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局

天冷氣喘發作,醫曝「1錯誤習慣」恐增死亡風險

天冷氣喘發作,醫曝「1錯誤習慣」恐增死亡風險#藥局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採訪報導)氣溫變冷時,除了要預防心血管疾病,也要小心氣喘發作。亞東醫院胸腔內科教授鄭世隆提醒,不少氣喘患者習慣以「緩解型吸入劑」應急,反而不利於病情控制,甚至可能在長期使用下,降低對藥物反應,進而增加死亡風險。藥局買緩解吸入劑成依賴 急性氣喘不治日前就曾發生一起因氣喘急性發作送醫急救不治事件,該名男子年約47歲,有氣喘病史、家族史,因擔心醫師開立的吸入型類固醇可能有副作用,長期習慣到附近藥局購買緩解用吸入劑使用。豈料,後來氣喘急性發作時,緊急送醫到院插管急救仍宣告不治。鄭世隆解釋,氣喘是因為氣管發炎造成的慢性呼吸道疾病,緩解型藥物僅有支氣管擴張的功能,每次使用只是暫時讓氣管擴張,「只是錯覺,以為一吸就好」,實情是無法根治氣管發炎;久之,氣管會因為反覆發炎變厚硬化,變得更無法順暢呼吸,甚至容易依賴過度用量越來越大,惡性循環下增加急診住院及死亡風險。自購緩解吸入劑治標不治本 死亡風險飆9成根據健保數據氣喘用藥分析,氣喘患者自行購買緩解用吸入劑現象普遍,推估全台有3成患者每年使用超過3支緩解用吸入劑,若以單支緩解用吸入劑可使用100次換算,等同每天都在使用。救急一旦成為常態,與每年使用2支以下的患者相較,未來1年發生氣喘急性惡化的風險高出7成,死亡風險更高出9成。「大家對於治療氣喘用的吸入型類固醇有個污名,以為類固醇就會造成副作用,其實每次吸入僅不到0.2毫克,與錠劑類固醇相差25倍餘,怎麼吸都不太會有副作用,吸入型的類固醇劑量很少。」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說明。氣管發炎猶火在燒 與其滅火不如防火王鶴健表示,氣管發炎猶如一把火在燒,需要根治發炎狀態,「與其滅火不如防火,應使用能預防發炎的吸入型類固醇,從根本治療如同在氣管建立一道防火牆,維持日常保養才能真正達到氣喘控制,降低急診住院及死亡風險。」王鶴健建議,就算要使用緩解型吸入劑,1周也不應超過2次;若能按時使用「治本」的吸入型類固醇,控制好氣喘,未來經由醫師評估也有可能將劑量減半,最後也可能不需再使用藥物來控制。

假藥退換貨 4點一定要注意

假藥退換貨 4點一定要注意#藥局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冠脂妥(Crestor)膜衣錠偽藥事件延燒,食品藥物管理署協調台灣阿斯特捷利康股份有公司(下稱AZ公司)進行全面收回藥品。發出該藥品的地區醫院、診所、藥局及藥商須在近日將所有效期內批號藥品收回,並自106年3月9日提供民眾進行換貨。4項退換藥須知AZ公司自3月9日起陸續將新品送至地區醫院、診所及藥局,新品具有「EXCHANGE」防偽印章,預計至今(13)日可送達全省1,693家地區醫院、診所及藥局,約計7萬600盒,並於該公司網站持續公布取得新品之機構名單,以利民眾查詢。因新品運送需要時間,建議民眾更換藥時:1) 原地換藥/請到原取得藥品醫療機構或就近藥局,進行更換藥品。2) 換藥須知/民眾可先行電話詢問醫療機構或藥局是否有新品,或留下聯絡方式給藥局,待新品到貨時,由藥局通知領取。民眾退換該藥品時,於效期內之藥品皆可退換,不限定批號,應退換相同顆數藥品。另如過效期之藥品,則進行收回,不換新品。3) 換藥期限/請民眾於3月18日前至醫療機構或藥局進行退換藥。4) 諮詢/AZ公司設立的10條專線(0809-081-133)可協助回應更換藥品相關問題。民眾如有換藥問題亦可撥打食藥署諮詢專線(02-27878200)。這3藥品沒問題 另外,因偽藥風暴開始時,「力清之」、「維妥力」及「佳糖維」曾被列入懷疑名單內,因此食藥署亦針對「力清之」、「維妥力」及「佳糖維」等藥品進行市面抽驗,截至目前為止抽驗57件藥品的成分及含量均與原廠規格相符。食藥署亦於完成檢驗61件,其成分與含量均與原廠規格相符,計至3月12日止,衛生局總計出動稽查406人次、稽查1,718家次,後續也將持續稽查抽驗,並將檢驗相關資訊公布予民眾知悉。 

啟動雲端藥局 降低處方出錯率

啟動雲端藥局 降低處方出錯率#藥局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為減少紙張浪費及人工手寫錯誤,大林慈濟醫院藥劑部結合電腦科技資訊,將病人的用藥資訊雲端化,透過e化的藥事服務紀錄、雲端藥歷等整合,不僅可讓病患的用藥資料更完善,又能降低藥物交互作用及錯誤率發生。對此,藥劑部莊美華主任表示,e化的藥局服務包括全面性跨部門的藥事e化系統、e化紀錄,除了可以減少藥物浪費外,對於品質、衛教等皆有提升作用,且又加上有了e化機制後,藥師可以主動管控藥物之使用安全,並藉由APP藥師訊息互通,有效減少開藥錯誤及用藥疏失。雲端即時查看病例 提升用藥安全e藥局就是以高效能e化,學習創新衛教、e化藥事學習、e化藥事紀錄結合條碼檢核等,利用系統化讓品質提升用藥安全,由於積極以條碼系統運用於各階段之藥事作業,使用藥更為正確,減少處方出錯率,衛教滿意度達95%。莊美華說,透過雲端的方法,藥師可在第一時間針對住院病人,查看病人用藥相關資料,後續再整合用藥資料上傳到照會系統,讓醫師即時看到病人的所有用藥及藥師等建議,使用藥完全被掌握,更清楚不會出錯。

藥局也可買隱形眼鏡 網路業者須申請核准

藥局也可買隱形眼鏡 網路業者須申請核准#藥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行政院衛生署102年6月10日公告「藥局得零售一定等級醫療器材之範圍及種類」,藥師原本即可販售一定等級醫療器材,但為避免藥局重複申請醫療器材業販賣藥商許可執照,導致浪費民間資源,故特述公告,不過其可販售之醫療器材也以第一等級醫療器材及二、三等級非植入性之醫療器材為限。隱形眼鏡雖屬非植入性第二等級或第三等級醫療器材得於實體藥局販售,但依據衛生署「藥商得於郵購買賣通路販賣之醫療器材及應行登記事項」,即領有醫療器材販賣業藥商許可執照之業者,可以自行架設或利用他人網站等郵購買賣通路,販賣OK繃、紗布、棉棒等第一等級醫療器材,故隱形眼鏡非屬得於郵購買賣通路販售之醫療器材,但網路業者若向當地衛生局申請核准,也可在網路販售。且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特別提醒消費者,為確保消費者之視力健康及安全,在選購隱形眼鏡前,應先至醫療院所驗光,再依醫師處方向具有藥商資格之業者選購隱形眼鏡;另在選購有度數之眼鏡時,建議先諮詢眼科醫師。選購及交付產品時,可要求檢視產品之衛生署核准許可證字號,及產品其他相關說明書,並確認醫療器材之標籤、仿單及包裝之標示內容,是否包括廠商名稱、地址、品名、許可證字號、批號、製造日期等資訊,確認產品之合法性,並依產品使用說明書所載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妥為使用,以維護民眾健康權益。

藥局若擅自銷售克流感 食藥局將開罰!

藥局若擅自銷售克流感 食藥局將開罰! #藥局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近期中國禽流感疫情不斷升溫,導致有些民眾因為害怕疫情也傳來台灣,而去藥局購買克流感來囤貨。但是,克流感屬於處方簽藥物,如未經醫師開立藥方則無法購買。對此,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克流感屬於醫師處方用藥,非經醫師處方,依法不得調劑供應,違規之藥局將開罰取締。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倘藥局未依據醫師處方箋擅自販售處方藥,經查證屬實,將依據違反藥事法規定,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食品藥物管理局也提醒民眾,處方藥須經醫師進行專業診斷後開立處方,再將處方箋交付藥師調劑,切勿自行購買,以免受傷害又無法適用藥害救濟制度。並再次呼籲藥局不得無處方擅自販售處方藥品,若經查獲依法處分外,如造成消費者重大傷害,另應負刑事及民事賠償責任。

101年度社區藥局考核 藥局專業再升

101年度社區藥局考核 藥局專業再升#藥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為提升社區藥局對法規的遵循和專業服務功能,以保障全民用藥健康,委託藥師公會全聯會執行「101年度社區藥局評估考核試辦計畫」。評核全國242家社區藥局,表揚50家成績優異者以為獎勵。期藉優良藥局的引領,讓所有社區藥局皆能配合未來醫藥衛生政策的發展,積極走上現代標準化。評核項目分為「人員與組織管理」、「設備及設施」、「藥品管理」與「專業執業」等四個面向。評核結果所有藥局在各面向平均的完全符合率依序為:92%、84%、86%及85%。對於能讓民眾辦識藥局與非藥局、藥事人員與非藥事人員的評核成績顯示, 97%藥事人員依法在執業中穿著工作服並配戴執業執照;95%藥事人員執行業務的標示牌,依實際執業情形置於調劑處所明顯處;90%將「藥局執照登記」掛於店內明顯處。推薦表揚藥局的表現,呈現較佳的部分在硬實力為:店面的清潔整齊、提供民眾參考的藥品或健康資訊、以及為避免藥品調劑錯誤所做的管理。較佳的軟實力為:藥事人員對病人的轉介、與其他醫療專業人員為提升醫療照顧效果的合作、從事居家或機構等藥事照護的服務、社區衛教或公益活動的參與、接受戒菸諮詢及糖尿病衛教等公共衛生或疾病管理的訓練。「藥局」是由藥師或藥劑生親自主持,依法執行藥品調劑、供應業務的處所。依據衛生署100年底資料統計,全國共計有7,699家藥局,近年來,社區藥局除了強化傳統的藥品供給服務外,更積極發展提供健康促進、慢性病諮詢、參與公共衛生活動和宣導服務、走入民眾居家及長照機構提供藥事照護等等多元化功能的服務。透過成果發表會分享藥局服務民眾的事蹟,傳遞社區藥局專業的關懷,讓全民認識社區藥局多方位的健康守護功能。

配眼鏡、隱形眼鏡 藥局也可以!

配眼鏡、隱形眼鏡 藥局也可以!#藥局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現代人愛美,而隱形眼鏡符合 美觀也兼具運動方便等優點,不過昔日購買隱形眼鏡,大家通常是到眼科診所、眼鏡行配,衛生署今天公告,未來開放藥局販售非植入式、低風險的醫療器材,因此只要近視族持有醫師處方,就可以到社區藥局配眼鏡、隱形眼鏡及買眼鏡、隱形眼鏡等。不過消息一公開,就有民眾、眼科醫師、眼鏡行等質疑,藥師缺乏視光學、驗光訓練等專業,擔心恐怕會影響眼鏡族視力健康及安全問題,因此,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也提醒消費者,為確保消費者之視力健康及安全,在選購隱形眼鏡前,應先至醫療院所驗光,再依醫師處方,向具有藥商資格的業者選購隱形眼鏡;另在選購有度數之眼鏡時,建議先諮詢眼科醫師。選購及交付產品時,可要求檢視產品之衛生署核准許可證字號,及產品其他相關說明書,並確認醫療器材之標籤、仿單及包裝之標示內容,是否包括廠商名稱、地址、品名、許可證字號、批號、製造日期等資訊,確認產品之合法性,以維護民眾健康權益。消費者如欲查詢衛生署已核准之醫療器材許可證資訊,可至食品藥物管理局網站「許可證資料庫(網址:食品藥物管理局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 > 資訊查詢 > 醫療器材 > 西藥、醫療器材、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以產品名稱、廠商名稱、許可證字號等關鍵字查詢。

藥局用藥好危險 民眾緊記四不一沒有

藥局用藥好危險 民眾緊記四不一沒有#藥局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台灣自1996年推醫藥分業,迄今已有5,053家健保藥局。原本各界期待藥局能發揮在地方便的優勢,節省民眾到醫院領慢箋所花費的時間與掛號費,另方面也成為協助民眾遇到小病症能自我醫藥照護,以減少健保就醫負擔。但根據醫改會3月份,針對5直轄市分層隨機抽樣70家經衛生署遴選為「正確用藥諮詢健保藥局」進行抽樣電訪卻發現許多藥局嚴重、離譜的違規行為,讓消費者健康暴露在高危險之下。醫改會派出「神秘客」實地訪查、電訪藥局,七成以上藥局在電訪時回應,只要一通電話,民眾即可以買到可能產生各種嚴重副作用的醫師處方藥,甚至可能產生低血壓副作用之心血管處方藥給民眾,包含抗生素、類固醇、強效消炎藥等處方藥,走訪藥局甚至發現,有藥局竟將「整盒」處方藥開架供消費者購買,挑選8家藥局購買眼睛發炎止膿敏眼藥水(內含抗生素的處方藥),全都可直接買到(違規率100%),其中兩家還加碼推薦改買「類固醇+抗生素」的處方藥,將藥品商品化,嚴重違反處方藥需經醫師開立處方箋才能購買的法令。另外醫改會還發現重複領藥、未穿白袍並配帶執照、指示藥販賣超商化、專業諮詢沒到位、未推健康促進等眾多問題,都顯示出台灣藥師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醫改會同時也提醒消費者,緊記「四不一沒有」,不換藥、不推銷、不額外收費、不讓沒有配戴藥師執業執照、沒穿白袍的人員,進入調劑區或配藥,沒有醫師處方箋,不提供或販賣處方藥。醫改會也呼籲衛生署、衛生局除嚴格查緝違法外,進而結合社區監督力量改革藥局普查或評鑑制度;政府並應提供更多資源以提升健保藥局專業諮詢品質,也提醒民眾,民眾千萬別在藥局買處方藥,因藥局賣處方藥多不敢開收據,一旦發生問題,不但無法獲得藥害救濟,恐難據證檢舉或求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