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勢不良

久坐不動毛病多 姿勢不良易加重

久坐不動毛病多 姿勢不良易加重#姿勢不良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編譯)雖然過去有報導指出,久坐和抽菸一樣危險,不只容易出現靜脈曲張、體力變差,肌肉及腦神經都有影響;而最讓人煩惱的無非是屁股變大了!不過,美國最新研究似乎能夠解除警報,其實久坐並沒有想像中危險,怕的是姿勢不良又「坐著都不動」。坐姿不良 易腰酸背痛、屁股大研究人員針對5千名,長期坐在辦公桌及家中長達16年以上的上班族;並分析其年齡、性別、社會地位、健康狀況、交通方式及運動習慣,發現久坐並不會造成太大問題,而坐姿的差別及有無運動,才是導致神經受傷、屁股變大、靜脈曲張的真正原因。此外,研究人員表示,千萬別小看坐姿不良的影響,除了會造成下背痛、腰痛、腿麻等,還會引發身體疾病、肌肉退化及脊椎受傷;因此若單純避免久坐,根本無法治本,調整坐姿習慣才是改善的第一步。不只如此,久坐後缺乏運動,也是造成上述情況之一。他強調,應保持「每天動一點」的習慣,才能有效解除毛病。 

保肝工作從小做起 施打疫苗助預防

保肝工作從小做起 施打疫苗助預防#姿勢不良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肝臟是體內重要的排毒器官,但往往因為沉默,使得出現異狀時早已是晚期!雖然酒精、藥物等都會誘發肝炎,進而增加肝硬化與肝癌的風險,但B型肝炎卻是所有因素中容易演化成肝癌的原因,其發生原因的傳染途徑是垂直傳染,孕婦在懷孕生產過程中傳染給寶寶。母親B肝病毒量越多 寶寶感染風險越高隨著近年研究發現,若在出生24小時內接受B肝免疫球蛋白(HBIG),以及按時施打3劑B型肝炎疫苗後,這些母親是B肝帶原者的孩子,成為慢性帶原者的機率已下降至10%左右,只不過,B肝病毒量越高的母親,傳染給幼兒的機率仍越高。由此可見,全民B肝預防注射後的時代,母嬰感染是造成兒童B型肝炎病毒突破性慢性感染的最重要因素。拒當甘苦人!治療建議3點你不可不知為了進一步阻斷B型肝炎病毒的母嬰傳染,台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張美惠教授研究團隊特別針對高危險孕媽咪使用抗病毒治療提出3點建議,進而提升阻斷母嬰傳染率:1)孕婦應在第一孕期(小於12週前)產檢時,檢測B肝表面抗原及e抗原,並建議表面抗原及e抗原雙陽性的B肝孕婦,應於懷孕期與醫師討論預防母嬰感染措施,包含寶寶預防注射,與母親第三孕期抗病毒治療。2)嬰兒應準時在0、1、6個月接受B肝預防注射,尤其e抗原陽性之B肝帶原母親的早產兒及嬰兒,應於24小時內盡速接受B肝免疫球蛋白、第一劑B肝疫苗。3)e抗原陽性母親產下的嬰孩應於滿12個月大時,接受B肝標記血液篩檢,了解嬰兒是否已感染或未產生抗體,如經檢測未產生B肝表面抗體,也未成為B肝帶原者,則可免費追加一劑B型肝炎疫苗。基金會舉辦媽媽教室 宣導家長正確B肝訊息最後,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為讓家長更加了解B型肝炎,將從8月起開始舉辦七場免費媽媽教室,期望藉由正確訊息的宣導,降低B型肝炎帶原的母嬰傳染率,為全國兒童的健康把關。

3種糟糕生活模式 讓身體僵硬、肥胖

3種糟糕生活模式 讓身體僵硬、肥胖#姿勢不良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為什麼身體會變得僵硬呢?最主要的原因是運動不足,慢性的運動不足,沒有使用到的肌肉會越來越僵硬,像是辦公室等工作會長時間處於相同姿勢,正是變僵硬的原因。另外,若血液狀態較差,肌肉會變得僵硬,則肌肉中沒有血液只有纖維,所以會產生所謂血液濃稠的情況,將造成肌肉難以順暢地進行伸展收縮。若長期維持高糖分和高脂肪的飲食習慣,血液中的糖分和脂肪比例會增高,而使得血液濃稠的可能性增高,故改變飲食習慣改變是很重要的事。每日隨便的姿勢或習慣正是主因姿態不良的人身體也容易較僵硬,長期以持續這種不良姿勢進行日常生活的活動,會使得原本不應該被使用到的肌肉部份變得發達,而無法順暢地擺動身體部位。肌肉使用不良時,就會進一步變得僵硬。1)慢性運動不足/運動不足或是長時間保持相同姿勢是不行的,另外,會造成乳酸堆積和對肌肉伸展收縮的不利影響,久坐不動或久站的生活、或者運動不足等亦會累積疲勞,而使得肌肉越來越僵硬。2)糖分過多的飲食習慣/在飲食習慣上,增高血液中的糖分和脂肪比例是很危險的,尤其是白米或麵包、麵食類、或者蛋糕等甜點類的高糖分食品,吃太多都是不行的。如果可以的話,主食選用未精製過的糙米,並選擇較天然的食材會更好。3)姿勢不良/正確的姿勢是指背後呈現一個和緩的S型。呈彎腰駝背等姿勢時,上半身為了支撐垂下來的肩膀,會造成頸部、肩膀和腰部的負擔,因此會使肌肉僵化,本來應該使用到的深層肌肉反而沒有使用到,所以才會難以變瘦。(本文摘自/伸展決定你的胖瘦/瑞麗美人出版)

下背痛難耐 醫:挺胸縮小腹助改善

下背痛難耐 醫:挺胸縮小腹助改善#姿勢不良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25歲男性,上班時常要扛重物,長久下來右側腰部位置會疼痛,有時甚至覺得疼痛感會往前移到腹部位置,經檢查發現是腰椎旁肌拉傷,經藥物及復健治療後疼痛逐漸改善;醫師建議持續做肌力強化運動,如此才能徹底改善長時間負荷扛重物而造成的肌肉問題。不良姿勢佔多數  8成以上人有下背痛成大斗六分院復健科連偉志醫師表示,「做甚麼都會痛!」下背痛說真的並不是病,它只是一種症狀。據統計,全世界人口有8成以上的人曾經有過下背痛,顯示這種症狀發生在現代是非常的普遍,而發生原因除了少部分是因內科疾病,如:消化道潰瘍或腎絞痛(腎結石)引起外,大部分是因日常生活姿勢不良、過度的使用、外力傷害(摔跤、滑倒)或脊椎關節退化引起。而其中不良的日常生活姿勢佔了大多數,它們會使背部承受不正確的外力拉扯,導致背肌過度負荷而引起下背痛。連醫師說,「隨時保持挺胸縮小腹」是他常提醒下背痛病人的口頭禪。所以為了預防下背痛,最好的方法不外乎是避免不正確的姿勢、平常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尤其是鍛鍊背腰部的肌肉,加強耐力與柔軟度。

姿勢不良、3C盛行 退化性關節炎年輕化

姿勢不良、3C盛行 退化性關節炎年輕化#姿勢不良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常感到脖子痠、肩膀疼痛、早上起床時間肩頸特別沉重或時常落枕,小心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報到。醫師表示,以往退化性關節炎多發生於50、60歲以上長者,但近來門診發現,30、40歲罹病族群急遽增加,以頸椎最多;尤其近年3C產品盛行,許多人長時間辦公再加上滑手機,可得要小心痠痛悄悄找上門。肩頸卡卡 4招遠離退化性關節炎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邱佳儀表示,現代人長期姿勢不良、少運動再加上壓力大,導致退化性關節炎年輕化。但也有部分是因為椎間盤突出、頸椎狹窄、或頸椎的退化性關節炎所引起。因此,要遠離頸椎退化性關節炎,除了可以透過伸展活動肩頸,平時也別太常坐在椅子上,不時要起身走動,才能減輕對椎間盤所造成的壓力負擔。而邱醫師也特別提供4招伸展動作,讓肩頸舒緩遠離痠痛:●第1招鍛鍊肌力首先,將右手放置頭部右側,頭部與手同時出力,相互抵住保持頭部姿勢,約五秒,再將手放至於頭部後方,同樣同時出力,保持姿勢,用此方式,依序於頭部右、左、前、後方進行,利用雙手與頭部的力量,強化頸部肌力,重複10下。  ●第2招伸展肌肉將右手放在左耳上方斜側拉頸部肌肉至出現緊繃感,左邊亦同,姿勢維持十五秒,左右肩頸痠痛是常見的情形,此動作可拉開脖子兩側的肌肉,舒緩上斜方肌及提肩胛肌。●第3招頸部伸展雙手十指交叉抱後腦勺,兩手輕輕施力,讓臉部從正前方慢慢向下看, 雙手肘與地面平行時停住,慢慢伸展頸部肌肉15~20秒。接著,雙手合掌後,藉由大拇指的力量將下巴往上往後抬,視線盡量向後看,頸部要放鬆並且輕輕地向後伸展前頸肌肉。●第4招推下巴在視線向前方看,下巴保持水平後,藉由食指的力量,將下巴推向頸部,維持5秒後放鬆。簡單4個動作,讓久坐的上班族,短短幾分鐘就達到伸展肩頸的效果。邱佳儀醫師也提醒,過度專注於工作或滑手機,往往會忽略身體不適的警訊,要定時起來動動身體換姿勢、改變睡姿、熱敷、避免久坐久站,就可以改善酸痛感。

開學暖身操 解決孩子姿勢不良

開學暖身操 解決孩子姿勢不良#姿勢不良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剛開學第一周,部分家長發現,孩子的身形突然變了樣子,包括,彎腰駝背、肩膀一高一底等問題,醫師就表示,這是孩子暑假長時間待在家裡玩電腦、躺沙發、打電動,姿勢不良所造成的結果,呼籲若家長發現孩子的肩膀的確有一高一低的症狀,可帶至復健科做進一步檢查。臺中慈濟醫院復健科蔡森蔚醫師表示,假日期間,爸媽上班不在家,有些小朋友習慣長時間窩在沙發上看電視、打電動,開學了,少數小朋友還有肩頸痠的情形,有家長感覺孩子的姿勢怪怪的,駝背、三七步站姿,肩膀好像一高一低,因此常常懷疑孩子會不會脊椎側彎。至於檢查的方法,蔡森蔚指出,站姿下,與肩同寬,身體自然向前彎曲時,從平面觀察兩側脊椎背部的高度是否一樣高。若無法肯定時,可至復健科請醫師做更進一步的檢查。他表示,如果孩子整個暑假長時間盯著電視、電腦螢幕不動,又沒有常常更改姿勢,很容易養成頭頸部向前凸,肩膀往前、彎腰駝背等不好的姿勢,久了就會導致肌肉痠痛。及早藉運動體操,就能讓孩子恢復正確體態。以下為蔡森蔚提供的暖身操,開學可每一個動作做5次,每次伸展10秒鐘,原則是伸展到有拉緊但不痛,可解決孩子姿勢不正確的情形:1)昂首向前/雙手抱於後腦杓,雙肘打開呈一直線,以伸展胸大肌及矯正頭頸向前凸的問題。2)謙虛有禮/上半身同做法一,下肢雙腳交叉,身體自然向左側彎曲,可感覺軀幹右側有拉到,維持數秒鐘,再換到右側。目的在伸展側邊的軀幹的肌群及下肢側邊肌群。3)金雞獨立/站姿下〈重心不穩的人,可找一個穩定的扶手〉,右側單腳站立,左手拉左腳踝往臀部靠近,注意左大腿是與右大腿是平行的,維持數秒鐘,再換邊,左右兩邊都要做到。目的在伸展長時間坐姿下的下肢前側肌群。4)一馬當先/站姿下,〈重心不穩的人,可找一個穩定的牆面靠〉,右側單腳站立,雙手抱住左大腿往身體靠近,注意左大腿是與右大腿是平行的,維持數秒鐘,再換邊,左右兩邊都要做到。目的在伸展長時間坐姿下的下背肌群及下肢後側肌群。5)穩如泰山/兩腳與肩同寬,膝蓋微彎,雙手向前延展同時,臀部是向後面微坐,伸展到自己可以忍受的範圍,維持數秒鐘。目的在伸展上背部肌群及臀大肌群,穩固下肢肌肉的力量。

低頭族當心!姿勢不良壓迫神經 恐四肢癱瘓

低頭族當心!姿勢不良壓迫神經 恐四肢癱瘓#姿勢不良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頸椎壓迫神經造成四肢麻木乏力,是現代人越來越常見的問題。而頸椎壓迫神經的族群大多會找上姿勢不良的低頭族、電腦族、職業司機等。醫師也提醒,可別忽視頸椎壓迫神經這問題,因為嚴重多節頸椎狹窄併脊髓壓迫,會使病人四肢麻木、乏力、大小便困難,如放任最終會造成四肢癱瘓,終身與輪椅為伍的命運。低頭有禍  高枕有憂亞東醫院神經外科楊琳煦醫師指出,頸椎壓迫神經的患者,過去多為高齡退化的年長者,現已加進年輕族群,凡是長期保持頸項彎曲的低頭族、電腦族、職業司機、老師長期低頭改作業,學生長時間同一姿勢K書,長期長程開車的,睡眠少(頸椎放鬆休息時間太短),甚至枕頭過高,都可能造成頸椎壓迫。頸椎壓迫嚴重時會導致終身四肢癱瘓,因此必須開刀治療。然而,頸椎開刀風險大,很多病人擺盪在開刀陰影和長期痛苦之間,不知如何是好。楊琳煦醫師表示,過去傳統手術傷口長,術後疼痛時間較久,有時病人長達一星期才能下床。而現在針對嚴重多節頸椎狹窄的病患可考慮微創手術,在椎體後類似打隧道般的移除所有壓迫的骨刺,韌帶達到直接而完全的神經減壓,來恢復頸椎的長度及自然曲線。

低頭族坐姿不良 當心膝蓋骨外翻

低頭族坐姿不良 當心膝蓋骨外翻#姿勢不良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不到30歲的小為,最近常覺得膝蓋疼痛,還會有無力的感覺,尤其是上下樓梯時,甚至還聽得到膝關節有喀喀的聲音,經診斷有髕骨軟化症情形,嚴重甚至會出現髕骨外翻,也就是當膝部彎曲時,髕骨偏離軌道。膝蓋彎曲喀喀響 當心是髕骨軟化症阮綜合醫院復健科陳怡嘉醫師指出,髕骨也就是俗稱的「膝蓋骨」,是在膝蓋前方可以摸到約杯口大小的骨頭。若是過度使用膝蓋,或不良的姿勢等,可能會造成髕骨股骨關節承受過多的壓力,進而產生疼痛、發炎等情形。陳怡嘉醫師表示,使用3C產品除了會出現頸椎、眼睛、手關節的問題外,這些低頭族還習慣將雙腳往後彎曲的不良坐姿,造成髕骨與股骨間的壓力大增,以至於髕骨外翻或髕骨軟化,而「髕骨股骨痛症候群」也是年輕人膝蓋痛最常見的原因。爬樓梯 膝蓋壓力大這類的病患常會抱怨膝蓋彎曲時感到疼痛,尤其是在做膝蓋彎曲較大的動作時,如上下樓梯、蹲下等,疼痛會加重。有時久坐要站起來時,會覺得膝蓋僵硬無法順利伸直,須稍微活動後才可改善;症狀嚴重時,更會明顯影響到日常生活。在治療上,除了在急性期用藥,以減輕疼痛和腫脹,平常要適當休息、避免久坐、爬樓梯等對膝蓋壓力較大的動作,因為上下樓梯時,髕骨面承受的力量可以達到體重的7 至9倍。而陳怡嘉醫師也提醒,為了減少復發的可能,及避免髕骨股骨的破壞,應該進行適當的復健及減少半蹲及全蹲的姿勢。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