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屬感

樂閱讀/5大準則 建立親子歸屬感

樂閱讀/5大準則 建立親子歸屬感#歸屬感

父母要跟孩子建立親密的歸屬感,有幾個最基本的準則:1)要常常花時間和孩子在一起。2)溝通家庭事務時,盡量讓孩子參與。例如要搬家、要重新整修房間、安排旅行、舉辦派對、照顧爺爺奶奶..。父母有什麼想法和做法,最好也讓孩子能七嘴八舌,一起貢獻意見。3)不要讓孩子用語言或行動傷害兄弟姊妹。如果家裡有好幾個小孩,難免互相爭寵,父母要留意,不要讓其中一個孩子在肢體或語言表達上,傷害其他兄弟姊妹。例如大孩子搶小孩子的玩具時,父母一定要出面處理。若父母默許這些行為,被欺負的孩子會覺得:「為什麼爸媽不保護我?」、「為什麼沒有人幫我主持公道?是不是我比較不重要?」因而造成歸屬感的破裂。欺負人的孩子也會缺乏歸屬感,因為他覺得自己是靠著不斷打壓兄弟姊妹,才能維繫自己享受的特權,所以內心會擔心自己有一天也可能失去這樣的特權。4)不要偏心。當父母比較偏愛某個孩子,就很容易忽略另一個孩子,讓那個孩子產生「我不屬於這個家、沒人在乎我」的感覺。對年幼的孩子來說,可能不曉得什麼叫做偏心,但是他們會觀察、感受到「為什麼爸媽對我和對兄弟姐妹的方式不太一樣?」或者「以前爸爸媽媽都會抱我,現在都只抱弟弟妹妹。」尤其是家中有新生兒時,更要小心維持孩子之間的平衡,最好提早跟大孩子解釋情況,說明新生兒需要比較多的照顧,「但爸爸媽媽還是很愛你,並不會因為有了弟弟妹妹,就忽略你。」而隨著孩子年紀增長,對待孩子們的標準要越來越一致。5)讓孩子一起為家裡分擔一些責任。例如幫忙洗碗、擦桌子、倒垃圾、插花等,讓孩子感覺「這是我們共同的家」,因為不斷地參與,逐漸會產生「家裡的事,就是我的事」的歸屬感。(本文作者/商志雍)(摘自/快樂童年好EQ:培養開朗自信的孩子/心靈工坊出版)

讓長輩終有所養 高齡者在地樂活老化

讓長輩終有所養 高齡者在地樂活老化#歸屬感

台灣人口逐年老化,過去三年統計,嘉義老年人比率佔全國之冠。根據嘉義基督教醫院的統計,過去三年內65歲以上長輩的醫療服務量約佔門診量三成、住院更是近三成五,由此可看出老年人的社會及醫療服務需求的迫切。為了讓長輩終有所養、安心在地老化,嘉義基督教醫院以社區健康部為執行推手,落實高齡友善醫院計畫,並獲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舉辦的「2011年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典範選拔,獲得最高殊榮「第一屆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典範獎」肯定。嘉義基督教醫院院長陳誠仁表示,要讓高齡者安心在地老化,醫療保健與社區服務相當重要,因此,將醫療作為基礎,與社區資源結合,建構無圍牆高齡友善照護藍圖,讓愛無礙、樂活老化。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指出,面對台灣人口老化的趨勢,疾病醫療已經是基本配備,針對長輩,如何打造更貼心、完善的環境才是目前國內各醫療院所需要努力的地方。今年的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競賽活動雖然是第一屆,但看到醫療院所們從從小地方的體貼著手,證明了台灣的老人真的很幸福。也因為各界的支持與努力,國民健康局已爭取到2012年世界健康醫院年會的主辦權。嘉義基督教醫院全新打造高齡友善醫院計畫,針對高齡者設計貼心、便利的就醫環境,從門診下車的那一刻起,敬老服務就已經開始。到住院全都涵括在內,包含:門診批價掛號敬老窗口、升降抽血櫃檯、離床警示系統等,另外,配合政府敬老政策,開設銀髮族整合照護門診服務,運用電子病歷系統,不但讓銀髮族免於就醫多科的困擾,同時也降低用藥的潛在風險。 對於長輩,他們需要的除了尊重之外,「歸屬感」亦不能忽視。嘉義基督教醫院社區健康部主任張育誠醫師指出,臨床上很多長輩抑鬱寡歡的原因,多是將年老與不中用畫上等號。常可看見因心理影響生理的案例,在老人醫學科門診裡,長輩一天的用藥最高紀錄是33顆,但仔細討論後發現,只要長輩心情開朗愉快,很多藥物都是可刪除的。因此,積極鼓勵長輩多與人互動、學習,除可增加自我肯定外,也能讓家庭氣氛更加和諧。嘉義基督教醫院成立「高齡友善醫院推動小組」,整合居家照護、緊急救護、長期照顧及健康促進等系統,以長者為尊的原則,深入了解長輩的需要,提供全方位的整合性照護及支持性的環境。社區健康部暨老人醫學科主任張育誠醫師引用聖經:白髮為老人的尊榮,強調照顧老年人應是耐心、愛心與尊重,用耐心傾聽他們的需要、用愛心給予服務與照顧,將每一位長輩當作自己的長輩般呵護,讓他們感受到被尊重,出外打拼的遊子們也能無後顧之憂的往前衝。

乾眼症患者應遠離菸害 避免惡化!

乾眼症患者應遠離菸害 避免惡化!#歸屬感

乾燥症,又稱修格蘭氏症候群,分為原發性與次發性。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陳孝雙醫師表示,原發性指除了乾燥症之外,沒有其他風濕免疫性疾病;而次發性則是其他自體免疫疾病,如全身性紅斑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全身性硬化症等之合併症。原發性乾燥症好發於40~50歲的女性,發病年齡可以低到3歲,而男女比例為1:9。陳孝雙說明,原發性乾燥症的致病原因至今尚未完全明白,其疾病進程非常緩慢且早期症狀不明顯,症狀經常是間歇性發生,數年後慢慢轉強,發病頻率也越來越頻繁,通常病人從輕度乾燥症到非常不舒服去找醫師,大概都要5年以上。陳孝雙進一步提出常見症狀及治療方法:乾眼症:早期以眼睛乾澀、異物感及眼結膜紅腫為主,晚期則結膜持續紅腫;少數病人會因淚水過少引發角膜受損,進而造成眼睛模糊甚至失明,嚴重時眼睛分泌物變得非常黏稠,眼角會出現淡黃色分泌物。治療上可使用人工淚液改善症狀,可降低淚腺的發炎,進而改善淚液的分泌,若以手術阻塞鼻淚管,可延長淚液停留的時間,增加淚液的保護作用。乾口症:病人常抱怨口腔味道異常、火氣大、食不知味,慢慢地口水變少,吞嚥逐漸困難,嚴重者必須喝下很多水,食物才能下嚥,病人也容易蛀牙和牙周病。檢查方法是做唾液腺的切片檢查、核子醫學掃描、攝影、分泌量測定等。病人可多喝水或者口含酸梅、檸檬片或咀嚼無糖口香糖來促進唾液分泌,勤刷牙則可保持口腔衛生,避免牙周病等合併症,若症狀嚴重者,可能需服用直接刺激唾液分泌的藥物才能改善症狀。外分泌腺腫大:唾液腺腫大可發生在腮腺或頷下腺疾病的任何時期,早期經常是間歇性發生, 主因是唾液腺發炎引起管道阻塞,導致分泌物無法排泄,晚期可能發生腫瘤或受到淋巴球細胞浸潤,此時唾液腺常是持續腫大的。唾液腺切片是非常重要的檢查,若切片中4平方毫米中有50個以上的淋巴球聚集則為陽性,而老化引起的口乾症,其切片 常呈現組織萎縮與纖維化。陳孝雙解釋,乾眼症的人在飲食上要多吃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深綠色蔬菜等。因為菸會刺激眼睛,盡量不要抽菸,或待在有菸的環境。乾口症的人應避免糖、酒精或咖啡因,這都會加重不適的症狀,此外,應減少辛辣及酸性食品,以免過度刺激,避免惡化。罹患乾燥症需要遵從醫師指示長期服藥,並定期追蹤檢查。而皮膚或陰道乾燥等症狀,可使用乳液維持皮膚保濕,或使用陰道潤滑劑,減少乾燥引起的疼痛。陳孝雙提醒民眾,乾燥症看似輕微的小毛病,卻帶給病人很大的不適與困擾,而且可能合併嚴重的併發症,病人與醫師都該更加重視這個疾病,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以有效的控制病情,改善生活品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