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勢不良

上班久坐腰痠背痛 黃金6招遠離疼痛

上班久坐腰痠背痛 黃金6招遠離疼痛#姿勢不良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久坐、姿勢不良導致全身肌肉痠痛患者不少,恐僅次於感冒求診的患者!疼痛控制科胡新實醫師表示,好發下背痛的族群為長時間開車族,如駕駛、內勤久坐人員,如上班族、或是喜歡長時間賴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或睡覺的人,容易因不當姿勢、或長時間固定同一姿勢導致肌肉疲乏,產生疼痛。對此,胡新實醫師說,治療或處理下背痛方法很多,但想治癒且無任何副作用、最有效的方法為「肌肉伸展」,因此提供黃金6招伸展操,讓腰痠背痛族遠離疼痛,此操不只可緩解嚴重背痛患者病況,還可作為日常保養運動,兼具治療與保健的效果,讓痠痛不再來。胡新實醫師提醒,黃金6招重點在於每個動作需停留1分鐘,且每天至少3次以上,不限任何時間與地點,都可進行;建議有嚴重下背痛的患者,約實施2個禮拜就會有顯見的治療效果產生、並紓解疼痛,若疼痛趨緩或解除,往後可間隔1~2天再做,充當保養運動、徹底遠離下背痛。黃金6招如下:● 第一招前彎腰/兩腳同寬,上半身前彎,雙手自然垂下,持續一分鐘。● 第二招後仰/兩腳同寬,上半身往後仰,持續一分鐘。● 第三招左側彎/兩腳同寬,右手舉起往左側彎,左手插腰持續一分鐘。● 第四招右側彎/兩腳同寬,左手舉起往右側彎,右手插腰,持續一分鐘。● 第五招左轉/兩腳同寬,雙腳不動,雙手與上半身往左轉,持續一分鐘。● 第六招右轉/兩腳同寬,雙腳不動,雙手與上半身往右轉,持續一分鐘。● 小提醒/伸展的部位有拉到的感覺或是有點痠即可,不需要拉到很緊或痛;每個動作每次一分鐘;每天最少做三次;年長者進行體操時,小心別跌跤、手可以扶著,不影響伸展拉筋即可。

中年男過年通宵打牌 久坐姿勢不良險腿瘸

中年男過年通宵打牌 久坐姿勢不良險腿瘸#姿勢不良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過年通宵打牌,當心脊椎神經病變!一名36歲上班族,平時上班就需久坐、且長時間使用電腦,過年期間更為了應景、和親朋好友通宵打牌,結果身體不堪負荷,出現急性疼痛、坐立難安、右側大腿至小腿麻且無力的症狀,走路時右腳也因跛行而不能走遠,自行服止痛藥後,情況並未好轉,趕緊前往醫院就醫,醫師診斷評估後確診為脊椎第4、5節椎間盤突出,導致右側神經根病變。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陳建民醫師表示,民眾不應輕忽脊椎的保養,平時就應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且注意坐姿,以免姿勢不良產生脊椎病變,若因工作關係需長時間久坐,可於後腰部加個靠墊,保持腰背部的自然生理弧度,預防疼痛產生。正確使用靠墊「靠背」 減緩脊椎傷害陳建民醫師進一步說明,正確的背墊角度,應該是將整個背部完全貼附於靠墊,如一來才能使脊椎放鬆、降低疲勞度、防止下背痛產生;此外,大家若擔心背痛困擾,建議可選擇無負重運動,如游泳等,訓練背部肌肉力量,並避免籃球或網球等劇烈運動,降低運動傷害威脅。

姿勢不良!當心影響孩子骨骼發展

姿勢不良!當心影響孩子骨骼發展#姿勢不良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想要小孩子骨骼、體態好,就要避免錯誤姿勢,小學生有嚴重的脊椎側彎,是因為不良坐姿的影響。衛生署統計,光是09年就有8千名小學學童有嚴重脊椎側彎的問題,需要專科醫生跟進,這數字比10年前高出7成!醫生指出,這跟平日作息與姿勢習慣也很大的關係!你家小孩也是寫功課時就要盤腿,坐沙發絕對不會坐好,再不然就是斜躺著嗎?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指出,這些不良的坐姿對孩子發育的都是會有影響的,容易造成孩子駝背,發展出內八的站姿及步態,會使孩子有下背痛及脊椎側彎的情形。那麼哪些是影響孩子發育的錯誤坐姿?小兒科醫師黃瑽寧表示,常見的錯誤坐姿包括,坐著時駝背可能是因為桌子太矮、而坐著時會顛腳有可能是椅子太高,還有坐著時會彎腰駝背恐是小朋友常習慣坐在地上造成的。這些不當的坐姿很容易對孩子造成傷害,提醒家長們要注意,視力和姿勢是互為因果,有時候是因為視力不佳,孩子的姿勢才變形。有些父母太省錢也是問題,不願花錢替孩子買單獨桌椅,強迫用大人的。家長自己也需以身作則,別讓孩子有樣學樣。而許多孩子常站姿或走路姿勢都是錯誤的。但有時候並不是他們故意要這樣站或走,而是他們的肌力不足逼使他們這樣坐或走。黃瑽寧醫師也說,孩子有駝背的情況可能是因為背部肌力不足,而走路內八也許是因為關節內翻造成。其他如:書包太重、缺少運動,嬰兒時坐學步車也有可能造成問題。職能治療師徐瑜亭也提醒,正常發展中三歲的孩子開始有像大人一樣的成熟走路步態,但這個前提是孩子從學會走路之後有大量充足的機會來練習走路及其他肢體運動,假使到了四歲後孩子的行走方式仍與大人不同,就要趕緊接受專業諮詢。

避免姿勢不良 媽媽手好發族群要注意

避免姿勢不良 媽媽手好發族群要注意#姿勢不良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媽媽因長時間抱寶寶而造成的疼痛之外,小提琴或鋼琴演奏者、長時間使用電者、美容美髮業、老師、搬運工人都是媽媽手的好發族群,阮綜合醫院復健科主任黃光聖表示,日常活動中,長期手腕姿勢不良,使得外展拇長肌及伸拇短肌的肌腱在腱鞘中過度磨擦,造成充血、水腫、肥厚、管腔變窄等發炎症狀,就容易造成媽媽手的狀況。媽媽手最主要的症狀就是拇指基部近腕部的疼痛。此種症狀可能是慢性(漸進式)或急性的,且疼痛可能延伸至前臂,當使用腕部或手部工作時,經常使疼痛加劇,尤其當用力握住物品或扭轉腕部時將使疼痛加劇。若注意外觀,通常可看到拇指基部腫脹甚至可見凸起的囊腫。由於疼痛及腫脹,將使得拇指及腕部活動受限,握力及指力皆有影響,甚至會影響到附近表皮神經,造成拇指背側及食指的麻木。阮綜合醫院復健科治療師曾士琦表示,依照急性傷害處置 PRICE 的基本原則,P (保護)、R (休息)、I (冰敷)、C (加壓)、E(抬高),可以得到比較好的預後,縮短復原時間。另外可以副木固定限制動作,貼紮來促進淋巴回流。慢性發炎期的治療,可用熱敷、超音波治療或電療止痛 ,垂直肌肉方向的按摩及手腕局部的伸展運動來改善症狀。  阮綜合醫院復健科提醒,其實「預防」就是最好的治療,不斷重複錯誤的使力方式是造成媽媽手的主因。預防媽媽手應注意使用手部及腕部時的姿勢,盡量使用手肘或肩膀等大關節施力或五指平分壓力,減少手腕的受力及拇指重複或過度使用。

姿勢不良關節易退化 恐需開刀治療

姿勢不良關節易退化 恐需開刀治療#姿勢不良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現代人工作忙碌,長時間都固定頭頸的姿勢來做事。更多人常整天盯著電腦,下班往沙發或床上一坐,看電視也姿勢不良。阮綜合醫院神經外科謝榮豪醫師表示,姿勢不良容易好發頸椎退化。因此長骨刺、椎間盤突出等疾病便慢慢因為這些職業病或壞習慣而產生。其症狀包括頸肩痠痛,活動受限,上肢痠麻痛,更嚴重者甚至會造成肌肉無力、步態遲緩或者癱瘓,此時就需要手術的治療了。有效的手術除了可以減輕症狀,能達到神經減壓的好效果。但是往往有些病人卻抱怨 「手術後整個脖子變得好僵硬!活動嚴重受限、不靈活!」。這是因為傳統神經減壓手術後是同時施以骨融合手術,會讓原本可以活動的椎間盤軟骨關節變得像骨頭一樣硬梆梆,雖然達到穩定性,但卻喪失部分活動性,開刀的節數越長,不適感就越明顯。經廣泛且嚴密的研究與測試,2000年在歐洲的比利時施行世界上第一例人工椎間盤置換手術。累積十年來的經驗,人工椎間盤置換手術的好處包括:1.盡量保持手術區域頸椎的正常活動,包括前屈後仰、側彎以及維持正常脊椎弧度和椎間盤高度,不至於發生頸椎前屈畸形。可以提昇術後的生活品質,早日回復正常生活。2.減少傳統骨融合內固定手術後鄰近脊椎的加速退化,導致日後可能病變甚至需再次手術。3.術後不需長期配戴保護頸圈(約1~7天):傳統骨融合手術後通常需戴頸圈 2~3個月,造成生活以及外觀上的不便。所以如果謹慎挑選病人,不但可以治療椎間盤壓迫神經的病痛,還可以擁有上列的好處。任何手術或器材沒有絕對完美的設計,尤其對於不適合施行的病人,更要小心避免。絕對禁忌的情形包括:1.腫瘤。2.感染。3.外傷造成骨折或構造不穩定。4.骨頭本身代謝性病變或嚴重骨質疏鬆。相對不適合的情形包括:1.頸椎退化嚴重:例如嚴重骨質增生、椎間盤和關節已經骨化硬化、頸椎弧度已經呈現變形。2.超過兩節以上的人工椎間盤置換術。3.對金屬植入物過敏。除此,因為健保不給付,價格相對昂貴。並且有可能因為異位性骨化(精細的手術技巧和慎選病人可以減少此項干擾),造成一年後約有將近兩成病人不能保有人工椎間盤的活動度。這是需高度顯微手術技巧的手術,除了要做到徹底的神經減壓,也需更細膩的置入準備與定位。失之毫釐就可能差之千米。因此當然要選擇學有專精、經嚴密訓練的神經外科醫師,透過仔細病史詢問、身體和神經學檢查、影像判定,排除種種上述不適合情形的病人,有良好的醫病溝通下,才適合施行此種手術。

掃除工作別累壞 姿勢不良易傷身

掃除工作別累壞 姿勢不良易傷身#姿勢不良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你是否曾經有過大掃除後腰酸背痛的經驗?不良的打掃姿勢加上不正確的搬運方式,整理家務,卻換來全身酸痛的後果。其實只要稍微改變一下工作方式,就可以避免身體受傷。阮綜合醫院復健科吳健明醫師表示,居家掃除時要掌握上述原則,將工作分段進行,讓肌肉適時休息,就可輕鬆完成掃除工作!吳健明醫師提供幾個搬運物體正確的方式,如搬東西時最好將雙腳打開、半蹲身體、貼近東西、背部挺直、利用大腿施力,切勿扭轉身體以免拉傷腰部;搬起東西後,東西儘量貼近身體,並且手與身體的角度不能大於30度,若東西太重或太大要找人幫忙,不要勉強一個人搬。清理高處或拿高處的東西,要用適當的椅子墊腳,才不會造成腰椎過度前傾。其他掃除需要長時間站著時,可以前面擺個小板凳,讓兩腿輪流踏上,以防腰部壓力太大。整理床單或拿取地上的物品時,記得以蹲姿或半跪姿來保護腰部。掃地時應保持背部挺直,利用下肢移動的力量,才不會造成腰部過大負擔,以上小秘訣都可以在繁重的掃除工作中,讓身體不致於造成傷害,再忙再累,也必須注意小細節,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科技人每天工作12小時 背部痠痛僵硬

科技人每天工作12小時 背部痠痛僵硬#姿勢不良

一到公司就埋首於電腦前的A先生,是一位令人稱羨的科技人,但是每天超過十二小時工作量,讓他背部如石頭般的僵硬,不時痠脹刺痛。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傷科主任黃裕昌指出,腰痠背痛是一種現代人常見症狀,尤其從事久站、久坐或是長期彎腰搬運重物的工作者,如司機、櫃員、搬運工、護理人員和科技電腦族等,最易因固定姿勢或姿勢不正而引起腰痠背痛。根據統計,幾乎有70~80%的人曾經有過急性下背痛,有80~90%的人有過慢性下背痛,由此可見,背部痠痛如芒刺在背般如影隨形!此外,內科疾病甚至腫瘤,也有可能會造成腰背痠痛。黃裕昌醫師解釋,A先生因背痛,疼痛延伸至右脅肋,求助於中醫治療,經望聞問切四診辨證,A先生右背肋骨處有稍凸起,因此開立X光片確認鑑別,發現有一10.2x6.3cm腫瘤,位於右縱膈腔處。經腫瘤科檢查,診斷為彌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diffuse large B cell lymphoma)。A先生背部痠痛及局部突起,為腫瘤細胞侵噬骨骼所致,所幸及時發現與治療。臨床上可以中醫針灸、傷科推拿處置外,並配合內服中藥調和氣血,以達行氣活血之功。若為軟組織、筋膜問題,以針灸行經絡之氣、活瘀滯之血,可給予治療。若為骨關節錯位、脊椎輕度側彎、椎間盤突出,則以傷科手法給予整骨復位。至於勞損,則以中藥依個人體質辨證論治,虛則補之,並使患者充分休息,透過強筋健骨的功法運動,幫助瘀滯損傷之處修復。

毎天用電腦超過10小時 男腰痠背痛受不了

毎天用電腦超過10小時 男腰痠背痛受不了#姿勢不良

上班族林先生愛不釋手,加上每天埋首電腦十小時以上,久而久之疼痛上身,曾是運動健將的他,不但常為突如其來的劇痛所苦,最嚴重時,還曾經躺在床上幾天動彈不得,臺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江俊廷指出,上班族久坐、使用電腦姿勢錯誤,都是引發疼痛的最大原因。年僅35歲的林先生,唸書時揮汗奔馳在籃球場上英姿勃發,在部隊上千仰臥起坐輕而易舉,誰知道這兩年,籃球打到一半,他的腰痛到在場中跪下來,改在睡前做仰臥起坐,結果一下都做不起來,讓他十分受挫。最嚴重的一次,林先生根本動彈不得,躺在床上幾天全靠家人照顧,打完止痛針,症狀才會好一些。江俊廷醫師表示,錯誤的姿勢是造成疼痛最大的原因,習慣的動作不見得是對的姿勢,傷害往往在不自知中造成,不論筆記型電、桌上型電腦,正確的姿勢是身體坐正,雙肩自然垂下,螢幕距離至少卅公分以上,依個人身材調整到適當的距離。像林先生這類必須久坐的上班族、電腦族,江俊廷醫師建議,挑選有靠背、腰部有弧度的椅子,或是用枕頭撐住腰的曲線的椅子,每五十分鐘站起來走一走,改變身體力量的分布、舒展頸椎,肩膀則向上、往後動一動,躺下來休息對脊椎的負擔最小,可以給脊椎適當的舒展。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