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篩檢

乳癌檢查「乳房攝影VS超音波」怎麼選?乳癌篩檢對象、費用一次看

乳癌檢查「乳房攝影VS超音波」怎麼選?乳癌篩檢對象、費用一次看#乳房篩檢

乳癌長年居女性癌症首位,但乳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也不會疼痛,多半的乳癌症人都是在觸摸到乳房腫塊後才察覺,一發現可能已經是2期以上,因此,定期乳房自我檢查格外重要。《優活健康網》特別整理3種乳房自我檢查方法,以及公費、自費乳癌篩檢費用及適用對象,教你正確選擇適合自己的乳房篩檢方式,才能及早揪出乳癌前兆早期治療。

什麼樣的人容易得乳癌?教妳乳癌自我檢查「9題」速測是否高危險群

什麼樣的人容易得乳癌?教妳乳癌自我檢查「9題」速測是否高危險群#乳房篩檢

台灣每36分鐘就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乳癌已成為女性癌症頭號殺手,該如何透過乳癌自我檢查,及早發現乳癌前兆?《優活健康網》列出「9問題」速測乳癌高危險因子,教你自我檢視罹患乳癌的風險,乳癌初期存活率達9成以上,只要積極治療,就有極大治癒機會,別再把乳癌當成絕症來看待。

年輕型乳癌越來越多!外科醫建議「●●歲以下」先做乳房超音波檢查

年輕型乳癌越來越多!外科醫建議「●●歲以下」先做乳房超音波檢查#乳房篩檢

一名35歲年輕女性因聽到同事檢查出乳癌3期,加上自己不曾做過乳房檢查,因此到門診安排乳房篩檢。做完乳房超音波檢查後,發現左側乳房上方有約1公分大小的乳癌病灶,且左側腋下淋巴也有疑似轉移病灶,經病理切片檢查及影像學檢查後,證實為第2期荷爾蒙陽性標靶陰性型乳癌。但醫師提醒,乳癌X光攝影也可能「僞陰性」,建議搭配乳房超音波檢查。

女兒關心提醒 讓乳癌媽救回一命

女兒關心提醒 讓乳癌媽救回一命#乳房篩檢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53歲的羅姓太太是一位全職的家庭主婦,平時對於自己的健康總是自覺非常硬朗,對於健康檢查或是癌症篩檢更是拒絕於千里之外,直到去年底,女兒在返家的路上發現社區裡有許多在做免費的「乳房篩檢」,羅太太在女兒鼓吹下接受乳房攝影檢查,沒想到兩個星期後,檢查結果報告竟是乳房有異常。再次經醫師檢查後,好在罹患的是初期乳癌,羅太太在家人的陪伴鼓勵下積極接受手術及電療,才避免癌細胞繼續擴散,恢復健康身體,現在的她除了更關心自己,也提醒週遭親友要定期做健康檢查,更感謝女兒對他的關心,讓她能及早發現自己的身體狀況救回一命。根據國民健康局公布99年死因統計,乳癌是全國所有癌症死因第四位,平均國人每天約有4.7人死於乳癌,臺中每天約有0.6人死於乳癌,100年衛生局透過乳房攝影篩檢約58424人,其中就有248人為確診乳癌患者。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凡是45至69歲的婦女、或40至44歲等二親內曾罹患乳癌的婦女,應該每二年接受1次免費乳房攝影檢查,才能及早預防、及早治療,遠離乳癌的威脅性。

逛街也可免費乳癌篩檢 婦女健康要注意

逛街也可免費乳癌篩檢 婦女健康要注意#乳房篩檢

乳癌的發生率是臺灣女性10大癌症之首,臺灣乳癌發生率逐年上升,已接近西方工業化國家。99年臺北市乳癌死亡率高達每10萬女性人口19.7人,死亡率是北市癌症死亡女性第4名(次於肺癌、肝癌及大腸癌),由於近年來隨著生活習慣西化、攝取高脂肪飲食、工作壓力等,使乳癌的罹患率不斷的上升,且乳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存活率很高。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內衣公司為照護市民健康,於3日起至25日止,陪您一起關心婦女健康,假北市8家百貨公司特別精心策劃舉辦「粉紅絲帶關懷月,假日逛街免費乳癌篩檢」活動,並贈送參加市民每人1份驚喜小禮物。臺北市「健康好站」合作夥伴目前有130家社區藥局、以及多家藥妝業者,截至7月31日止,健康好站已成功轉介1,230人(癌症篩檢)。北市衛生局與內衣公司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後,將新增7家「健康好站」,藉由7家社區內衣專賣店以1對1的諮詢方式向民眾說明「免費癌症篩檢轉介」和「健康減重」等服務。市民只要到貼有「健康好站」的特約直營店,除了可以安排免費癌症篩檢之外,也可以獲得人類乳突病毒(HPV)自我採檢、婦女揪團拿現金及健康減重等衛生局最新活動訊息。「健康好站」打破傳統內衣店只賣產品,走向多元健康服務的觀念。癌症號稱21世紀人類的頭號殺手,衛生署今年6月最新公布99年國人10大死因,癌症連續第29年蟬聯榜首,死亡人數4萬1,046人,再創新高,平均每12分48秒就有1人死於癌症。大腸癌、乳癌、口腔癌及子宮頸癌分別位居臺北市民十大癌症死因之第3位、第4位、第9位及第10位。這4項癌症均具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預後良好等特性。因此,大腸癌、乳癌、口腔癌及子宮頸癌成為政府推動癌症防治重點。衛生局呼籲45~69歲婦女或40~44歲二親等以內血親曾患有乳癌婦女朋友,每2年定期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衛生局健康管理處游麗惠處長呼籲,平時忙碌工作及家庭婦女們及市民朋友,可以利用假日逛街,前往百貨公司時,也可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同時也獲得子宮頸抹片、大腸癌及口腔癌各項防癌篩檢訊息,把握難得的好機會。歡迎符合資格的市民踴躍參加「粉紅絲帶關懷月,假日逛街免費乳癌篩檢」,相關訊息請撥打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轉分機1845洽詢。

果凍隆乳「波」棒?莊家榮醫師:材質非唯一關鍵因素

果凍隆乳「波」棒?莊家榮醫師:材質非唯一關鍵因素#乳房篩檢

經過漫長等待,愛美女性終能享有與歐美國家對等福利,選擇以果凍矽膠作為隆乳材質。然而,四通八達的資訊卻令消費者養成先入為主的觀念,認為果凍義乳不僅觸感真實,也不易觸摸到義乳邊緣,擁有不易滲漏等優點,卻忽略了影響隆乳術後滿意度的關鍵,也包含了醫師技術及術後按摩等多項潛在條件。果凍隆乳觸感會比較柔軟嗎?開業整形外科莊家榮醫師說明,影響隆乳術後軟硬度因素除皮膚本身彈性及醫師技術外,選擇光滑或粗糙面義乳與術後按摩缺一不可,並非做果凍隆乳就一定比較柔軟。其次,決定乳形漂亮與否的關鍵除每人條件不一,醫師技巧、義乳大小與術後按摩時間都是關鍵。換句話說,鹽水袋在專業醫師的巧手打造下,同樣可做出如假似真的胸部。有些人認為果凍隆乳近似於真實乳房觸感,莊家榮醫師解釋,由於果凍義乳不易讓人觸摸到邊緣或皺褶,易讓患者產生果凍與皮膚合為一體的感覺,然而,倘若患者術後按摩方式有誤,即便是以果凍隆乳仍可能收縮變硬,尤其義乳屬於半消耗品,使用年限與品質因各人使用乳房頻率而異,雖然果凍矽膠不似鹽水袋般易逐年滲漏,但仍可能因磨損或其它突發狀況破裂,無法保證可永久使用。雖然國內外醫學報告多已認定矽膠滲漏與乳癌並無直接關聯性,但莊家榮醫師建議,果凍隆乳患者在術後宜每年定期回診追蹤,以期早期發現問題再做處理,降低矽膠滯留體內,時間一久令組織發炎或纖維化。此外,唯筋膜下隆乳者因果凍義乳相當接近乳腺組織,較可能干擾乳房篩檢,建議患者術後應至大醫院進行詳盡篩檢,確保胸部健康。隆乳手術中,乳型及大小比例的拿捏與醫師技術密切相關,與植入的是鹽水袋或果凍反而較無關聯性。隆乳經驗豐富的莊醫師表示,患者經醫師評估後再行選擇合乎需求的義乳,遠比執著於放置鹽水袋還是果凍重要,部分醫師倡導果凍隆乳後無須術後按摩, 莊醫師則認為只要是植入光滑面義乳,無論內容物是食鹽水或果凍,術後都須輔以三個月至半年的按摩,以維持一對柔軟且自然的美波。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