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肺功能

防高血壓上身 快來測肺部、血管年齡

防高血壓上身 快來測肺部、血管年齡#心肺功能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心肺功能下降、肌肉及血管退化,都會引發高血壓。進行降血壓健康操前,先來測試自己的肺部與血管年齡吧!檢測肺部年齡符合的項目愈多,表示肺部年齡愈高,心肺功能可能已經衰退。1) 爬十階就氣喘噓噓/只爬十個階梯左右,馬上心跳加速、喘個不停,這是心肺功能衰退引起的現象。2) 缺乏運動習慣/長期運動不足,一定會導致心肺功能衰退。以前常運動但現在缺乏運動的人,也會發生相同的問題。3) 現有抽菸習慣或曾有抽菸習慣/習慣抽菸會使肺活量下降。一旦香菸造成支氣管或肺泡慢性發炎,肺功能會逐漸走下坡,也容易上氣不接下氣。4) 早上一下床就頭昏眼花/心肺功能衰退,氧氣便難以被送達全身。尤其是腦部,由於氧氣不足,所以早上一下床會突然頭昏眼花,或特別容易發呆。5) 駝背/腰部與背部彎曲、肩膀與脖子前傾的駝背姿勢,會使胸廓一直處於內縮狀態,導致呼吸急促、肺活量降低。6) 肥胖/肥胖容易造成血液中的氧氣不足,稍微活動就覺得疲累,讓人更懶得動,形成惡性循環。7) 以口呼吸/鼻塞的人會習慣張口呼吸,使呼吸變得急促,造成肺功能衰退,且容易罹患肺炎或支氣管炎等感染症。檢測血管年齡肌肉缺乏活動,連血管也會逐漸失去柔軟度。以下做不到的項目愈多,代表血管年齡愈高。1) 坐姿,腳伸直但摸不到腳尖/坐在地上,雙腳伸直,上半身往前彎曲。手若能碰到腳尖,即使只有一瞬間,也代表沒問題。太勉強會導致腰痛,要特別注意。2) 雙手交握頭頂時無法伸直/雙手交握,手心朝上,雙臂伸直。若沒有疼痛或伸展不開的感覺,能夠伸直到頭頂正上方,代表沒問題。3) 深蹲動作無法持續5次/雙手伸直於胸前,腰部下放直至與膝同高。此動作若能連續進行5次,代表沒有問題。4) 雙手交握背後時無法伸直/雙手交握於背後,臉朝上,胸部前挺。若能以此姿勢將雙手伸直,代表沒有問題。(本文摘自/免吃藥!5分鐘降血壓健康操:患者實證!鍛鍊深層肌,強化心肺,有效降血壓、重返年輕/三采出版)

要馬拉松跑得快 心肺功能是重要關鍵

要馬拉松跑得快 心肺功能是重要關鍵#心肺功能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馬拉松要跑得快,需要足夠的身體能力,其中最重要的是心肺功能與肌力。接下來,我們將談談有關心肺功能的重要性。跑馬拉松所需的能量是從燃燒貯存於體內的能源而來。而這些能源就是貯存於肌肉與肝臟的醣類「肝醣」,以及以體脂肪形式貯存在體內的「脂肪」。因此跑馬拉松,就是藉由燃燒肌肉中的肝醣與脂肪來獲得能量。如同燃燒石油和煤炭一樣,燃燒肝醣和脂肪也需要氧氣。想要提高跑步速度,就需要很多氧氣。能夠以多快的速度持續跑下去,全憑將空氣中的氧氣運送至肌肉的能力而定。愈能夠從空氣中吸入大量氧氣、運送至肌肉裡的人,就愈能夠以更快的速度持續跑下去。將空氣中氧氣運送至肌肉的運作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思考如何將空氣中的氧氣運送至肌肉。負責將空氣中的氧氣吸入體內的是肺。肺由許多微小的肺泡所組成,肺泡與肺部利用微血管緊密相連在一起,吸入肺裡的空氣會被送至肺泡,然後空氣中的氧氣會在肺泡裡進入微血管中。帶著氧氣的血液會往心臟集中,透過心臟跳動的力量運送至全身。慢跑時會有較多的血液被送至肌肉,而血液中的氧氣就在肌肉裡燃燒肝醣與脂肪。基於這個原理,馬拉松跑者非常需要可以將大量空氣中的氧氣吸入血液中的良好「呼吸功能」,以及可以將富含氧氣的血液運送至全身的良好「循環功能」。呼吸功能與循環功能,就合稱為「心肺功能」。大多數的馬拉松訓練,都是為了提升心肺功能。像是長程慢跑、氣喘吁吁的快跑、步調忽快忽慢的跑步、維持一定心跳數的長跑等等,只要適度進行各種有強有弱的訓練,任何人都能夠強化自己的心肺功能。(本文摘自/每個人都能4小時完成全馬!最有效率的馬拉松訓練/布克文化)

跑馬拉松腳痛、喘 恐是肝醣枯竭

跑馬拉松腳痛、喘 恐是肝醣枯竭#心肺功能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突然快速跑起來,身體會感到呼吸困難,但忍耐一段時間後,呼吸會瞬間變得輕鬆。跑起來後,體內會發生各種反應,因為肌肉需要更多氧氣,使得呼吸變得急促。為了供給肌肉更多氧氣,心臟送出的血液量會增加。換句話說,因為肌肉的需氧量提升,使得換氣量(呼吸量)、攝氧量增加,結果造成心跳率上升,心搏出量(心臟輸出的血液量)跟著增加。暖身運動 幫助肌肉、心肺系統適應跑步在身體尚未習慣跑步前便提升速度,會對肌肉與心肺系統造成負擔,因而感到呼吸困難,這現象稱為「死點」。等到身體逐漸習慣跑步的速度,呼吸就會變得輕鬆,這現象稱為「再生氣」。跑步時,跑者都會希望縮短死點,及早進入再生氣狀態。此時,跑者需要的是暖身運動。暖身運動除了暖化肌肉之外,還具有讓體內的心肺系統適應跑步,幫助身體及早進入再生氣狀態的效果。參加過全程馬拉松的跑者,都體驗過「三十公里的高牆」。前半段明明跑得很順暢,但進入 30至 35公里時,腳突然變得沉重,甚至感到疼痛。其中的原因之一是能量的枯竭。體重 60公斤的跑者,需要 2633大卡的能量才能跑完馬拉松。假設跑步僅消耗肝醣(醣類),但人體能儲存的肝醣約莫1500大卡,還缺至少 1000大卡,這缺少的部分需由脂肪來補足。馬拉松前半加快速度 恐陷入肝醣枯竭在馬拉松前半,若拼命加快速度,身體會不斷消耗肝醣,很快就陷入肝醣枯竭,腳因而變得沉重,動作也跟著遲緩。如果跑者有過肝醣枯竭加劇「運動疲勞」的話,更會增加心理上的痛苦。該如何防止這樣的事態發生呢?其中一種做法是跑步時壓抑肝醣的消耗。跑得稍微慢一些,讓身體能夠同時消耗肝醣與脂肪。訓練充足的跑者,以「稍微費力」的主觀感覺為準;訓練不足的跑者,以「不太費力」的程度來跑。一心想著「後半段速度會慢下來,所以前半段要盡量縮短時間」的跑者在後面遇到肝醣枯竭時,不但腳會變得沉重、疼痛,還可能上氣不接下氣。(本文摘自/跑步訓練的科學/世茂出版)

循環重量訓練 減少身體缺氧、增肌

循環重量訓練 減少身體缺氧、增肌#心肺功能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我同時也是循環重量訓練的愛好者,在健身生涯中學到的一件事:只要持續、適當的做有氧並結合重量訓練,不但能有效增強心臟、肺和免疫系統,還能製造肌肉和消除肥胖。每日低強度、多次數運動 專注相反向動作「循環訓練」指透過重訓器材做一段時間的循環訓練,總共不超過45分鐘,以較輕的重量做較多的次數,一次約20下。每次的運動應該要緩慢且專注在動作的相反向,例如:做向下彎舉啞鈴的動作,相反向則為向上舉的動作。簡要的說,循環訓練是一種緊繃但較輕量的訓練方式,它能增加心跳率並增長肌肉,同時減少身體缺氧。雖然,根據一篇發表在《免疫學和生物細胞學》期刊的研究指出,依照人的身體素質,較重量級的低氧訓練不一定是種傷害;但若想避免癌症和慢性病,我則建議每日做較低強度、連續多次的訓練較好。避免食用氫化油、精緻糖、味精、基改作物你的身體能排毒,但不代表無意間暴露在毒素中時,能用「豁出去」的態度面對它。所以,你所攝取的食物和飲料對整體健康十分重要。然而,可悲的是,大部分人稱之為「食物」的東西,只是一堆經過加工、長得像食物的化學大雜燴,這些「食物」違反身體自然的生理機能,也是營養攝取的悲哀。成千上萬的化學物質以食物的樣貌販賣,許多甚至從未經過嚴格審查,這表示我們對它們如何影響身體所知甚少。同時,不同的研究者和實驗者已研究最常見(特別是被認為會致癌)的「食物」,其中許多可能是你十分熟悉且認為是健康的食物⋯⋯你可以開始思考要如何避免下列食物:1) 氫化油、部分氫化植物油2) 精緻糖3) 味精、阿斯巴甜及興奮性神經毒素4) 基因改造作物和農藥(本文摘自/癌症的真相/方智出版)

彈跳運動10分鐘 增強淋巴運作30倍

彈跳運動10分鐘 增強淋巴運作30倍#心肺功能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當你透過激烈運動用盡全身力氣時,能夠提升心跳率,也能最大化攝氧量,這對於你的心臟、肺、血管有所幫助。一天進行不間斷的體能活動至少二十分鐘,一個星期三次,每次達到最大心跳率的六十%(或更多),能幫助你感覺更好、睡得更安穩、想法更正面,也會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每週150分鐘健走、游泳 增進心肺功能普遍認為,我們每週必須至少投入150分鐘的中度有氧運動,包括像是健走、游泳或割草;或是每週75分鐘劇烈的有氧運動,像是足球、籃球、跑步和倫巴舞。無論你能做什麼運動,都要讓心臟依你年紀該有的速率跳動,20歲的人應該要每分鐘130到150下;60歲的人則為每分鐘104到120下,這是預防疾病的理想指標。人們常會問我,是否有某項運動完全兼顧了心跳率和排毒作用?我的答案是:所有的「有氧運動」都是有益處的,反覆彈跳則特別有益,因為它在活化淋巴系統的同時,也能最大化的去除毒素和癌細胞。彈跳床活動身體 幫助淋巴活化彈跳床因為其活動身體的方式,而成為最佳化淋巴系統的最有效方式之一。「淋巴球」是淋巴系統的初級細胞,占白血球約25%,它能帶出並清除異常的身體細胞,包括癌細胞。淋巴只會在你活動的時候才運作。這也是為什麼現今社會中,「久坐」是大部分人的殺手,他們的淋巴無法自己運作,進而演變成疾病和可能的早逝。一天只要彈跳十到二十分鐘,就能幫助淋巴增強運作三十倍,也讓淋巴球的運作增加五倍,彈跳是一種無害的有氧運動的方式,它也提供了無人能及的好處,彈跳運動能讓你在金錢和時間上有最大的實質效益。(本文摘自/癌症的真相/方智出版)

又喘又累 心衰竭找上青壯男

又喘又累 心衰竭找上青壯男#心肺功能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心肌梗塞急救後倖存,沒想到心衰竭卻來報到!一名36歲男性去年過年前夕返鄉過節,發病當天自覺呼吸喘,胸部不適,就診後發現冠狀動脈中段完全阻塞,予放置支架後轉入加護病房。病人治療半年後,發現心臟變大、心臟衰竭症狀明顯。個案師進一步安排居家心臟復健指導、安排運動心肺功能測驗評估治療效果及藥物調整、並進一步用上新的心衰竭藥物治療,加上個管師遠距健康照護服務下,病情明顯改善、恢復良好。心衰竭症狀常與氣喘、肺栓塞等疾病混淆亞東醫院心衰竭中心主任曾炳憲指出,心臟衰竭主要症狀為呼吸喘、呼吸困難、咳嗽、下肢水腫、疲倦、尿量減少,常與氣喘、肺栓塞、焦慮、換氣過度等疾病症狀混淆,確診5年內近半數的人因此死亡。曾炳憲主任表示,心臟衰竭不是老年人專利,很多年輕人也會碰到此問題。年輕人心臟衰竭的成因多為擴張性心肌病變,極少數像本案例為冠狀動脈心臟病。新心臟衰竭治療採用整合照護提升療效傳統心臟衰竭的治療方式都是醫師與病人一對一治療,最新心臟衰竭治療指引強調跨領域團隊照護使用運動心肺功能測驗(CPX)做為評估工具,整合醫師、專科護理師、藥師、復健師、營養師與個案管理師以提升心衰竭照護品質及療效;同時利用運動心肺功能測驗,客觀評估不明原因的喘區分其是由心臟、肺或其他問題造成,並量化心衰嚴重程度,且同時以非侵襲性方法直接測量心力輸出以評估心臟儲備功能。曾炳憲主任呼籲,要留意心臟衰竭症狀及早治療,若能接受跨領域團隊照護給予足夠衛教、適時藥物調整、復健運動、做好飲食水份及體重的控制,並由專人指導學會辨識處理,惡化徵兆及自我疾病照顧,心臟衰竭症狀可以有效改善,生活品質也會有所提升。

還不運動?每長10歲攝氧量降1成

還不運動?每長10歲攝氧量降1成#心肺功能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隨著年齡增長,人體會慢慢出現心肌衰弱、肺泡與微血管減少、呼吸肌的肌力衰退等現象,覆蓋在肺臟的組織也會開始硬化,導致心肺功能衰弱的必然結果。從30歲到80歲 肺活量會降低約4成身體機能確實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降低,不過,其中衰弱得最明顯的就是最大換氣量(每分鐘肺臟能替換的最大空氣量)和肺活量(每次呼吸可吐出的空氣量)。根據研究顯示,從30歲到80歲這段期間裡,最大換氣量會降低6成,肺活量也會降低約4成,餘氣量(呼吸後殘留在肺臟裡的空氣量)則會呈現增加趨勢。換句話說,呼吸器官機能衰退,也代表了生命力減弱的現象。值得注意的是,沒有運動習慣的人通常很難感受到身體機能衰退,因此不容易察覺自己的心肺功能早已逐漸低下。有些學者也表示,即使是平時有做有氧運動的人,每增長10歲,心肺功能還是會降低約1成左右。倘若如此,每天坐著完全不運動的人,心肺功能衰退的速度絕對會更快。沒有運動習慣的人每長10歲 攝氧量降1成事實上,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從25歲起,每增長10歲,最大攝氧量(每公斤每分鐘的氧氣攝取量)就會衰退1成;運動時最大的心輸出量(每分鐘從心臟輸出的血液量)則會從20歲到80歲這段時間裡,減少約3成。此外,另有調查結果顯示,25歲到85歲之間,人的最大心率(增加運動量時可能達到的最大心跳數)會減少3到5成左右(資料引自Albert W. Taylor著《Physiology of Exercise and Healthy Aging》)。肌力衰退加上心肺功能低落,這兩者對日常生活產生的影響,大家應該能想像。當一個人沒有體力就不想出門,因此一定要趁著身體還能活動之際,養成運動習慣,增強身體功能。無論幾歲都能提升心肺功能即使是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只要定期從事有氧運動,無論幾歲都能提升心肺功能。這對所有人來說,無疑是一個振奮人心的好消息。有研究顯示,心輸出量可透過定期從事有氧運動的方式,維持健康狀態。有鑑於此,強烈建議大家要養成運動習慣,走路、慢跑與游泳等低強度又可維持的運動,是最適合的運動項目。長期從事中等強度運動,即使是高齡族群,最大攝氧量也能增加2到3成,相當於年輕人持續從事有氧運動的增加率。持續從事有氧運動還能減少安靜時的心跳數、降低血壓,對維持身體健康相當有幫助。(本文摘自/縮下顎,肩頸腰都不痛,頭痛失眠自然好!/野人文化出版)

長期鼻塞 當心影響心肺功能

長期鼻塞 當心影響心肺功能#心肺功能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白天昏昏欲睡、頭重腳輕,鼻塞惹禍,小心恐影響心肺功能!35歲王先生長期鼻塞,影響睡眠及生活品質,至診所求診多次都無法獲得滿意改善,後來至耳鼻喉科門診求診,確診為鼻中膈彎曲併下鼻甲肥厚,初期經藥物使用效果不佳,後經手術處理,鼻塞已大幅而滿意的改善。鼻竇炎、鼻息肉都會引起鼻塞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科部主治醫師林志勳表示,有些人會抱怨躺下時容易有兩側鼻孔交替鼻塞的現象,如果只是偶爾發生,只需合併觀察即可,若是常出現其他症狀就應積極治療。很多病因如常見的有肥厚性鼻炎、鼻中隔彎曲、鼻竇炎、鼻息肉、鼻腔腫瘤、過敏性鼻炎等都會引起鼻塞。大多數人的鼻中隔並不是位於居中的位置,也就是說大部份的人或多或少都有鼻中隔彎曲的現象,只不過多半程度輕微,而且沒有不適症狀。鼻中隔的軟骨及硬骨隆起彎曲現象鼻中隔的軟骨及硬骨可能因為生長的速度不一或外傷,產生隆起彎曲的現象。較嚴重的鼻中隔彎曲會造成過凸那一面的鼻道容易塞住,該側鼻腔氣流不順,就要依賴另一側鼻腔來吸氣。另外,下鼻甲肥大也常是造成鼻塞的主因。單純鼻中膈彎曲若無症狀通常不必理會,但若鼻塞嚴重且經藥物治療無效,就可考慮接受手術治療,林志勳醫師表示,長期鼻塞沒有改善,可能會帶來嚴重後果。長期鼻塞造成呼吸的阻力變大,可能影響心肺功能,且長期鼻塞讓人傾向用嘴巴呼吸,就無法如鼻腔一般有過濾功能,也讓灰塵等更容易到達肺部,提高肺部感染機率。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