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治療師

關愛之家啟動《關愛童Love園》打造親子同歡新天地 Kimberley陳芳語暖心分享:「期待所有孩子都能被歡笑包圍」

關愛之家啟動《關愛童Love園》打造親子同歡新天地 Kimberley陳芳語暖心分享:「期待所有孩子都能被歡笑包圍」#職能治療師

「關愛童Love園」於今(21)日在新北板橋大遠百揭開序幕,為期四天的活動安排了各式精彩的活動內容。包含海洋家族的哥哥姊姊們現場帶動唱跳、魔術氣球表演捕獲大小朋友的芳心。現場同時設有議題與互動展區,父母可以認識親子教養中的種種細節,有助打破隔閡、拉近親子關係。來到現場的每個人都能在這裡找到屬於自己的樂趣。 關愛之家長年關注不分國籍兒童議題,深信任何國籍、身分及背景的孩子都應當擁有同樣的愛與健康長大的權利,更鼓勵透過玩樂教育讓孩子開心學習、歡樂成長。藉由關愛童Love園活動讓民眾更認識在台非本國籍兒童的議題 「截至2023年底,台灣有超過72萬名外籍移工。據統計,平均每年有超過700名非本國籍寶寶在台灣誕生。」關愛之家王德林執行長分享:「我們所習以為常的教育、醫療等相關權益,在這群孩子面前卻無法彰顯。關愛之家在做的事就是讓這些孩子能有一個像家的避風港,我們在乎的是無論孩子的出身背景為何,在成長階段都應當獲得足夠的愛與關懷。」受邀到關愛童Love園開辦講座的沈沁瑩職能治療師也呼籲大眾:「期待各位都能一起對孩子們投以關懷的目光,並給予他們所需的支援和關愛。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為這些孩子帶來改變。」而嘗試去了解不分國籍兒童的議題即是帶來改變的第一步。 三度擔任關愛之家兒童公益大使的Kimberley陳芳語,曾透露剛來台灣時就很喜歡到關愛之家陪伴小孩互動和遊戲,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希望他們能夠開心快樂地長大,也喜歡看見孩子們天真無邪的笑容。Kimberley也在啟動記者會上分享道:「希望這些小朋友未來持續被歡笑包圍,並且在面對困難時依舊堅強勇敢地面對挑戰,繼續努力向前。」Kimberley的積極喊話,為本次的活動添加更多正能量,也期待孩子們溫暖的笑容傳達給每位參與活動的民眾。 誠摯邀請您一起帶著孩子們在歡笑中茁壯成長,讓愛在「關愛童Love園」裡綻放吧!

有圖解》過年剷肉「坐椅子」就能瘦!職能治療師「5招」居家伸展運動

有圖解》過年剷肉「坐椅子」就能瘦!職能治療師「5招」居家伸展運動#職能治療師

龍年7天長假即將到來,相信大多數人在規劃走春拜年、外出旅行之餘,也多出不少時間會坐在家裡沙發上,久坐看電視或是玩3C遊戲。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指出,雖然休假期間在家看電視很享受,但也應該趁著廣告時間,適時休息、起來動一動,建議民眾透過簡單居家5運動,避免變成躺在沙發上吃東西又不運動的「沙發馬鈴薯」。

在生活中 注意力訓練可以玩什麼?

在生活中 注意力訓練可以玩什麼?#職能治療師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導演札維耶·多藍執導的《親愛媽咪Mommy》榮獲2014年坎城影展評審團獎的青睞,劇中單身母親含辛茹苦撫養患有過動症的15歲兒子,描述成長過程中孩子情緒失控時所表現出的暴力傾向、無法適應新環境時的自卑,家屬在照顧上的種種挫折以及社會大眾的標籤化眼光,讓母子兩人都過著身心俱疲的生活,而這些煩惱都是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孩子家庭中常面臨到的問題。仁愛院區精神科楊捷茹職能治療師指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為一種神經發展障礙,在衝動控制及注意力持續等功能較一般孩子不足,但透過家屬及孩子一同努力,建立適當的生活規範及親子互動,可以逐漸縮小此差距,並增進全家的生活品質。生活中可協助孩子安排規律的作息時間及運動習慣,避免過多糖分的飲食及過多聲光刺激的數位媒體使用。除此之外,可以在日常家務中分配孩子參與簡單任務,例如以貼紙或喜愛的玩具做衣櫃標誌,引導孩子自行整理衣物、教導下參與部分烹飪程序,例如洗菜、洗水果等。訓練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 延長專注力市面上常見的注意力訓練遊戲書,包括迷宮、密碼破解、數字填色或大家來找碴等紙上遊戲可以訓練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並隨著難度提升,延長其注意力維持時間,可以配合使用獎勵制度提升孩子的參與度,也可將此類活動應用在動態的遊戲中。例如使用家中玩具及家具擺設成障礙賽,請孩子沿路收拾相同顏色的玩具,再請孩子標記各色玩具數量,將數字列設為每次遊戲時間的通關密語,讓孩子一邊遊戲一邊訓練專注力。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將於明年(109年)推出「兒童注意力團體」職能治療自費團體。讓團體成員藉由視動練習、團體遊戲及討論,學習專注力和人際策略,增進孩子的自我管理及組織能力,以增進孩子的成就感及親子間的正向互動經驗。

小心過度稱讚 孩子遇挫折易放棄

小心過度稱讚 孩子遇挫折易放棄#職能治療師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孩子越「聰明」,成就越低落?我們該怎麼稱讚孩子?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表示,有父母常把「聰明」掛在嘴邊,稱讚對孩子固然是正面的做法,但是不當的說法反而會孩子會有負面影響!2012年六月在英國教育心理學期刊中刊登了一篇研究,學者各找了9-11歲及大學生參與研究,首先讓他們感受成功的感覺,給予不同的稱讚(針對個人的稱讚如「你好聰明」、針對表現得稱讚如「你真努力」及不給予稱讚),之後再讓大家面對失敗的經驗,經由檢測了解此時的情緒、行為及態度。結果發現,得到「你好聰明」稱讚的孩子,面對之後的挫折容易放棄,影響學習效率與成就,但是得到「你真努力」的孩子對後續的行為也沒有明顯的幫助!但是學者建議,雖然沒有幫助,但是減少「你好聰明」的稱讚至少不會讓孩子落後!臨床上發現,常被稱讚「你好聰明」容易擁有過度的自信心,並且容易眼高手低地認為可以面對一切挑戰,所以缺乏練習,導致真的在面對課業、競賽時表現落後,進而推卸失敗的原因,像是考試成績落後是因為老師不會出題。大人們稱讚孩子主要是希望孩子好還要更好,因此應該針對孩子的表現給予讚賞。像是從孩子的動作開始稱讚,觀察孩子的動作,從動作中看出孩子的心思進而給於適當讚美,孩子將會想要把每件事情做好;或者從態度讚美,孩子即使失敗了也會有意願繼續挑戰,因為他已經感受到媽媽了解他想要成功的企圖心。孩子優秀的表現結果,是提醒我們該給孩子稱讚的時候到了,而我們可以藉由稱讚讓孩子知道優秀成果的原因在哪裡,孩子才知道如何繼續追求卓越表現。(資料來源:兒童職能治療師張旭鎧提供)

提升兒童專注力 首要了解不專心原因!

提升兒童專注力 首要了解不專心原因!#職能治療師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陳詩婷/採訪報導)小孩已經都六、七歲了,學習老是不專心、寫作業一下子玩玩手、一下子喝口水、多坐一會就想睡、吃個飯也要花個一小時,半哄半強迫才能順利吃完…。相信這些問題,家長們一定曾經困擾過,兒童專注力達人張旭鎧說,這些問題都是兒童專注力不足的表現,要提升孩子專注力,首先要了解他們不專心的原因,並配合好玩有趣的動機,輕鬆玩出專注力!「提升孩子專注力,一定要先了解他們不專心的原因!」職能治療師阿鎧老師分享,要了解小孩子是否出現專注力問題時,一定要了解根據小朋友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發生怎麼樣的表現,分辨小孩的不專心的原因,再推測孩子缺乏專注力的類型對症下藥才正確!「千萬不要在父母沒有搞清楚狀況就責備小孩,不然小孩的挫折感會很大!」阿鎧老師叮嚀。阿鎧老師分享,曾經一位媽媽帶五歲小朋友求診:「我的小孩很好動,很喜歡新奇的事物,前幾天到餐廳,一進門就開始玩電動門,到了餐廳座位,又急忙拉出椅子玩椅子,要他坐好也坐不好,一直動來動去,實在讓我很頭痛!」但經過治療後,阿鎧老師發現,這個小男孩之所以那麼好動,是因為他很貼心,一進門玩電動門是因為想先請媽媽進去;玩椅子是想拉椅子請媽媽坐下;一直坐不住是因為腦中在思考做什麼事情可以讓媽媽更開心,根本不是因為專注力的問題。所以,了解小孩子不專心的原因,是提升孩子專注力的第一步。此外,阿鎧老師說,引起孩子注意力最重要的就是「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利用好玩有趣的遊戲,可以幫助孩子發現熱情,一旦對事物有熱情,就能化成正面的動機,自然而然就不需要別人叮嚀就會去做。阿鎧老師舉例,如果小孩喜歡看電視,就可以把看電視轉換成小孩學習的動機,告訴他:「如果你表現的好,我就讓你多看一小時電視。」當然父母要說到做到,如果小孩真的表現良好,就真的讓小孩多看一小時電視,但作法可以先將電視節目錄下來,一來可以先篩選內容適合度,二來還可以略過廣告,減少小朋友對負面資訊的吸收,是一舉兩得的好方法!「盡量不要用物質交換方法跟小孩談條件!」阿鎧老師說,因為臨床上發現許多孩子最後不會將物質獎勵當成是一種榮耀,而是一種手段和方法,結果還會演變成孩子的胃口像個無底洞般永遠不知滿足,就得不償失了。延伸閱讀http://www.uho.com.tw/focus.asp?sid=89&id=931

歲末聯歡 醫護人員與病友拚歌飆舞

歲末聯歡 醫護人員與病友拚歌飆舞#職能治療師

花蓮慈院精神醫學部昨天(29日)下午舉辦歲末聯歡活動,輕安居與精神醫學科病房的病友輪番上台表演歌舞、短劇,還有摸彩,並由六位實習醫師模仿歌手伍佰與China Blue樂團演出「你是我的花朵」壓軸,主任蔡欣記與護理長張幸齡也上台跟著音樂舞動,與病友玩得很開心,相互祝福新年快樂。 再過兩天,就是九十八年的元旦,向來與病友感情猶如親人的精神醫學部,也與住院的病友、日間照護的輕安居病友在二期講堂舉辦歲末聯歡活動。 蔡欣記主任說,病友為了參加這次的活動,在職能治療師林佩樺、廖佩雯、練卿芳等人帶領下,個個卯足全力排戲、練歌,並邀請親友同歡,精神醫學部的實習醫師也不遑多讓,跟病友「拚歌飆舞」。 病友不僅把時事編成短劇搬上舞台,二十西病房的病友合唱「祈禱」,輕安居的病友唱「感恩的心」,病友的親朋也上台演奏輕快的曲子同歡,來自慈濟大學醫學系的實習醫師則雙手掛上彩色氣球表演歌手伍佰與China Blue樂團演出「你是我的花朵」,旋律一出來,全場的氣氛隨即熱起來。 沒想到壓軸的「你是我的花朵」欲罷不能,在病友的要求下再演唱一次,蔡欣記主任、張幸齡護理長以及參加聯歡會的住院醫師、職能治療師、護理人員全被病友邀上台,隨著「你是我的花朵」的旋律舞動,病友則在台下鼓掌唱和。短短一小時活動,醫護人員、病友以及病友親朋玩得很盡興,一起品嘗茶點、領摸彩品,相互祝福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