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過動

揪出膀胱過動及夜尿元凶 止鼾改善夜尿助好眠

揪出膀胱過動及夜尿元凶 止鼾改善夜尿助好眠#膀胱過動

邵先生今年30歲,從大學時期開始室友就發現他打鼾很大聲,都會制止他先睡著。進入職場後忙碌的工作也讓他平時睡眠品質不佳,除了夜間頻尿、急尿,起床時也常常想要賴床、白天精神不佳,假日補眠到中午也會有睡到頭痛的狀況。不規律的作息讓他體重曾暴增到104公斤。經睡眠檢測後,原來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在作祟。 睡眠呼吸中止不治療 膀胱共病機率增 很多人可能都曾有過有強烈且突然想排尿的感覺,或是夜夢正甜卻被強烈尿意打斷睡意。如果這些狀況頻繁發生且已造成睡眠困擾,就需要尋求醫師協助,有可能是膀胱過動症(OAB)上身。若是夜間頻尿多達四、五次或更多,也會讓人最先聯想到是攝護腺出問題,若是在泌尿科檢查攝護腺結果是正常的,不論是頻尿、夜尿,就有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共病症。 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估計,台灣全人口患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保守估計達70-80萬,已嚴重威脅國人健康。由於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睡眠時上呼吸道塌陷造成不能呼吸,而導致睡眠頻頻中斷,使得抗利尿激素分泌降低,自然容易頻尿。 OSA與膀胱過動症有正相關 大林慈濟耳鼻喉頭頸外科主任黃俊豪醫師為進一步研究睡眠呼吸中止症與膀胱功能異常之共病關聯,與科林睡得美共同對近千位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進行一份「膀胱過動症狀問卷(OABSS)」調查,對比使用陽壓呼吸器前後,頻尿、急尿以及急迫性尿失禁的改善狀況。 此份調查樣本共927位,於使用陽壓呼吸器之前,白天排尿超過8次以上者高達36%,即依醫學定義為膀胱過動症患者,而夜間解尿次數平均超過兩次者更高達86.9%。且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越嚴重,膀胱過動症症狀也越嚴重。 使用陽壓呼吸器之膀胱過動症者,91%症狀改善 資深睡眠技師洪曉菁依據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之膀胱功能健康調查結果指出,受測者在使用陽壓呼吸器(CPAP)後,47%自覺日間頻尿次數改善,88%夜間頻尿次數有改善,83%急尿感有改善,82%急迫性尿失禁有改善,而患有膀胱過動症者,更有高達91%自覺症狀被改善。 同時國外亦有研究顯示CPAP治療可改善重度和中度OSA患者於膀胱過動症問卷和尿失禁問卷的評分。這些發現具有臨床意義,因為OSA引發的OAB可能在CPAP 治療後得到緩解。洪曉菁資深技師建議,睡眠不足和睡眠障礙會多方面的影響健康與情緒,良好的睡眠品質是身體健康的必要條件,如果發現自己或伴侶有嚴重打鼾合併頻尿、急尿、夜尿的症狀,除了泌尿科檢查之外,也應該要做睡眠檢測。黃俊豪醫師也提醒,若經醫師確診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可使用陽壓呼吸器改善呼吸中止和相關共病! 

尿完又想尿?少吃巧克力!

尿完又想尿?少吃巧克力!#膀胱過動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醫生,為什麼我才剛從廁所回來,坐下沒多久又會想上廁所?」上了年紀後,總是感到越來越頻尿、急忙趕去廁所卻只上出一點點,但只要一坐下尿意又湧上來,有時還會因此感到憂慮嗎?小心,膀胱過動症(Overactive bladder)可能找上你!膀胱過動症盛行率18.6% 頻尿最常見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高漢表示,一般人的膀胱儲尿量約為400cc,但膀胱過動症病人只要200cc左右就有尿意。根據之前的大型流行病學研究,膀胱過動症的盛行率約16.6%,是一種常見疾病,其中約有6%急迫性尿失禁患者,在台灣的研究則發現膀胱過動症盛行率為18.6%。最常見的症狀為頻尿有21.1%,有12.6%感到急尿,另外,夜尿及急迫性尿失禁也是常見症狀。除了年齡增長有影響之外,糖尿病、高血脂、腦中風、帕金森氏症、攝護腺肥大、尿失禁、焦慮或憂鬱症病人以及反覆性泌尿道感染都與膀胱過動症相關。膀胱過動症病人常常因為頻尿、急尿甚至急迫性尿失禁而造成生活上很大的困擾,容易產生焦慮甚至憂鬱、也增加了因為趕著上廁所而造成摔倒及骨折的風險,同時也會影響到生活、工作、社交與自信。避免攝取番茄、巧克力、檸檬、咖啡李高漢醫師表示,為了更好了解病人的問題所在,病人可自行記錄日誌,包括估量每次尿量及飲水量,紀錄每次有急尿感或漏尿的時候。治療方式一般從行為治療開始,行為治療包括避免攝取蕃茄、巧克力、檸檬或是飲料例如咖啡、茶、酒精,若效果不佳則可考慮藥物治療。另外也可以在每次急尿的時候,試著等5~10分鐘再去尿,這樣每一次排尿都可以增加一些膀胱容量而逐漸達到正常容量為止。骨盆底肌肉運動、磁波椅及陰道電極刺激也能夠改善急迫性尿失禁。

膀胱過動作祟!她尿急憋不住 一天跑廁所15次

膀胱過動作祟!她尿急憋不住 一天跑廁所15次#膀胱過動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夜尿、頻尿、急尿一直來,當心恐是「膀胱過動症」在作祟!日前,一名38歲女性,近一年來總是不斷飽受排尿之苦,但沒有其他不適症狀,直到這2個月頻尿、急尿情況變得嚴重,一天得要尿上15、16次,晚上睡覺也得爬起來數次,經過就醫檢查後,診斷為膀胱過動症,所幸在接受藥物治療後,次數逐漸減少。特愛女性!65歲以上有近3成發生率書田診所泌尿科周固醫師表示,膀胱過動症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症候群,在診斷上須包括4個症狀以上,如急尿、頻尿、夜尿、漏尿等,且症狀持續超過三個月,三天內有三次急尿現象,並排除泌尿道感染、神經病變、其他明顯病變等時,才能確診。目前膀胱過動症發生原因目前不明,可能與膀胱逼尿肌過度活躍、上皮組織神經細胞刺激敏感有關,發生率隨著年齡越大而增多,特別是女性,根據統計指出,65歲以上女性有近3成會發生膀胱過動症。注意!症狀與夜間多尿症、多渴症相似易混淆由於膀胱過動症與夜間多尿症、多渴症、尿崩症、間質性膀胱炎、膀胱疼痛症候群的症狀相似,所以,醫師建議民眾,應先排除心臟、肺病、肝病、睡前飲水過多以及各種疾病的因素,接著再利用症狀、驗尿、膀胱動態檢查、膀胱鏡、超音波、膀胱日記等來做來做鑑別診斷。少喝咖啡、多做膀胱訓練 助於改善排尿問題在治療方面,第一線治療要改變生活方式,注意調整水量的攝取,避免含咖啡因飲料、碳酸飲料、水分含量高的水果等,同時透過排尿日記了解自己的排尿習慣及排尿量,接著再透過膀胱訓練、凱格爾運動,來增加膀胱容量、強化骨盆腔肌肉,改善漏尿情況。第二線治療是口服藥物,因為沒有單一治療可完全解決膀胱過動症,但藥物副作用強,可能會出現嚴重口乾、嘴巴乾裂,失智症者服用後失智症狀會更加嚴重,因此,務必要與醫師密切配合使用,可嘗試各種同型藥物,選取最適當的使用。第三線治療則是在口服藥物治療無效,或是藥物副作用太過強烈,嚴重影響患者生活時使用,可在逼尿肌注射肉毒桿菌、脛骨神經刺激、膀胱擴大手術等。肥胖、咖啡因攝取過量 都是危險因子最後,周固醫師提醒民眾,平常應盡量避免會引起膀胱過動症的危險因子,如:肥胖、咖啡因攝取過量、長期便秘、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佳等,一旦出現排尿習慣改變時,就要應盡速就醫檢查、治療,以免嚴重影響睡眠、工作、社交。

男性頻尿急 醫師籲:不見得與攝護腺有關

男性頻尿急 醫師籲:不見得與攝護腺有關#膀胱過動

60歲李先生,有多年頻尿以及急尿的情形,且常因來不及上廁所而尿濕褲子,經泌尿科求診發現有「攝護腺肥大」的情況,在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情況下,接受經尿道攝護腺切除手術,雖說排尿速度有增加,但急尿的情形仍未完全改善;另一位60歲的林女士,也因類似的症狀求診,然而卻被診斷為「膀胱過動症」,而接受另一類藥物治療。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泌尿科廖俊厚醫師表示,由於攝護腺肥大在中老年男性是相當普遍的情形,在過去,這些病人只要有排尿相關症狀,大多被當做攝護腺肥大來治療;然而,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很多中老年男性的下泌尿道症狀,並非全是由攝護腺所引起,也因此有些病人治療的效果可能不盡令人滿意,而這其中一部份的症狀可能是由膀胱過動症造成的。廖俊厚解釋,膀胱過動症,指的是有急尿以及頻尿(每天超過8次以上)等症狀,有時會合併有尿失禁的情形,過去常被當做女性的專利,然而最近的研究發現,不論男女膀胱過動症的比例相當,且發生率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而在男性膀胱過度敏感的表現,有一部份是跟攝護腺或神經系統的病變有關,然而卻有一部份找不到原因,有可能是老化所引起的。關於膀胱過動症的治療方式,廖俊厚強調,目前主要是採取藥物及行為療法的方式,避免過度飲水及刺激性飲食,以藥物改善膀胱平滑肌的不自主收縮,再輔以骨盆底肌肉訓練,通常在經過3~6個月治療後都能有效改善。除了以上的治療方式之外,廖俊厚說明最近嘗試使用「體外磁波骨盆底治療椅」合併藥物治療過動性膀胱病人,大約有八成的病患可以獲得部份或完全改善,而其中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最後已經可以不需仰賴藥物。廖俊厚提醒民眾,關於中老年男性的排尿症狀,雖說攝護腺肥大還是最常見的原因,但若對攝護腺的藥物反應不佳時,膀胱的問題常是另一個需要去思考的方向,而目前針對膀胱的問題已經有相當多的治療方法,大多數病人的症狀都能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

Menu