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

癌症非絕症 「彩繪希望」撫慰抗癌媽媽

癌症非絕症 「彩繪希望」撫慰抗癌媽媽#媽媽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為鼓舞更多與癌對抗的病友與家屬,使其能揮別癌症的恐懼,建立情緒抒發的管道,更有力量與癌同行,癌症希望基金會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共同舉辦的第4屆「彩繪希望」展覽,特別邀請深受媽媽們喜愛的藝人張鳳書擔任關懷大使暨導覽員,在母親節前夕,透過藝術的力量,撫慰所有正在與癌症奮戰的媽媽們,希望她們暫時拋開疾病所帶來的辛苦與疲勞,放鬆心情,在充滿藝文的氣氛中,和孩子們一同歡度母親節。活動由藝人張鳳書、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侯明鋒副院長與多位罹癌小病友用代表母親節的康乃馨花瓣貼紙為素材作畫,共同將象徵希望的愛心填滿,癌童們開心的拿著康乃馨貼紙,隨意地在畫板上作畫,長期投入癌症關懷不遺餘力的張鳳書表示,自己是媽媽,知道當媽媽的人,唯一的願望應該都是希望能陪伴及看著自己的孩子健康與快樂的長大,這個願望看起來似乎簡單,但是對正在治療的罹癌媽媽或是在病床旁陪伴的媽媽們,卻是沉重的壓力與負荷,也因此,在母親節前夕,给予這些正在與病魔對抗的媽媽們更多的加油與打氣,快樂歡度母親節!侯明鋒副院長指出,在進步的醫學時代裡,癌症已不再是絕症,只要積極治療,都有康復的機會,雖然治療過程中,身體難免會產生不適及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常常會造成病友必須承受許多壓力,所以我們鼓勵病友要建立自我紓壓的方式,也因此,連續兩年參與彩繪希望繪畫展覽,就是希望透過畫筆的力量,讓更多癌症病友能在欣賞藝術創作之餘,能拋開癌症所帶來的煩惱,用更正面的態度面對癌症的考驗,增加康復的機會。

媽咪哺乳不輕鬆 加油鼓勵給支持

媽咪哺乳不輕鬆 加油鼓勵給支持#媽媽

98年12月1日是雅莉來到嘉基產後護理之家工作的第一天,也是雅莉新手媽媽的開始,身為一位職業婦女哺乳媽媽,每當工作疲累、擠奶煩悶時,幾度都想退奶,雅莉多次因為涱奶疼痛、情緒低落而易與家人產生衝突,所幸家人、同事及主管、朋友的鼓勵支持,讓她有勇氣繼續以母乳哺育孩子。直到去年的12月1日,在與孩子達成共識後,孩子歡心喜悅的告訴她:「媽咪謝謝你,母乳掰掰!」 母乳是孩子最佳的營養來源,哺餵母乳也是增進親子關係的最佳時刻,然而許多婦女朋友常因哺乳過程遭遇挫折而中斷或放棄哺乳的機會。深刻體認到哺乳媽咪的在哺育過程中的心情,嘉義基督教醫院產後護理之家自101年2月起成立「哺乳加油站」,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六透過團體中夥伴的支持分享,彼此的鼓勵,讓哺乳隨時都在進步和鼓勵下與寶寶共同成長,讓家庭關係更為親密。不同於其他的支持團體,每個月皆安排不同的的內容與動態活動,讓團體成員的互動更為密切,2月4日第一次的課程即有17位媽咪報名,亦有全家一起參與給予媽咪支持的。除了新手媽媽,也有媽咪已有一胎以上的寶寶,甚至有媽咪因錯過第一胎的哺乳,為了第二胎的預備而報名。有趣的是,同時期住在坐月子中心的幾位新手媽咪們一同前來報名哺乳加油站,除了分享哺乳的甘苦談,也分享彼此的母乳,持續給予彼此支持鼓勵。在團體分享中,洪爸爸也談到自己的寶貝目前已兩歲兩個月,哺乳過程中與妻子、孩子互動的親密感是最大的獲得。因此「哺乳加油站」不僅是給予哺乳媽咪的支持,也是全家人一同參與的好時機,同時也是增進情感與創造家庭和諧的最佳團隊。

常被媽媽兇 小孩日後容易生病

常被媽媽兇 小孩日後容易生病#媽媽

媽媽對於小孩的影響有多大呢,最新的一份研究顯示,如果小孩在充滿愛與關懷的環境中長大,日後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機會較低;但如果小孩是在緊張的環境中長大,中年以後罹患糖尿病或高血壓的機會將會大幅上升。心理學家拉赫曼教授(Margie Lachman)表示,可能是童年事件會在人體中形成一種生物性殘留,進而影響到成年以後的健康。拉赫曼教授調查了1千位童年環境不佳的成人,發現到當中較能夠調適壓力的人,通常都有一個慈藹的母親。研究人員發現,如果母親常常關心自己的小孩,小孩未來罹患代謝症候群、糖尿病或高血壓等疾病的機會較小。但是如果小孩在責罵、被要求等緊張的環境下成長,那麼得到糖尿病和高血壓的機會,就會大大提高。拉赫曼教授表示,綜合這項研究跟之前的報告,可以發現到童年其實對於人有很大的影響。一個慈愛的母親,可以幫助小孩在未來能夠順利脫貧,並且擁有健康的身體。透過這項研究我們可以發現,小孩的抗壓性可以被訓練,只要給予足夠的耐心與愛心,就能幫助他們養成自我尊重和應對策略,還能確保他們成年後的健康。

無比韌性!堅強母女樂觀看待人生

無比韌性!堅強母女樂觀看待人生#媽媽

台中醫院一年一度「愛心義賣周」熱鬧開鑼,一樓大廳來了許多共襄盛舉的民眾及設攤團體,有伊甸園基金會、志工團隊等;某個攤位前似乎特別熱鬧喔!它究竟賣什麼?竟如此吸引人?走向前看,一位氣質高雅的太太正幫著坐在輪椅上的女孩將物品裝袋拿給民眾,太太很美,但輪椅上的女孩卻看不見有任何一塊完整的皮膚,四肢也僅存右手。強烈對比的外觀,讓人忍不住多看一眼並停住腳步。女孩無視他人好奇的眼光很有自信也很開心、專注繼續她的「拼豆人生」。四年前正值豆蔻年華的雅菁因一場車禍遭受全身超過60%以上、2~3度的燒燙傷,為求保命,一次次的接受植皮及截肢手術,至今她用唯一僅存的右手開始做出她的「拼鬥人生」。雅菁說:「小時候因為愛玩、發生車禍,造成現在的情形。但是去年照顧我的媽媽無意間發現罹患乳癌第四期,媽媽接受手術及化療後身體很虛弱,有一次我們去台北複診時為了趕時間,媽媽不小心把我的輪椅推翻、人掉在地上,可是媽媽怎麼用力都沒有辦法把我抱起來,我們兩個都急哭了,幸好好心的路人幫我們。從那時候起我就開始學自己洗澡、自己上下車,現在媽媽做化療時我已經會自己作飯、菜給媽媽和我吃,我也會洗碗喔!」站再一旁的媽媽聽著雅菁訴說時已淚水盈眶。雅菁媽媽、馮珮馨女士說:「雅菁是我的天使。當她受傷、我又罹癌後,一度我曾經想結束生命。但是看到雅菁的堅強及改變,我深受感動,天使都已經到我身邊了,我怎們可以放棄呢?雅菁原先很害怕走出去,因為旁人的異樣眼光、指指點點,對她都是傷害。但是現在她不但願意走出來,而且還常常以玩笑的方式說自己的故事,雖然我是單親,但我的女兒就像磁鐵一般,將我們原本支離破碎的家,慢慢的吸附一起、凝聚一起,就像她序訴的,當我做完化療全身癱軟在床上時,她跪爬著到廚房煮東西給我吃、吃完又跪爬著去洗碗,心裡有千萬個不捨,可是我就是起不來,反而依賴她照顧我。雅菁在精神上與生活上已經成了我的支柱,我們經常擁抱一起相互鼓勵,關係比生命、出事前更緊密、更和諧,所以現在我們不在怨天尤人」。

哺乳、帶小孩觀念更新 新手媽媽需要學的新方法

哺乳、帶小孩觀念更新 新手媽媽需要學的新方法#媽媽

台灣母乳協會昨天在台北舉辦「哺乳新觀念」國際研討會,邀請國際知名泌乳顧問魏辛格(Diane Wiessinger)演說,她表示,當嬰兒離開母親後,嬰兒安靜睡眠時間會更短,心率和呼吸更不規則,體溫控制變差,壓力荷爾蒙皮質醇變高,這時候最安全的睡眠方式,是與一位不吸菸且未酒醉的母親同床共眠,盡量親密接處,而非我們一般人所說,嬰兒睡嬰兒床最安全等。另外國際泌乳專家魏辛格也教導新手媽媽,別再照著「奶粉罐沖泡方法」觀念來餵寶寶,餵母乳沒有完美時間表,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母乳哺育網站表示,母乳的消化吸收較配方奶好且快,頭一、兩個月,寶寶每二到三小時就吃一次,甚至有時一到兩個小時就吃一次(尤其在晚上),都是很正常的。對於愛睡的寶寶,則需要每2-3小時主動鼓勵寶寶起來喝奶魏辛格也引用國外最新研究,鼓勵媽媽在前幾個月,多採用讓嬰兒趴睡在媽媽懷中,母嬰同床,寶寶醒來的次數減少、熟睡時間較長、餵奶次數也減少,不只增加母乳量,對母嬰都更健康,發生嬰兒猝死的機率,也遠比母親吸菸、二手菸、喝酒、用藥或寶寶趴睡、使用配方奶、本身健康不佳等較小。跟媽媽睡能增強心臟功能 並且促使大腦發育較好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117寶寶喝母乳 健康多多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726寶寶哭別抱抱才能學習獨立?學者:愛的抱抱才對!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998

媽媽吃皮蛋安啦! 乳汁含鉛濃度低寶寶不會中毒

媽媽吃皮蛋安啦! 乳汁含鉛濃度低寶寶不會中毒#媽媽

母奶容易消化吸收好,能讓寶寶的抵抗力較強,不易有過敏體質,甚至會讓小孩更聰明。但是大陸媒體報導,母親愛吃皮蛋製品,讓喝母乳的寶寶鉛中毒。對此署立台東醫院婦產科醫師薛雅蓮表示,母體攝取的養分經消化吸收後才會形成乳汁,因此乳汁所含的鉛濃度非常低,不至於會造成鉛中毒。大陸報導指出,有一位媽媽愛吃皮蛋瘦肉粥,結果在寶寶的健康檢查中發現,小孩血液中的鉛含量超標,是一般小孩的兩倍;大陸醫師研判是母親愛吃皮蛋瘦肉粥,然後透過母乳傳遞,讓小孩喝進過量的鉛,造成鉛中毒。薛雅蓮醫師表示,母體營養和乳汁有關聯,所以媽媽吃進什麼,寶寶就會吸收到什麼,只是消化吸收後到乳汁分泌,營養含量其實不到百分之一,對寶寶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她說,這個案例可算是特殊情形,而且台灣皮蛋含鉛量不多,更不容易造成影響,不過鉛是重金屬物質,所以皮蛋還是適量吃為佳。薛雅蓮醫師指出,母乳媽媽在飲食上並沒有特別的禁忌,但是應該避免菸、酒及咖啡因,而且除了化療、精神疾病或特殊抗生素藥物等藥物外,其他多數的藥物是可以服用的,但是服用前要告知醫師哺乳中,盡量用擦、點的藥物取代口服藥,或是使用代謝快的藥物,這樣就不容易影響到小寶寶。薛雅蓮醫師強調,大部分母親都有能力當母乳媽媽,但是哺乳的過程中會遇到不少壓力,擔心奶水不足、營養不夠等,引起心理的焦慮,而母親身心狀況會影響乳汁分泌,阻礙荷爾蒙的分泌,所以媽媽千萬不要太過緊張。目前國內有一些機構團體,可以有提供相關問題的諮詢,像是台灣母乳協會,可以給哺乳媽媽不錯的建議與哺乳知識,民眾可以多利用。 母乳哺育的重要性 對寶寶健康有益http://www.uho.com.tw/sex.asp?aid=11726越愛哺乳的媽媽 罹患乳癌機率越低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066常換奶粉致寶寶腸胃不適? 針對體質選擇才正確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676

媽媽做的工作 與新生兒氣喘有關?

媽媽做的工作 與新生兒氣喘有關?#媽媽

現在新生兒過敏的比例逐漸增加,有些嬰兒還會因為氣喘住院,讓很多家長傷腦筋。根據丹麥的報導發現,母親的職業跟新生兒氣喘有很大的關係。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科醫師仇思源醫師認為,媽媽職業影響新生兒氣喘的機會其實很低,反而是嬰兒出生後,接觸到外界過敏原才會發生氣喘。丹麥科學家研究了四萬多名的小孩後發現,如果母親的職業,會常接觸一些小分子的物質,像是油漆、膠水、汽車零件、木材行等,會讓新生兒更容易發生氣喘。研究團隊的貝里特博士(Berit Hvass Christensen)表示,這一次的研究發現到孕婦的工作環境與新生兒氣喘的關連,但是需要更進一步研究,來確定哪些物質會導致新生兒氣喘。仇思源醫師解釋,其實氣喘是過敏的一種,當過敏原進入身體後,會引起過敏反應,導致支氣管強烈收縮而導致呼吸急促。至於外國的研究認為,媽媽的職業會導致新生兒氣喘,仇思源醫師認為不太可能,因為過敏反應是逐漸產生,不太會因為媽媽的職業而受到影響,但是這仍然是未知數。仇思源醫師表示,雖然沒有辦法確定媽媽的職業與氣喘的影響,但是能夠確定的是抽菸會對於新生兒產生胎盤損傷,甚至會影響胎兒智力發展,讓新生兒長遲緩,所以懷孕的婦女最好不要抽菸;還有新生兒最好可以餵母乳,特別是有過敏或氣喘的嬰兒,因為母乳當中含有水解蛋白,可以改善過敏的體質,幫助胎兒預防過敏。咖啡喝太多會誘發胰臟癌?醫師:肉猛吃、煙狂抽才會得胰臟癌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619C肝根治率高 患者免驚慌!及早治療為不二法則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599打擊「腹凸男」致命危機 腰圍納健檢還須「追蹤、矯正」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632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