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症狀

胸痛、呼吸喘不是肺癌!醫揭長期吸入「石棉」致癌:恐70歲後才發現

胸痛、呼吸喘不是肺癌!醫揭長期吸入「石棉」致癌:恐70歲後才發現#呼吸道症狀

一名70歲男性,因從事暴露在石棉塵的職業環境中長達40年,因出現呼吸喘、胸痛、背痛等症狀就醫,才發現罹患了惡性肋膜間皮瘤,因該病的平均存活期不到1年,醫師建議他接受「雙免疫治療」,5個月後腫瘤幾乎消失一半。健保署自4月1日起,將雙免疫治療納入惡性肋膜間皮瘤一線健保給付,每年約可省下300萬治療費用。

新冠症狀已改變!醫曝BA.5「這症狀」為最大宗、免疫逃脫更強

新冠症狀已改變!醫曝BA.5「這症狀」為最大宗、免疫逃脫更強#呼吸道症狀

BA.5燒進社區!台灣日前出現首例BA.5本土社區感染病例,且在5月、7月皆出現呼吸道症狀,即2個月內重複感染。目前BA.5已成為美、英、法、國等歐美多國的主流病毒株,傳播力雖強,但醫師提醒,感染後症狀已與Omicron大不相同,嗅味覺異常不再是主要症狀指標,而另有5大症狀需要當心!

三手菸害藏沙發衣物 幼童最易接觸

三手菸害藏沙發衣物 幼童最易接觸#呼吸道症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多數人都知道看到有人抽菸時,要遠離二手菸危害,然而三手菸和二手菸一樣可怕,尤其幼童比大人容易接觸到,往往會出現不明原因咳嗽,主要是三手菸肉眼不容易發現,家中只要有人抽菸,菸霧就會藏匿於沙發、衣物等環境中。開窗或清洗無法完全清除沉澱物豐原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邱振峰表示,所謂的三手菸,就是在密閉的環境裡抽菸,菸霧隨著空氣沉澱到周圍所有的物質上,包括抽菸者本身的衣物、頭髮、或是窗簾、沙發、牆壁、地面等。一旦菸霧沉澱到窗簾、沙發椅上,就算打開窗戶以空氣對流方式清除,也只是將味道散去,即便以擦拭或清洗方式,也不見得能將菸害的沉澱物質完全清除乾淨,有的甚至要將家具全部汰換過,才能重新還給住家清新無菸害環境。邱振峰主任表示,常見的二手菸很容易避免,三手菸產生之後,周遭的人難以察覺,尤其是共處一室的親友,不容易從肉眼辨識,因此常出現不明原因的呼吸道症狀,像是慢性咳嗽、痰液較多等情形。出現不明原因呼吸道症狀 恐菸害作祟幼童甚至更容易比大人接觸到三手菸危害,主要是他們常到處亂爬、亂摸,不知不覺就受到三手菸侵害,家中如有人常出現不明原因呼吸道症狀,看看是否有人在家中抽菸導致,提醒抽菸者儘早戒菸,一起遠離菸害威脅。

麻疹不癢、不痛!4大症狀報你知

麻疹不癢、不痛!4大症狀報你知#呼吸道症狀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日前爆發麻疹群聚感染,目前正在持續追蹤中,風波持續擴大,麻疹傳染力極強,引起大眾對麻疹的關注。什麼是麻疹?會有致命的風險嗎?皮疹發病後3至4天內覆蓋全身 不會癢痛烏日林新醫院感染科主任郭正邦表示,麻疹為一種急性、高傳染性的病毒性疾病,傳染途徑可透過空氣、口沫傳播,傳染力相當強大,如果曾與罹患麻疹的病人接觸,更要特別小心。引起麻疹的原因為麻疹病毒(Measles virus),潛伏期有7至18天,通常為14天,麻疹主要症狀如下:1)持續發高燒、流鼻水、咳嗽。2)鼻炎、結膜炎。3)發燒3至4天後,口腔下臼齒對面內頰側黏膜上出現柯氏斑點。4)耳後出現典型的斑丘疹,再擴散至整個臉面,由上向下從頭長到腳。一般來說,皮疹會在發病後3至4天的時間內覆蓋全身,但大多不會發癢、腫痛,與蕁麻疹狀況不同。這時也要特別注意發疹的前後四天是傳染期,如果沒有接受隔離,恐怕會傳染給沒有免疫力的人。5至10%因細菌或病毒重覆感染 產生併發症罹患麻疹後,只要妥善接受治療並自主健康管理,基本上18天左右就能痊癒。當麻疹引起的發燒與皮疹開始消退,會出現鱗屑性脫皮及留下褐色沉著。要特別注意,根據統計約5至10%患者會因細菌或病毒重覆感染而產生併發症,包括中耳炎、肺炎與腦炎,若出現腦炎併發症,恐怕影響智力,甚至危害生命。還沒接種疫苗的幼兒、扺抗力不好的民眾更要小心。最近有出國的民眾,要注意是否有跟麻疹病例接觸,確認自己是否有接種麻疹相關疫苗。若懷疑自己感染麻疹,盡快就醫檢查並且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避免再次引起群聚感染,降低疫情傳播。民眾若有想接種麻疹疫苗,也建議向醫師諮詢是否應再接種,才能獲得最佳效果。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沙國再添3例其中2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沙國再添3例其中2死#呼吸道症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沙烏地阿拉伯再新增3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皆發生於東部Alahsa省,2女1男,58-71歲,皆有多重疾病,其中2人死亡,另1人病情嚴重。疾管局已將中東地區(包括巴林、伊拉克、伊朗、以色列、約旦、科威特、黎巴嫩、阿曼、巴勒斯坦、卡達、沙烏地阿拉伯、敘利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葉門等14個國家)納入旅遊疫情建議之第一級注意(Watch)範圍,並持續嚴密監視疫情的發展與加強邊境檢疫措施,同時籲請醫師提高警覺,加強疑似病例通報,也提醒領隊導遊及出國民眾做好自身防護。沙烏地阿拉伯近日陸續公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共累計13名,皆發生於東部Alahsa省,年齡介於24-94歲,皆有潛在或多重疾病,其中7人死亡。世衛與沙國正在持續調查疫情規模及釐清感染來源,依現有資料顯示可能為院內感染造成的一起醫院群聚事件,目前無社區傳播跡象。 疾管局提醒,請醫師對於「不明原因嚴重肺炎個案」、「不明原因肺炎群聚事件」、「醫護人員發生不明原因肺炎」及「臨床出現急性呼吸道症狀且發病前10日內具中東地區旅遊史」個案,如懷疑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於臨床照顧病人時應要佩帶護目鏡,並對個案採取空氣、接觸和飛沫傳播等適當的防護措施,且儘速通報衛生單位。疾管局呼籲,民眾如果至中東地區,應提高警覺並注意手部清潔(可以肥皂和水或酒精性乾洗手液清潔手部)及咳嗽禮節,同時儘量避免到人群聚集或空氣不流通的地方,勿與有呼吸道症狀者密切接觸。自中東地區入境民眾,如出現發燒或有急性呼吸道症狀,於入境時應主動通報檢疫人員,並配合接受檢疫及後送就醫作業,進行採檢與醫學評估;入境返家後如出現發燒或有急性呼吸道症狀,則應佩戴一般外科口罩儘速就醫治療,並主動告知醫護人員旅遊史。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