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

失眠積毒素 靠這2招來化解

失眠積毒素 靠這2招來化解#精油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研究顯示,台灣每5個人就有1位失眠,女性人口與年長者失眠比例更高,失眠所引起的各種慢性病更讓人困擾,像是消化不良、頭暈頭痛、精神難以集中、情緒起伏大、容易緊張焦慮等等,長期下來更會造成代謝不良,毒素積累,免疫變差。利用以下2大招,就能解決惱人的睡眠不足!一、7種精油功效解密休息是身體修復自癒的關鍵,現代生活的緊湊壓力常逼得人出現睡眠障礙,連帶影響身體健康。簡單的伸展運動:從頭部、肩頸、腰臀到腿部各個部位,舒展身體柔軟筋骨更好睡。利用瑜珈坐轉式,一腳跨到另一腳側,腳掌貼地。身體轉向後方,同側的手貼地支撐,另一手輕靠膝蓋。也可利用放鬆安神的精油按摩,從頭頂、眼周、手掌與腳掌等對應的舒眠穴位,提升睡眠品質。1) 乳香精油/為精油之王,提煉自乳香的樹脂,產自中東地區。它能活血,舒緩美化肌膚,強效卻溫和。2) 檀香精油/有安撫作用,可以使人清心、凝神、排除雜念,抗焦慮,安神,是幫助修身生養性的美好精油。3) 迷迭香精油/含迷迭香酸,用於健胃、發汗、治頭痛、助消化、安神等,也是烹調中常見的香料。4) 廣藿香精油/廣藿香又名左手香,氣味持久而濃郁,具定香作用。促進傷口癒合,預防發炎,能幫助細胞新陳代謝,有去疤功效。5) 薰衣草精油/能舒緩壓力,放鬆肌肉 ,對刀傷燙傷修復力佳,可平撫焦躁情緒,所以經常運用於提升睡眠品質。6) 馬鬱蘭精油/平靜與正面具有提振作用,舒緩倦怠緊張的肌肉,支援健康的呼吸系統,睡前薰香可擁有個更好的睡眠。7) 岩蘭草精油/鎮定之油,聞起來像厚實的土木香,鎮靜中樞神經系統,屬於深度放鬆精油。幫助人在感到失去平衡時,回歸鎮定的狀態。二、想一夜好眠 少吃這3種食物 另外影響睡眠的飲食:睡前避免這些刺激性的飲食,減少身體負擔,吃好睡飽沒煩惱。1) 生冷/腸胃要保持溫熱,消化才會順利。生冷食物一進入胃部會消耗熱能、降低溫度,讓消化遲滯,傷害胃部。中醫也說百病從胃起,胃氣充足,也就是消化吸收良好的話,自然不容易生病。尤其是女性,還是要少食生冷,以免婦科問題。2) 油炸/油炸食物容易造成脹氣。日常食用還是以天然的植物油較佳。3) 辛辣/辣食傷胃也傷眼,且讓身體過於亢奮,反倒影響睡眠。(本文摘自/超有感助眠脖圍/大大創意)

用變質精油按摩胸部 加大不成反致黑斑上身

用變質精油按摩胸部 加大不成反致黑斑上身#精油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綜合整理)利用精油按摩已成為時下女性公開的秘密,不只能促進乳房生長,還可舒緩壓力、放鬆心靈;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得到精油的「寵愛」以達豐胸效果。特別是精油中若含有雌激素或不明化學物質,可是存在不少健康隱憂。吸收過多激素 易內分泌失調不論有沒有功效,精油已是女性豐胸的首選!這是因為透過按摩乳房的過程,能起到潤滑作用、促進乳房血液循環使胸部變大,對二次發育有不少幫助。但是,根據《優活》過去報導指出,精油按摩時應特別留意且不可過度使用,以免造成反效果或副作用,影響健康。首先,使用精油時應避免接觸眼睛、黏膜及私密處皮膚,若不小心碰到也要立刻沖洗;而如果精油中含有柑橘等成分,得避免接觸日光及紫外線照射,以免造成精油變質;若繼續塗抹,恐出現黑斑或黑色素沉澱。此外,長期用精油按摩胸部,也可能使乳腺組織吸收過多外來激素,導致內分泌失調、引發疾病。避開乳頭位置 減少意外增生率而透過精油按摩時,也應避開乳頭位置;因為乳頭容易吸收各種物質,如長時間塗抹精油,會使乳頭大量吸收,造成乳腺意外增生;過去曾有個案持續半年使用精油按摩胸部,導致乳房長出外型似葡萄串的結節,經過手術才無大礙。因此,民眾在使用時務必留意產品來源及成分。事實上,影響胸部大小的原因有很多,如基因遺傳、生長激素不足及發育期的飲食習慣等,因此許多「悔恨當初」的女性除用精油按摩外,也會選擇豐胸乳液來刺激乳腺;但值得注意的是,長期使用會抑制體內雌性激素分泌、影響發育;還有可能引起子宮內膜過度增生、使皮膚色素沉澱等問題,因此追求外在美時不忘慎選產品,以免適得其反。

夏天老被蚊蟲咬?溫和精油驅蟲不傷身

夏天老被蚊蟲咬?溫和精油驅蟲不傷身#精油

防蟲噴霧(對空氣噴一下)家有幼童和老年人的家庭可使用的安全防蟲噴霧。噴於房間或紗窗上即可。不會殺死蚊蟲,但蚊蟲不會靠過來,所以能夠保護心愛的家人。記得常常噴喔!材料/無水乙醇40毫升、精油20滴、蒸餾水60毫升。溫和防蟲噴霧(可用於身體,對手腳噴一下)出門散步或從事園藝、露營、看煙火前,噴在手腳上,就能和家人一起度過舒適美好的時光。不過,如果是三歲以下幼童,不要直接對肌膚噴霧,而是噴在周圍的空氣中。一歲以下嬰兒則請勿使用喔。材料/無水乙醇5毫升、精油10滴、蒸餾水45毫升。作法/在燒杯裡倒入無水乙醇再滴入精油,用玻璃棒攪拌。然後加入蒸餾水,倒入噴霧容器中就完成了。推薦的精油/羅漢柏、廣藿香、沒藥、香茅、天竺葵、穗花薰衣草、黑胡椒、綠薄荷。(經過調配後香味變溫和了!)注意事項/1)若要帶去戶外使用,建議選擇掉落也不易破的塑膠容器裝。2)噴霧使用於皮膚之前請先做肌膚測試。3)基於環境層面的考量,應儘量避免使用化學藥品製成的殺蟲劑,愈來愈成為共識。4)不論哪一種噴霧,使用前要先搖勻。5)空氣噴霧的使用期限是兩個月,溫和防蟲噴霧是一個月。(本文摘自/給全家人的芳香療法入門/天下雜誌出版)

過度用眼好乾澀 精油熱敷助消除疲勞

過度用眼好乾澀 精油熱敷助消除疲勞#精油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很多人常有眼睛疲勞的困擾。電腦、電玩、手機、電視、閱讀……,大概是因為不管公事還是私人娛樂,眼睛都無暇休息不停工作的關係。感覺眼睛疲勞的時候,要記得看看遠處,並且休息一下。要是持續勉強自己,可能使頭痛或肩膀痠痛成為慢性化,在症狀惡化之前,用芳香療法予以護理吧。熱濕敷薰衣草2滴/閉起眼睛,把熱毛巾蓋在眼皮上,光是這樣就足以令人感到放鬆。坐在舒適的椅子上聽聽詳和的音樂,讓自己可以轉換一下心情,之後喝一杯洋甘菊茶也很好。夜晚要好好睡一覺。眼睛疲勞時可喝小米草以2:1 的比例搭配玫瑰果的花草茶。風味像是日本焙茶……按摩(推薦的精油/迷迭香、安息香)奧圖玫瑰1滴、杏桃核仁油10ml/不只是眼睛周邊,按摩也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奧圖玫瑰優雅的香味能調節賀爾蒙平衡,另外也推薦具有鎮痛作用及深層安神功能的乳香。(本文摘自/給全家人的芳香療法入門/天下雜誌出版)

精油按摩放鬆身心 謹記6點安心用

精油按摩放鬆身心 謹記6點安心用#精油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工作壓力大,為了舒緩、放鬆身心,常會藉由精油按摩來達到放鬆的目的,但對於孕婦、哺乳媽媽、嬰幼兒、易過敏、患有皮膚病、有傷口者都不適用,對此,基隆市衛生局提醒民眾在使用過程中有6點應多加留意:1)使用的過程中,應避免接觸眼睛、黏膜及私密處皮膚,如不小心接觸到時,應立即以大量清水沖洗,倘若沖洗後不適情況仍持續,應立即就醫診治。2)若出現皮膚過敏不適等現象發生時,應立即沖洗已塗抹精油之身體部位,倘若沖洗後不適情況仍持續,應立即就醫診治。3)曾經對精油過敏者,使用前應先進行皮膚過敏測試。4)精油不宜過度使用,過度使用會導致反效果或副作用,對身體造成傷害。5)含有柑橘類(如:佛手柑、檸檬等)成分的精油對紫外線具有感光性,故使用此類精油時應避免日光及紫外線照射,以免造成黑斑或色素沉澱的現象。6)避免使用塑膠、易溶解或油彩表面材質之容器,稀釋及盛裝精油,建議使用玻璃、不銹鋼或陶瓷材質之容器,此外,精油應置於陰涼處並避免陽光直射。使用精油前應了解特性 以避免接觸風險最後,吳澤誠局長表示,102年稽查精油化粧品41件,雖僅發現一件標示宣稱效能的違規案件,但近年美容美體店使用精油產品的服務大行其道,商家為了吸引消費者,常常有誇大不實、甚至宣稱預防、治療疾病等醫療效能,事實上精油是無法取代藥品的,若是罹患相關疾病,請就醫診治,使用精油具有可能的風險,建議先行了解產品特性及使用方式以避免傷害。

天然尚好!尤加利、迷迭香精油可防蚊

天然尚好!尤加利、迷迭香精油可防蚊#精油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即將邁入蚊蟲活躍的季節,民眾開始進行抗蚊作戰,然而大家通常選擇的都是市售的產品,但據《優活》追蹤後發現,燃燒式蚊香所產生的煙,對嬰幼兒而言,長期累積下來恐造成不可預知的影響,因此,建議民眾除了選擇物理性的防蚊工具外,可以透過自己的雙手製作防蚊液,不僅可預防蚊蟲,又可安心又放心。防蚊液製作 自己動手來洛桑加參醫師表示,對抗蚊蟲可以選擇純天然精油,香薰或是噴灑都可以,只要選擇含有趨蚊功效的即可,像是以下迷迭香、尤加利,皆屬於香草類植物,所以它們都含有酚類、醛類等成分,具有消毒功效,所以在除蟲同時,也可以兼具消毒、消菌等效果,此外,它們的味道特殊,皆具有驅蚊的功效。家事達人陳映如老師也表示,在家中也可自行製作天然防蚊液,僅需準備嬰兒油,把尤加利或迷迭香精油,滴幾滴混合均勻即可,只要在外出時塗抹身體就好,如此一來成份安全又能達到效果。天然方式放心多 遠離擔憂好安心最後,提醒民眾,若能不要使用市售防蚊產品防蚊盡可能不要使用,以避免在使用的同時,還要擔憂是否會對身體造成任何影響,所以建議民眾還是選擇天然安全的方式。除了精油及自製防蚊液外,家醫科洛桑加參醫師也建議各位,可以選用物理性工具來抗蚊,像是蚊帳、便利型蒙古包等都是最佳選擇,除了可以有效阻隔蚊蟲靠近外,也能佈置家中裝潢、增添氣氛,將功效發揮到最大,讓自己用的安心,又可達到抗蚊功效。

新北抽驗精油化妝品 1件標示不全

新北抽驗精油化妝品 1件標示不全#精油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新北市政府衛生局10月份針對美容美髮材料行、藥粧店、便利商店等地抽驗精油類相關化粧品10件,結果10項產品之「乙腈、苯、氯仿、1,4-環氧己烷、二氯甲烷、塑化劑、甲醇」含量皆符合規定,但有1件產品未標示全成分,不符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已移請製造廠所轄當地衛生局續辦。新北市衛生局表示,抽驗10件商品中,其中1件「柔雅麗絲葡萄柚精油護髮精華液」外包裝未標示全成分,違反《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6條規定;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6條規定,化粧品的標籤、仿單或包裝,應符合中央衛生主管機關之規定,詳細刊載廠名、地址、品名、許可證字號或核准字號、成分、用途、用法、重量或容量、批號或出廠日期,且應刊載保存方法和保存期限,否則可依同法第28條,處10萬元以下罰鍰。衛生局提醒消費者,在選購化粧品時,除了挑選適合自己的產品外,更要特別注意產品的來源、標籤、仿單或包裝上是否有完整標示品名、製造商或進口商的名稱及地址、全成分、用途、用法、重量或容量、批號或出廠日期;且產品外包裝也不宜有誇大不實或誇大療效等字句,確保自身權益。化妝品中不宜添加化學成分此外,衛生局提醒,化妝品中禁止添加乙腈、苯、氯仿、二氯甲烷、甲醇等化學成分;塑化劑、1,4-環氧己烷,若技術和製程中無法避免,應限量100ppm以內。

北市抽查精油 一件含塑化劑使用恐生畸胎

北市抽查精油 一件含塑化劑使用恐生畸胎#精油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生活在步調快速的都會城市中,面對無形的壓力,儼然成為現代人不可避免的課題,為了抒發壓力、放鬆身心,不少人藉由精油泡澡、按摩,達到放鬆的目的,而為了保障民眾使用精油時的衛生安全,北市衛生局進行精油抽檢,共計十五件樣品,其中一項來自「彭村梅專業美容企業天母店」所產的馬鞭草單方純精油,遭驗出環境賀爾蒙,恐對身體產生極大危害!精油宣稱療效別買衛生局指出,此次檢驗項目,檢驗結果發現其中1件檢出「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 DEHP)」104.9ppm,衛生局解釋,此成分為塑化劑之一種,也屬「環境荷爾蒙」類成分,會經由食入、吸入或是皮膚吸收等方式進入體內。據研究指出該物質長期累積於體內,會干擾生物體的內分泌作用,影響生殖、神經系統,可能有致畸胎、癌症等問題。依據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23條及第27條之規定,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15萬元以下罰金,其妨害衛生之物品沒收銷燬之。衛生局提醒,近年來精油產品大行其道,商家為了搶攻市場大餅,紛紛使出各樣行銷手法以吸引消費者,甚至宣稱產品可達預防、治療疾病等醫療效能,衛生局再次提醒消費大眾謹記化粧品選購小秘訣「一不二要」,「不輕信誇大療效宣稱、要購買來源清楚產品、要認明完整中文標示」。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