髖關節「粉碎」醫巧手修復首次回診即能行走

髖關節「粉碎」醫巧手修復首次回診即能行走

2021/10/2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位獨自從尼泊爾來台就學22歲的女學生,因為一場車禍意外造成左半邊骨盆及髖臼粉碎性骨折,恐再也無法行走。所幸,經由兩次高難度手術後如今已能藉由助行器行走,也於今年完成學業。

髖臼關節嚴重變形移位  多次進行複雜手術 
大林慈濟醫院骨腫瘤及骨病科主任謝明宏表示,嚴重骨折如未治療,可能因疼痛無法行動、長期臥床,甚至發生嚴重併發症致死。該名女學生入院時,骨盆已發生粉碎性骨折,而且髖臼關節嚴重變形移位,無法以保守治療或藥物處理。

謝明宏表示,骨盆合併髖臼骨折是一種極嚴重傷害,傷者會感覺患部劇痛無法活動,導致將來走路疼痛、活動困難,若長期臥床還可能發生後續併發症。 

有鑒於骨折復位的急迫性及避免進一步受傷,等生命跡象穩定後,謝明宏再為女學生進行手術。由於骨盆構造複雜,髖臼骨折除需要固定外,更要求關節面完美復位,因此手術需分階段,及分不同手術路徑進行。手術前謝明宏先進行3D立體電腦斷層評估,骨折破碎程度,手術中除需注意骨盆腔中的大血管外,還要保護神經不被拉扯受傷,兩次的手術共失血了1800cc,歷時10個小時完成。 

該名女學生在住院時,醫護同仁發現她從異鄉來的孤單與徬徨無助,在照顧上特別留意,出院時特別為她準備慶生蛋糕及加油卡片,祝福順利完成學業返國。老師與這位同學感恩醫療團隊用心照顧,在感謝函上寫著:「我總是製造了很多麻煩,感激你們一直都在幫助我,出院後會盡快康復,期望這份愛延續,回國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最後,她以一首尼泊爾歌曲回饋醫護人員。 

女學生出院後的首次回診,傷口復原良好,已經可以使用助行器行走,術後兩個月可以放掉拐杖走路,原本擔心的骨折癒合問題,也在第三個月追蹤時都已癒合,術後也沒有發生長短腿的問題。對於復原如此快速,大林慈濟醫療團隊也表示,在疫情期間能對國際醫療有所貢獻,感到相當高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