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

樂閱讀/各種精油的功效?

樂閱讀/各種精油的功效?#精油

精油在製皂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可以說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一般人拿到手工皂第一件事,就是拿起來聞聞看,若是手工皂不香,接受度通常也就不高。反之,有可能因為味道聞起來很舒服,從此喜歡上手工皂了呢!• 真正薰衣草精油/修護肌膚效果佳,用來放鬆舒壓也很棒!• 廣藿香精油/可促進傷口癒合及皮膚細胞再生,抗發炎效果佳,對於濕疹、毛孔角化、香港腳等都能有效改善。• 胡椒薄荷精油/淡斑、增加皮膚彈性,清涼的感覺對止癢很有幫助。• 檸檬精油/可以幫助軟化角質、美白、預防皺紋的功效。• 醒目薰衣草精油/促進傷口癒合,有止痛、抗菌的功效。• 波本天竺葵精油/有良好的清潔效果,各種膚質皆適用。• 伊蘭伊蘭精油/又稱「香水樹」,使用在皮膚上,可以幫助美白肌膚、調節油脂分泌。• 羅馬洋甘菊精油/適合敏感肌使用,可以改善濕疹、痘痘和過敏現象。• 迷迭香精油/可刺激毛髮生長,有效改善頭皮屑;對皮膚有收斂的效果,適合容易出油的肌膚。• 甜橙花精油/能舒緩緊繃的神經,安定煩躁的情緒。• 安息香精油/可使疤痕快速癒合,像是嘴唇乾裂、腳底皮膚龜裂都能有效改善。• 薄荷精油/有清涼舒適的感覺,可以用來提振精神。• 藍膠尤加利精油/幫助傷口癒合,有強力的殺菌和驅蟲功效。• 茶樹精油/有抗菌、消炎的效果,能有效抑制痘痘。• 山雞椒精油/有收斂、緊實肌膚的效果,適合油性肌膚使用。• 檜木精油/可以減輕疲勞、抗憂鬱,促進血液循環。(本文作者/娜娜媽)(摘自/30款最想學的天然手工皂/貝果文化出版)

台灣國寶檜木吸引德國精油之父來台「尋香」

台灣國寶檜木吸引德國精油之父來台「尋香」#精油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被譽為「德國精油之父」的底特理希.葦柏納教授(prof.Dr.Dr.Wabner),因耳聞台灣國寶檜木擁有獨特香氣,日前特地遠渡重洋來台「尋香」,決心要將天然香氣運用在生活裡,情節猶如德國電影「香水」中的主角,以靈敏的嗅覺將香氣收進精油中。高齡80歲的 葦柏納教授擁有醫學及化學雙博士學位,致力研究自然植物精油超過50年,身為德國天然精油研究機構「N.O.R.A」主席,成功保存精油文化享譽國際。葦柏納教授曾發表過33篇國際期刊,當中提到精油香味對腦部產生的變化,能幫助民眾藉此達到放鬆舒壓,像是薰衣草精油能紓壓、改善憂鬱,玫瑰精油則能紓緩女性經痛感、預防老化,無論是透過嗅覺或塗抹在皮膚上,懂得應用就能達到作用。他進一步說到,歐洲女性很懂運用精油產生愉快的腦內啡,人擁有正面情緒後,看起來也會比較有朝氣活力。對於台灣已漸漸開始重視這方面的知識,他給予正面肯定,未來也將致力研發適合東方女性肌膚的精油保養品,讓亞洲女性也能感受到頂級精油的魅力。葦柏納在眾人陪同下走訪宜蘭生態公園,置身於大自然芬多精的香味中讓他開心不已,甚至忍不住環抱千年檜木,即使下著綿綿細雨也不減其興致。在探訪高聳的千年神木群後,他表示對台灣檜木香味印象深刻,笑說精油會因植物特性不同,而具有不同功效,承諾會深入研究台灣檜木的特性,並運用收藏進精油中,將台灣檜木香氣帶到全世界。

樂閱讀/精油療法改善更年期失眠症候群

樂閱讀/精油療法改善更年期失眠症候群#精油

根據醫學統計,所謂「更年期失眠症候群」大約困擾著40%更年期過度期的婦女,多數都是因盜汗、熱潮紅、或焦慮所引起。也有人就是沒什麼原因的睡不好,有可能是因更年期本身睡眠生理週期的改變所造成。當一周有超過三個晚上睡不好,並且已經影響白天生活作息或日常功能時,在醫學上就稱為「更年期失眠症候群」。「更年期失眠症候群」的特徵,若從簡單的解釋來說,就是睡睡醒醒,沒有深度睡眠,醒來就很難入睡,而且特別容易早醒的意思。在治療策略上,一段時間的荷爾蒙補充療法還是目前醫療上的首要選擇,因為,八成至九成的失眠,還是和更年期荷爾蒙的分泌有關,這些症狀對於荷爾蒙療法的反應,會有挺不錯的效果。當然,進行荷爾蒙療法,需要經過婦產科醫師的診治諮詢,用何種方式和多長時期,都須要配合其它相關檢查才行。除了上述的荷爾蒙療法之外,如果失眠的問題是因熱潮紅所引起,那麼是可以利用芳香療法來改善;但如果它是由焦慮所引起,那麼就必須找出形成焦慮的原因,以芳香精油來改善生活方式,進而減輕焦慮。• 配方/能幫助改善更年期失眠的精油有羅馬甘菊、橙花、馬喬蓮、薰衣草。• 使用方法/1)任選上述三款精油,維持總數十滴,滴入浴缸裡,每週泡澡一次。2)在50ml的聖約翰草媒介油裡(聖約翰草油擁有很好的抗憂鬱療效,但它的價格相對偏高,若要降低成本,可在40ml的葡萄籽油裡,加入10ml的聖約翰草油,也能達到效果),滴入八滴橙花、八滴羅馬甘菊、八滴薰衣草,混合均勻後,每晚臨睡前,在胸部和腹部按摩。3)除了用芳香調油按摩,最好能在睡前喝一杯加了一茶匙蜂蜜的溫牛奶,也能幫助凝神安睡。(本文作者/金韻蓉)(摘自/女人40+/哈林文化出版)

樂閱讀/精油保養品該如何保存?

樂閱讀/精油保養品該如何保存?#精油

精油具有揮發性,所以需放在室內陽光不會直射到的地方,而且還要注意避免溫差過大的問題,所以最好是放在木製的櫃子或抽屜裡,因為木頭可以維持較好的溫度與濕度。市面上也有販售專門存放精油的木盒,內部還會分格,方便分類保存。但不建議把精油放在冰箱裡,除非原本購買的就是超過100ml的大包裝精油,可以分次取用,不然,經常要拿出來用再放回去,溫差反而更大,不利保存。另外,若要外出攜帶,為避免過重,只要放置在能夠避光的盒子、布包或其他材質容器皆可。在保存期限方面,只要若存放得當,未開封的精油大概都有一到兩年的保存期,已開封者,也可存放半年至一年,例如柑橘類精油在開封後6~9個月內品質即會開始變化;但也有少數精油如廣霍香、檀香、乳香等,反而會隨時間而越陳越香。至於用精油自製的保養品,雖然通常不會去加抗菌劑,但因為精油本身大都具有抗菌效果,所以只要做好後放在陰涼處,並在天氣太熱時將保養品放入冰箱裡以免變質,一般來說,多半可以維持在一週到三個月內,需視加入的基底油及添加物而定,而自製保養品時,盛裝保養品的器皿乾淨與否,也是保養品變質與否的重要因素。【保養品的容器要清潔或消毒 】容器的消毒是很重要的,可洗淨後用烘碗機(或紫外線烘碗機)烘乾消毒,若家裡沒有烘碗機,可用酒精清潔消毒。• 左圖/用酒精棉片消毒乳霜盒。• 右圖/用攪拌棒將酒精棉片放入壓頭/噴頭瓶中消毒。(本文作者/陳美菁)(摘自/從頭到腳都適用!讓肌膚又白又嫩的天然精油保養品DIY全圖鑑/蘋果屋出版) 

樂閱讀/用「香氣」打造美好早晨

樂閱讀/用「香氣」打造美好早晨#精油

參訪寺院的時候,不知從何處暗暗飄來的線香香氣,總是會讓人感覺心靈澄澈。對吧?在森林或高原等空氣清新的地方大口深呼吸,樹木的香氣會竄進鼻腔,單單這樣,就讓人感覺自己的身體被淨化了。「香氣」,就是可以如此大大地影響人的心情。為了能夠清爽地醒來,請讓我們活用香氣的效果,讓它發揮最大的作用。最近,芳香療法相當流行,市面上販售著各種香味的精油,而最適用於清晨讓人清醒的,是柑橘類的香氣。我所愛用的「帕夏!(pasha!)」,是運用葡萄柚天然香料製作而成的芳香香水。睡前將此香水置於枕邊,早上醒來之後,朝天花板「咻!咻!」噴個兩到三次。向天花板噴出的香氣,不久會慢慢落下,溫和地刺激我的鼻腔。「噴個芳香香水!」單單只是這麼一件小事,卻會讓人在一早起身之後的動作,變得積極許多。當然你也不必限定於這項製品,將葡萄柚精油以水稀釋到聞起來有淡淡香氣,裝在噴霧式的噴瓶中使用也很好。「精油不都是要加溫使用嗎?」許多人都以為是這樣,其實不需要過於拘泥。早上的時間不夠充分,要準備精油瓶相當麻煩,而且有些人對於以蠟燭來運用精油的方式,也感到擔心。用水稀釋,咻!咻!地噴幾下,這樣就很足夠了。這樣的香氣效果,實際上也被使用於各種領域。例如,日本職業足球聯盟(J.League)的選手們也在使用。一份報告指出,在柑橘類香氣中,尤其是葡萄柚的香氣,具有讓自己回憶過去最美妙的經驗的效果。美國的運動心理學者加菲爾德博士說,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最棒的自己」,遇上這個自己的時候,就能有最佳表現。這稱為「頂尖表現」(peak performance),而最適用於引出「頂尖表現」的香氣,正是葡萄柚的香氣。在電視上觀看足球比賽時,或許你會察覺,選手在踢罰球或任意球之前,會在制服的肩頭上擦擦鼻子。其實他們並不是在擦鼻水或是擦汗。他們是在制服的肩頭部分噴上葡萄柚的香氣,在影響勝負、緊張到不行的瞬間時刻,聞一下這個香氣,引導出自己的「頂尖表現」。只是稍微聞一下葡萄柚的香氣,就能鬆懈緊張情緒,發揮最佳表現。香氣的效果實在強大啊!請你也在起床後試試,咻!地噴一下葡萄柚的香氣吧!這個小動作將會是個強力的啟動器,讓你一天的開始充滿幹勁。(本文作者/佐藤傳)(摘自/招來好運的睡前5分鐘魔法習慣/天下雜誌出版)

男子塗抹生薑、精油 長鬍不成反致皮囊受損?!

男子塗抹生薑、精油 長鬍不成反致皮囊受損?!#精油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採訪報導)鬍子對男性來說,等於「自信」的表徵!近年來,隨著國內外電影明星、時尚圈吹起蓄鬍風潮,台灣植鬍男性也越來越多。一名30歲男子就為了生鬍,聽信偏方,塗抹生薑、辣椒、精油等,卻造成皮膚過敏紅腫,嘴巴腫成「香腸嘴」,導致毛囊可能永久受損。生髮診所醫師朱冠州提醒,若使用男性賀爾蒙來生鬍,更會使攝護腺、生殖系統受到影響。朱冠州醫師表示,台灣25-30歲前來植鬍的男性日趨增多,光是門診量就佔了1-2成,比往年成長數倍之多。另根據調查,東方男性為有型植鬍增加近2成,且超過6成女性喜歡男人留「修飾型」的鬍子。朱冠州解釋,受到基因遺傳、種族因素等,東方男性的鬍子較不濃密。台灣男性最常見為上唇鬍鬚長不出來,或是密度不足呈現稀疏不均樣,這些都可以透過植鬍改善,且可依照不同的鬍型來修飾臉型。一般來說,植鬍男性最喜歡工字鬍(上唇一字、下八錨型)和大堡礁鬍(上唇自下唇被鬍子包圍起來),因工字鬍可調整下巴的型狀,大堡礁鬍則是最能修飾臉的缺陷,更有瘦臉效果。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植鬍,朱冠州說,除了要考量本身體質、免疫系統等,也會評估心理狀況,若想植鬍,最好先跟醫師進行溝通再決定。此外,除了植鬍,也有越來越多男性植眉,甚至超越女性比例,不管是眉型、濃密度都可以透過植眉、除毛雷射來調整改善。不管是植鬍還是植眉,提醒民眾,還是要尋求專業醫師評估,經考量後再做手術。術後也要保持清潔,不要抽菸,以免毛囊養份變差影響毛髮生長。(圖片/記者劉麥文攝影)

誇大精油效能 提神、助睡眠等詞禁用

誇大精油效能 提神、助睡眠等詞禁用#精油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市面上越來越多精油產品,五花八門、琳琅滿目,更有部分產品會宣稱誇大或涉及醫療效能,誤導消費者。行政院衛生署就訂定了「化粧品得宣稱詞句及不適當宣稱詞句」,業者須依規定,於產品外包裝完整標示相關資訊。直接塗抹於皮膚之精油產品,屬化粧品管理,不得標示虛偽誇大或涉及疾病治療效能等詞句,如鬆弛情緒、提神醒腦、容易入睡、幫助睡眠等詞句,違反者,可處新臺幣10萬元以下罰鍰。化粧品之廠商應於事前將廣告內容提出申請,且內容不得猥褻、有傷風化、虛偽誇大或涉及醫療效能,經衛生主管機關核准後,才可登載或宣播。而非直接使用於人體皮膚之薰香類別精油,屬一般商品,亦不得宣稱醫療效能,違者處新臺幣60萬元以上至2500萬元以下之罰鍰。衛生局呼籲企業經營者應遵守我國相關法定之規範,並善盡保障國人安全之責任,以免觸法受罰。另外提醒民眾,選購精油系產品時應檢視其標示是否完整清楚,切勿購買來源不明、標示不清或宣稱誇大療效之產品使用,以免影響自身健康安全。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