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眼

總是大小眼?冰敷2分鐘辨別肌無力症

總是大小眼?冰敷2分鐘辨別肌無力症#大小眼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48歲的張先生明明睡很飽,看起來卻無精打采,還出現大小眼。就醫檢查診斷為「肌無力症」。大林慈濟醫院眼科主任樊文雄表示,眼科有一個簡單的檢查,眼睛冰敷2分鐘後,如果大小眼變好了,就有可能是得到肌無力症。肌無力症大概75%只有眼睛症狀 眼瞼下垂、複視樊文雄主任說明,肌無力症是神經肌肉傳導的一種異常現象,屬於慢性自體免疫疾病。人體裡面有一些會受意志控制的肌肉,叫做隨意肌,它需要神經傳導,才能引起動作。肌無力症會造成傳導不到位,使肌肉傳導發生異常,才會愈來愈無力,也愈來愈容易疲勞。肌無力症大概75%只有眼睛的症狀,會發生眼瞼下垂跟複視。為什麼會變大小眼?因為眼瞼下垂以後,會蓋住眼睛,所以看起來大小就會不一樣。複視則是因為眼球肌肉轉動時出現異常,所以會看到2個影像。複視不一定是視力模糊,有時候影像會疊在一起、有時是上下、有時是左右。冰敷2分鐘後如果大小眼變好 有可能得到肌無力症樊文雄主任表示,肌無力症是因為眼球肌肉無力,通常在休息或睡覺後,會變得比較好一點。早上起來時生龍活虎,可是愈到晚上愈覺得眼睛張不開,視力變得更模糊。肌無力症屬於自體免疫疾病,症狀時好時壞,甚至可能每一分鐘或每一小時都可能會改變。肌無力症影響的是隨意肌,眼睛有2個肌肉不會受影響,瞳孔肌和睫狀肌,到眼科檢查可以知道是不是有肌無力的問題。 當身體出現肌無力症狀時,神經科醫師檢查,通常會先做藥物測試,注射後看會不會立即改善,或神經肌肉的電生理檢查,或檢查血清裡面有沒有抗體存在。不過樊文雄主任表示,眼科有一個比較簡單的檢查方法,就是幫患者冰敷2分鐘以後,如果大小眼變好了,表示有可能得到肌無力症。雖然肌無力7成以上都是眼睛的症狀,但療上可能牽涉神經內科甚至風濕免疫科,三科一起處理,才能找出最好的治療方式。

少見!7歲女童「大小眼」 竟是青光眼上身

少見!7歲女童「大小眼」 竟是青光眼上身#大小眼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家長若發現孩子出現大小眼、視力模糊等症狀,應速就醫。一名七歲的陳小妹妹,在一次遊戲時把右眼遮住,竟意外發現左眼好像很模糊,左眼視力僅剩0.4,造成女童「大小眼」,就診檢查發現是一種罕見的次發性青光眼。再經過藥物控制眼壓後,目前視力雖可恢復至0.9,但已受損的視野及視神經則無法復原。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眼科夏煒瑋醫師表示,陳小妹的青光眼是因為周邊角膜虹膜前沾黏,造成隅角小樑阻塞及房水排出困難,因而眼壓慢慢上升,進而損害視神經,同時造成角膜水腫,視力下降。青光眼應及早治療  嚴重恐造成失明而且因為眼壓長期上升,也造成患眼眼球較正常側來的大,仔細觀察可以看到有「大小眼」現象,經藥物適當控制眼壓之後,視力雖可恢復,但已受損的視野及視神經則無法復原。因青光眼會造成不可逆的視神經損傷,因此著重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期能留住更多「神經本」,否則延誤治療恐有失明危險。夏醫師也說,小孩因視力處於發育期,再加上表達能力未臻成熟,若有任何不適或者視力問題,不見得能確實讓父母知道。因此建議每個孩子滿3足歲時,應做第一次視力篩檢,之後每半年做一次追蹤檢查,以保靈魂之窗健康發育。

女為婚禮閃亮登場 打肉毒除皺卻成超級大小眼

女為婚禮閃亮登場 打肉毒除皺卻成超級大小眼#大小眼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愛美的民眾要注意了!日前,台北有一名新婚的吳太太,在結婚之前為了要求個閃亮亮美麗登場,前去醫美診所打肉毒桿菌,沒想到這肉毒桿菌一打下去,讓他左眼眼皮下垂,導致右眼幾乎比左眼大三倍,明顯的大小眼現象,讓她婚禮當天沒臉見人,只好躲在老公身邊,邊哭泣含淚接待親友。謹慎醫師 不會選擇一次性施打原本想要除去抬頭紋的吳小姐,肉毒桿菌打過頭,反而差點毀了婚禮!原本有一雙水亮大眼的吳小姐,怎麼會瞬間變大小眼?整形外科醫師就表示這可能使因為一次劑量打太多而導致,一般謹慎的醫師,會選擇不要一次把肉毒桿菌打完,可能會先打一次,試試看效果如何,過了數周後再進行補打。慎選醫美診所 以免找罪受而這名吳小姐,原本以為花五千元,就可以亮麗登場,三天後左眼眼皮卻全部蓋了下來,差點毀了她的婚禮,但是婚禮日期訂了,她只好硬著頭皮上場,害她邊哭邊接待親友,而整型外科醫師則指出,大小眼的症狀恐怕要等到肉毒桿菌吸收之後,才會逐漸恢復,但卻至少要等上兩個月,提醒民眾,愛美記得要慎選診所,以免花了錢找罪受!

小手術改變大小眼、眼皮下垂困擾 找回明亮雙眼

小手術改變大小眼、眼皮下垂困擾 找回明亮雙眼#大小眼

眼瞼下垂、睫毛倒插都是許多中老年人常見的困擾,不僅影響外觀,看起來瞇瞇眼,精神不濟的樣子,更深深影響視力,有人猛點眼藥水,也無法獲得改善,台中慈濟醫院眼科黃宥嘉醫師指出,其實,只要透過簡單的「提瞼肌截短手術」、「下眼瞼睫毛倒插矯正手術」,就能改善,讓中老年人找回明亮的雙眼。黃宥嘉醫師表示,一名80歲的王姓阿嬤10多年前動過腦部腫瘤手術,之後卻發現雙眼的眼瞼慢慢下垂,右眼嚴重到眼睛被眼瞼遮蔽而看不清楚,且外觀看起來瞇瞇眼且滿臉睡意,雙眼大小眼,讓她困擾不已,另一位梁姓阿公則是下眼瞼的睫毛倒插,不斷刺到眼球,嚴重的刺痛讓他成天揉眼睛、流淚不止,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根據醫學的進步,這些困擾透過小小的手術都可以獲得改善。黃宥嘉醫師表示,王姓阿嬤眼瞼下垂的症狀,只要用「提瞼肌截短手術」,調整眼皮的高度,眼皮上升就能露出瞳孔,也就能看得見了,也能讓雙眼大小相近,不再「大小眼」,而梁姓阿公採用局部麻醉,用「下眼瞼睫毛倒插矯正手術」,把眼瞼內翻矯正為外翻,短短15分鐘的小手術就能改善長達2年的困擾。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