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

肩頸痠痛、循環不良⋯物理治療師「3招」解決肌肉僵硬

肩頸痠痛、循環不良⋯物理治療師「3招」解決肌肉僵硬#肩頸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寒冷的冬天,許多民眾常會抱怨肩頸卡卡、痠痛不舒服。現代人日常生活離不開3C產品,無論是長時間使用電腦或手機,都會讓身體長期處於緊繃狀態,長期姿勢不良、缺乏運動、血液循環不良,會讓肩頸的肌肉一直處於無法放鬆的情形,導致缺氧、缺血而僵硬。衛福部苗栗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柯佩孜表示,肩頸痠痛普遍困擾著眾多成年人,常被視為工作壓力、過度勞動、滑手機、打電腦所引起的文明病,加上冬季氣溫低,身體循環不佳,肩頸痠痛問題更加嚴重。肩頸肌肉痠痛?做體操來放鬆很多人都利用貼藥膏、按摩來舒緩症狀;事實上,一般民眾也可以試著透過簡易的肌肉放鬆操,遠離肩頸痠痛,柯佩孜提供簡易3招「自我牽拉肩頸肌肉放鬆操」參考:第1招「放鬆左右側前斜角肌」,共5回合,每回停留10秒鐘,左右兩側交替做。步驟1:將頭部旋轉至右側,右手要扳住椅子,協助保持肩膀固定。步驟2:用左手將頭部往左側方向下壓,會感覺到頸部右側肌肉緊繃,停留10秒後即可。第2招「放鬆左右側提肩胛肌」,共5回合,每回停留10秒鐘,左右兩側交替做。步驟1:先將頸部向前彎曲,右手要扳住椅子,協助保持肩膀固定。步驟2:頭部旋轉至左側。步驟3:用左手將頭部往左下側方向壓,停留10秒後即可。第3招「放鬆枕下肌」,共1~2回合,每次1分鐘或至無痠痛為止。先平躺,使用花生球壓在頸椎下方,並搭配頭部旋轉、點頭動作來放鬆。除了透過以上體操步驟,可以在日常保健身體之外,柯佩孜提醒,如果已經出現長期肩頸痠痛,且也無法靠一般的方法緩解,就很可能不是一般單純的肩頸痠痛,而需要進一步評估是否有頸椎間盤突出、骨關節炎等退化疾病發生風險,亦可能傷及頸椎或神經系統,建議盡速就醫治療,以免延誤最佳治療時機。

低頭族釀肩頸痠痛!熱敷止痛4大法

低頭族釀肩頸痠痛!熱敷止痛4大法#肩頸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手機的普及,培養出許多低頭族,於是肩頸痠痛、頭痛、眼睛疲勞的病患越來越多,就連小學生也會肩頸痠痛!這個不可忽視的警訊起因於「姿勢不良」!根據《神奇熱敷法:一條毛巾治好痠痛!「高體溫」讓你年輕10歲!》一書表示,骨骼是身體的根基,人體約有兩百塊骨骼,每塊骨骼都有正確位置。一旦有一塊骨骼偏移,身體為了保持重心或彌補活動功能,就會讓其他骨骼移位。違反人體工學的姿勢會增加肌肉負擔,正常狀況下用不到的肌肉此時就會過度施力,長久以往使得骨骼變歪斜。大多數疼痛與身體不適,皆起於長期維持錯誤坐姿或違反人體工學的姿勢。多數專家指出,「生活習慣」就是導致肩頸痠痛越發嚴重的主因。頭痛、暈眩、自律神經失調 都是低頭族的健康隱憂現代人每天緊盯著手機螢幕不放,經常坐在辦公桌前工作或是玩電動的人,也會長時間維持低頭的姿勢,一直低頭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當頸部比正常位置前傾,就會持續拉緊後頸肌肉,導致氧氣無法充分供應,如此一來,原本應該要轉化成熱量的葡萄糖,就會變成乳酸等老廢物質囤積在肩頸,讓肩頸部位變得越來越僵硬疼痛。長期如此,肌肉就會變得硬梆梆,通往頸部的神經和血管受到壓迫,引發頭痛、暈眩與自律神經失調。為了預防慢性肩頸痠痛,除了要善用熱敷法紓緩僵硬與疼痛,還要改善生活習慣。最重要的是,不要長時間低頭,而且低頭之後一定要將頭往後仰,充分伸展肌肉。預防肩頸痠痛的四大方法1.保持正確姿勢:專心打電腦或看書時,身體很容易往前傾、頭越來越低。記得隨時注意自己的姿勢,恢復抬頭挺胸的正確儀態。2.注意頸部與肩膀保暖:肌肉一旦變冷,就會使肩頸僵硬與疼痛惡化。長時間待在冷氣房時,請記得穿上外套或在頸部圍一條毛巾,避免受寒。3.每小時做一次伸展操: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時,務必每小時做一次伸展操,伸展腰部與雙手,紓緩頸部、肩膀和背部肌肉。4.肩頸肌力運動:做伸展操不只要運動頸部和肩膀,還要活動肩胛骨。雙手撐住牆壁,身體往前傾的「站姿伏地挺身」,是鍛鍊肩胛骨最有效的運動。【肩頸痠痛】止痛熱敷法頸部肌肉痠痛時,肩膀肌肉一定也會痠痛。因此,無論是頸部痠痛或肩膀痠痛,請同時熱敷這兩處,並依照自己的身形調整熱敷巾的大小,讓熱敷巾可以完全服貼在疼痛的部位上。熱敷肩頸的「最佳姿勢」1. 仰躺:可維持熱敷巾的溫度,還能緊密服貼熱敷點,提升消除疼痛的效果。2. 用兩條熱敷巾放在肩膀,延長熱度:重疊兩條熱敷巾,放在躺下時剛好可以敷到肩膀熱敷點的位置,直接躺在熱敷巾上。3. 把熱敷巾綁在脖子上:可用長毛巾包覆熱敷巾,圍在脖子上。這樣既可增加服貼度,熱敷巾的位置也不易跑掉。坐著熱敷時也可以使用這個方法。

3C盛行苦了脖子 逾半數國人有肩頸痠痛

3C盛行苦了脖子 逾半數國人有肩頸痠痛#肩頸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整理)身處網路世代,電腦、智慧型手機、平板已經進駐到生活中的每一個角落,然帶來便利之餘,似乎也導致民眾肩頸問題增加,根據雜誌報導指出,台灣人肩頸痛問題的盛行率是55%;此外,網路調查也指出,近8成上班族表示身體經常痠痛、疼痛或不舒服,其中肩頸就佔了半數。脖子前傾 承受頭部2倍重量台灣人肩頸痠痛比例高,除了生活中的多種壓力與緊張所造成以外,最關鍵的原因其實在於長時間的使用3C產品,馬偕醫院物理治療師蔡麗瑛解釋,頭的重量約是體重的十分之一,體重60公斤的人頭部重量約6公斤,彷彿一顆保齡球。但只要頭部往前一吋,脖子的負重就會變為兩倍。有了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後,等於電腦隨身帶著走,肩頸痛更加惡化。雖然疼痛剛開始發生時,可透過局部熱敷、休息、按摩等舒緩不適,但若反覆發作、疏於預防,使症狀惡化的話,恐怕就連藥物、物理治療,甚至手術都無法獲得緩解。運動治療、穩定核心 緩解頸肩問題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復健科杜育才醫師也指出,頸部是頭與身體的橋樑,也是腦部輸出訊息至身體各部位必經途徑,因此,頸部疾患除了會引發肩頸痛外,亦會導致頭痛及五官症狀,甚至還可能影響身體平衡,出現耳鳴、暈眩、噁心等症狀。杜醫師強調,改正姿勢、運動訓練、加上合適的治療,可大幅減輕頸頭症候群症狀,減少復發。而當中的運動就十分重要,不僅可訓練、重建頸部和上背的生物力學,穩定深層核心肌肉,適度矯正頸椎排列,緩解頸部引發的頭部症候群,同時耳鳴、暈眩和平衡能力也能因此得到改善。

「滑機族」暴增!3招擊退肩頸痠痛

「滑機族」暴增!3招擊退肩頸痠痛#肩頸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整理)長時間做同一件事,當心痠痛找上你!如講電話(話筒夾在肩頸)、低頭盯著電腦、久站久坐、翹腳、彎腰駝背及愛喝冰冷飲料等,會導致血液循環不良,包包過重或長時間背著、熬夜、睡眠不足、工作壓力大造成長期緊張縮脖子,也會造成肩頸痠痛。而現代人「機」不離身,科技發達造就許多低頭族,長時間看螢幕的姿勢,導致肩頸痠痛就醫的人數越來越多,甚至到了需要復健的程度,醫師表示,近年來,因肩頸痠痛需要復健的人,就快跟追上腰部復健者!根據《優活》過去報導指出,想遠離痠痛,務必遵守以下三原則:1) 選擇適當座椅/選擇有靠背的座椅,座椅高度要與個人身高配合,不要選擇過低或過高的座椅,以坐下時腳底要能平貼於地面為準。醫師強調,應避免久坐矮板凳或是軟而低的沙發,高椅及矮板凳容易導致身體前傾,時間久了就容易造成下背部的負擔;而過軟的沙發,人一坐就陷下去,久坐後也會因腰部支撐不夠而導致下背痠痛。2) 維持良好姿勢/良好的坐姿應該要背部貼緊椅背,可以將背墊或小枕頭置於下背部以維持腰椎的弧度。坐下時盡量往椅子的深部坐,切勿僅坐一半後將背斜靠在椅背上,這樣也會因為腰部支撐不足而造成下背痠痛。3) 定時活動伸展/不要長時間維持在同一個姿勢,可利用看電視的廣告時間,進行短暫休息,尤其玩手機時,最好每30分鐘~1小時,就抬起頭動一動身體,輕輕的轉轉脖子,前後左右都輕輕的扭一扭,讓身體伸展一下,有助於減少骨頭肌肉的不適感。擺脫痠痛 伸展是關鍵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說,民眾只需要有「動」的概念,像是縮縮下巴、擴胸、抬頭、雙手舉高等,只要能夠達到伸展的感覺,就可以減輕痠痛;他也提到,痠痛的部位不一定是肩頸或脖子,曾經遇過一位病人,因為聽聞別人說低頭族會導致肩頸問題,索性將平板拿高與眼睛平視,結果最後是因為手部不適而來復健,所以最重要的是,不要久置不動,適時做到簡單的伸展,才能預防痠痛問題。

肩頸僵硬如盔甲 她慢性筋膜炎上身

肩頸僵硬如盔甲 她慢性筋膜炎上身#肩頸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一名38歲的陳小姐,長期以來家庭工作兩頭燒,肩頸早已僵硬成厚厚一塊,就像是背著重重的盔甲般,尤其到了傍晚,肩頸更是痠痛難耐,且伴隨胸悶,呼吸不暢,甚至頭暈脹痛。但因下班後還得要帶小孩,平時也沒有時間去做治療,所以,每次痛得受不了時,都只會服用止痛藥,但當藥效過了,所有的不適症狀又會通通回來。此外,肩頸的僵硬痠痛也間接影響到睡眠品質,不僅翻來覆去難以入眠外,還經常睡睡醒醒,直到某天早上起床後,她突然感到脖子一陣刺痛,不要說轉頭了,連低頭都很困難,結果經過就醫檢查後,發現她不是單純落枕,而是長期的慢性肩頸筋膜炎,加上急性的頸部拉傷所致,所幸接受小針刀治療後,肩膀的重擔不僅漸漸卸下後,胸口頓開,呼吸也比較順暢,頭脹痛也解除了。長期筋骨痠痛 多起因於軟組織的問題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廖千慧中醫師表示,長期筋骨痠痛,大多數都起因於軟組織的問題,筋膜或腱鞘等組織使用過度,造成慢性發炎,進而引起沾黏、肥厚、僵硬、疼痛、活動困難等問題。在治療方面,一般來說,復健和針灸對於急性拉傷通常可以大幅緩解,但是對於慢性筋膜炎的幫助仍然有限,所以,利用小針刀快速鬆解沾粘及肥厚的組織,從而解除僵硬、疼痛、活動困難的問題。小針刀在古代被稱作鈹針,雖然比注射針還細,但結合中醫針灸和西醫解剖原理,在治療中既有針刺效果,又能達到微創手術刀的作用,非常適合筋骨關節等慢性疼痛的治療,只是有些人做完一次治療就可以好幾個月不再復發。不過每個案例的嚴重程度不一樣,有些嚴重案例,還是需要每隔一、兩週再回來繼續治療。

人手一「機」 肩頸痠痛比例暴增

人手一「機」 肩頸痠痛比例暴增#肩頸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現代人「機」不離身,走在街上幾乎所有人都在低頭滑手機,長期低頭看螢幕的姿勢也讓身體出了問題,肩頸痠痛就醫的人數越來越多,甚至到了需要復健的程度,醫師表示,近年來,脖子復健的人快跟腰部復健一樣多!長期低頭 肩頸痠痛復健人數激增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黃士瑋醫師表示,以往根據門診觀察,腰部復健的人會多於肩頸、脖子復健的病患,大致上比例約為7:3,然而今年年初統計發現,兩者復健比例相當接近,約為5:5,可見3C產品對我們的影響已經反映在身體各部位!因為長期低頭的姿勢,年輕人也開始出現頸部椎間盤突出、骨刺等情形,另外,因為脖子壓迫到神經,也可能會致使手部感到無力或痠麻的感覺,所以,提醒民眾別花太多時間在低頭上,以免各種問題找上門。腰痛患者越來越年輕 醫師籲民眾每30分鐘起身活動其實不僅僅是使用手機會帶來肩頸痠痛的問題,現代人長時間使用電腦,維持同樣的姿勢,也容易造成肩頸或是腰部疼痛問題,近年來,因為腰部痠痛而就醫或復健的民眾,也從以往的60多歲,降到目前平均年齡為40歲左右。因此,黃士瑋醫師呼籲民眾,不管做什麼事情,不要長時間維持在同一個姿勢,尤其玩手機時,最好每30分鐘~1小時,就抬起頭動一動身體,輕輕的轉轉脖子,前後左右都輕輕的扭一扭,讓身體伸展一下,有助於減少骨頭肌肉的不適感。久置不動讓你越坐越痠 簡單伸展防痠痛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說,其實不一定要做到伸展操,民眾只需要有「動」的概念,像是縮縮下巴、擴胸、抬頭、雙手舉高等,只要能夠達到伸展的感覺,就可以減輕痠痛,他也提到,痠痛的部位不一定是肩頸或脖子,曾經遇過一位病人,因為聽聞別人說低頭族會導致肩頸問題,索性將平板拿高與眼睛平視,結果最後是因為手部不適而來復健,所以最重要的是,不要久置不動,適時做到簡單的伸展,才能預防痠痛問題。

長盯電腦螢幕 17歲高中生罹退化性關節炎

長盯電腦螢幕 17歲高中生罹退化性關節炎#肩頸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有位17歲高中生,在半年內發生數次的肩頸僵硬與疼痛,近期更經常在早上起床時,感覺脖子肩膀特別僵痛,甚至頭無法轉動而來求診,結果發現他有熬夜使用電腦的習慣及熱愛打籃球,通常一打就是數小時。此外,他的頸部在活動時會感到疼痛,且在檢查過程中發現,被動後仰轉動時,活動受限,尤其早上起床時,頸部僵痛特別明顯,大約會持續10分鐘,有過度使用及數次發作的病史,經診斷這位17歲的高中生,已經有初期的退化性關節炎了。退化性關節炎年輕化 好發於頸椎書田診所復健科潘筱萍醫師表示,以往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是軟骨磨損所致,且大部分是50~60歲以上的年長者較易罹患,但近年來卻有年輕化的趨勢,40歲以下罹病的族群急速增加,好發部位以頸椎最多,其次為腰椎、膝部。而造成退化性關節炎常見的因素為的為不正常的姿勢、頸肩固定同一姿勢太久或某一動作太頻繁、缺乏適度運動、忽略平日保健及受傷黃金期,因此提醒各位民眾,若出現肩頸僵硬等不適症狀時,應多留意自己是否在早上起床時,肩頸特別僵硬或痛感明顯,如果有出現這樣的問題時,建議盡速就醫檢查,以避免錯失治療黃金期。嚴重恐暫時失聰潘筱萍醫師表示,退化性關節炎在發炎時,會造成局部疼痛,後腦杓、肩、頸的僵痛,甚至酸疼;若已形成骨刺,造成神經根壓迫,會引起肩膀、上肢的酸麻、疼痛及無力;脊椎動脈壓迫時,可能出現姿勢性頭暈、目眩、耳鳴等,甚至暫時性失明失聰;頸脊髓壓迫時,則可能會導致大小便失禁和下半身麻木無力、行動不穩等情況。2招助減緩不適在治療方面,若越早接受藥物及物理治療,除了可減緩不適症狀外,更能有助於預防惡化,此外,醫師也提供頸部加強運動及調整枕頭當成保養,幫助民眾在日常生活能避免及舒緩肩頸不適:1)頸部加強運動/第一先坐正,收下巴,將右手放在左耳上方斜側拉頸部肌肉致出現緊繃感,持續5秒;第二維持牽拉的姿勢下,用脖子與手同時反方向施力,停留5秒;第三則是回覆原本直立姿勢,休息5秒。建議左右各5~6次,至少早晚做一次。2)調整枕頭/將浴巾捲起約1個拳頭厚,在睡覺時作為輔助,讓頸椎有支撐,肌肉能放鬆休息,方式有兩種,第一是將浴巾捲稍固定,平放於脖子後方;第二則是將浴巾捲由脖子後方往耳前方繞過,於額頭處固定,平側躺時頸椎皆可獲得支撐。

硬,是不行!肩頸痠、痛、脹、麻的中醫治療

硬,是不行!肩頸痠、痛、脹、麻的中醫治療#肩頸

「醫生,我明明沒有撞傷,為什麼常常肩頸疼痛?」一位四十多歲,目前在軟體園區工作的林先生,看診時疑惑地問。最早時是因為落枕,今天回診,林先生又因為右肩疼痛,導致右手活動時酸楚,甚至還有輕微手麻的症狀。檢查時發現右肩提肩胛肌緊繃,局部還有筋結突起。「你是不是長時間使用電腦又少活動?這個,是中醫說的痹症。」「是啊!那,什麼又是痹症?」你會痠痛嗎?日益繁忙的社會中,人類的文明病不斷增加。日以繼夜工作的上班族,常因疲勞轟炸而引發各種疾病,其中較為常見的就是肌肉痠痛。而對上班族來說,肩頸僵硬疼痛則更是常見。為什麼會肌肉痠痛呢?常見的原因雖然有過度使用、運動傷害、老化等因素,但最多的應是姿勢不良及缺乏運動。痹症的類型中醫認為肌肉痠痛是受風、寒、濕、熱之邪所引起的,稱為「痹症」,主要症狀是肢體、關節的疼痛、酸楚、麻木、重著、活動障礙,也就是氣血痹阻不通、筋脈關節失於濡養所致。基本上可分為行痹(風邪偏勝)、痛痹(寒邪偏勝)、著痹(濕邪偏勝)、熱痹(熱邪偏勝)、久痹(痰瘀阻絡)、氣血虧虛等多型。還在低頭嗎?有沒有注意到,我們一天大多數的時候都是低頭盯著某樣東西。低頭看電腦、低頭開車,就連現在看這篇文章,我們也是低著頭閱讀。長期低頭會增加我們項背部的張力,造成肌肉收縮、血管痙攣、乳酸及發炎物質的堆積,以致神經興奮,更促使肌肉血管無法緩解,製造更多的代謝產物。血流也不足以帶走這些發炎性物質,如此惡性循環終於使肌肉收縮及代謝功能變差,身體就會感覺酸、痛、脹、麻等不適感。所以任何可以增加血液循環的方法便是治療痠痛症最好的方法。外治、內服雙管齊下治療肩頸痠痛,首先得確認頸胸椎及肩胛骨是否有錯位,先行整復,之後配合針灸及局部熱敷、藥膏,再加上內服中藥等方式加強血液循環及肌肉鬆緩來緩解疼痛。除了到中醫科接受治療外,一般在疼痛緩解期及症狀輕微時,民眾仍可在家自行作些簡單的保健按摩。穴位按摩緩解肩部僵硬,如手三里、肩井等穴位;緩解頸部僵硬,如列缺、風池等穴位。列缺:位於前臂橈側緣,橈骨莖突上方,腕橫紋上一.五寸處。位置:兩手虎口自然交叉,一手食指按在另一手的橈骨莖突上,當食指尖到達之凹陷處取穴。手三里:在前臂背面橈側,肘橫紋下兩寸。位置:在肘橫紋下量三指寬的距離,按壓凹陷處即是。再者,還可藉由矯正姿勢來防止肩頸疼痛。例如:開車及久坐時,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坐姿直立,頭部微微上揚。睡覺時,避免使用太軟的枕頭與床墊,或過高的枕頭。背負時,避免單肩長時間背重物,盡量改採雙肩後背的方式,可讓力量平均分擔於兩側肩膀。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