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

愛吃肉注意!恐食入殘留抗生素 增罹腸病機率

愛吃肉注意!恐食入殘留抗生素 增罹腸病機率#增加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人體細胞總數大約只有身上細菌的十分之一!許多人印象中的細菌就是疾病的來源,但其實有些細菌卻對人體有益。正常的情況下,腸道內的細菌約有100兆個,其中的益菌甚至可協助合成維生素,然而腸道菌的變化也可能造成肥胖、代謝症候群等疾病。吃下動物累積抗生素 恐致病菌抗藥性為了讓更多人了解細菌對人體的影響力,台灣素食營養學會、花蓮慈濟醫院、花蓮縣營養師公會及慈濟大學醫學院合辦研習會,探討細菌對於人體健康的影響。細菌並非全部都是疾病來源!澳洲Monash大學Mark Wahlqvist教授表示,以第一個被發現的抗生素盤尼西林(青黴素)為例,盤尼西林自從1928年被英國亞歷山大‧佛萊明醫師發現後,至今仍是許多感染疾病有效的治療藥物,但很少有人記得盤尼西林是來自於黴菌。然而病菌容易出現抗藥性,是醫療臨床上很頭痛的問題,其中造成抗藥性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讓病菌暴露在低劑量的抗生素下;而目前人類畜養動物時使用的飼料或治療藥物中使用的抗生素,其實跟人類疾病使用的抗生素相同,當人在食用肉類產品的時候,就會吃進動物體內累積的抗生素。腸道益菌 協助合成維生素慈大生命科學助理教授葉綠舒表示,人的腸道菌可以分為三型,分別是擬桿菌型、普氏菌型與瘤胃球菌型。腸道中的益菌可以協助人體bilophila wadsworthia分解養分以及包含黏液、多環芳香烴等有害物質,甚至還可以協助合成維生素。根據研究發現,葷食者的腸道菌中出現Bilophila wadsworthia與炎症性腸病的發生有關係。多吃蔬菜水果 改善腸道菌叢想改善腸道菌,只要改變飲食一天就能偵測出腸道菌相變化。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秘書長邱雪婷表示,腸道菌的變化有可能造成肥胖、代謝症候群等疾病,但是透過多吃蔬菜水果的飲食習慣,其實就能改變腸道內的菌叢。葉綠舒強調,改變飲食雖能快速影響腸道菌相,但要發生顯著改變,需要長期維持同一類型飲食。她指出,食用發酵食物也是一種有效的方式,不只會產生維生素、胺基酸等營養,也能幫助好菌生長。

洗腎者有憂鬱症狀 增1.45倍死亡率

洗腎者有憂鬱症狀 增1.45倍死亡率#增加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台灣號稱洗腎王國,目前洗腎患者約7萬5千多人,研究顯示,其中每3位就有1人有憂鬱症狀,不僅提高1.59倍慢性腎臟病患者初次住院的風險,更使死亡風險提高1.45倍。醫師指出,逾8成透析患者會出現睡眠障礙,如何減壓及調適,對患者來說是很重要的課題。加入合唱團 緩解憂鬱症狀為使腎友能夠適時紓壓,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成立腎利知音合唱團,希望藉由歌聲傳遞信心,讓一些自我設限陷入低潮的腎友,能重新走出來,並透過演出,讓其他腎友及其親友乃至社會大眾知道腎友透過良好治療,仍可擁有豐富及樂活的人生。合唱團員的腎友陳阿姨表示,自己在懷孕時,因妊娠毒血症導致腎功能逐漸衰退必須洗腎,由於外界對洗腎患者的眼光和誤解,讓她一直隱瞞病情,就像是個祕密壓在心裡三十多年,也常躲起來痛哭。直到加入了腎利知音合唱團,讓她勇敢站出來,告訴大家,洗腎也可以過得很好!8成5透析者 同時有睡眠障礙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理事長王濋諭也分享自身經驗,當初被送進急診室緊急插管洗腎,住院的前兩週沒有闔過眼,即便是安眠藥加量仍無法入睡,擔心睡著了就醒不過來。之後經過幾年的居家透析治療,身體狀況穩定了,卻時常感到胸悶、呼吸不順,到耳鼻喉科檢查,醫師拿了兩塊捲起的紗布塞在鼻孔十分鐘,症狀竟都消除了,才知道原來都是心理因素造成的。台大醫院腎臟內科醫師姜至剛指出,長期接受洗腎且患有憂鬱症者,死亡率相較未患憂鬱症患者提高1.45倍,且85.8%的透析患者都睡不好。因此腎友如何透過減壓及生活調適讓身心同時健康是很重要的課題,也因此透過病友團體的活動,讓腎友幫助及帶領腎友,在臨床上已經看到明顯成效。

天冷注意!氣溫每降2.7度 增6%中風危機

天冷注意!氣溫每降2.7度 增6%中風危機#增加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冬季來臨,冷氣團南下,早晚溫差明顯,身體容易出狀況,醫師表示,溫差容易引起血管收縮與血壓改變,進而誘發腦中風;且根據研究指出,攝氏溫度每改變2.7度溫,即可增加6%的腦中風機會。久坐、肥胖是高危險群氣溫的改變越大,中風的機會越高,南投醫院神經內科張嘉為醫師提醒,高危險族群與老年人須格外注意,避免暴露於溫差太大的環境,尤其有早起運動習慣的老年人,可將運動時間向後調整,晚點出門,避免增加不必要的風險。腦中風為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第3位,也是造成身障的主要原因之一。腦中風的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肥胖、心律不整、久坐不動生活型態、家族中風病史、年紀大等,經由適當的治療與控制可以減少中風的機會。注意保暖措施 等太陽露臉再出門張嘉為醫師表示,腦中風常見的症狀包括突發性的單側肢體無力、感覺異常、臉歪斜、說話不清楚、複視、步態不穩、失語症等。民眾應提高警覺性,身旁有人出現以上症狀,應迅速送醫,掌握黃金搶救時間。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也表示,冬天來臨,中風機會增加,民眾務必做好保暖措施,外出宜身著保暖大衣、帽子、圍巾、厚襪子。出門前建議活動四肢暖和身體。早起運動的老年人應調整外出時間,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再出門。

腸病毒發威!通報個案數較去年增3倍

腸病毒發威!通報個案數較去年增3倍#增加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腸病毒疫情仍處高峰!新北市自9月開學後,腸病毒通報個案創3年來同期最高,與去年同期比,通報之教托育機構家數為2.5倍、個案數為3倍,停課學校數與班數皆約為4倍;新北市衛生局呼籲,正確落實勤洗手,避免腸病毒找上門。少去人口密集場所 避免交叉感染近4週門、急診觀察腸病毒個案呈現上升趨勢,新北市衛生局呼籲,腸病毒容易發生在人口密集且互動頻繁的場所,如學校及教托育機構,家長及老師務必留意孩童、免疫力不良、具氣喘病史等重症高風險族群,以避免感染,若感染時應在家休息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根據衛生局監測資料顯示,腸病毒疫情尚未趨緩,加上新北市今年確診的2例腸病毒重症個案,皆感染社區流行主要型別克沙奇A16型。由於今年4至6月首波腸病毒疫情較去年高峰為低,推測有多數孩童不具免疫力,以致開學後次波疫情持續發生。衛生局說明,102年迄今,9月開學後通報個案之教托育機構家數,依序是1332家、838家及今年的2090家;通報個案數則由去年的1353人攀升到今年的4112人;停課學校數與班數今年217校,248班,也是去年55校,60班的4倍。吃東西前、如廁後 僅記洗手7字訣衛生局指出,幼童如出現腸病毒重症前兆,如嗜睡、意識不清、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需儘速送大醫院,以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衛生局強調,落實「洗手5時機」,分別是吃東西前、和小寶寶玩前、上廁所後、擤鼻涕後、看病前後等,以及「洗手5步驟」濕、搓、沖、捧、擦,再加上「洗手7字訣:內外夾弓大立完」是預防腸病毒最好的方式。

空汙襲台!東北季風挾霾害 眼科病患多2成

空汙襲台!東北季風挾霾害 眼科病患多2成#增加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秋冬季盛行東北季風,隨著冷氣團南下,也將大陸霾害帶到台灣,加上本地汽機車排放廢氣及工業污染,導致空氣品質惡化,不僅對皮膚、呼吸道造成影響,據眼科門診觀察,發現與霾害相關的眼疾也增加2成。不僅影響呼吸道、眼睛 更增罹癌風險書田診所眼科廖士傑醫師指出,懸浮微粒是造成空氣品質不良主因,常聽到的PM2.5是指細懸浮微粒指標,粒徑小於2.5微米的懸浮粒子,當細懸浮微粒等級達到高濃度時,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危害包括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眼睛及病等,其中更含有二氧化硫,恐增加肺癌、膀胱癌風險。他進一步提到,霾害影響,在結膜會引起過敏性結膜炎、結膜下出血;在角膜有點狀角膜炎、絲狀角膜炎、邊緣型角膜潰瘍、細菌性角膜潰瘍;在眼瞼可能引起眼瞼炎、麥粒腫、霰粒腫等。 冰敷、人工淚液 減少眼睛刺激廖士傑建議,霾害期間最好減少戶外活動,如必須外出,則應先戴上口罩及寬邊太陽眼鏡;開車族使用空調,避免開窗;機車族使用全罩式安全帽或護目鏡;此外,隱形眼鏡使用者應加強清潔,減少配戴時間,或於霾害期間改用日拋型隱形眼鏡或一般眼鏡;乾眼症患者,應增加人工淚液使用頻率,減少霾害對眼睛的傷害。若仍不慎遭受霾害影響,可依症狀在醫師的指示下採用下列方式治療:1) 冰敷/有止癢、止痛、消炎的作用,能緩解過敏症狀,降低搔抓的衝動。2) 人工淚液/滋潤眼睛,減少懸浮粒子中的過敏原、有害化學物質的刺激。3) 血管收斂眼藥水/止血、消紅,緩解過敏症狀。4) 抗組織胺眼藥水/直接緩解過敏症狀。5) 抗生素眼藥水/治療續發性感染性眼疾。6) 類固醇眼藥水/控制嚴重的過敏性眼疾及發炎症狀。7) 補充營養素/如維生素C、葉黃素、魚油等。8) 注意三高控制/良好的血壓、血糖、血脂控制,可降低微血管出血的機會。

調查:老年人睡午覺 失智症風險增1.3倍

調查:老年人睡午覺 失智症風險增1.3倍#增加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有午睡習慣者,恐更容易罹患失智症!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調查,隨機抽樣65歲以上老人進行家戶訪視,共完成1萬多份調查,結果發現,喪偶、有午休習慣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提高,而有規律運動、足夠夜間睡眠、規律社會互動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則是下降的。台灣失智症協會王培寧理事鼓勵民眾,多採取規律運動、足夠夜間睡眠、規律社會互動的生活型態,以降低失智之風險。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孫瑜醫師表示,在控制各變項後,發現喪偶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是沒有喪偶者的1.42倍,有午休習慣者是沒午休者的1.33倍;而有規律運動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下降8成、有足夠夜間睡眠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下降近5成、規律社會互動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下降5成。她強調,每週運動1次,每次30分鐘即可降低失智症風險,但是仍鼓勵一週至少運動三次或以上。白天睡覺社交少 腦部活動降是主因台灣失智症協會王培寧理事表示,針對午睡與失智症並非因果關係,而是此2者有相關性。睡眠問題是失智症患者常見之症狀,也有可能是失智之後午睡機會增加,而不能說是午睡過多而導致失智。孫瑜醫師也表示,午睡多,可能反映晚上的睡眠品質差,而必須利用白天彌補,然而,白天精神不佳,就會致使社交下降、腦部活動減少,失智症風險跟著增加;她建議,老年人晚上睡眠應達6~7小時,盡量在白天活動、參與社交,盡量少叫老人家去睡午覺,非不得已,也以午睡1個小時為限。失智人口快速增加 全台近25萬人根據內政部人口資料與台灣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的結果,推估台灣目前失智症總人口數為24.4萬人。王培寧理事表示,失智人口快速增加,當前首要任務是建立民眾的正確認知,從年輕就開始降低失智症風險,透過多動腦、多運動、多社會互動、採地中海式飲食,加上足夠的睡眠,另外注意三高控制、憂鬱治療、避免抽煙及頭部外傷,即能降低失智症風險。

失智症患者逐年增加 每百位中就有8名

失智症患者逐年增加 每百位中就有8名#增加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世界人口正逐漸老化中,根據全球失智症協會預估有3500百萬的人口已罹患失智症,且這個數字預估在2030年將逐漸增加至6570萬人口,而2050年估計人口達到1億1540萬。根據衛生福利部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調查顯示,我國65歲以上長者每100位就有8名失智者,就102年資料顯示全台共計超過23萬名失智者,至民國145年預估有88萬失智人口,有鑑於此,推動失智社區照護服務已是克不容緩的事實,目前失智照護已為老齡化社會重要健康議題。推廣宣導、志工培訓 可幫助更多失智症患者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神經部葉伯壽醫師表示,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將於金華里活動中心正式成立長照樂智社區服務據點,為全力推動此計畫,提供相關服務予失智病友、照顧者及專業人員這三個族群,不僅如此,更提供輕度失智者健康促進活動,成立照顧者支持團體,透過團體力量帶給照顧者更多的動力與照顧技巧。並同步推動社區宣導,規畫相關專業人員訓練及社區志工培訓課程,建立民眾對失智症的認識和社區對失智者的照顧能力,期能達到照顧在地化的目的。學習照護及了解 有助於改變與病人間關係朱育瑩護理師指出,參與此活動之民眾及照顧者皆肯定活動的意義,曾有位家屬回饋提表示參加,講座後發現自己過去的應對方式並不適當,如母親總是四處抱怨沒有吃飯,故造成很多摩擦與痛苦,了解照顧方式之後,不僅使她豁然開朗,也改變自己與病人的關係。除此之外,也有位培訓志工提到,原本以為失智病友都要把屎把尿,但實際上課及接觸後差異很大,病友的表達及外觀看似正常人,不過表達內容不一定正確,深談之後發現他們會有重覆問問題等現象,與其他人相處會容易造成誤會,因為參與照顧讓自己更了解失智,也看到照顧者的困難,未受過訓練時,會用自己的想法,但那不見得是正確的方式,也會造成照顧者的二次傷害,在與失智症這場賽跑中,其實只要先掌握先機,就能使失智症長輩生活更快樂。

寒冬疫情不減 南部登革熱病例再添

寒冬疫情不減 南部登革熱病例再添#增加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桃園縣政府衛生局於本月17日接獲通報本土登革熱病例,經調查後發現病患為25歲女性,設籍於高雄市。5日出現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及後眼窩痛等症狀,當天北上至桃園縣就職,13日至17日陸續就診3次,17日被醫師通報為登革熱,目前病患尚在住院治療中。衛生局說明由於病患5日前皆於南部活動,依症狀起始日推估,確認該案於南部感染,衛生局提醒,時序雖已邁入嚴冬,然而依照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本月10日至16日南部新增49例本土病例,含屏東縣37例、高雄市10例及臺南市2例,顯示南台灣登革熱疫情仍在流行。衛生局呼籲,預防登革熱,民眾應經常「巡、清、倒、刷」居家周圍環境的積水容器,尤其是下雨過後,檢視戶外的空杯、空罐、廢保麗龍箱、廢輪胎、帆布、盆栽,以及室內的花瓶、水生植物、飲水機底盤等,以防止登革熱病媒蚊藉機滋生,造成社區登革熱病毒傳播的風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