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

我國糖尿病患者 每年狂增2萬5千人!

我國糖尿病患者 每年狂增2萬5千人!#增加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依據國際糖尿病聯盟(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IDF)數據,全世界目前有3億8,200萬的糖尿病人,如以國家人口來排名,這個「糖尿病國」的人口僅次於中國大陸及印度,位居世界第三!而96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顯示,國內20歲以上民眾高血糖盛行率達8%,以此推算,全國有超過145萬名糖尿病友,且以年增2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以91-96年國內15歲以上民眾高血糖發生率為千分之7.1推估)。    糖尿病沒好好控糖 當心併發症纏身國民健康署指出,糖尿病是複雜的慢性代謝性疾病,若沒有控制好,將引起全身性不可逆的大、小血管及神經等病變,產生中風、心臟病、腎臟病、視網膜病變、足部壞死等併發症。所以,糖尿病的照護,需要透過專業的醫療團隊,包括不同專科別的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等,協助病人控制糖尿病。而為了提供糖尿病人優質的團隊照護,國健署積極推動醫療院所成立「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發展建立機構審查機制,針對申請加入「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的醫療院所依硬體設備、人員配置、照護品質、高危險群健康促進,及病友團體運作等項目進行嚴謹的把關!至今(102)年已推動全國194 家醫療院所加入「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提供民眾安心就醫的選擇。國健署今年也開始頒布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的識別標章,提供院所懸掛在明顯處,以方便民眾就醫選擇,若糖尿病患血糖無法有效控制,可以尋求經過國健署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認證的醫療院所進行控糖。

乳房攝影增加甲狀腺癌?網路謠言!

乳房攝影增加甲狀腺癌?網路謠言!#增加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最近網路流傳一則訊息,標題為「乳房攝影會增加罹患甲狀腺癌」,文中引述美國一位知名醫師在電視節目中表示,建議照牙齒和乳房X光時要戴甲狀腺防護鉛套(Thyroid Shield),主要是因為他認為女性癌症中數目增長最多的為甲狀腺癌,可能跟病人在照牙科X光與乳房X光檢查有著很大的關係。由於現在民眾對於自我健康意識的提升,以及網路的傳播效益,使得最近一些醫療院所在進行乳房X光檢查時,不但會有民眾要求加戴甲狀腺防護鉛套(俗稱鉛脖子),甚至有的表示因看到相關報導而拒絕接受乳房X光攝影。國內放射診斷醫學影像專家、康聯預防醫學醫務長吳昭瑩醫師表示,這報導早在去年就引起美國醫學學者相當的關注。基本上,此議題之結論並非經由臨床數據的統計資料以及醫學研究而得到的結果,因此不足以作為醫學文獻之依據。然而透過網路的流傳,多數人因沒有醫學專業知識而無法正確判斷,反而容易被誤導,甚至因拒絕作相關X光檢查而延誤檢查。吳昭瑩醫師進一步表示,乳房攝影是使用低劑量的X光,因接受乳房攝影而導致甲狀腺吸收的輻射劑量是非常低的。由於甲狀腺是不直接曝露在X光射束照野內,故只吸收到少量(小於0.005 mGy)的散射輻射,相當於自然背景輻射暴露30分鐘所吸收到的輻射劑量。對於40~69歲每兩年接受乳房攝影檢查的女性來說,因接受檢查而散射到甲狀腺之劑量非常少,可被視為背景值。若加戴甲狀腺防護鉛套,會可能因擺放的位置遮住一些組織,對診斷造成干擾或影響,甚至因此使得病患必需重照X光,相對更增加了輻射劑量。因此,站在醫學的專業考量與操作上,在進行乳房X光攝影時,不建議顧客或病患配戴甲狀腺防護鉛套。因此,吳昭瑩醫師特別呼籲,民眾千萬不要因為網路傳言或過度誇大的報導而拒絕作相關的檢查。若有疑問時,可以先與專業醫師討論,但還是要聽從專家的意見。(資料來源:康聯預防醫學團隊)

忍受3秒鐘乳房攝影不適 換來健康

忍受3秒鐘乳房攝影不適 換來健康#增加

乳癌每年造成全球46萬名婦女死亡,台灣每天約有22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且每天有5名婦女死於乳癌;乳癌是婦女最常見的癌症,對台灣婦女的健康威脅也是日益嚴重,依據97年癌症登記及99年死因統計,當年計有8,136人被診斷罹患乳癌及1,706人死於乳癌,也就是台灣每天約22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及5名婦女死於乳癌。台灣乳癌發生率由民國78年每10萬人11.7人增加至民國97年每10萬人56.1人,成長為4.8倍。民國97年乳癌的平均發生年齡為52.8歲,相較於民國78年的平均發生年齡48.8歲,增長4歲。分析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如果以出生世代來分析發生率變化,任一世代乳癌發生率均是隨著年齡增長而增長,年輕世代較年長的世代發生率高,顯示國人因生活飲食西化,發生率逐年上升。有一些婦女因為害怕乳房攝影過程造成不適或疼痛而不願意受檢,邱淑媞局長表示,進行乳房攝影時,壓緊乳房係要幫助固定乳房位置以獲得清晰的影像,讓腫塊無所遁形,並能降低輻射量,此外,新型乳房攝影儀造成的不適感亦已大幅降低,婦女朋友只要忍受3秒鐘的不適感換來乳房的健康,還是值得的。另外,婦女月經來前一週乳房較腫脹,建議不要受檢,以免不舒服。另外有部分檢查結果異常的婦女朋友,因為自覺健康或是害怕被診斷為乳癌,未及時回到醫療院所進行後續追蹤,邱局長遺憾的表示,若未及時返診進行進一步檢查,會錯失了診治的黃金時間。統計顯示,在93年至98年乳房攝影檢查的疑似陽性個案,如超過6個月確診或未確診,發現乳癌為第0期及第1期比率為45.3%,相較於6個月內有接受進一步確診,發現乳癌為第0期及第1期比率為52.9%,顯示未即時返診做確診所發現之乳癌期別較晚。所以邱局長提醒,婦女朋友如接獲醫療院所複檢的通知,應儘速至醫院進行進一步檢查,以免延誤病情,錯失早期發現的時機。

全球人口快破70億大關 地球稱得住嗎?

全球人口快破70億大關 地球稱得住嗎?#增加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26日發佈報告預估2011年10月31日,也就是下週一,全球人口將達到70億大關,如何面對人口增長給全球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負擔將是人類的一大挑戰。根據英國BBC網站表示,過去50年來地球的人口增加了將近一倍,而過去一百年則是增加了3倍。(圖片轉載自英國BBC)聯合國人口基金會報告中提到,目前中國依然是世界第一大人口大國,但是基於目前中印兩國的生育制度和生育速度,2025年印度將超越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人口大國,報告中也指出,亞洲人口依然佔據了全球60%。1798年,著名的人口問題專家馬爾薩斯稱,如果人口到達一定臨界點,人類將面臨大饑荒等危機。由於科技能力和工農業水準的發展,馬爾薩斯預計的全球糧食危機並沒有大規模出現。但這並不意味著地球的承載力無限。隨著人口越來越多,資源越來越少,環境污染日益嚴重,人口問題也日益嚴重。男人有煩惱別硬ㄍ一ㄥ! 勇敢說出來避憾事發生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977&HN_Yr=0&HN_Mon=0小妹妹「先天性斜視」 看東西無法對焦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985&HN_Yr=0&HN_Mon=0便便解不乾淨、肛門口有異物感 小心恐是直腸癌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987&HN_Yr=0&HN_Mon=0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