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

出國搭飛機「這座位」最安全!醫揭做好「2件事」再降3成傳染率

出國搭飛機「這座位」最安全!醫揭做好「2件事」再降3成傳染率#防疫措施

3+4關不住!隨著各國邊境逐步開放,民眾暑假也正瘋出國!搭飛機時你喜歡坐靠窗還是靠走道呢?在下手買機票之前,你不能不知道「選對飛機座位」能有效降低病毒傳播率!醫師提醒,千萬別為了出國玩,就忽略搭機防疫的重要性,先確認在機艙密閉空間內,是否有做好防疫關鍵,才能快樂出國玩也安心回家。

928世界狂犬病日 做好預防最重要

928世界狂犬病日 做好預防最重要#防疫措施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今日是世界狂犬病日,根據資料顯示,全球平均每10分鐘就有1人死於狂犬病,台灣於今年7月中旬發布動物狂犬病疫情,世界衛生組織(OIE)將我國列為狂犬病疫區,因此防治措施更顯重要。積極進行防疫作為 恪守三原則目前防疫策略調整為狂犬病防治三道防線,包括「落實家犬家貓之動物疫苗接種」、「第一線動物防疫人員獲得暴露前預防接種之保障」及「民眾遭動物抓咬傷後均能即時接受暴露後處置」,準確落實這三項原則,使國內的狂犬病風險侷限在中、南部和東部山區的野生動物,疫情未擴大,且感染動物以鼬獾為主,也尚未有人類狂犬病病例發生。預防措施若確實 感染人類發病率、致死率低「做好預防,不要發病」是人類狂犬病防治的目標,目前全球絕大多數先進國家是狂犬病疫區,僅少數為非狂犬病疫區,依美國等疫區國家的資料顯示,只要做好正確的預防措施,包括動物疫苗的施打、避免與野生動物接觸、遭抓咬傷立即進行疫苗注射等必要的醫療處置,產生人類發病致死率極低。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提醒民眾,應小心防範被貓、狗、鼬獾、蝙蝠等動物抓咬傷,若不幸發生前述情形,請立即以肥皂及大量水清洗傷口15分鐘,再用優碘或70%酒精消毒,儘速就醫接受人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浸潤傷口以中和病毒,並遵守時程接種5劑疫苗以誘發保護抗體(分別在咬傷後第0、3、7、14、28天施打),降低發病的風險。第一線人員實施暴露前預防接種 遭咬民眾也可接種疫苗治療 台灣醫療和公共衛生條件已達先進國家水準,且疾管署已購足人用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目前供應無虞,國人無須過度驚慌,若不慎遭動物抓咬傷,可至全國60家人用狂犬病疫苗儲備醫院,評估接種公費人用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且為了確保第一線動物防疫人員執行業務的安全,疾管署將協助陸續完成狂犬病暴露前預防接種,保護眾人健康。

狂犬防疫措施再次會談 方向漸清晰

狂犬防疫措施再次會談 方向漸清晰#防疫措施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農委會昨(26)日邀請各界專家一同出席討論狂犬疫情的防疫措施,希望凝聚各方共識作為未來防疫計畫的參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國內醫界、獸醫界、流行病學、野生動物、動物保護團體、獸醫師公會及醫護團體等各界代表和各縣市動物防疫機關昨應邀出席「國內狂犬病防疫措施座談會」,會議針對5大議題進行討論,並作出以下結論,當作未來防疫措施檢討和修正的依據。動物實驗結果尚不明確 持續追蹤現階段狂犬病防疫,除了強化衛教宣導外,最重要的仍是提升疫苗覆蓋率、並將疫情圍堵於山區,目前關於動物實驗的結果仍待釐清,鼬獾狂犬病毒感染狗的潛伏期、症狀、發病時唾液的排毒情形及病毒含量等資料都需再進一步觀察,未來將用來評估病毒對狗感染及傳播的風險,作為防疫措施調整的參考。其次,目前監測100例的錢鼠,結果僅1例確診為狂犬病,判定應該為意外感染的動物,且國外研究也表示此種動物體型小,感染後就快速死亡、並未從任何感染錢鼠的唾液中分離出狂犬病病毒,因此排除錢鼠和囓齒類動物在狂犬病傳播上的角色。研發口服疫苗之必要性 以調整防疫策略接著利用地理資訊系統(GIS)調查鼬獾的族群分佈、密度、習性、狂犬病盛行率和是否會跨物種傳播,將分析傳播模式的結果,用來將疫情圍堵於山區和作為未來口服疫苗投放地點及風險評估的參據。最後,因口服疫苗是透過動物在口中咬破後刺激扁桃腺,產生免疫反應,若直接吞下或對餌料無興趣者,恐使口服疫苗無效,故首要工作應研發能吸引鼬獾食入的口服疫苗,評估其適口性、劑型大小、安全及效力,作為未來的方向。

狂犬病再添10例!疫苗足全國使用

狂犬病再添10例!疫苗足全國使用#防疫措施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截至昨(8)止,「鼬獾」狂犬病確診共62例,其餘樣本未檢出、為陰性反應,感染動物種類依舊以鼬獾為主,今(9)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第4次會議,主要針對各項防疫工作進行調整,並指出目前動物用狂犬疫苗充足,可供給全國犬貓預防注射,民眾無需過度恐慌而出現寵物棄養潮或過度排擠犬貓的情況。防疫措施調整 三步驟避免疫情擴大指揮中心表示,昨(8)日再確診10例鼬獾感染狂犬病,全台共累計62例狂犬病例,疫情發生地區擴大為8縣市33鄉鎮,但感染動物種類依舊以野生動物「鼬獾」為主,寵物尚未出現相關病例,因應疫情狀況調整防疫作為,目前疫苗供應充足可供全國犬貓進行注射,未來將持續落實高風險區域的犬貓(包括流浪動物)疫苗施打,避免感染狂犬病;二來,透過地方政府的里鄰系統宣導狂犬病的相關預防措施,最後進行野生動物口服狂犬病疫苗對環境和人的危害風險分析,讓整體防疫措施更加健全。疫苗充足 愛牠請照顧牠 勿棄養國內犬貓數量約有150萬隻,每年疫苗的施打率約占4成(相當於60萬隻),還需再加強餘下動物的疫苗施打,今年狂犬病疫苗總供應量預估可達227萬劑,足夠供給國內所需,民眾無需擔心及恐慌,而有棄養寵物或過度排斥犬貓的行為。即日起,人用狂犬病疫苗儲備醫院由54家增至60家,民眾若不慎遭動物咬抓傷,可立即前往疫苗儲備醫院進行治療與接種疫苗,且務必在當天、3天、7天、14天、21天或28天內完成施打5劑疫苗,才能有完整的保護作用;截至9日起,共累計1670件遭動物咬抓傷事件,並申請人用狂犬病疫苗,其中1114件(台北區196件、北區164件、中區277件、南區195件、高屏區196件、東區73件、境外13))經審核後同意使用。

流感危險群!孕婦、慢性病患等要留意

流感危險群!孕婦、慢性病患等要留意#防疫措施

由於流感疫情逐漸發威,確診病例不斷增加,臺北市立聯合醫院5日起開設「類流感特別門診」,由耳鼻喉科、小兒科、胸腔內科、家醫科或感染科醫師看診,掛號費採一般門診收費。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表示,仁愛、忠孝、陽明、中興及和平婦幼等五院區,於週一至週五的上、下午各開設一診「類流感特別門診」,提供有需要的民眾前往就診。目前我國正處於社區流行階段,北市聯醫特別提醒民眾注意以下幾項防疫措施:●醫院為感染性較高場所,若民眾無就醫需求,請避免進出醫院。●病患家屬及訪客如有發燒、咳嗽、流鼻水、喉嚨痛、全身痠痛或腹瀉等類流感症狀,請立即戴口罩就醫,並主動告知接觸史,避免將疾病傳染給家人或他人。若鄰近有人咳嗽時,自身亦可戴上口罩並勸說對方配戴口罩就醫。●新型流感的高危險族群:懷孕、氣喘及其他呼吸道疾病、糖尿病、心臟病、肥胖症、免疫功能不全者等,進入醫院就醫時,請戴口罩並勤洗手。●進出醫院大廳、電梯等公共空間及病房公共區域時,請充分利用醫院提供的酒精設備進行洗手,以維護安全。●請儘量避免疫情期間探訪病患,可充分利用各院區病房助理,提供住院病患日常生活協助。

開學防腸病毒危機! 疾管局擬措施降威脅

開學防腸病毒危機! 疾管局擬措施降威脅#防疫措施

暑假結束,開學後學童應慎防感染腸病毒!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腸病毒社區病毒監測累計已檢出24例腸病毒71型輕症個案,分布於新北市、桃園縣、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澎湖縣、高雄市、花蓮縣等10個縣市,且已造成5例重症個案,其中一人不幸死亡。疾管局已協同教育部、內政部督導校園及幼托機構落實腸病毒相關防治工作。開學期間,三部會共同製作「校園防疫守則」及「給家長的一封信」,分別對全國各小學及幼托機構的老師及學童家長指導具體預防腸病毒感染的方法,跨部會合作力求有效控制疫情不再蔓延,維護幼學童健康。疾管局表示,腸病毒以每年4到9月為主要流行期,學童開學後互動頻繁,感染腸病毒機會增加,也可能把病毒從學校帶回家,傳染給家中其他嬰幼兒。目前腸病毒急診就診千分比達6.23 ‰,略低於流行界線值6.28 ‰,今年天候異常,疫情較往年有延後趨勢,疾管局面對腸病毒疫情仍不敢掉輕忽。除密切監視疫情變化,疾管局指出,將再次啟動教托育機構的洗手設備查核與衛教宣導行動,加強兒童常出入的公共場所如遊樂場、百貨賣場、餐廳等地的衛生督核工作,輔導機構管理者與業者落實環境清潔與重點消毒,盡力消弭生活週遭可能助長腸病毒傳播的條件。面對腸病毒可能危機,教育部和內政部亦行文縣市政府,督導國小、幼稚園及托兒所等機構進行環境消毒工作總體檢及落實病例通報,必要時將採取停課措施,全面防堵腸病毒的傳染。疾管局特別呼籲,不論家長及學童,皆應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時時正確勤洗手,以有效降低感染的機會,學童如果生病,應儘速就醫,並請假在家休息,落實「生病不上課」的防疫觀念。疾管局提醒,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5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的高危險群。若家中幼童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務必注意觀察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如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該局已建構腸病毒重症醫療網,並於今年3月指定全台71家責任醫院,各醫院間聯繫暢通,醫療資源調度無虞。民眾如有疑問,可參閱該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