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里斯腱

女性別輕忽!醫提醒:眼睛發炎、皮膚長乾癬也可能「僵直性脊椎炎」

女性別輕忽!醫提醒:眼睛發炎、皮膚長乾癬也可能「僵直性脊椎炎」#阿基里斯腱

26歲Tina從高二起就偶爾會背痛、疲倦、腳部不適,但因曾是籃球校隊,單純聯想為運動傷害;直到出社會後須久坐辦公室,在面臨各種高壓之下,背痛問題越發明顯,看了幾家醫院也未釐清出病因。直到因爲胸悶、胸痛趕緊掛急診,她忍不住吐露「莫名痛10年」困擾,進一步檢查後,才確診「僵直性脊椎炎」。

男子滑倒割斷腳筋 阿基里斯腱移植免截肢

男子滑倒割斷腳筋 阿基里斯腱移植免截肢#阿基里斯腱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腳筋斷裂、傷口化膿險截肢!陳先生日前在自家頂樓清理水錶時,不慎滑倒割傷右小腿,造成大量出血及腳筋斷裂,前往醫院開刀治療卻不見好轉,傷口甚至嚴重感染化膿,只好轉至台北慈濟醫院求診。骨科王禎麒醫師說明,腳筋即所謂阿基里斯腱,該個案遭白鐵割傷右小腿、造成開放性傷口,此種傷口容易感染化膿,需要經過多次清創後才能進行手術,否則容易預後不佳;有些醫院會使用病人身上較小的肌腱,來替斷裂的腳筋作連接,但腿部功能恐無法恢復良好。於是台北慈院利用特有的「異體肌腱移植」方式,即利用器官捐贈者的阿基里斯腱來進行移植手術,以特殊的縫法,將兩側斷端與一塊帶有跟骨的阿基里斯腱固定,使肌腱重新連接,讓患者順利恢復腳部功能。做熱身、緩和運動、充分休息 才能保護腳筋王禎麒提醒,阿基里斯腱是人體最大的肌腱,也是運動員最容易斷裂的肌腱,因此熱身及緩和運動顯得重要,建議運動前,至少暖身10~15分鐘;運動後,也需做10分鐘的緩和運動。此外,運動強度應循序漸進,避免一開始就從事強度大的運動,並在過程中留有充足的休息時間,以免肌力無法負荷,造成運動傷害。

肌腱移植手術 老翁躲過截肢命運

肌腱移植手術 老翁躲過截肢命運#阿基里斯腱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阿基里斯腱是人體最大的肌腱,位於小腿後面的肌肉,接近腳跟五到七公分處,這條肌腱又稱之為跟腱,它附著在腳跟骨的後側上緣,當它收縮的時候足部便可以向下,走路或跑跳的時候都會使用到跟腱;當缺損時會讓患者在行走時無法將後腳跟提起。一名六十九歲的黃阿公務農維生,工作時跌倒不慎受傷,右側腳跟開放性骨折及阿基里斯腱斷裂傷勢嚴重,治療一個月,傷口惡化醫師建議截肢,女兒希望可以找到不用截肢,又能重建阿基里斯腱的方法。台北慈濟醫院骨科醫師王禎麒就運用了「器官捐贈的阿基里斯肌腱」進行移植手術,再配合整形外科主任盧純德的重建手術,將缺損的肌肉取自體的肌肉及皮層重建,順利完成肌腱移植,重建一隻功能完整的腳,讓黃阿公回歸正常生活。黃阿公表示,真的很感謝醫生,讓他還可以走路。王禎麒說,這次手術利用器官捐贈的阿基里斯腱,利用特殊的縫線及自己研發的縫法,將兩側斷端與一塊帶有跟骨的阿基里斯腱固定,使肌腱重新連接,足踝能再做出上下活動的動作。感恩台北慈院的器官捐贈菩薩及移植團隊,希望未來能幫助更多和黃先生有相同困擾的人。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