吟表示,中暑雖會致命,但卻是可以預防的。除了提高警覺外,若工作會暴露高溫的環境,要穿著寬鬆透氣的衣服,隨時補充水分和電解質,並增加休息的時間和次數。在高溫的季節,若家中有慢性病的老人,需保持室內良好通風,避免因悶熱潮濕造成中暑。

炎夏來襲 3要領讓幼童遠離熱傷害

炎夏來襲 3要領讓幼童遠離熱傷害#電解質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在停課不停學防疫期間,幼童待在家的時間變多了,本周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夏至」,顧名思義是炎熱夏天來臨,漫長夏天裡在家中照顧幼童時,應注意幼童因體溫調節能力較差,處在悶熱環境容易引發熱傷害,國健署署長吳昭軍提供以下保幼3招避免幼童發生熱傷害。室內保持涼爽通風 注意幼童身體狀況避免讓幼童待在室內陽光直射或空氣不流通地方,並適度開空調降溫,隨時注意幼童身體狀況,如曾暴露悶熱環境下,觀察是否有熱傷害相關症狀,如暈眩、頭痛、噁心、嘔吐、虛弱、心跳加速、體溫升高等屬熱衰竭,或過度運動後合併有不自主之肌肉抽搐屬熱痙攣、或高體溫(核心體溫大於40℃)及中樞神經系統受損的症狀(如言行舉止異常、癲癇、昏迷等)則為「中暑」,屬重度熱傷害,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在意識清楚下給予水分補充,並儘速送醫。穿著寬鬆及透氣的衣服 適時補充水分 除保持室內涼爽外,也要讓孩童穿著寬鬆及透氣的衣服,避免過多的包覆,炎熱天氣易出汗也記得要適時補充水分,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並可透過觀察尿液顏色了解水分攝取情形,尿液呈透明黃色(淺黃色),表示體內水分充足,可正常補充水分,如呈現黃色,表示可能有一段時間未補充水分或有持續出汗情形;如嚴重到出現烏龍茶等更深顏色時,表示身體可能已出現缺水狀態,要立即補充水分。車廂溫度快速攀升 勿獨留孩童於車內夏日悶熱的天氣使汽車車廂溫度快速攀升,且幼童體溫調節能力較差,家長務必提高警覺,防疫期間如必要外出時,停車或即使開車臨停片刻,都不要獨留幼童於後座,因為高溫密閉的空間,可能造成幼童熱傷害,甚至死亡。記得養成每次下車後開啟後車門,再次檢視後座確認未將幼童遺忘於車內。車子停妥後,記得拿好鑰匙,先確認將孩童帶出車外再上鎖,並養成隨時上鎖的習慣,將鑰匙放至幼童無法取得之處。當發現身體疑似出現熱傷害徵兆時,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嚴重者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飲用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電解質飲料;若體溫持續上升、嘔吐或意識持續不清,應以最快速度就醫。

爸媽注意!幼兒得腸胃炎別再補充運動飲料

爸媽注意!幼兒得腸胃炎別再補充運動飲料#電解質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孩子發生腸胃炎,最焦慮者無非是父母了,這時應該怎麼照護?食藥署邀請小兒科醫師陳俊仁為民眾說明。陳俊仁醫師指出,當嬰幼兒得到腸胃炎時,腸道中代謝乳糖的酵素(乳糖酶)可能被破壞,所以會出現暫時性乳糖不耐症,情況甚至會維持數周。因此在急性期時,有些醫師會建議將沖泡奶粉稀釋以降低乳糖,但養分與電解質也會被稀釋掉,所以不適合長期飲用。兒童腹瀉時不禁食如果持續腹瀉,可換成無乳糖奶粉(又稱止瀉奶粉,實際上只是不含乳糖,並無止瀉成份),而且不需稀釋。它的營養成份跟一般奶粉相同,經實驗比較,長期喝一般奶粉跟無乳糖奶粉,小孩的身高跟體重並無明顯差異。當小孩腸胃炎時,有時吃得愈多,拉得情況也會變嚴重,因此有些醫師可能會教導暫時禁食,因為不吃就比較不會拉肚子。但是新的觀念是愈早進食,腸胃炎的病程反而比較短,也就是好得較快!除非吃東西後,肚子會痛或是嘔吐很厲害,否則並不需要特別要求孩子禁食。選用電解質補充液 而非運動飲料腸胃炎需要補充水份與電解質,因此有些人會喝稀釋的運動飲料。但運動飲料的糖份高,可能會加劇腹瀉,加上稀釋後電解質含量不足,反而達不到補充電解質的目的。正確做法是到藥局購買電解質補充液,而且不需稀釋即可飲用。嚴重嘔吐先禁食 避免脫水最重要當兒童腸胃炎時,通常腸胃道功能不佳,有時候進食反而會全吐出來,甚至連藥品都無法吸收(此時可使用止吐塞劑)。有些家長擔心孩子脫水,會不斷鼓勵喝水或進食,結果反而造成嘔吐增加,體內電解質失衡與脫水現象惡化。因此,當兒童有嚴重嘔吐時,要先禁食(時間不定,約2至8小時),口渴時用水漱口或沾濕嘴唇。禁食後若還是一吃就吐,合併脫水症狀,就需要施打點滴。有家長認為小兒科醫師開立的止瀉藥不太有效,這是因為強效止瀉藥會減緩腸道蠕動,讓病菌留在體內的時間更久,可能出現毒性巨結腸症、腸道破裂等嚴重副作用。因此,食藥署特別強調,接受醫師的建議與治療、生活上妥善照顧,才是最佳因應之道。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