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盆

車禍撞裂臀!7旬翁骨盆全碎,醫以3D立體重組修復

車禍撞裂臀!7旬翁骨盆全碎,醫以3D立體重組修復#骨盆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72歲的呂先生,日前於騎車返家途中發生車禍,經創傷小組搶救後,雖生命徵象穩定,但他感到臀部劇痛寸動難移,X光檢查後發現,呂先生的髖關節因嚴重撞擊致粉碎性骨折,髖臼處從前到後碎成好幾塊,考量破碎處結構複雜,未妥善處理將有失能可能。且呂先生長年有疝氣困擾,腸子脫垂至腹股溝,經台北慈濟醫院骨科醫師劉繼元判定,若直接手術成效不佳,因此先照會一般外科醫師修補疝氣,再透過新型的複合式手術室(Hybrid Operation Room,HOR)中360度影像攝影,能精準固定患處,以利進行骨盆修補。傳統粉碎性骨盆骨折手術 難度高易傷及組織劉繼元指出,骨盆骨折的發生多為車禍、創傷或有骨質疏鬆症的年長者不慎跌倒所致,治療方式則因受傷程度而有不同。現針對輕微程度的骨盆骨折手術,已進步到可在臀部側邊和前方恥骨聯合處打約2至3公分的小洞,用微創治療。若是粉碎性或骨折範圍過大,仍需以傳統方式,在下腹腔或腹股溝開約20至30公分的切口,將器械伸入骨盆腔內固定骨板與骨釘,但過程中需要不斷以X光拍攝、導引並確認骨釘位置;且一般手術室雖能進行X光攝影,但解析度有限,也無法做成動態式的橫向切面,增加手術難度和傷及軟骨組織的風險。複合式環狀X光攝影儀器 3D重組精準修復考量呂先生的股骨頭在車禍時直接往內撞破髖臼,患處結構複雜,劉繼元選擇用複合式手術室為患者進行手術,主要藉設有環狀X光攝影儀器的360度3D立體重組功能,確保避開血管與神經,精準下釘固定關節,不容閃失。且術後經2個月休養與復健,呂先生現已順利恢復正常生活。劉繼元表示,並非所有的骨盆骨折都要手術,骨盆的骨髓多,活性細胞與血管也多,血液循環快,因此骨頭生長速度快,若是骨折處在上下恥骨和坐骨可以不手術,休養數周即能自行恢復;但若患處在骨盆後方及髖臼,則可能造成結構不穩定,無法支撐身體重量,導致臥床或嚴重失能,不良於行,影響生活品質,因此若不慎受傷,務必配合醫師治療及後續復健,以早日恢復健康。

髖關節「粉碎」醫巧手修復首次回診即能行走

髖關節「粉碎」醫巧手修復首次回診即能行走#骨盆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位獨自從尼泊爾來台就學22歲的女學生,因為一場車禍意外造成左半邊骨盆及髖臼粉碎性骨折,恐再也無法行走。所幸,經由兩次高難度手術後如今已能藉由助行器行走,也於今年完成學業。髖臼關節嚴重變形移位  多次進行複雜手術 大林慈濟醫院骨腫瘤及骨病科主任謝明宏表示,嚴重骨折如未治療,可能因疼痛無法行動、長期臥床,甚至發生嚴重併發症致死。該名女學生入院時,骨盆已發生粉碎性骨折,而且髖臼關節嚴重變形移位,無法以保守治療或藥物處理。謝明宏表示,骨盆合併髖臼骨折是一種極嚴重傷害,傷者會感覺患部劇痛無法活動,導致將來走路疼痛、活動困難,若長期臥床還可能發生後續併發症。 有鑒於骨折復位的急迫性及避免進一步受傷,等生命跡象穩定後,謝明宏再為女學生進行手術。由於骨盆構造複雜,髖臼骨折除需要固定外,更要求關節面完美復位,因此手術需分階段,及分不同手術路徑進行。手術前謝明宏先進行3D立體電腦斷層評估,骨折破碎程度,手術中除需注意骨盆腔中的大血管外,還要保護神經不被拉扯受傷,兩次的手術共失血了1800cc,歷時10個小時完成。 該名女學生在住院時,醫護同仁發現她從異鄉來的孤單與徬徨無助,在照顧上特別留意,出院時特別為她準備慶生蛋糕及加油卡片,祝福順利完成學業返國。老師與這位同學感恩醫療團隊用心照顧,在感謝函上寫著:「我總是製造了很多麻煩,感激你們一直都在幫助我,出院後會盡快康復,期望這份愛延續,回國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最後,她以一首尼泊爾歌曲回饋醫護人員。 女學生出院後的首次回診,傷口復原良好,已經可以使用助行器行走,術後兩個月可以放掉拐杖走路,原本擔心的骨折癒合問題,也在第三個月追蹤時都已癒合,術後也沒有發生長短腿的問題。對於復原如此快速,大林慈濟醫療團隊也表示,在疫情期間能對國際醫療有所貢獻,感到相當高興。

銀髮族顧好下半身 才能幸福下半生

銀髮族顧好下半身 才能幸福下半生#骨盆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骨盆位於下半身,守護著泌尿與生殖系統的器官群,無論在坐、立、走、蹲等各種姿勢,都扮演重要樞紐,承載著整個上半身。但很多民眾面臨下半身的症狀常羞於啟齒,不敢去醫院檢查。其實不管是到泌尿科或婦產科,都可以初步檢查骨盆症狀的原因,再安排適當的特殊檢查與治療。銀髮族下半身骨盆相關問題互相牽連 大致可分為三大面向:1)排尿排尿問題:如攝護腺肥大、排尿困難、尿失禁、膀胱過動症、頻尿、夜尿、血尿等。2)性功能問題:如勃起功能障礙、男性更年期、早發性射精、私密整形與美容(如陰莖彎曲、陰唇過大等)。3)疼痛問題:如慢性骨盆疼痛、間質性膀胱炎、膀胱疼痛症候群、慢性無菌性攝護腺炎等。65歲的鄭媽媽從十多年前開始,搬重物或咳嗽時會漏尿,經尿動力檢查,確認為SUI (應力性尿失禁),於是安排了「微創尿道中段懸吊術」,手術大約30分鐘完成,從此不漏尿了!75歳陳伯伯,排尿不順已10年,半夜起來尿3-4次,睡眠品質差,白天沒精神。經直腸超音波與尿動力檢查,診斷為攝護腺肥大。經過「多波光雷射汽化剜除術」與「低能量震波治療」,日後排尿順暢,且重拾夫妻魚水之歡!常用於骨盆問題的治療設備,有以下三種:1)低能量震波治療:這是一種無痛、非侵入性的門診處置,不需住院。適用於:血管性勃起障礙、慢性骨盆疼痛、慢性無菌性攝護腺炎等。2)婦科海芙刀:無痛、無傷口的微創治療,可治療子宮肌瘤與子宮腺肌瘤。3)攝護腺海福刀:用於攝護腺癌與良性攝護腺肥大的治療,無痛、無傷口,且經歐盟與美國 FDA 認證,治療攝護腺癌的效果與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相當,保留性功能效果更佳。秘尿科梁景堯副院長表示,下半身的疾病,較羞於就醫求診。為此,部分醫療院所特別打造幸福門診,把最私密的檢查與治療整合到一個隱密、獨立、不受干擾的空間,並且把下半身相關的健康資訊集合在此,並提供豐富的醫療資訊,讓病友瀏覽取閱,有助於提供患者「一站式」的解決方案,實現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模式。

講座/婦女骨盆健康

講座/婦女骨盆健康#骨盆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尿失禁對婦女的影響,除了陰部周圍皮膚不舒服、泌尿道感染等生理健康外,社交方面也容易因為異味困擾、影響選購衣物,減少如跳舞、旅行等動態的休閒娛樂活動。此外,生產造成的骨盆鬆弛,透過學習正確的盆底運動與把握學習時機,都能有效避免盆底肌拉傷。有鑑於此,臺南市立安南醫院將於12/16(六)舉辦「婦女骨盆健康不漏尿」衛教講座,邀請余堅忍顧問主講「生產造成的骨盆鬆弛」,以及泌尿科醫師許齡內主講「膀胱過動與尿失禁」,並由護理師劉燕華指導「避免尿失禁運動」。事先報名者,將贈送小禮物,限額100名,活動內容豐富,歡迎踴躍參加!(活動內容、時間、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名稱:婦女骨盆健康不漏尿時間:106年12月16日(六)上午9:00-12:00地點:安南醫院第一醫療大樓11樓國際會議廳洽詢:06-355-3111轉2288黃小姐。

坐姿不良下背痛 有7成骨盆不正

坐姿不良下背痛 有7成骨盆不正#骨盆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胸椎需要高活動度,人體才能正常運作。但因久坐常導致活動度不足,因此需要積極增加活動度。據門診統計,下背痛是骨科、復健科就診率第一名。堡醫師在看診時,有時甚至會連續出現5個病號都是下背痛患者,其中約六到七成皆有骨盆不正的問題。久坐導致胸椎僵硬、肌肉失衡、骨盆前傾或歪斜胸椎在人體結構中連結了頸椎、腰椎、肩胛骨等,是連結的重要橋樑。人體藉由筋膜的互相連接,成為一個完整的個體,一處失能,極可能導致其他處的關節問題。你可能不知道,手肘痛、網球肘甚至可能是胸椎問題所致。長期久坐會造成肌肉失衡引起腰痛,又稱「下交叉症候群」,與上交叉症候群十分類似,過度短縮無力與過度伸長無力的肌群,正好呈現交叉狀。久坐導致背部的豎脊肌緊縮、屈髖肌緊縮,臀大肌無力、核心肌群無力,而且這樣的肌肉緊縮問題,會使骨盆產生往前旋轉的應力,便造成惡名昭彰的「骨盆前傾、骨盆歪斜」問題。這時要放鬆緊縮的肌肉、加強無力的肌群,才能矯正骨盆的狀況。腰椎壓力大而腰痛 加強核心訓練解決腰椎破壞n部曲是這樣進行的:腰椎肌肉僵硬 →腰椎曲度過大/消失→腰椎小面關節退化→椎間盤壓力變大→椎間盤脫水退化→腰椎神經受壓迫、腰椎關節骨刺退化……如此引起不可逆的變化。因骨盆後傾引起的腰痛患者較少,約占2成左右,通常與坐姿不良相關。患者常因懶人坐姿、沙發太軟,使得後側筋膜緊繃,將骨盆往後拉而旋轉過多。這種狀況也不利於脊椎的排列,會使腰椎原本的微向前曲度消失,造成腰椎關節壓力過大,而產生腰痛等狀況。這時要積極地放鬆腰部、臀部緊繃的肌群,以及加強核心訓練,回復骨盆中立位置。(本文摘自/顧好下肢筋膜,全身痠痛out!/如何出版)

腫瘤吃掉右側骨盆 3D列印精準切除

腫瘤吃掉右側骨盆 3D列印精準切除#骨盆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骨盆腫瘤移除手術新突破!最新3D影像模擬及列印技術,除可更精準切除腫瘤外,大大的減少手術時間及術中出血量。3D影像模擬及列印協助骨盆腫瘤切除一名患者因右側骨盆疼痛及右下肢無法行走及活動受限到醫院檢查,發現其右側骨盆腸骨出現巨大腫瘤,且已侵蝕整個右側骨盆。如不實施手術,腫瘤繼續的破壞將會帶來嚴重肢體功能障礙。但考慮的層面包括骨盆手術創傷範圍很大,手術時間長,出血多,手術風險極高。三軍總醫院吳佳駿主任表示,由於該手術出血量大,可能需準備上萬毫升的備血,且巨大腫瘤往往與重要神經血管沾黏,風險極高,因此吳佳駿主任決定應用最新3D影像模擬及列印技術,為病患施行骨盆腫瘤切除。客製化鋼板擺放位置減少手術時間三軍總醫院骨科主任醫師吳佳駿表示,以往術中必須透過移動式X光機(C-arm fluoroscopy)的大量拍攝輔助才能確保鋼釘長度,過程中不僅大幅增加手術及麻醉時間、出血量,以及軟組織的破壞,同時也增加手術室人員與病人在手術中輻射的曝照。透過此3D列印的模型以實體模擬的方式,可預先決定須切除腫瘤的範圍及之後鋼板最適合擺放的位置、最佳曲度,大大減少手術時間並給予最佳的固定效果。    吳佳駿主任表示,經此技術協助,病患出血量少、疼痛指數降低、恢復也較快,未來,此項3D列印技術將推廣到其他腫瘤區域及其他骨科矯形手術的應用,將能造福更多骨骼肌肉系統的病患!

掉一顆牙 恐導致脊椎側彎?

掉一顆牙 恐導致脊椎側彎?#骨盆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當健康出問題時,身體往往會出現症狀,可能是疼痛或各種不適,但很多時候身體也會以不容易發現的結構改變來表現。比方說右側因為蛀牙而拔掉了一顆牙,如果沒有製作假牙,會因為吃東西不方便,而改用左側的牙齒來咀嚼食物,時間久了,牙齒的咬合平面會開始往左側偏移,頭顱也漸漸往左偏,身體的構造為了保持平衡,左側肩膀會抬高,但左側骨盆卻會往下,長期下來,就會造成脊椎側彎!脊椎過度異常 身體器官就會產生疾病人體會因為姿勢是否端正、牙齒是否脫落、身體是否受到外傷等各種原因,而讓身體的結構做出各種補償。當脊椎出現過度的彎曲或異常時,有問題的脊椎所負責的身體器官就會產生疾病,很幸運的,當人的身體出現了疾病,可以用藥物治療、可以調整骨盆、可以整脊椎、甚至可以調整頭顱,但最困難的是將牙齒調整回最符合人體需要的位置。因為牙齒移位後,不只是做好假牙或是種好人工植牙就行,還需要牙醫師將牙齒移回原來的位置,或是把磨損的牙齒補高,工程遠比其他醫療工作要複雜得多!牙齒支撐臉型與輔助發音牙齒不僅承擔了咀嚼的重責大任,也協助支撐臉型與輔助發音,更是身體最重要的感覺器官,掌握了身體最重要的位置感覺(本體感覺,例如閉眼時仍能感知身體各部位的位置),一旦結構發生問題,不是人工植牙就可以解決的。所以一定要把牙齒照顧好,牙齒脫落時,更要在第一時間將牙齒重建完成,以免造成更多的後遺症。(本文摘自/牙齒有毛病,身體一定出問題/時報出版) 

醫訊/骨盆腔放射線治療之復健運動

醫訊/骨盆腔放射線治療之復健運動#骨盆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經歷過骨盆腔部位放射線治療的癌友﹙腸癌、膀胱癌、婦癌、攝護腺癌等﹚可能會有糞便失禁、尿失禁等副作用,除了藥物的控制外,可以自我訓練凱格爾運動讓骨盆底肌肉強壯有力,改善治療產生的副作用。本課程由物理治療師林祐任,講解及實際操作凱格爾運動,有助於改善骨盆底肌肉鬆弛,講座內容豐富,歡迎踴躍參加。名稱:骨盆腔放射線治療之復健運動時間:105年12月30日 星期(五) 上午11:00-12:00地點:亞東醫院南棟14樓第一教室(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二段122-23號B2)洽詢:02-8966-7000轉1709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